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道德的基本三大特徵有哪些?職業道德的特徵是

2023-03-17 22:15:04 字數 1621 閱讀 8316

1樓:帳號已登出

在物質環境迫使我們要做出某種選擇時有決定自己行動的自由,以及對依照自己良心安排自己的生活可以自行負責,這兩者是道德觀念能夠賴以培育、道德價值在個人的自由決定中賴以逐日再造的唯一氛圍。不是對上級而是對自己良心的負責,不是用強力所威逼出來的責任心,這種決定在個人所重視的事物中應該為他人犧牲哪些事物的必要性,以及對自己所做決定的後果負責——這些才是任何名副其實的道德的實質。

誠然,那些現在較少得到尊重和守持的美德——獨立,自力更生,甘願擔當風險,願意頂住多數的意見而堅持自己的信仰,願意和鄰人自願地合作——這些實質上是個人主義社會據以運作的基礎。集體主義並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用來代替這些美德,而且,在它把這些美德消滅之後,它所留下來的那個空白,除了要求個人服從並強迫個人去做集體認為是好的那些事情以外,沒有任何其它東西可以填補。

本想廢話一堆,但還不如直接貼出哈耶克「道德與責任的個人性和集體性」的敘述。

2樓:聽宇傾言

職業道德的三大特徵,首先是要遵守職業的操守,有專業的知識和技能待人平和。

3樓:微言悚聽

一是範圍上的有限性;二是內容上的穩定性和聯絡性;三是形式上的多樣性。

職業道德的特徵是

職業道德有哪些基本特徵?

職業道德有哪些特點

4樓:充連枝饒亥

就職業道德而言,具有四個特徵,也就是你所說的四個特點:

一是職業性。反映著特定職業活動對從業人員行為的道德要求。每一種職業道德都只能規範本行業從業人員的職業行為,在特定的職業範圍內發揮作用。

二是實踐性。職業行為過程,就是職業實踐過程;職業道德的作用是調整職業關係,對從業人員職業活動的具體行為進行規範,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具體道德衝突。

三是繼承性。在長期實踐過程中,同樣一種職業因服務物件、服務手段、職業利益、職業責任和義務相對穩定,職業行為的道德要求的核心內容將被繼承和發揚,從而形成了被不同社會發展階段普遍認同的職業道德規範。

四是多樣性。不同的行業和不同的職業,有不同的職業道德標準。

職業道德的基本特徵

5樓:手可摘棉花

1、繼承性和創造性相統一。

一方面,它在繼承傳統優秀道德的基礎上,根據時代發展的要求和社會主義制度的特徵,對傳統職業道德進行調整,賦予它新的內涵;另一方面,根據社會主義生產方式的要求,它也提出了新的職業道德要求,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等。

2、階級性和人民性相統一。

社會主義職業道德具有鮮明的階級性.其根本目的和任務在於反映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人民的根本利益.維護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人民的政治統治地位。同時,社會主義是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因此,它反映和體現的是全體人民的利益和意志。

3、先進性和廣泛性相統一。

社會主義職業道德的先進性主要表現為:它是迄今為止人類社會最先進社會經濟關係的反映;它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批判地吸收了人類歷史上職業道德的優良傳統,從我國的政治、經濟、文化、公民受到的教育程度和基本道德觀念等方面的實際情況出發,體現著由高到低的不同層次。

職業道德具有什麼特徵?

職業道德的特徵有哪些?

會計職業道德的特徵有哪些,會計職業道德規範有哪些

你好,一點通網校回答你的問題 會計職業道德是指在會計職業活動中應遵循的 體現會計職業特徵的 調整會計職業關係的職業行為準則和規範。其含義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會計職業道德是調整會計職業活動中各種利益關係的手段。2 會計職業道德具有相對穩定性。3 會計職業道德具有廣泛的社會性。2 會計職業道德的特徵 ...

如何認識職業道德,如何理解職業道德的基本要求

職業道德的定義 職業道德是從事一定職業的人們在職業活動中必須遵循的行為規範的總稱。通常包括以下一些基本規範 愛崗敬業 忠於職守 刻苦學習 提高技能 勇於競爭 開拓創新 艱苦奮鬥 勤儉節約 遵紀守法 廉潔奉公 熱誠服務 文明生產 講求質量 注重信譽 團結協作 互助友愛等等 不同職業會有不同職業道德的具...

會計職業道德評價的形式有哪些,會計職業道德評價的依據是什麼?

會計職業 bai道德教育的自我教育du和修養 1 會計職業道 zhi德自我教育 1 定dao義 自我教育是會版計職業道德教育的權一種重要形式,考試大 是會計職業道德的作用得以順利實現的重要環節。通過自我教育有利於培養會計職業道德情感 鍛鍊會計職業道德意志 樹立會計職業道德信念 養成良好的會計職業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