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哲學思想的本質是什麼呢?敬請詳解,謝謝了。

2023-03-19 01:45:02 字數 3070 閱讀 7252

1樓:你的心有道牆

對西方哲學本質的再認識 陳 真。

南京師範大學。

哲學系,江蘇。南京。

摘要:文章根據西方哲學的傳統,重新**了哲學的本質,強調哲學更像是一種理性反思的活動,而不是。

於挑戰人們習以為常或認為理所當然的意見和看法,善於擺事實、

講道理,善於發現事物的本質和真相。

按照西方傳統,哲學可以定義為一種追求關於世界和人生意義的根本性問題的確定性認識的理性反思活。

動。哲學的社會功能和主要價值在於反對教條主義,培養創新能力與創新精神,開拓新的研究領域,提高。

辨析概念和縝密論證的能力。

參考

2樓:未龍魚

西方哲學源遠流長,不同流派不同派別很多。沒有辦法說「西方哲學思想的本質」,因為西方哲學所包含的各種流派,對「本質」問題上的認識,往往互相對立,互相衝突。

3樓:網友

人是自然的,一切以人為本。即自然。

西方哲學的核心觀點

4樓:魯步昭懿

古希臘的哲學思想雖然以神話和傳說為前提,但神話和傳說中的神和半人半神的英雄都是現世人的投影。有的學者在談到古希臘神話中的神的特點時指出:大多數民族的神都自命曾經創造過世界,奧林匹斯的神並不自命如此。

他們所做的主要是征服世界。這正是古希臘神話中可貴的地方,是通過神話的形式反映出古希臘人的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西方哲學從神話中脫胎而出之後,在馬克思主義哲學形成之前,大約經歷了古希臘羅馬哲學、中世紀哲學和近代哲學三個時期。

古希臘羅馬哲學。

古希臘羅馬哲學 它大體上又可分為三個階段:

①西元前7至前6世紀,哲學家們重視宇宙本原的研究,這個階段的哲學被稱為自然哲學。由於對世界本原的不同、哲學家居住的地區不同,形成了公尺利都學派、愛非斯學派、畢達哥拉學派、愛利亞學派等。公尺利都學派以'水'、'無限定'、'氣'為世界本原;愛非斯學派的赫拉克利特認為,世界萬物都是符合規律地燃燒和熄滅著的火;畢達哥拉學派把 '數' 視為事物的原型,認為數構成宇宙的'秩序','凡物皆數';愛利亞學派把千變萬化的世界歸之為虛幻的假相,認為唯一真實的東西是 '存在','存在' 是單一的、有限的、不變的、不可分割的。

後期的自然哲學家們又提出了'四元素'(水、火、土、氣)、'種子'、'原子'等概念,以探求世界的本原;有的則進一步探求世界運動變化的原動力,認為有一種最精細的、能動的、物質性的東西'奴斯',促使熱和冷、幹和溼等相對應以及'種子'從原始混合體中分離出來,開始運動,並構成無數的宇宙和具體事物。

西方哲學的核心思想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哲學的核bai心思想du

是唯心主義。

人造zhi的東西都是dao人事先有目的有設計的。回將這種特點外推到答整個世界,就認為這個世界的存在、變化也是事先有目的、有設計的。設計者在柏拉圖那裡就是「理念」,在猶太教裡就是唯一的上帝。

這就是西方哲學的反自然的思維方式。

中國傳統的思維方式是自然的、辯證的。體現在社會問題上就是現實主義的。西方哲學在社會問題上就是宗教的、理想主義的。

西方哲學的思維方式現在看來是非科學的。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對西方哲學傳統的反叛,但依然保留了理想主義色彩。

哲學的本質

6樓:新科技

哲學是個大命題。哲學的本質就是**思維和存在,精神和物質的關係。

由於世界的複雜性,各個領域內的物質存在和精神思維都不相同。所以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哲學。

比如:政治哲學、自然哲學、認識哲學、人生哲學、道德哲學、藝術哲學、養生哲學等等。

無論什麼哲學,有乙個共同特點,就是哲學具有概括性、抽象性、反思性、普遍性。

這個特點,使人們對研究哲學的人有了一種神秘感。認為哲學家都是才能見識超越尋常的人。

其實哲學並不神密,就是人們認識世界的方法。所以最普通的人民群眾,只要有點悟性的,都可以稱為哲學家。

因為哲學就存在於人們的日常生活之中。

舉乙個例子:量變到質變。這個問題請學究給你講解,他可以從偶然性、必然性、特殊性、普遍性、矛盾性、規律性等等方面入手,能把你講的暈頭轉向。

如果你找一位老農民給你講,他會告訴你:乙個碗,碰了乙個口,還是乙個碗。出現了一條細紋,還是乙個碗。啪!打碎了,這就不能叫碗了。這就是量變到質變。

老子的政治哲學,講「無為而治」。讓哲學家解釋,可以給你講上三天三夜。讓老農民給你講,很簡單:你不能私意妄為治天下,應該以百姓的意志為意志。

所以說:哲學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蘊藏在諸多低賤、細未的事物之中的。只要你留心,你就可以認識到哲學無處不在。這就是哲學的本質。

西方哲學的主要觀點

7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哲學的重要觀點

一、時空觀。

時空觀的實質是人能觀測到的時間的長度,它取決於空間的大小,因而超光速對人類無意義。

例釋:光速與即時矛盾,及我們所能看到的光,並非瞬時的太陽光,人永遠不能看到即時的光,時空觀是揭示外在之物與應手之物區別的乙個直接表現。

二、單子論與先定和諧。

這一觀點最早起源於巴門尼德,他曾說「存在是乙個球體」,存在之間的表現不同,實者則相同。單子不開窗戶,但預定和諧,一切事物都有它的形式和秩序。例如人不直接交往,但人類交往的形式和學說存在和運用。

注意:我們要明白哲學問題出現的原因,並在自己的生活中找到相應的對應。以萊布尼茨「單子為什麼不開窗」為例,他所告訴我們的,就是「我們所接觸的是我們所理解的世界中的存在者」。

比如與某人握手,我握手和他被握手之間其實是預定和諧的,人們不可以感知到不被自己感知的東西。而感知不到的東西(思維也是一種感知),我們就認為它是真正的虛無,但這種東西是否存在?則無法為我們所知。

也就是說,我們所知道的東西是以自己的感知為限度的,而每個人都有自己所感知的世界和公共的預定價值結構。人盡可以和自己所感知的事物打交道,而不能直接和別人接觸。

三、概念=生活方式。

因果性是中世紀哲學的分支現象,近代則全面鋪開,成為近現代人的生活方式,也就是物件化的、現實的生活方式。

四、理性與結構性。

用知識(理性)把世界看得清楚,然後說世界是合理的(結構性),這是整個近代哲學的特點。

中西方哲學思想主要異同有哪些,中西方哲學思想的相同點和不同點有哪些

1 中bai國哲學具有很強烈的務實du的傾zhi向,很多是政治哲dao學.但西方哲學派別較版廣.而且西方哲學理論化 權體系化程度高,在笛卡爾革命之後注重邏輯的嚴密性.中國的哲學在理論推導方面差,講究體會 感悟.相同點是都有對形上學 此處形上學不是老馬說的,而是指道學,即 形上學謂之道 的研究.2 先...

尼采的哲學思想是什麼 尼采的哲學思想主張

哲學家尼采反對在歷史這樣的人文學科採用科學的理性方法來研究,認為人文學問變成了冰冷的知識,讓人失去人文精神,教育變得功利化 狹窄化,在信仰和道德上,尼采倡導向內追求,自身的愛好 興趣 天分中自求自得。尼采的哲學思想主張 尼采的哲學思想主張 繼承了啟蒙運動的精髓,反映了現代意識的覺醒。對人生價值的積極...

關於尼采的哲學思想尼采的哲學思想是什麼有關於這方

尼采哲學有三個彼此聯絡的主要命題,即權力意志 超人和一切價值的重估.這三個命題是他批判歐洲傳統文明的產物.尼采認為,歐洲傳統文明的弊病表現在科學和哲學方面,便是理性主義的統治,壓制了非理性的生命本能 表現在宗教和倫理方面,便是虛無主義的統治,所謂虛無主義,尼采賦予它特定的含義,用來指否定生命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