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頓的哲學思想和科學方法是什麼?

2023-05-28 10:55:03 字數 1942 閱讀 7799

1樓:筱磊

牛頓的哲學觀點與他在力學上的奠基性成就是分不開的,一切自然現象他都力圖用力學觀點加以解釋,這就形成了牛頓哲學上的自發樸素的唯物主義,同時也導致了機械論的盛行。事實上,牛頓把一切化學、熱、電等現象都看作「與吸引或排斥力有關的事物」。例如他最早闡述了化學親和力,把化學置換反應描述為兩種吸引作用的相互競爭;認為「通過運動或發酵而發熱」;火藥**也是硫磺、炭等粒子相互猛烈撞擊、分解、放熱、膨脹的過程等等。

這種機械觀,即把一切的物質運動形式都歸為機械運動的觀點,把解釋機械運動問題所必需的絕對時空觀、原子論、由初始條件可以決定以後任何時刻運動狀態的機械決定論、事物發展的因果律等等,作為整個物理學的通用思考模式。

可以認為,牛頓是開始比較完整地建立物理因果關係體系的第一人,而因果關係正是經典物理學的基石。

牛頓晚年哲學思想是 什麼

2樓:暴走少女

牛頓晚年哲學思想是神學思想。

牛頓活了80歲,但他40年用於科學研究,另外40年他居然沉迷於神學。他用許多「科學現象」來證明上帝的存在,甚至在研究地球有多少歲時,他居然用《聖經》推算出2023年。這樣鮮明的對比,很難讓人們把這些事與這個科學巨人聯絡起來。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唯心,而是不知道世界本質的推動是什麼。正如一般哲學的原因,最後似乎只有上帝才能推動了,不然最終原因真的解釋不了了。他是困惑了,其實他的思想是一貫的。

但是他這樣思考上帝也是沒有結果,因為這不是微積分了,呵呵。

4樓:匿名使用者

牛頓晚年滿滿淡出科學的前沿,開始變得唯心,而且開始痴迷神學。

5樓:雞飛蛋打半兵衛

上帝的「第一推動說」,牛頓以第一推動說又把上帝拉回到了安全的座位上。恩格斯在談到這點時不無遺憾的說:「哥白尼在這一時期的開端給神學寫了絕交書;牛頓卻以關於神的第一次推動的假設結束了這個時期。

而當人們開始逐漸的認識到「自然界不是存在著,而是生成著並消逝著」的時候,神學再一次的展現了其在人們頭腦中的頑強的生命力。

牛頓的自然哲學思想

6樓:暴走少女

牛頓提出了乙個假設實驗:在高山之巔放射炮彈,炮力不足,炮彈飛了一陣便以弧形曲線下落地面。假如炮力足夠大,炮彈將繞地球面週行,這是向心力的表演。

在「公理或運動的定律」部分,牛頓了提出並論述了「運動的定律」,也就是牛頓三大定律。

其中第一定律,也叫慣性定律:「每個物體繼續保持其靜止或沿一直線作等速運動的狀態,除非有力加於其上,迫使它改變這種狀態。」第二定律為:

運動的改變和所加的動力成正比,並且發生在所加的力的那個直線方向上。」

第三定律,也叫作用和反作用定律:「每乙個作用總是有乙個相等的反作用和它對抗;或者說,兩物體彼此之間的相互作用永遠相等,並且各自指向其對方。」牛頓的運動定律,是他對物理學的一項貢獻。

7樓:匿名使用者

機械論的世界觀。牛頓認為,萬物都可以用相同的自然法則或理論解釋,因此,世間的一切都是被注定了,被同樣的機轉所左右。所以,人沒有自由意志可言。但這個理論不與上帝發生衝突。

8樓:匿名使用者

(3)牛頓的自然哲學思想(三)牛頓的自然哲學思想:簡單性原理、因果性原理、統一性原理、真理性原理 牛頓的自然哲學思想以及歸納法和演繹法相結合,模型和。

簡述牛頓科學方法的哲學推理四原則

9樓:三腳貓物理

003第三講牛頓自然哲學之數學原理後4個定義。

尼采的哲學思想是什麼 尼采的哲學思想主張

哲學家尼采反對在歷史這樣的人文學科採用科學的理性方法來研究,認為人文學問變成了冰冷的知識,讓人失去人文精神,教育變得功利化 狹窄化,在信仰和道德上,尼采倡導向內追求,自身的愛好 興趣 天分中自求自得。尼采的哲學思想主張 尼采的哲學思想主張 繼承了啟蒙運動的精髓,反映了現代意識的覺醒。對人生價值的積極...

關於尼采的哲學思想尼采的哲學思想是什麼有關於這方

尼采哲學有三個彼此聯絡的主要命題,即權力意志 超人和一切價值的重估.這三個命題是他批判歐洲傳統文明的產物.尼采認為,歐洲傳統文明的弊病表現在科學和哲學方面,便是理性主義的統治,壓制了非理性的生命本能 表現在宗教和倫理方面,便是虛無主義的統治,所謂虛無主義,尼采賦予它特定的含義,用來指否定生命的立場,...

伽利略的科學哲學思想?伽利略的科學精神

在傳統的科學史語境中,伽利略的輝煌與偉大不僅在於他發現了擺的等時性 落體定律 慣性定律和拋物體運動規律,以及發現了太陽黑子 木星的四顆衛星和月球上的環形山等,他的傳奇一生,他與教會的 關係 亦令史家所濃墨重彩,而且其作業重心和運思邏輯作為一種科學正道。16世紀是文藝復興的成熟時期,燦爛若夏夜星漢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