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方法有哪些

2021-03-04 05:40:07 字數 6073 閱讀 9016

1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大安法師開示:大學生乙:請問,可否啟示我們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當代青年該樹立什麼樣的價值觀才能對得起自己的人生?還有乙個問題是,我們常常面臨著選擇,當我們選擇一條路走下去,可走到一半時卻發現這完全不是自己想要的,但付出了太多,又不得不放棄,此時該回頭還是繼續走下去?大安法師:

當我們人生遇到種種選擇的三岔路口的時候,我們選擇的標準是什麼?「欲知山中路,須問過來人」,不要自己胡思亂想,一定要向聖人討教,向善知識討教。《涅槃經》裡也說:

「願作心師,不師於心」。意思是,不要把這個感覺系統的心作為自己的老師,而一定要控制住它,要作心師。因為凡夫難以憑藉自己心意識的思維推理,建立正確的世界觀和價值觀,一定要學習經典。

就好像我們寫書法,你不可能拿起筆就寫自己的東西,如果這樣,十有**是會失敗的。首先要臨摹。臨摹就是把自己腦海當中的字形、筆畫全都放棄,字帖怎麼寫,就循規蹈矩地去模仿。

臨摹得越像,就越有進步。在這過程中,對字的感覺以及審美價值觀就建立起來了。我們做人也是要通過學習聖人的經典,建立一套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所謂的正知正見。

不要自己瞎琢磨,走到一半,不行又回頭。現在社會上都在追求財富、權力,以此為生命的價值和意義。要知道這些東西,是你的福報。

命中有,自然會有,命中沒有,你打破頭也沒有,這是因果的法則。通過學習佛法,你就可以了解因果輪迴,了解生命的本質和萬物執行的規律,了解諸法的空性;就能找尋到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也能開拓一種無我的胸懷,情商也會提高。做人做事就不只考慮自己,也會考慮周邊的人。

孝養父母,幫助同學,努力學習,盡到自己相應的社會責任。以平常心做事,萬事隨緣,活在當下。同時以出世的精神從事入世的事業,鍥而不捨地努力,再注意福德智慧型的修習,就能萬事順緣,吉祥如意。

問:您能否從佛教的角度對年輕人如何淨化心靈,克制物慾、私慾,排解各類煩惱,提出幾點建議?答:

現在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出生、成長在我國改革開放時期,具有很強的現代意識、思想活躍敏銳、求知慾強、刻苦耐勞,有許多良好的品德。然而生長在這個市場與科技為主幹的現代社會,面臨著越來越強的社會競爭,內心裡或多或少存在著焦慮、迷茫以及一定程度的精神緊張。大學生的心理障礙乃至自殺率也呈上公升趨勢。

所以,現在的年輕人急需用佛法來調適身心,健全人格。茲略述四點,聊備大家參考:

一、相信三世因果理論乙個人窮富貴賤,不是偶然的,其命運貫穿著善惡果報的因果鏈。布施得財富報,放生得健康長壽報,嗔恚得相貌醜陋報等。所以對自己命運的形成原因要有正確的觀念。

命中沒有福祿,你費盡心機也得不到;命中本有的福報,你想不要也不行,這就叫「求之不可得,卻之不可免」。如果有這樣的知見,你就建立了非常健康、達觀的人生觀。逆來順受即是知天,進德修業始名立命。

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命運便會向好的方面轉化。

二、對世間永珍要有空慧的正見了知世間萬法都是緣生法,並無實體。緣聚則有,緣散即無,如夢如幻。明了由業力感召的世相,多有逼惱。

如果能如是了知,則我們處世就可隨緣任運,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無適無莫,則無往而不受益。

三、由智慧型生起積極的人生態度,完善自己,服務社會。如果希望自己成為乙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才,就必須全面提公升自己的道德與智慧型。以儒家「仁、義、禮、智、信」五常作為自己在世間做人的準則,力行「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八德。

在現行教育體制下,注重自我教育,加強心性的修養。對物慾、私慾要理性化,不可膨脹。淡然處之,心平氣和,反而能得到自己所需。

「君子樂得做君子,小人冤枉為小人」,樂天知命、少欲知足;同時又積極..進取、服務社會,使自己成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優秀人才。

提高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方法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加強理論學習,注意內省,慎獨;

(一)要加強理論學習:

1,教師要認真學習理論,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和人生觀。

2,應在理論學習中去深刻理解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和要求。

3,應當學習教育科學理論和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掌握教書育人的本領。

(二)道德修養應注意內省和慎獨;

二、勇於實踐磨練,增強情感體驗;

三、虛心向他人學習,自覺與他人交流;

四、確立可行目標,堅持不懈努力。

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方法有哪些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一、加強理論學習,注意內省,慎獨; (一)要加強理論學習: 1,教師要認真學習理論,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和人生觀。 2,應在理論學習中去深刻理解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和要求。

3,應當學習教育科學理論和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掌握教書育人的本領。 (二)道德修養應注意內省和慎獨;

二、勇於實踐磨練,增強情感體驗;

三、虛心向他人學習,自覺與他人交流;

四、確立可行目標,堅持不懈努力。

教師職業道德自我修養的途徑有哪些?

4樓:蠍

教師職業道德

修養的基本途徑與方法

(一)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基本途徑

第一,努力學習教師道德理論,樹立人民教師道德的理論人格。學習教師道德理論,主意是個人自學和教育部門組織的教師道德學習。

第二,參加社會實踐,做到知行統一。參加社會實踐,在實踐中進行教師道德修養,是教師修養的根本辦法。

(二)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基本方法

第一,加強理論學習。

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提高理論修養,提高自身覺悟水準。學習政治,學科知識,教育學、心理學理論等。要不斷用學習來充實自己,以適應新形勢教育的需要。

注重內省慎獨,通過自己不斷的反省,回顧和總結工作中的得失,「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不計個人得失和憂患,以坦蕩、無私的心境幹好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勇於實踐磨練,增強情感體驗。

虛心學習他人,相互砥礪提高,學習先進教師的優秀道德品質。學習先進教師的優秀品質,主要有兩個途徑:一是多讀教育界名人的傳記和模範教師的先進事蹟;二是學習身邊的模範教師。

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基本方法有哪些

5樓:智障班班長

一、愛國守法

是「教師職業的基本要求」。

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權利。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

二、愛崗敬業

是「教師職業的本質要求」。

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志存高遠,勤懇敬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對工作高度負責,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輔導學生。不得敷衍塞責。

三、關愛學生

是「師德的靈魂」。

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良師益友。保護學生安全,關心學生健康,維護學生權益。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擴充套件資料

依據《教師法》第七條

(一) 進行教育教學活動,開展教育教學改革和實驗;

(二) 從事學術交流,參加專業的學術團體,在學術活動中充分發表意見;

(三) 指導學生的學習和發展,評定學生的學業成績;

(四) 按時獲取工資報酬,享受國家規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期的帶薪休假;

(五) 對學校教育教學、管理工作和教育行政部門的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通過教職工代表大會或者其他形式,參與學校的民主管理;

(六) 參加進修或者其他方式的培訓。

6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如何加強

新時期,我們該做什麼樣的老師?什麼樣的老師才受學生歡迎?什麼樣的教師才能最有效的履行教書育人的職責?

古人云:「親其師,而信其道。」當學生對老師產生親近、熱愛、崇敬之情感時,教師的傳道授業便能如春風化雨般滋潤學生的心田,潛移默化的鑄造學生的靈魂。

這樣的教師才是成功的教師。而要達到這種程度,我認為教師要與時俱進,提高教師職業道德修養,把品德、學識、情感源源不斷地輸送給學生,影響著學生的一生。

一、愛崗敬業

教育事業是一項需要用生命去熱愛、去呵護的事業。也是一項需要生命激情的事業,如果一位教師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那麼他表現出來的就是對教育事業的熱愛,並具有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以天下為己任,樂於奉獻,甘於清貧,耐得寂寞,不為名利所支配,遠離世俗之浮躁,腳踏實地,勤奮工作。體現了人民教師獻身教育事業的精神。

愛崗敬業具體表現就是要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志存高遠,勤懇敬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對工作高度負責,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輔導學生,不得敷衍塞責。

特級教師錢夢龍說:「人的能力暫時低一些不要緊,但心中的標尺不能低。」對此,我有同感,在讀書時學的知識很多已不適應今天的教學,尤其是新課改以後,很多知識大學也沒有學過,工作實踐使我深感知識底氣不足,良好的願望和高漲的工作熱情,並不能代替實實在在的教學工作,在反覆思考以後我開始充電,堅持給自己補課。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為了備好課,為了講解的更清楚,我訂閱了《中學生物教學參考》、《生物教學》、《生物教育》等多種教輔材料,使我從乙個教書匠到教育研究者的乙個人生轉折,幾年來我一直沒有放棄過自己的學習,參加各種培訓,如今越學越感到知識的不夠,越感到如履薄冰。因此, 我更加如飢似渴的學習,從「多元智慧型」到「建構主義」理論在教學中的應用,研究新的教育理念,研究教法,並在全省第乙個進行高中地理活動課實施研究的實驗。

同時,我虛心向其他教師學習,學他們淵博的知識、精湛的教學藝術、紮實的教學功底,靈活的教學方法,並把它們內化為我自己的教學基本功,使我很快脫穎而出,不斷地向「名師」、「大師」的方向靠近。

愛因斯坦說:「人的差異產生在業餘時間裡」。我不是乙個智商很高的人,如果說對我成長有益的經驗,那就是一要用功;二要用心。它使我不斷地進步,不斷地充實,豐富我的教育人生。

二、關愛學生

教師的教書育人,是一種特殊的勞動,是無可比擬的,他不同於煉鋼工人幹上幾個小時就能看到火焰般的鐵水,他可以很快的嚐到收穫的快樂。教師卻要等上幾年、十幾年,要面對幾十個活生生的人,要把很多的知識、道德、人性等一些有形無形的文化一點點地輸入給學生,這需要一種奉獻,並又要在奉獻中忘我。

我們以「愛與創造」建起了育人的平台,學校倡導要用真情、真愛、真心去關注學生,呵護心靈,營造乙個處處充滿愛的校園。這不是簡單的兒女情長,更不是盲目的感情堆砌,「乙個都不能少」,也決不能成為一句空話,他需要教師時刻關注你的教育物件,關心他的一切,包括乙個動作,乙個眼神,一絲情緒,趴桌子的學生你要把他叫起來;課堂溜號了,你要提醒他;犯錯誤了,再指出錯誤的同時,更要尊重他們的人格,尊重他們的潛能;學生有不懂的問題,你不管再忙再累,也要放下手中的一切,不厭其煩地為他解答,並不失時機地鼓勵他,樹立孩子的自信,這種平凡中的關愛伴隨著我們整個教育生涯。

「為師不忘少年夢,常與學生心比心」,換位思考,我們教育學生要學會感恩,其實「有了學生才有教師的崗位」的反思,讓教師也學會了感恩。有了感恩才有了對事業的忠誠,才有了對教育物件的無私的愛。其實這也是不容易的,教師也是普通人,也有家,有孩子,有一大堆的家務要料理,可我們首先要教好這些孩子,這是第一位的,家長把孩子非常信任地交給了學校,做為教師來不得半點疏忽,如果玩忽職守那是對人性的褻瀆。

二十多年的教育教學工作,使我深深懂得,教師職業的特殊性還需要教師奉獻師愛。「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神。」這句話深深震撼了我!

教師是乙個神聖的職業,教師的愛不同於一般的愛,她高於母愛、大於友愛、勝於情愛。師愛是嚴與愛的結合,師愛是教育的橋梁,師愛是後進生轉變的催化劑;師愛是「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的博大無私的愛,它包涵了崇高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我堅信,皮格馬利翁能用真情使石頭變成少女,我們也一定能以一片至真至誠的愛心感動上帝,這個上帝不是別人,就是我面對的全體學生。

三、無私奉獻

選擇教師職業在我國就意味著是一種奉獻,沒有這點精神就不宜做教師。教師是乙個特殊的職業,它的內涵隨著外延的不斷擴大而越來越深邃。「教師」已不僅僅是乙個職業的名稱,而是一種使命的代名詞,它承擔著培養祖國後代、教書育人的神聖使命,因此,教師必須有高尚的職業道德。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教育者應當知道教育是無名無利且沒有尊榮的事,教育者所得到的機會,純系服務的機會,貢獻的機會,而無絲毫名利尊榮可言。」其實,教師之所以有別於其他職業,重要一點就是教師在道德意識上比其他職業有更高的水準,有更強的示範性。

這就要求為人師表者,必須具有奉獻精神,不計個人得失,要有博大的愛心、耐心和責任心,不能以任何理由推託對學生的教育責任。

總之,現階段要提高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就必須從一點一滴、一言一行做起,對任何微小的有損教師形象的缺點錯誤都要認真改正,時刻用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嚴格對照和要求自己。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做乙個受學生愛戴、讓人民滿意的合格的人民教師。

教師職業道德修養與教師職業道德教育有什麼不同

教師職業道德 是修飾詞,主語分別是修養和教育,修養是指人的綜合素質,即專修煉和涵屬養,是注重個人內在的提高,教育則是以現有的經驗 學識推敲於人,為其解釋各種現象 問題或行為,其根本是以人的一種相對成熟或理性的思維來認知對待,您可以結合進行理解,望採納!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和教師職業道德教育有什麼不同 教...

教師職業道德的作用,教師職業道德的特點及作用

教師職業道德是從事教學工作的腦力勞動者在教學實踐中所應遵循的道德規範,知識分子職業道德之一。教師職業道德的產生和發展,是同人們教育活動的發展直接相聯絡的,它對形成教師的職業心理和職業理想,形成教師特有的道德習慣和道德傳統,起重要作用。在階級社會裡,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有階級性的,它是一定階級的利益和意志...

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功能有哪些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1 對教師工作的促進功能 主要有動力作用 調節作用和評價作用。2 對教育物件的教育功能 當教師按照教師職業道德作為時,會使道德要求具體化 人格化,從而使學生在富於形象性的榜樣中受到啟迪和教育,在潛移默化中形成教師所期望學生擁有的良好思想品德,增強教師教育的可信度 吸引力和有效性。3 教師職業道德的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