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理解教師職業道德基本原則的內涵

2021-03-04 04:42:34 字數 578 閱讀 6541

1樓:影城商務

一、教師要堅持知和行的統一

就是要把學習道德倫理、提高倫理認識同自己的行動統一起來,使倫理與實踐相結合。

!!!先做好自己再去教別人,言傳重要,身教更重要。

二、教師要堅持動機與效果的統一

教師要真正擔負起為人師表、教書育人的職責還必須把這內在動機轉化為行動,用教師道德的基本原則規範 自己的言行,運用於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的實踐,以提高實際效果。

!!!要有教育他人,幫助他人的愛心,而不是為了應付工作。

三、教師要堅持自律和他律的結合

教師職業道德的修養既要用外在因素進行自我約束,又必須發揮主觀能動性,做到自律和他律的結合。

!!!學會管理自己的言行,同時要學會進步自己不斷的學習成長,跟上社會的腳步。

四、教師要堅持個人和社會結合

在教師職業道德修養過程中要把個人與社會結合起來,把自我價值與社會價值結合起來。

!!!!!不要脫離社會去教育學生,培養有實踐經驗的人,作為老師也要融入社會,帶好學生去融入社會。

五、教師要堅持繼承和創新結合

!!!作為傳播知識的行者,你的思想會影響你的學生一生。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修訂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基本原則 1 堅持以人為本。2 堅持繼承與創新相結合。3 堅持廣泛性與先進性相結 合。於2008年九月一日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頒布實施,共計六條。新頒布的 規範 基本內容繼承了我國的優秀師德傳統,並充分反映了新形勢下經濟 社會和教育發展對中小學教師應有的道德品質和職業行為的基本要求。一是堅持 以人...

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功能有哪些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1 對教師工作的促進功能 主要有動力作用 調節作用和評價作用。2 對教育物件的教育功能 當教師按照教師職業道德作為時,會使道德要求具體化 人格化,從而使學生在富於形象性的榜樣中受到啟迪和教育,在潛移默化中形成教師所期望學生擁有的良好思想品德,增強教師教育的可信度 吸引力和有效性。3 教師職業道德的產...

教師職業道德的作用,教師職業道德的特點及作用

教師職業道德是從事教學工作的腦力勞動者在教學實踐中所應遵循的道德規範,知識分子職業道德之一。教師職業道德的產生和發展,是同人們教育活動的發展直接相聯絡的,它對形成教師的職業心理和職業理想,形成教師特有的道德習慣和道德傳統,起重要作用。在階級社會裡,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有階級性的,它是一定階級的利益和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