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重商主義和晚期重商主義有什麼區別

2023-03-19 01:45:03 字數 2112 閱讀 5768

1樓:平安銀行我知道

①財富:早期重商主義:財富是金銀貨幣;

晚期重商主義:商品和勞動是財富。

②財富的積累:

早期重商主義:只允許財富流入 禁止流出;

晚期重商主義:不禁止流出,只要財富淨流入即可。

③貨幣的流動:

早期重商主義:把貨幣作靜態儲存;

晚期重商主義:把貨幣作為資本進行投資,看重增值。

2樓:鰉螟獾

早期重商主義主張採取行政手段,禁止貨幣輸出和積累貨幣財富。

晚期重商主義與早期不同的是,認為國家應該將貨幣輸出國外,以便擴大對外國商品的購買。

不過他們要求,在對外**中謹守的原則是購買外國商品的貨幣總額,必須少於**本國商品所獲得的總額,其目的仍是要保持有更多的貨幣流回本國。

因此,晚期重商主義者主張,對外**必須做到輸出大於輸入,以保持出超。

早晚期重商主義的差別反映了商業資本不同歷史階段的不同要求。

重商主義促進了商品貨幣關係和資本主義工場手工業的發展,為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成長與確立創造了必要的條件。

重商主義的政策、理論在歷史上曾促進了資本的原始積累,推動了資本主義產生方式的建立與發展。

重商主義是什麼內容

3樓:火星生活小貼士

重商、重工與國家干預 。

1、重商主義學說是歐洲資本原始積解時期代表商業資本利益的**理論。重商主義學說認為金銀貨幣就是財富,它是貴賣殘買的結果,重商主義即財富是在流通中產生的。一國要致富,必須通過國家的干預來保證對外**的順差,以便吸引金銀從國外流人,並把它儲存在國內,從而增加一國的財富。

2、重商主義的主要代表人物是英國的托馬斯·孟,主要著作是《英w得自對外**的財富》。這被認為是重商主義的聖經。

產生原因

1、15世紀初,正當文藝復興進入初期發展階段之時,重商主義興起。當時社會上追求商品生產更快發展,追求工商業資本的迅速增加,已成為一股不可抗拒的潮流,這是重商主義產生的乙個重要原因。

2、然而重商主義的產生和更深層次的背景,則是在追求商品生產更快發展、追求工商業資本的迅速增加這股強大潮流衝擊下,所引起的西歐經濟形式和社會階級關係的變化。新經濟的發展,引起了社會各階層的變化,舊式貴族變成了真正的商人,商人們開設工廠商行,創辦銀行,自然經濟向商品經濟過渡,重商主義就是在這樣一種背景下產生的。

4樓:納喇海融答敬

重商主義主要包括早期重商主義和晚期重商主義!這兩種主義都是將貨幣看做是財富的唯一形態,都以乙個國家擁有貨幣的多少來衡量國家的富裕程度!早期重商主義是強調對外**少買,嚴禁貨幣輸出國外;晚期重商主義則是強調多賣,允許貨幣輸出國外,但是出口額必須大於進口額!

5樓:葷蕩冠運萊

核心就是一切以利益交換為主,沒有對錯,沒有信仰和目標。

6樓:斂壁丹採藍

重商主義強調積累金銀貨幣和對外**的重要性,把金銀看作是財富的唯一形式,認為國家的繁榮依賴於資本(***)的**,**的全球規模是不可改變的,***所代表的資本量可通過多出口少進口來增加,認為財富的真正源泉是對外**,要獲取更多的金銀財富只有通過出超,因此主張在國家的支援下發展對外**。

重商主義建議**為達到這一目標,應該通過鼓勵出口限止進口,扮演積極的、保護主義的角色,特別是使用關稅保護小企業。

重商主義認為國家間關係屬於「零和」博弈。即財富是一定的,己方得到的相對更多的財富必須建立於其他國家損失的基礎上。所以乙個國家要改變或改善自己的國際地位,就只有掠奪別國的財富。

主張政治決定經濟是該學派基本的特徵。它盛行於17世紀,奉行重商主義的國家竭力進行海外擴張,掠奪人口和財富,把金銀的多少作為評價國力的標準之一,其代表人物有柯爾柏等。

為了爭奪海外**,這一時期的歐洲戰爭十分頻繁.新興的歐洲國家在政治和經濟上不斷形成與鞏固自己的勢力,帝國主義和民族主義興起.隨著亞當·斯密和其他古典經濟學家的論點勝出,以及世界形勢與各國之間力量的不斷變化,重商主義所代表的零和**及海外殖民從18世紀後期起趨弱。

西方經濟學家普遍認為亞當·斯密所定義的重商主義時期已過。但當今仍有很多經濟學家提出「新重商主義」的概念,認為在國家界限分明,貧富力量懸殊的情況下,重商主義所代表的精神仍然存在,不過採取了新的方法與手段。

寫實主義,超寫實主義,現實主義,超現實主義有什麼不同 繪畫藝

1。居斯塔夫 庫爾貝 代表作 石工 奧爾南午飯後的休息 2。達利 代表作 記憶的永恆 3。亨利 馬蒂斯 紅色的和諧 4。代表作 吶喊 5。康丁斯基 蒙德里安 馬列維奇 庫波卡 克利6。畢卡索 7。西班牙北部阿爾塔公尺拉洞窟壁畫和法國西南部的拉斯科洞窟壁畫8。死神的勝利 9。波提切利 寫實主義 超寫實...

後期印象主義畫派與印象主義和新印象主義有什麼不同

後期印象 主義畫派,是19世紀末期緊接印象派和新印象派之後出現的乙個流派。這一派畫家反對印象主義和新印象主義片面追求客觀表現及外光和色彩,主張重新重視美術中形成的觀念和強調作者主觀的重要性。他們強調藝術形象要異於客觀物象,要滲透作者的主觀感情和情緒。代表畫家是塞尚 凡 高和高更。印象主義與後印象主義...

後印象主義和印象主義,新印象主義有何區別

印象主義是因復 為當時以凡高等人的製畫作風bai格與學院派極為不同,du而被學院派成為zhi印象dao 派,即有了印象主義這個說法,用以區別描述他們的作畫風格。印象主義不以實物為主要參照,而以內心情感為主,進行作畫,因此其畫作往往傳神,但形卻未必符合我們的認知。後印象主義是福萊提出的,他認為塞尚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