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采的哲學思想是什麼 尼采的哲學思想主張

2023-05-15 05:35:03 字數 1643 閱讀 8928

1樓:獨視角

哲學家尼采反對在歷史這樣的人文學科採用科學的理性方法來研究,認為人文學問變成了冰冷的知識,讓人失去人文精神,教育變得功利化、狹窄化,在信仰和道德上,尼采倡導向內追求,自身的愛好、興趣、天分中自求自得。

尼采的哲學思想主張

2樓:世中景象崔嵬

尼采的哲學思想主張:繼承了啟蒙運動的精髓,反映了現代意識的覺醒。對人生價值的積極肯定,引發了人們對人生意義人生價值的思考,重新定位人生;對工具理性和工業文明的否定性批判,開啟了現代非理性主義思潮。

另一方面,對理性的批判,對傳統的否定也存在著片面性,這正是後現代主義欣賞的一面。

世人的對新學說的耐力和抵抗力大大超過了尼采的想像,在他撒手人寰後不久,他的學說和震世駭俗的口號,如「重估一切價值」、「上帝死了」就不脛而走,「乙個幽靈,乙個尼采的幽靈不僅在歐洲遊蕩,而且跨越大洋在亞洲和古老的中國遊蕩,至今魂不守舍,在世紀長河裡遊蕩。」在乙個世紀漫長的歲月裡,對尼采的毀譽也隨著紛紜的戰火和如火如荼的政治風雲而幾經沉浮。從歐洲第乙個評說尼采思想的丹麥著名文學評論家喬治·勃蘭兌斯到德國存在主義大師卡爾·雅斯貝爾斯,從尼采摯愛的女友露·莎樂美到法國後現代主義大師吉爾·德勒茲,都裹脅其中,難以自拔。

尼采的主要哲學理論是什麼?尼采的那個著作可以明白理解他的哲學思想?

3樓:張三**

尼采哲學有三個彼此聯絡的主要命題,即權力意志、超人和一切價值的重估。

這三個命題是他批判歐洲傳統文明的產物。尼采認為,歐洲傳統文明的弊病表現在科學和哲學方面,便是理性主義的統治,壓制了非理性的生命本能;表現在宗教和倫理方面,便是虛無主義的統治,所謂虛無主義,尼采賦予它特定的含義,用來指否定生命的立場,同樣壓制了生命的本能。它們的共同結果是導致人類的頹廢衰弱。

尼采對人類的現狀極為不滿,以改善人類為自己的最高使命。為了改善人類,他提倡權力意志說,提倡生命本能的發揚光大。為了改善人類,他提出「超人」的理想,把改善人類的希望寄託在權力意志強盛、生命本能興旺的新型個人即超人身上。

為了改善人類,尼采要求根本改變人類的價值觀念,以權力意志即生命本能的擴張為尺度重估一切價值。在這裡,重要的不是他的學說的特殊內容,而是他所代表的一般傾向。在資產階級哲學家營壘裡,尼采第乙個明確地把握住西方價值觀念轉換的趨勢,思考和提出了激動著現代人心靈的一系列問題,開了現代西方哲學中非理性主義潮流的先河。

包括生命哲學、實證主義、實用主義、現象學、存在主義、歷史哲學等等,都從他那裡吸取思想養料。他似乎不屬於其中某一流派,卻幾乎被所有這些流派視為先驅之一。他的影響超出了哲學的領域。

他不是作為乙個學院式的哲學家在學術界的圈子裡發生影響,而是作為思想家對整個現代思潮發生影響。弗洛伊德承認尼采對於他創立精神分析學有所啟示。有人把尼采尊為社會心理學的鼻祖。

至於在文學藝術領域裡,尼采對於現代文藝思潮的影響之大在哲學家中也許是首屈一指的,包括斯特林堡、茨威格、托馬斯·曼、霍普曼、肖伯納、傑克·倫敦、紀德、馬爾羅在內的一大批現代著名作家都信奉尼采學說,尼采對於魯迅、郭沫若、茅盾、郁達夫、徐志摩等中國現代作家的影響,也是眾所周知的歷史事實。

尼采的一些著作:

查拉斯圖拉如是說 》

論道德的譜系 》

華格納事件 》

偶像的黃昏 》

悲劇的誕生卷 》

重估一切價值的嘗試》

強力意志 》

關於尼采的哲學思想尼采的哲學思想是什麼有關於這方

尼采哲學有三個彼此聯絡的主要命題,即權力意志 超人和一切價值的重估.這三個命題是他批判歐洲傳統文明的產物.尼采認為,歐洲傳統文明的弊病表現在科學和哲學方面,便是理性主義的統治,壓制了非理性的生命本能 表現在宗教和倫理方面,便是虛無主義的統治,所謂虛無主義,尼采賦予它特定的含義,用來指否定生命的立場,...

尼采的思想是什麼,尼采哲學思想的核心是什麼?

尼采的哲學觀最重要的一點是哲學的使命就是要關注人生,給生命一種解釋,給生命的意義一種解釋,生命的 意義問題。這與尼采所讀叔本華的著作有一定關係。還有一點看法,尼采認為哲學是非政治的,哲學和政治是兩回事。所以尼采對哲學的看法,第一是對生命,關注人生,第二非政治的,第三非學術的。哲學不是純學術。尼采對傳...

尼采的哲學名詞有哪些,尼采的主要哲學思想有哪些?

真實的世界 不管人們以前如何設想。仍舊是表面的世界。與你身份相稱的權力的份額,決定著等級的高下 剩下的都是孬種。假如人們是哲學家,正如人們過去一直就是哲學家一樣,那麼人們就沒有觀察過去事物的眼光了。1 如果沒有 生活就是乙個錯誤。2 真正的思想家最最嚮往的是閒暇。與此相比平凡的學者卻迴避它,因為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