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認識職業道德,如何理解職業道德的基本要求

2021-03-04 06:54:46 字數 5549 閱讀 2748

1樓:驕陽出海

職業道德的定義:職業道德是從事一定職業的人們在職業活動中必須遵循的行為規範的總稱。通常包括以下一些基本規範:

愛崗敬業、忠於職守;刻苦學習、提高技能;勇於競爭、開拓創新;艱苦奮鬥、勤儉節約;遵紀守法、廉潔奉公;熱誠服務、文明生產;講求質量、注重信譽;團結協作、互助友愛等等

不同職業會有不同職業道德的具體要求,但以上基本規範是各行各業都必須遵循的,是各種職業道德中具有共性的東西。因此各院校在大力培養學生動手能力,職業能力鑑定的同時必須對學生進行職業道德的培養,把學生塑造成有「魂」的高技能人才。

我院可以從幾個方面開展職業道德教育

1、 就業指導、思想道德與法律課

把職業道德教育貫穿於思想道德與法律課、就業指導活動之中,培養學生正確的職業道德觀念。

我院非常重視對學生即將畢業前的就業指導,通過開設就業指導課程,培養學生正確的職業觀、靈活的擇業觀(先就業後擇業)、良好的應聘技巧;通過建立比較牢固的就業渠道和龐大的就業網路,形成乙個值得信賴的就業指導系統,對畢業生的就業、擇業產生了定位和引導的靈活作用;通過對已畢業學生進行跟蹤調查、反饋資訊,使學院及時了解他們的思想動態和企業對人才知識技能結構的新需求,從而不斷改進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調整實習實訓內容,使學生到企業能夠零距離上崗。

在就業指導課程教學中,我們應強調對職業意義的認識,使學生懂得職業並非僅僅是個人謀生的手段,它更是奉獻社會,實現人生價值,施展個人聰明智慧型的場所。只有懂得了職業的崇高、偉大和必不可少,才能對職業由衷地產生敬仰、摯愛、忠貞之情。這些積極的思想感情是學生形成正確職業觀的基礎。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為了糾正學生中的種種不切實際的擇業觀,培養學生基本的應聘技巧,畢業班在就業指導課上開展了"虛擬應聘",通過這種形式對各種擇業行業和觀念進行展示。這種形式的課程可以生動地實現了學生的自我教育和職業道德評價,主動地探索和學習求職技巧,完善自我,提公升了職業道德理想和追求。

2、 職業道德培養需通過實踐活動

職業道德教育也可以通過技能大比武活動,培養學生的職業資格意識和職業創新能力。

在開展技能競賽的活動中,我院根據人才需求情況,各項職業資格證書的情況,特別是上海市舉辦的灰領技能大賽各項活動,來開展我院的技能競賽。通過這模擬賽既使學生在專業學習上學有專攻、學有所長、學有所用,又促進了教師科研水平及指導能力的提高,是培養師生創新能力的有效途徑。

另一方面,我院非常重視實習實訓基地的建設,大力推進職業技能鑑定工作,使各專業學生畢業時都具有職業資格證,能迅速適應我國正大力發展的"職業資格准入制度"的需求,以動手能力強、適應能力快、綜合素質高而受到社會和用人單位的歡迎和認可。職業資格證書的推行,使原本模糊的職業技能問題有了明確清晰的標準,從而增強了學生的職業資格意識。學生知道如果沒有職業資格證書,就將喪失在本專業上崗或優先上崗的資格,這種緊迫感、責任感的形成對職業生涯是十分必要的。

3、 學生校外活動

把職業道德教育貫穿於各項學生活動之中,培養其創新能力和責任感,養成艱苦奮鬥的職業習慣。

學生社團活動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重要途徑。學生自發成立的文學社、舞蹈社、攝影社、等等,看似於與職業素質不搭界,其實,在作品創作中能激發出學生高昂的創作慾望,提高學生的創作能力和創新能力。這種能力是可以在職業活動中得到遷移的,是一種儲蓄起來的財富,一直伴隨著、支援著職業活動,並為將來踏上新的崗位提供了良好的基礎。

在培養學生講艱苦奮鬥的職業素質方面,我院開展了勤工儉學活動、社群服務、義務勞動、志願者等具體活動,循序漸進,堅持不懈。如我院有一批學生在f1比賽時參與了志願活動,在這次活動中他們肯吃苦耐勞,贏得了主辦單位的好評。通過這次活動,學生不僅體會到了工作的艱辛,也發揮了自己的能力,很好的培養了他們的職業素養。

團委還舉行了環境保潔、打掃流動教室等勤工儉學專案,既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一部分貧困學生的生活問題,又使學生通過自己的雙手創造了財富,懂得了艱苦創業的苦和樂,體會了職業勞動的艱辛感和成就感。

如何理解職業道德的基本要求

2樓:王雪

職業道德的基本要求包括:愛崗敬業、誠實守信、辦事公道、服務群眾、奉獻社會等。

1、愛崗敬業。熱愛自己的工作崗位,熱愛自己所從事的職業,以恭敬、嚴肅、負責的態度對待工作,一絲不苟,兢兢業業。

2、誠實守信。誠實無欺、講求質量、信守合同。誠實守信是各行各業的生存之道;誠實守信是維繫良好的市場經濟秩序不可缺少的道德準則。

3、辦事公道 。公正是各種美德中享譽最高的美德。

4、服務群眾。服務群眾就是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一切以人民的利益為出發點和歸宿。 人生價值在服務群眾中得到實現、市場經濟呼喚服務精神、社會文明需要服務精神。

5、奉獻社會。每個從業者職業道德規範的最終標準是***同志提出的三個有利於: 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擴充套件資料:

職業道德的作用:

1、 調節職業交往中從業人員內部以及從業人員與服務物件間的關係。

職業道德的基本職能是調節職能。它一方面可以調節運用職業道德規範約束職業內部人員的行為,促進職業內部人員的團結與合作。

職業道德又可以調節從業人員和服務物件之間的關係。如職業道德規定了製造產品的工人要怎樣對使用者負責,營銷人員怎樣對顧客負責,醫生怎樣對病人負責,教師怎樣對學生負責等等。

2、 有助於維護和提高本行業的信譽。

從業人員職業道德水平高是產品質量和服務質量的有效保證。若從業人員職業道德水平不高,很難生產出優質的產品和提供優質的服務。

3、 促進本行業的發展。

員工素質主要包含知識、能力、責任心三個方面,其中責任心是最重要的。而職業道德水平高的從業人員有責任心是必要的,因此,職業道德能促進本行業的發展。

4、 有助於提高全社會的道德水平。

職業道德是整個社會道德的主要內容。職業道德一方面涉及到每個從業者如何對待職業,如何對待工作,同時也是乙個從業人員的生活態度、價值觀念的表現。

另一方面,職業道德也是乙個職業集體,甚至乙個行業全體人員的行為表現,如果每個行業,每個職業集體都具備優良的道德,對整個社會道德水平的提高肯定會發揮重要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職業道德,就是同人們的職業活動緊密聯絡的符合職業特點所要求的道德準則、道德情操與道德品質的總和。

每個從業人員,不論是從事哪種職業,在職業活動中都要遵守道德。如教師要遵守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職業道德。醫生要遵守救死扶傷的職業道德等等。

職業道德不僅是從業人員在職業活動中的行為標準和要求,而且是本行業對社會所承擔的道德責任和義務。職業道德是社會道德在職業生活中的具體化。

要理解職業道德需要掌握以下四點:

首先,在內容方面,職業道德總是要鮮明地表達職業義務、職業責任以及職業行為上的道德準則。它不是一般地反映社會道德和階級道德的要求,而是要反映職業、行業以至產業特殊利益的要求;它不是在一般意義上的社會實踐基礎上形成的,而是在特定的職業實踐的基礎上形成的,因而它往往表現為某一職業特有的道德傳統和道德習慣,表現為從事某一職業的人們所特有道德心理和道德品質。甚至造成從事不同職業的人們在道德品貌上的差異。

如人們常說,某人有「軍人作風」、「 工人性格」、「農民意識」、「幹部派頭」、「學生味」、「學究氣」、「商人習氣」等。

其次,在表現形式方面:職業道德往往比較具體、靈活、多樣。它總是從本職業的交流活動的實際出發,採用制度、守則、公約、承諾、誓言、條例,以至標語口號之類的形式,這些靈活的形式既易於為從業人員所接受和實行,而且易於形成一種職業的道德習慣。

再次,從調節的範圍來看,職業道德一方面是用來調節從業人員內部關係,加強職業、行業內部人員的凝聚力;另一方面,它也是用來調節從業人員與其服務物件之間的關係,用來塑造本職業從業人員的形象。

最後,從產生的效果來看,職業道德既能使一定的社會或階級的道德原則和規範的「職業化」,又使個人道德品質「成熟化」。職業道德雖然是在特定的職業生活中形成的,但它決不是離開階級道德或社會道德而獨立存在的道德型別。在階級社會裡,職業道德始終是在階級道德和社會道德的制約和影響下存在和發展的;職業道德和階級道德或社會道德之間的關係,就是一般與特殊、共性與個性之間的關係。

任何一種形式的職業道德,都在不同程度上體現著階級道德或社會道德的要求。同樣,階級道德或社會道德,在很大範圍上都是通過具體的職業道德形式表現出來的。同時,職業道德主要表現在實際從事一定職業的**的意識和行為中,是道德意識和道德行為成熟的階段。

職業道德與各種職業要求和職業生活結合,具有較強的穩定性和連續性,形成比較穩定的職業心理和職業習慣,以致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人們在學校生活階段和少年生活階段所形成的品行,影響道德主體的道德風貌。

(三) 職業道德的特點:

通過上述分析不難看出職業道德具有以下特點。

1. 職業道德具有適用範圍的有限性。

每種職業都擔負著一種特定的職業責任和職業義務。由於各種職業的職業責任和義務不同,從而形成各自特定的職業道德的具體規範。

2. 職業道德具有發展的歷史繼承性。

由於職業具有不斷發展和世代延續的特徵,不僅其技術世代延續,其管理員工的方法、與服務物件打交道的方法,也有一定歷史繼承性。如「有教無類」、「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從古至今始終是教師的職業道德。

3. 職業道德表達形式多種多樣

由於各種職業道德的要求都較為具體、細緻,因此其表達形式多種多樣。

4. 職業道德兼有強烈的紀律性。

紀律也是一種行為規範,但它是介於法律和道德之間的一種特殊的規範。它既要求人們能自覺遵守,又帶有一定的強制性。就前者而言,它具有道德色彩;就後者而言,又帶有一定的法律的色彩。

就是說,一方面遵守紀律是一種美德,另一方面,遵守紀律又帶有強制性,具有法令的要求。例如,工人必須執行操作規程和安全規定;軍人要有嚴明的紀律等等。因此,職業道德有時又以制度、章程、條例的形式表達,讓從業人員認識到職業道德又具有紀律的規範性。

(四)職業道德的社會作用:

職業道德是社會道德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它一方面具有社會道德的一般作用,另一方面它又具有自身的特殊作用,具體表現在:

1、 調節職業交往中從業人員內部以及從業人員與服務物件間的關係。

職業道德的基本職能是調節職能。它一方面可以調節從業人員內部的關係,即運用職業道德規範約束職業內部人員的行為,促進職業內部人員的團結與合作。如職業道德規範要求各行各業的從業人員,都要團結、互助、愛崗、敬業、齊心協力地為發展本行業、本職業服務。

另一方面,職業道德又可以調節從業人員和服務物件之間的關係。如職業道德規定了製造產品的工人要怎樣對使用者負責;營銷人員怎樣對顧客負責;醫生怎樣對病人負責;教師怎樣對學生負責等等。

2、 有助於維護和提高本行業的信譽。

乙個行業、乙個企業的信譽,也就是它們的形象、信用和聲譽,是指企業及其產品與服務在社會公眾中的信任程度,提高企業的信譽主要靠產品的質量和服務質量,而從業人員職業道德水平高是產品質量和服務質量的有效保證。若從業人員職業道德水平不高,很難生產出優質的產品和提供優質的服務

3、 促進本行業的發展。

行業、企業的發展有賴於高的經濟效益,而高的經濟效益源於高的員工素質。員工素質主要包含知識、能力、責任心三個方面,其中責任心是最重要的。而職業道德水平高的從業人員其責任心是極強的,因此,職業道德能促進本行業的發展。

4、 有助於提高全社會的道德水平。

職業道德是整個社會道德的主要內容。職業道德一方面涉及到每個從業者如何對待職業,如何對待工作,同時也是乙個從業人員的生活態度、價值觀念的表現;是乙個人的道德意識,道德行為發展的成熟階段,具有較強的穩定性和連續性。另一方面,職業道德也是乙個職業集體,甚至乙個行業全體人員的行為表現,如果每個行業,每個職業集體都具備優良的道德,對整個社會道德水平的提高肯定會發揮重要作用

審計什麼是職業判斷?如何理解職業判斷

職業判斷是指工作者在一定判斷環境下運用相關工作知識 經驗等自身能力,對工作內容和自身行為等各進行評價,從而得出結論的過程。審計職業判斷是指審計師在一定判斷環境下運用知識 經驗等自身能力,收集充分恰當的審計證據與相關的判斷標準進行對照,對審計事項和自身行為等各審計命題進行評價,從而得出審計結論的過程。...

如何開展會計職業道德建設,如何加強會計職業道德建設

會計職業道德如何,事關國家財政 財務法規和制度能否貫徹執行,關係到維護經濟秩序,促進經濟政策和發展的大問題。因此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會計職業道德建設顯得尤為重要,只能加強,不能削弱。一 加強會計職業道德的理論建設 會計職業道德的理論建設,在使會計人員形成正確的職業道德觀念,用於分析判斷職業活動中...

你個人如何理解職業禁忌,你對職業的理解和認識

這是什麼文章裡的話嗎?我個人覺得,這個觀點反映了很多人的顧慮,這個觀點從側面反映出來我們當今世界是乙個越來越開放的世界,我們這些後生不斷地突破了我們祖先的陳規與世俗的禁錮,觀點提倡我們要開放,要能放得開,要敢破敢立 要突破創新 但是,我還覺得,這個觀點有點極端,越肆無忌憚越好,這是要放到一定的環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