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會計從業人員的基本職業道德和行為準則

2021-04-15 16:47:47 字數 5044 閱讀 3171

1樓:榮芊樺

會計人員職業道德,職業道德是人們在職業生活中形成和發展的具有較為穩定的回習慣和心裡特點。社會

答主義國家會計人員的職業道德是共產主義道德在財會職業中的具體化,是會計人員在工作中正確處理人與人和人與社會關係的行為規範。會計人員的職業道德應包括以下幾點:(1)加強政治學習,不斷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堅持四項基本原則。

(2)堅持原則,遵紀守法。會計人員肩負雙重任務,一方面他同單位其他人員一樣,按照法律的規定,維護所在單位合法的經濟利益,另一方面,他又直接擔負著國家賦予的嚴格執行財經紀律的職責,要求會計人員堅持原則,遵紀守法。(3)忠於職守,廉潔奉公。

會計人員要把自己的工作同四化建設聯絡起來,應當忠於職守,盡職盡責,要不恂私情,廉潔奉公。包括堅持原則,監督把關; 實事求是。(4)實事求 是。

會計人員在任何條件下,對會計**和核算的內容都要如實反映,當老實人,辦老實事,說老實話,絕不弄虛作假,保證會計數字和資訊的真實性。(5)全心全意地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

會計職業道德八大準則是什麼?

遵守會計人員職業道德規範的重要性

2樓:匿名使用者

加強會計人員思想素質,提高經濟效益。

會計職業道德要求會計人員在其工作中正確處理人與人之間、個人與社會之間關係的行為規範和準則。

它體現了社會主義經濟利益對會計工作的要求,是會計人員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加強會計職業道德建設,提高會計人員的道德素質,對於正確貫徹國家有關政策法令,加強企業管理,提高經濟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3樓:

會計職業道德主要內容有八項,包括以下方面: 愛崗敬業、誠實守信、廉潔自律、客觀公正、堅持準則、提高技能、參與管理和強化服務。

4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職業道德表現為原則性、無私性、服務性和時代性四個基本特徵。原則性是會計職業道德的典型特徵,作為會計人員,政策觀念一定要強,要勇於堅持原則,只有這樣,才能加強自身的職業義務感和使命感,有效抵制各種不正之風,使自己避免淪為乙個喪失原則、認錢不認方向、一切向錢看的拜金主義者。服務性和無私性特徵決定了會計人員在從業過程中必須擺正自己的位置,以國家和集體的利益為重,廉潔奉公、誠信自守。

時代性特徵則是指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會計人員所要面對的不再是單純的數字,而將是乙個越來越複雜的世界,這就要求會計人員越來越高的素質。

會計職業道德規範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5樓:軟體外包介紹

會計職業道德修養的最高境界在於做到「慎獨」。即在乙個人單獨處事、無人監督的情況下,也應該自覺地按照道德準則去辦事。慎獨的前提是堅定的職業信念和職業良心。

會計職業道德修養講「慎獨」,就是要求每個會計人員嚴格要求自己,在履行職責時自律謹慎,不管財經法規、制度是否有漏洞,也不管是否有人監督,領導管理是否嚴格,都按照職業道德的要求去辦。

6樓:萊奧

會計職業道德規範應該包括以下八個方面:愛崗敬業,廉潔自律,客觀公正,保守秘密,誠實守信,堅持準則,提高技能,文明服務。

(一)愛崗敬業

愛崗敬業,要求會計人員充分認識本職工作在整個經濟和社會事業發展過程中的地位和作用,珍惜自己的工作崗位,做到乾一行愛一行,一絲不苟,兢兢業業,爭當會計工作的行家裡手。同時,還要求會計人員在工作中自覺主動地履行崗位職責,以積極、健康、求實、高效的態度對待會計工作,做到認真負責,恪盡職守。

(二)廉潔自律

廉潔自律是會計人員的基本品質,是會計職業道德的基本原則。社會主義會計職業道德有兩個最重要的原則:一是依法理財原則;二是廉潔奉公原則。

這兩個原則,一方面體現了集體主義原則;另一方面又體現了會計作為一項管理活動的基本特點和要求。

(三)客觀公正

客觀公正是會計人員必須具備的行為品德,是會計職業道德規範的靈魂。所謂客觀,是指會計人員在處理會計事務時必須以實際發生的交易或事項為依據,如實反映企業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情況,不摻雜個人主觀意願,不為單位領導的意見所左右;所謂公正,是指會計人員應該具備正直、誠實的品質,不偏不倚地對待有關利益各方。客觀公正,不只是一種工作態度,更是會計人員追求的一種境界。

(四)保守秘密

保守秘密是會計職業道德規範的基本要求。這指的是會計人員應當保守本單位的商業秘密,不能將從業過程中所獲得的資訊為己所用,或者洩露給第三者以牟取私利。保守秘密一方面是指會計人員要保守企業自身秘密,另一方面也包括會計人員不得以不道德的手段去獲取他人的秘密。

(五)誠實守信

誠實守信是會計人員的基本道德素養。誠實是指言行跟內心思想一致,不弄虛作假,不欺上瞞下,做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信,即信用。

守,是指遵循、依照。守信就是遵守自己所作出的承諾,講信用、重信用、信守諾言、保守秘密。

(六)堅持準則

堅持準則,要求會計人員在處理業務過程中,嚴格按照會計法律制度辦事,不為主觀或他人意志左右。社會主義會計職業道德的乙個重要原則就是依法理財,即在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和規章的前提下,為會計所服務的單位理好財。

(七)提高技能

如今的會計工作對從業人員的業務素質有著相當高的要求。會計人員應當具有一定的專業勝任能力,主要包括相應的經濟理論水平、政策法規水平、業務知識水平、操作能力水平和文字表達水平等。會計人員應該做到乾一行專一行,不斷學習,經常充電,樹立終生學習的思想,努力提公升自身的技能。

(八)文明服務

文明服務是會計職能的核心,新的經濟環境及企業相關利益主體的多樣化要求強化會計的服務職能。會計的功能是服務性的,「會計」本身不是目的。會計始終處於助手地位,發揮參謀作用。

擺正會計配角的位置絲毫不會削弱會計在單位管理中的重要性。

會計職業道德規範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7樓:深藍色的貓貓

它包括八個主要內容:愛崗敬業,誠實守信,廉潔自律,客觀公正,堅持準則,提高技能,參與管理,強化服務。

一、愛崗敬業:熱愛會計工作,敬重會計職業,嚴肅認真,忠於職守

二、誠實守信:做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

三、廉潔自律:公私分明,不貪不佔

四、客觀公正:實事求是,不偏不倚

五、堅持準則:熟悉準則,遵循準則,堅持準則

六、提高技能:要有不斷提高會計專業技能的意識和願望

七、參與管理:努力鑽研業務,熟悉財經法規和相關制度,提高業務技能,熟悉服務物件的經營活動和業務流程

八、強化服務:強化服務意識,提高服務質量

擴充套件資料

會計職業道德規範是指從事會計職業的人們在共同的職業興趣、愛好、習慣、心理基礎上形成的思想和行為方面的道德規範,如會計的職業責任、職業紀律等。

會計工作能否提供客觀、公正的會計資訊,能否對本單位經濟活動的合法性、合規性、真實性進行監督,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會計人員在會計工作中是否遵守會計職業道德規範,按會計法律和會計準則的要求進行。

會計職業道德規範貫穿於會計工作的所有領域和整個過程,著重點在於調整會計領域人與人之間、人與社會之間的關係,它的實現依靠人們內心的觀念、慣例、傳統、社會教育以及**的壓力。

8樓:0914菜菜

1.主要內容:

(1)會計職業理想, 員的擇業目標,或維持生計,或發展個性,或承擔社會義務,或兼而有之。它是會計職業道德的靈魂。

(2)會計工作態度。會計工作的職業特徵要求會計人員在從事會計活動時,既認真負債,精益求精,又積極主動,富有創造性。這是會計人員履行職責義務的基礎。

(3)會計職業責任,即會計人員擔任某項職務或從事某項工作後就應承擔(或被賦予)的相應義務。職責與職權相互關聯。會計職責是會計職業道德規範的核心,也是評價會計行為的主要標準。

(4)會計職業技能,包括完成會計工作所必要的知識以及所需要的工作能力與經驗。它是會計人員圓滿完成會計工作的技術條件。

(5)會計工作紀律。保密性、廉正性(正直、誠實、廉潔)與超然性既是維護和貫徹會計職業道德的保證,也是評價會計行為的一種標準。

(6)會計工作作風。它是會計人員在長期工作實踐中形成的習慣力量,是職業道德在會計工作中連續貫徹的體現。在工作中嚴謹仔細,一絲不苟,勤儉理財,嚴格按會計規範辦事,自覺抵制非首先因素的侵襲等等,均是良好的會計工作作風。

職業道德,就是同人們的職業活動緊密聯絡的符合職業特點所要求的道德準則、道德情操與道德品質的總和,它既是對本職人員在職業活動中行為的要求,同時又是職業對社會所負的道德責任與義務。

良好的職業修養是每乙個優秀員工必備的素質,良好的職業道德是每乙個員工都必須具備的基本品質,這兩點是企業對員工最基本的規範和要求,同時也是每個員工擔負起自己的工作責任必備的素質。職業道德主要應包插以下幾方面的內容:忠於職守,樂於奉獻;實事求是,不弄虛作假;依法行事,嚴守秘密;公正透明,服務社會。

9樓:丿蕩丶蕩丶

(1)會計職業理想, 員的擇業目標,或維持生計,或發展個性,或承擔社會義務,或兼而有之。它是會計職業道德的靈魂。

(2)會計工作態度。會計工作的職業特徵要求會計人員在從事會計活動時,既認真負債,精益求精,又積極主動,富有創造性。這是會計人員履行職責義務的基礎。

(3)會計職業責任,即會計人員擔任某項職務或從事某項工作後就應承擔(或被賦予)的相應義務。職責與職權相互關聯。會計職責是會計職業道德規範的核心,也是評價會計行為的主要標準。

(4)會計職業技能,包括完成會計工作所必要的知識以及所需要的工作能力與經驗。它是會計人員圓滿完成會計工作的技術條件。

(5)會計工作紀律。保密性、廉正性(正直、誠實、廉潔)與超然性既是維護和貫徹會計職業道德的保證,也是評價會計行為的一種標準。

(6)會計工作作風。它是會計人員在長期工作實踐中形成的習慣力量,是職業道德在會計工作中連續貫徹的體現。在工作中嚴謹仔細,一絲不苟,勤儉理財,嚴格按會計規範辦事,自覺抵制非首先因素的侵襲等等,均是良好的會計工作作風。

擴充套件資料

會計職業道德規範是根據會計職業的特點提出的,要求會計人員在會計活動中應普遍遵循的職業道德要求,它貫穿於整個會計規範體系之中。

會計職業道德規範具有如下特點:1.職業性。

會計職業道德規範是會計職業界提出的,與會計職業活動緊密相連,具有鮮明的會計職業特徵;2.自覺性。會計職業道德規範對會計工作和會計人員的約束作用,主要依靠社會**和道德的力量來維護;3.

綜合性。既有對會計人員業務素質的要求,也有對其思想道德等方面的要求。

會計的基本職能應如何概括,會計的基本職能是什麼 簡述它們之間的關係

會計的職能是多方面的,其中最基本的職能才稱之為基本職能。馬克思在 資本論 中將會計的職能表述為 對過程的控制和觀念總結 據此,人們通常將會計的基本職能概括為 總結 與 控制 也有人把 觀念總結 理解為核算 或反映 而把 過程的控制 理解為監督,核算 監督。更專業的福州滴咚會計公司,有專門的會計專家,...

銀行職員行為規範,了銀行從業人員的什麼行為規範

好吧,俺有書,打字上來做貢獻啦 誠實信用 銀行業從業人員應當以高標準職業道德規範行事,品行正直,嚴守誠實信用的原則。守法合規 銀行業從業人員應當遵守法律規範 行業自律規範以及所在機構的規章制度。專業勝任 銀行業從業人員應當具備崗位所需的專業知識 資格與能力。勤勉盡職 銀行業從業人員應當勤勉盡職,對所...

擔保投資行業的從業人員需要什麼資格證件翱

擔保投資行業的從業人員,需要全國擔保行業從業人員從業資格證書。擔保投資證 guaranteed investment certificate,gics 是一種安全的投資,可以為投資者的資金提供保護。選擇擔保投資證,投資者的投資所賺取的利息會根據固定利率 浮動利率 或與市場掛鉤的公式計算。對許多人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