哪些藥物與磺脲類藥物有協同和拮抗作用

2021-03-04 06:03:33 字數 796 閱讀 8394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應用磺脲類藥物**糖尿病,並同時服用其它藥物時,要注意其它藥物對磺脲類藥物降糖作用的加強和對抗作用。

加強磺脲類降糖作用的藥物有以下幾種:

1、解熱鎮痛藥 如保泰松、阿斯匹林、巴比妥類等,此類藥物可抑制肝臟中的酶,使磺脲類藥物分解代謝受阻,生物作用時間延長。另外,阿斯匹林可阻礙氯磺丙脲從尿中排出,從而使血中氯磺丙脲水平公升高,這樣可加強其降糖作用。但是,在一般應用小劑量阿斯匹林時不會產生很大影響,只有在**風濕熱大劑量應用阿斯匹林時,才會加強氯磺丙脲的降血糖作用。

2、磺胺類藥 如磺胺甲基異噁唑、磺胺嘧啶、磺胺苯吡唑等。由於此類藥物能與第一代磺脲類降血糖藥物濃度增高,因而使其降血糖的作用增強,但對第三代磺脲類藥則無此作用。

3、其他藥物 如丙磺舒、土黴素、異煙肼、對氨水楊酸鈉、雙香豆素等亦有加強磺脲類藥降血糖的作用。

對抗磺脲類降糖作用的藥物有以下幾種:

1、腎上腺皮質激素 此類激素大劑量時可以使糖耐量減低或促使隱性糖尿病患者轉化為顯性糖尿病,或使臨床糖尿病的病情加重。這是由於腎上腺皮質激素能使肝醣輸出增多,並抑制周圍組織對糖的利用。

2、利尿劑 如雙氫克尿塞、速尿等,此類藥物有明顯的排鉀作用,導致細胞內及細胞外低鉀,進而引起胰島功能減退。

3、雌激素及口服避孕藥 此類藥對抗磺脲類藥降血糖作用的機理尚不完全清楚。可能是由於該類藥使周圍組織對胰島素的抵抗增強。

4、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麻黃素等 此類藥可抑制胰島家分泌及促進肝醣輸出,所以可使糖尿病病情加重。

若糖尿病患者因合併其它疾病需服用上述藥物時,要隨時調整降糖藥的劑量,以便使血糖保持在相對穩定的水平。

頭孢類藥物,頭孢類藥物有哪些

只服用過幾次應該沒有那麼快產生抗藥性,但是抗藥性並不一定是在寶寶體內產生的,如果母親曾經大量服用過抗生素,也會對寶寶影響。1藥名 頭孢他定ceftazidime 復達欣 頭孢塔齊定 頭孢噻甲羧肟 作用機理 為半合成第三代頭孢菌素,其特點是對綠膿桿菌的作用超過氨基糖甙類抗生素。功能 臨床多用於腦膜炎和...

生長素類藥物有哪些,激素藥的種類有哪些,分別是什麼

生長素類似物2 4d 激素藥的種類有哪些,分別是什麼 激素的種類繁多,複雜,按其化學性質可分為兩大類 一 含氮激素又可分為 1 肽類和蛋白質激素 主要有下丘腦調節肽 神經垂體激素 腺垂體激素 胰島素 甲狀旁腺激 素 降鈣素以及胃腸激素等。2 胺類激素 包括腎上腺素 去甲腎上腺素和甲狀腺激素。二 類固...

常見的磺胺類藥有哪些,常見磺胺類藥物都有哪些?

一 常見的磺胺類藥物有 磺胺嘧啶 磺胺甲噁唑 新諾明 柳氮磺吡啶 磺胺公尺隆 磺胺嘧啶銀。聯磺甲氧苄啶 磺胺二甲嘧啶 磺胺二甲異嘧啶 磺胺異噁唑磺胺脒 琥珀磺胺噻唑 酞磺胺噻唑等。複方製劑百炎淨 複方磺胺甲基異噁唑,複方新明磺,菌特靈,抗菌優,增效磺胺,複方新諾明,複方磺胺增效劑 二 磺胺類藥物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