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功能有哪些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2021-03-07 04:29:15 字數 5075 閱讀 4994

1樓:趙赤赤

1、對教師工作的促進功能:主要有動力作用、調節作用和評價作用。

2、對教育物件的教育功能:當教師按照教師職業道德作為時,會使道德要求具體化、人格化,從而使學生在富於形象性的榜樣中受到啟迪和教育,在潛移默化中形成教師所期望學生擁有的良好思想品德,增強教師教育的可信度、吸引力和有效性。

3、教師職業道德的產生和發展,是同人們教育活動的發展直接相聯絡的,它對形成教師的職業心理和職業理想,形成教師特有的道德習慣和道德傳統,起重要作用。在階級社會裡,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有階級性的,它是一定階級的利益和意志的體現,是為統治階級鞏固自己的統治服務的。

教師職業道德從道義上規定了教師在教育勞動過程中以什麼樣的思想,感情,態度和作風去待人接物,處理問題,做好工作,為社會盡職盡責。它是調整教師與教師,教師與學生,教師與學校領導,教師與學生家長以及教師與社會其他方面關係的行為準則,是一般社會道德在教師職業中的特殊體現。

教師職業道德主要由教師職業理想、教師職業責任、教師職業態度、教師職業紀律、教師職業技能、教師職業良心、教師職業作風和教師職業榮譽八個要素構成,這些因素從不同方面反映出教師職業道德的特定本質和規律,同時又互相配合,構成乙個嚴謹的教師職業道德結構模式。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教師職業道德的認識功能

教師職業道德的認識功能是指其幫助教師正確認識自己在教育活動過程中對他人、集體、社會應盡的義務和責任,並在此基礎上形成一定的道德觀念和道德判斷能力。 (二)教師職業道德的實踐功能

教師職業道德的實踐功能集中表現在四大方面,即教育功能、調節功能、社會促進功能和行業保護功能。 1.教育功能

從倫理學上看,教師特有的道德品質和行為的總和即構成了教師的人格。教師的人格在學校生活中具有重要的教育功能。

(1)教師的人格、品性、德操對學生人格的形成起著奠基作用

(2)教師良好的職業道德對學生思想品德的形成和學業的發展起著催化和激勵作用

(3)教師文明的言談舉止對學生行為習慣的形成起著修正作用(4)教師良好的心理素質對學生心理品質的形成起著完善作用 2調節功能

調節功能是教師職業道德最基本、最主要的功能。它不僅指向教育過程,也指向教師本身。 (1)教師職業道德對教育過程具有調節作用(2)教師職業道德對教師本身所具有的自我調節功能 3.促進功能

教師職業道德的功能還表現為其直接或間接地影響社會風氣,對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起著促進作用。其一,通過培養學生,對社會產生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其二,通過教師自身來影響社會,促進社會道德風尚的改變。

3樓:中公教育

教師職業道德的功能具有多樣性,主要包括;

對教師工作的動力功能;對教師職業行為的調節功能;對教育物件的教育功能; 對教師工作的評價功能; 對社會文明的示範功能; 對教師自身修養的引導功能。

4樓:草原上之狼

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功能集中體現在教育功能、調節功能、社會促進功能三個方面。

(一)教育功能

從倫理學上看,教師特有的道德品質和行為的總和即構成了教師的人格。教師的人格在學校生活中具有重要的教育功能。首先,教師的人格、品性、德操對學生人格的形成起著奠基作用;其次,教師良好的職業道德對學生思想品德的形成和學業的發展起著催化和激勵的作用;再次,教師文明的言談舉止對學生行為習慣的形成起著修正作用;此外,教師良好的心理素質對學生心理品質的形成起著完善作用。

(二)調節功能

教師職業道德對教育過程具有調節作用。

教師職業道德對教師本身具有自我調節功能。

教師職業道德是教師一般道德品質的反映,反過來它又作為一種調節手段,促進教師一般道德品質的完善和提高。一方面,通過外部社會**的監督和評價,促使教師堅持符合職業道德要求的行為,終止和糾正違背道德要求的行為;另一方面,當教師職業道德由教師外在要求轉化為教師個體的內在需求時,就會通過教師的良心和義務感經常地、主動地發揮作用,使教師自覺選擇教育規律要求的正確的態度和方法,調節教師個體的職業行為。

新時期,教師職業道德的調節作用表現為(1)適應全球化、本土化的社會發展趨勢,促使教師從道德的層面關注學生的文化背景差異的問題;(2)幫助教師確立建設學習型社會的使命感,使其成為終身學習的先行者和楷模;(3)順應教師專業化發展的新趨勢,強化教師的自我發展意識和責任感。

(三)促進功能

在實踐領域,教師職業道德的功能還表現在其直接或間接地影響社會風氣,對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起著促進作用:其一,通過培養學生,對社會產生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其二,通過教師自身來影響社會,促進社會道德風尚的改變。

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50

5樓:中公教育

一、愛國守法。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權利。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

二、愛崗敬業。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志存高遠,勤懇敬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對工作高度負責,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輔導學生。不得敷衍塞責。

三、關愛學生。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良師益友。

保護學生安全,關心學生健康,維護學生權益。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四、教書育人。遵循教育規律,實施素質教育。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因材施教。培養學生良好品行,激發學生創新精神,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不以分數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

五、為人師表。堅守高尚情操,知榮明恥,嚴於律己,以身作則。衣著得體,語言規範,舉止文明。

關心集體,團結協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長。作風正派,廉潔奉公。自覺抵制有償家教,不利用職務之便謀取私利。

2.了解與該學科相關的知識

3.了解學科的發展脈絡

(2)職業道德素養。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教師在從事教育工作中應遵循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它是教師道德結構中的主體部分,它在調節教師全部道德品質中起重要作用。

(3)知識素養。教師的主要任務是向學生傳授科學文化知識,促進學生個性全面發展。因此,具有比較淵博合理的知識是教師做好本職工作的乙個重要條件。

(4)能力素養。一定的能力素養是進行和完成某種工作所需具備的,教師的能力素養是進行教育活動,完成教育任務的重要保證。

(5)身心素養。教師勞動是一種充滿高度創造性的繁重的腦力勞動,又是一種兼有一定強度的體力勞動,所以教師必須有良好的身心素質做保證。健康良好的身心素質是教師職業素養建立的基礎,其在教師的職業生活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它可以使教師在工作和生活中保持高昂振奮的精神和輕鬆愉快的心境,從而提高工作效率,保證教育質量。

6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職業

道德的基本內容是:

1、樹立遠大的職業道德思想;

2、掌握正確的職業道德知識;

3、陶冶真誠的職業道德情感(職業正義感、職業責任感、職業義務感、職業良心感、職業榮譽感、職業幸福感);

4、磨練堅強的職業道德意志;

5、確定堅定的職業道德信念;

6、養成良好的職業道德行為習慣。

教師職業道德是從事教學工作的腦力勞動者在教學實踐中所應遵循的道德規範,知識分子職業道德之一。教師職業道德的產生和發展,是同人們教育活動的發展直接相聯絡的,它對形成教師的職業心理和職業理想,形成教師特有的道德習慣和道德傳統,起重要作用。在階級社會裡,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有階級性的,它是一定階級的利益和意志的體現,是為統治階級鞏固自己的統治服務的。

教師職業道德,又稱"教師道德"或"師德"。是教師在從事教育勞動中所遵循的行為準則和必備的道德品質。它是社會職業道德的有機組成部分,是教師行業特殊的道德要求。

它從道義上規定了教師在教育勞動過程中以什麼樣的思想,感情,態度和作風去待人接物,處理問題,做好工作,為社會盡職盡責。

教師職業道德是教師行業的特殊道德要求,是調整教師與教師,教師與學生,教師與學校領導,教師與學生家長以及教師與社會其他方面關係的行為準則,是一般社會道德在教師職業中的特殊體現。

7樓:汀染

你記住:三愛兩人一終身

三愛:愛國守法 愛崗敬業 關愛學生

兩人:為人師表 教書育人

終身:終身學習

8樓:莫紅顏小憩

教書育人。最起碼不害人

培養人才,最起碼不燬人

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功能有哪些

9樓:親親賀小魚吧

教師職業道德是指教師在從事教育勞動過程中形成的比較穩定的道德觀念、行為規範和道德品質的總和,它是調節教師與他人、教師與集體及社會相互關係的行為準則,是一定社會或階級對教師職業行為的基本要求。教師職業道德產生的根據是教師活動的內在要求。教師職業如果沒有道德要求,就無法完成它的職業使命和實現它的職業技能,其內涵可以從這樣三個方面來理解:

第一,教師職業的特點看,教師職業是乙個與人打交道的職業,教師與學生之間、教師之間、教師與學校領導之間,都是人與人的關係,而只要有人和人的關係的地方,就必然有道德。

第二,同其他職業行為規範一樣,教師的行為規範也可分為技術規範和道德規範兩種。技術規範側重於職業操作的方式、程式等等,反映的是職業活動中人與物的關係。由於教師勞動的物件是人:

這就使得教師兩類職業行為規範及技術規範和道德規範相互重疊。比如,儀態端莊、誨人不倦等等,就既是教師的技術規範,又是教師的職業道德規範。

第三,從教師的行為方式看,教師行為活動的職業意義與道德意義是交織在一起的,或者說,教師的「做事」與「做人」、教書與育人是聯絡在一起的。教師的道德品質和境界本身就是最重要、最有效的勞動工具。

10樓:劉友紅

教師職業道

德的功能

一、對教師工作的動力功能

教師職業道德的動力功能:教師職業道德體現著社會對教師的職業要求和作為教師應有的職業行為中,具有一種啟動性的力量,激發、鼓勵教師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促使教師不斷自我修養、自我發展、自我完善,自覺地做好教育工作。

教師職業道德的動力功能的三種實現形式:

1.社會以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準則,通過樹立理想的榜樣和評價等方式,塑造理想的教師職業人格,造成社會**,從而使教師在職業行為中嚮往、追求,並力圖實現高尚的職業品質。

2.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一旦被教師個體所理解和掌握,它便可以成為教師自我限制、自我約束的動力系統,促進教師的工作。

3.當教師職業道德被教師在工作中不斷遵循、認識、體驗,最後內化為教師人格的一部分時,它便成為一種精神力量,使教師在職業行為中按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去履行自己的職責,完全成為一種自動化的自覺行為。

教師職業道德的作用,教師職業道德的特點及作用

教師職業道德是從事教學工作的腦力勞動者在教學實踐中所應遵循的道德規範,知識分子職業道德之一。教師職業道德的產生和發展,是同人們教育活動的發展直接相聯絡的,它對形成教師的職業心理和職業理想,形成教師特有的道德習慣和道德傳統,起重要作用。在階級社會裡,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有階級性的,它是一定階級的利益和意志...

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特點表現在哪些方面

1 新時期的教師要求更加的具體全面,在繼承了傳統的優秀師德的同時增加了 保護學內生安全 容 關心學生健康 不以分數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 等具有鮮明時代特點的新條款,很多新內容我們在日常工作中已經在做,這一次明確提到了師德規範中來了,我們應該做的更好更規範。2 新時期的教師要求德才兼備,學高為師,身...

怎樣理解教師職業道德基本原則的內涵

一 教師要堅持知和行的統一 就是要把學習道德倫理 提高倫理認識同自己的行動統一起來,使倫理與實踐相結合。先做好自己再去教別人,言傳重要,身教更重要。二 教師要堅持動機與效果的統一 教師要真正擔負起為人師表 教書育人的職責還必須把這內在動機轉化為行動,用教師道德的基本原則規範 自己的言行,運用於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