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本華的哲學思想主要是什麼,有何影響

2021-03-04 06:09:47 字數 4309 閱讀 5359

1樓:無線電師

一、叔本華簡介

奧瑟·叔本華(authur schopenhauer 1788-1860)出生在但澤(現為波蘭的格旦斯克)乙個商人家庭。

祖輩是但澤城名門望族。彼得大帝曾在他家下榻。

2023年全家移居普魯士(prussia,2023年成為王國,2023年以其為中心建立了德意志帝國)。

2023年進入哥廷根大學,在那裡學了兩年,第一學期在醫學系學習,後來轉入哲學系。

2023年獲得耶拿大學博士學位。

在母親的文學沙龍中結識德國著名詩人歌德。

叔本華文字清新。受到馬克思主義者梅林的讚譽。

2023年(30歲)完成《作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

二、叔本華的生存意志主義

1、「世界是我的表象」

這是叔本華代表作的第一句話,也是其哲學的出發點。他說,這個命題是無需論證的。

世界可以成為人們的表象,但客觀世界不依賴人的表象。

2、「世界的本質是生存意志」

叔本華認為,作為萬物之源的是一種無意識的意志。它的基本特點就是求生存,因而稱其為「生存意志」、「生活意志」或「生命意志」。

宇宙中的一切表象都是自我生存意志的表現。

3、人生就是苦難

意志本身表現為慾望,慾望按其實質來說就是痛苦。

①人的慾望難以滿足,所謂「欲壑hè難填」,這是痛苦。

②排除一切慾望,又會感到空虛無聊,這也是痛苦。

③慾望都能滿足,也是痛苦。

解脫苦難有三種辦法:

①研究哲學,理智可以緩解意志,知識可以鎮靜慾望。

②創造藝術,使自我忘卻物質享樂,達到「無我」的境界。

③信仰宗教。

二、叔本華的影響

1、叔本華是唯意志主義的開山祖。

叔本華和尼采的唯意志主義哲學在我國早有流傳。王國維在2023年左右寫了《叔本華和尼采》一文。

王國維後來跳湖自殺,與叔本華悲觀主義不無關係。

2、叔本華的悲觀主義哲學集中反映了資產階級人生觀。

2023年德國資產階級革命失敗後,資產階級尋求精神上的安慰,叔本華的悲觀主義哲學得以廣泛流行。

到了十九世紀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德國資產階級取得了政權,他們要對內統治勞動人民、對外侵略擴張,就需要一種新的哲學;叔本華的悲觀主義哲學被尼采的瘋狂主義哲學所取代。

尼采的哲學思想主要是什麼,有何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尼采的哲學思想

哲學思索家是生活,生活就是哲學思索。他創立了不同以往的形態迥異的奇特哲學,展示自己的哲學思想。他的哲學無須推理論證,沒有體系框架,根本不是什麼理論體系,是他對人生痛苦與歡樂的直接感悟。

尼采,在他的第一部學術著作——《悲劇的誕生》中,就已開始了對現代文明的批判。他指出,在資本主義社會裡,儘管物質財富日益增多,人們並沒有得到真正的自由和幸福。僵死的機械模式壓抑人的個性,是人們失去自由思想的激情和創造文化的衝動,現代文化顯得如此頹廢,這是現代文明的病症,其根源是生命本能的萎縮。

尼采指出,要醫治現代疾病,必須恢復人的生命本能,並賦予它乙個新的靈魂,對人生意義做出新的解釋。他從叔本華那裡受到啟示,也認為世界的本體是生命意志。

尼采的哲學思想主影響:

世人的對新學說的耐力和抵抗力大大超過了尼采的想像,在他撒手人寰後不久,他的學說和震世駭俗的口號,如「重估一切價值」、「上帝死了」就不脛而走,「乙個幽靈,乙個尼采的幽靈不僅在歐洲遊蕩,而且跨越大洋在亞洲和古老的中國遊蕩,至今魂不守舍,在世紀長河裡遊蕩。」在乙個世紀漫長的歲月裡,對尼采的毀譽也隨著紛紜的戰火和如火如荼的政治風雲而幾經沉浮。

一位大師這樣說:如果說康德是一座不可逾越的通往古典哲學的橋,那麼尼采則是一座不可逾越的通往現代主義及後現代主義的橋。

3樓:凝帝系列9uzi摿

他的人生態度和叔本華一樣又不一樣,同樣是悲觀主義,但他認為要用於接受這個事實,用藝術的形式表達出對生命的熱愛,也就是他所說的酒神精神。

叔本華哲學的影響是怎麼樣的

4樓:

叔本華的哲學思想主要是,意志本體論。或者說唯意志論。

叔本華自認為自己的哲學是康德思想的繼承和發揮,康德的「自在之物」其實就是他所說的「意志」,但他認為康德並沒有說清楚,因為康德把自在之物只理解為絕對的客體,而沒有理解為主體。

叔本華哲學思想主要三大層面:

1、世界是意志的表象 。

2、人生的痛苦與拯救 。

3、寂滅與虛無主義 。

叔本華的影響:

1、叔本華是哲學史上第乙個公開反對理性主義哲學的人並開創了非理性主義哲學的先河,也是唯意志論的創始人和主要代表之一,認為生命意志是主宰世界運作的力量。

2、叔本華帶來尼采的超人意志思想,開啟了當代西方哲學史。現在西方的很多哲學流派,如自由主義、存在主義等,都**於叔本華的思想。

叔本華的哲學思想是什麼?為何被人稱為是悲觀主義?

5樓:李臨生

叔本華作為德國最為著名的哲學家之一,很早就提出了生命意志論或者叫本體

意志論。在該理論中,他認為任何事物都是意志的表現,世界就是意志。而意志是自由的,是一種無法控制的衝動,是一種永遠無法被滿足的欲求。

一切的最終目的都是無盡的追求,而追求必然是痛苦的。

因為欲求始終無法滿足人類的意志,是毫無止境的,就像人的欲求是無法滿足的一樣,人的存在就是痛苦的存在,人生就等於痛苦。叔本華的悲觀主義哲學思想與佛教的理論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叔本華認為人生就是在痛苦與無聊之中徘徊。

當欲求達不到滿足的時候,人就痛苦;而當慾望一旦暫時滿足,人就開始無聊。所以他的哲學論調是悲觀的。

叔本華最核心的觀點認為世界的本質就是意志,是無法分割的,意志深藏於萬事萬物的表象之下,不受任何事物的拘束。叔本華認為人類得意成功的時間,是非常短暫的,而人類的痛苦卻是永恆的。人類的欲求是永遠無法滿足的,稍微有一些欲求得到滿足,人只是獲得短暫的心靈快樂,但很快又會陷入下一輪的痛苦與折磨當中。

只有通過對生命意識的不斷否定,才能夠完全走出痛苦。意志越趨於完美,人類所陷入的痛苦程度就會越深,意志的本質就是痛苦。

叔本華的悲觀主義哲學,雖然有消極的一面,但是並不能全部給予否定,他還是有很大的積極意義的。比如說,人類在面對痛苦和死亡的問題上,叔本華已經做出了非常透徹的分析,看透生死和痛苦才是我們應保持的態度,從容地跨域一道一道痛苦,坦然地去面對死亡,這是叔本華給後人最大的啟示。

6樓:匿名使用者

叔本華的哲學思想主要是以他獨特的「生存意志論」而被世人所知曉的,叔本華的哲學思想被人們稱之為是悲觀主義。因為叔本華的思想中,悲觀的成分很明顯,他是悲觀主義者。

7樓:痞子只you風流

叔本華的哲學思想是生存意志論,因為他認為人的意志一直都會被生存慾望所佔據,不能夠讓自己脫離出來,所以也被叫做悲觀主義。

8樓:五仁啊五仁活寶

生存意志論是叔本華的獨特思想,這裡的意志本質是掙扎,是痛苦,所以說他是悲觀主義。

9樓:xx起名字好難

在我看來叔本華哲學思想一點都不悲觀,他非常準確地說出了人和人類社會的本質,知道了本質之後,你自己考慮你的人生該如何正確的度過。

叔本華的哲學思想影響了哪些哲學家

10樓:金融保險風控

叔本華說:「我的哲學就象古代埃及的首府底比司一樣,有著100座城門,從

隨便哪個門都可以進入其中,並筆直的走到市中心」.他認為意志是世界的本質,是不可分割的,蘊於萬物表象之物中,不受理由

律的約束.但他外化成萬物(表象)之後,就受到理由律的約束.(理由律

本身也**於意志,意志同時產生客體和規律);受到必然性的作用,它

(意志)是存在與萬物中的「有方向的力」 他的悲觀傾向是較明顯的.他認為,人的一生常常與痛苦相拌,人總不能滿

足.生存狀態的需要,性的需要使人總是處於一種欲壑難填的境地,.雖然

通過對客體的觀審可以哦使自己暫時自失與客體中,但那是短暫的,之後還

會陷入無窮無盡的痛苦中,只有對生命意志否定才能走出痛苦之淵.影響的人有:哲學家:尼采、薩特、維根斯坦、柏格森、波普爾、霍克海默

心理學家:弗洛伊德、榮格

作家:托爾斯泰、莫泊桑、托馬斯曼、貝克特、斯韋沃

藝術家:蕭伯納、華格納、馬勒

詩人:狄蘭·托馬斯、博爾赫斯  科學家:愛因斯坦、薛丁格、達爾文 叔本華是少數維根斯坦閱讀並欣賞的哲學家之一.

影響了尼采、薩特等諸多哲學家,開啟了非理性主義哲學,尼采十分欣賞他的作品,曾作《作為教育家的叔本華》來紀念他.華格納把歌劇《尼伯龍根的指環》獻給叔本華.莫泊桑稱他為「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夢想破壞者」.

國學大師王國維的思想亦深受叔本華的影響,在其著作《人間詞話》中以叔本華的理論評宋詞;還曾借助其理論發展了紅學,成就頗高

尼采的思想有什麼影響,尼采的哲學思想主要是什麼,有何影響?

尼采的思想從20世紀初以來在世界上產生了廣泛的影響。它曾對因不滿現專實而探求新路的知識分屬子起過積極作用,同時納粹反動勢力也把它奉為他們的圭臬。在文學上,20世紀前期的許多德語作家,乃至歐洲其他國家的作家,如 格奧爾格派 作家 托馬斯 曼 海塞 法國作家紀德 馬爾羅等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尼采思想的影響...

關於尼采的哲學思想尼采的哲學思想是什麼有關於這方

尼采哲學有三個彼此聯絡的主要命題,即權力意志 超人和一切價值的重估.這三個命題是他批判歐洲傳統文明的產物.尼采認為,歐洲傳統文明的弊病表現在科學和哲學方面,便是理性主義的統治,壓制了非理性的生命本能 表現在宗教和倫理方面,便是虛無主義的統治,所謂虛無主義,尼采賦予它特定的含義,用來指否定生命的立場,...

尼采的哲學思想是什麼 尼采的哲學思想主張

哲學家尼采反對在歷史這樣的人文學科採用科學的理性方法來研究,認為人文學問變成了冰冷的知識,讓人失去人文精神,教育變得功利化 狹窄化,在信仰和道德上,尼采倡導向內追求,自身的愛好 興趣 天分中自求自得。尼采的哲學思想主張 尼采的哲學思想主張 繼承了啟蒙運動的精髓,反映了現代意識的覺醒。對人生價值的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