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職業道德的特徵有哪些,會計職業道德規範有哪些

2021-03-04 06:19:15 字數 3060 閱讀 6119

1樓:一點通會計網校

你好,一點通網校回答你的問題

會計職業道德是指在會計職業活動中應遵循的、體現會計職業特徵的、調整會計職業關係的職業行為準則和規範。其含義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會計職業道德是調整會計職業活動中各種利益關係的手段。 (2)會計職業道德具有相對穩定性。 (3)會計職業道德具有廣泛的社會性。 2、會計職業道德的特徵

(1)具有一定的強制性――許多會計職業道德的內容納入會計法律制度,是一種思想立法

(2)較多關注公眾利益――會計職業的特殊性,要求會計人員客觀公正,在會計職業活動中,發生道德衝突時要堅持準則,把社會公眾利益放在第一位。 3、會計職業道德的作用

(1)會計職業道德是規範會計行為的基礎。 (2)會計職業道德是實現會計目標的重要保證。 (3)會計職業道德是對會計法律制度的重要補充

會計職業道德規範有哪些?

2樓:枕邊吹風會

會計職業道德規範的主要內容:

一、愛崗敬業

(一)愛崗敬業的含義

(二)愛崗敬業的基本要求

1、熱愛會計工作,敬重會計職業

2、嚴肅認真,一絲不苟

3、忠於職守,盡職盡責

二、誠實守信

(一)誠實守信的含義

(二)誠實守信的基本要求

1、做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不搞虛假2、實事求是,如實反映

3、保守秘密,不為利益所**

4、執業謹慎,信譽至上

三、廉潔自律

(一)廉潔自律的含義

(二)廉潔自律的基本要求

1、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2、公私分明,不貪不佔

四、客觀公正

(一)客觀公正的含義

(二)客觀公正的基本要求

1、依法辦事

2、實事求是,不偏不倚

3、保持獨立性

五、堅持準則

(一)堅持準則的含義

(二)堅持準則的基本要求

1、熟悉準則

2、遵循準則

3、堅持準則

六、提高技能

(一)提高技能的含義

(二)提高技能的基本要求

1、要有不斷提高會計專業技能的意識和願望

2、要有勤學苦練的精神和科學的學習方法

七、參與管理

(一)參與管理的含義

(二)參與管理的基本要求

1、努力鑽研業務,熟悉財經法規和相關制度,提高業務技能,為參與管理打下基礎

2、熟悉服務物件的經營活動和業務流程,使參與管理的決策更具針對性和有效性

八、強化服務

(一)強化服務的含義

(二)強化服務的基本要求

1、強化服務意識

2、提高服務質量

3樓:匿名使用者

1會計職業道德主要內容有八項,包括以下方面:

1)愛崗敬業。要求會計人員熱愛會計工作,安心本職崗位,忠於職守,盡心盡力,盡職盡責。

2)誠實守信。要求會計人員做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執業謹慎,信譽至上,不為利益所**,不弄虛作假,不洩露秘密。

3)廉潔自律。要求會計人員公私分明、不貪不佔、遵紀守法、清正廉潔。

4)客觀公正。要求會計人員端正態度,依法辦事,實事求是,不偏不倚,保持應有的獨立性。

5)堅持準則。要求會計人員熟悉國家法律、法規和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始終堅持按法律、法規和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的要求進行會計核算,實施會計監督。

6)提高技能。要求會計人員增強提高專業技能的自覺性和緊迫感,勤學苦練,刻苦鑽研,不斷進取,提高業務水平。

7)參與管理。要求會計人員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努力鑽研相關業務,全面熟悉本單位經營活動和業務流程,主動提出合理化建議,協助領導決策,積極參與管理。

8)強化服務。要求會計人員樹立服務意識,提高服務質量,努力維護和提公升會計職業的良好社會形象。

4樓:戰雅逸韓帆

職業道德是職業品質、工作作風和工作紀律的綜合。會計職業道德是會計人員在會計工作中應當遵循的道德規範。《會計法》第三十九條規定:

「會計人員應當遵守職業道德,提高業務素質。」這是對會計人員職業道德教育問題的規定,也是修訂後的《會計法》在原《會計法》第二十三條關於「會計人員應當具備必要的專業知識」規定的基礎上充實、強化的一項重要內容。

關於會計職業道德的基本內容,《會計法》沒有作出具體規定,但依財政部2023年6月釋出的《會計基礎工作規範》的規定,會計人員職業道德的內容主要包括以下六個方面:

1.愛崗敬業。即會計人員應當熱愛本職工作,努力鑽研業務,使自己的知識和技能適應所從事工作的要求。愛崗敬業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出發點。

2.熟悉法規。會計工作不只是單純的記帳、算帳、報帳工作,會計工作時時、事事、處處涉及到執法守規方面的問題。

會計人員應當熟悉財經法律、法規和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做到自己在處理各項經濟業務時知法依法、知章循章,依法把關守口,同時還要進行法規的宣傳,提高法制觀念。

3.依法辦事。一方面,會計人員應當按照會計法律、法規和國家統一會計制度規定的程式和要求進行會計工作,保證所提供的會計資訊合法、真實、準確、及時、完整。

另一方面,依法辦事要求會計人員必須樹立自己職業的形象和人格的尊嚴,敢於抵制歪風邪氣,同一切違法亂紀的行為作鬥爭。

4.客觀公正。會計資訊的正確與否,不僅關係到微觀決策,而且關係到巨集觀決策。

做好會計工作,不僅要有過硬的技術本領,也同樣需要實事求是的精神和客觀公正的態度。否則,就會把知識和技能用錯了地方,甚至參與弄虛作假或者通同作弊。

5.搞好服務。會計工作是經濟管理工作的一部分,把這部分工作做好對所在單位的經營管理至關重要。

會計工作的這一特點,決定了會計人員應當熟悉本單位的生產經營和業務管理情況,因此,會計人員應當積極運用所掌握的會計資訊和會計方法,為改善單位的內部管理、提高經濟效益服務。

6.保守秘密。會計工作性質決定了會計人員有機會了解本單位的財務狀況和生產經營情況,有可能了解或者掌握重要商業機密。

這些機密一旦洩露給競爭對手,會給本單位的經濟利益造成重大的損害,這對被洩密的單位既不公正又很不利。洩露本單位的商業秘密也是一種很不道德的違法行為。因此,作為會計人員,應當確立洩密失德的觀點,對於自己知悉的內部機密,不管在何時何地,都要嚴守秘密,不得為一已私利而洩露機密。

會計職業道德評價的形式有哪些,會計職業道德評價的依據是什麼?

會計職業 bai道德教育的自我教育du和修養 1 會計職業道 zhi德自我教育 1 定dao義 自我教育是會版計職業道德教育的權一種重要形式,考試大 是會計職業道德的作用得以順利實現的重要環節。通過自我教育有利於培養會計職業道德情感 鍛鍊會計職業道德意志 樹立會計職業道德信念 養成良好的會計職業道德...

簡述會計職業道德的概念,什麼是會計職業道德會計職業道德的含義包括哪幾個方面

會計職業道德要求會計人員在其工作中正確處理人與人之間 個人與社會之間關係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它體現了社會主義經濟利益對會計工作的要求,是會計人員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加強會計職業道德建設,提高會計人員的道德素質,對於正確貫徹國家有關政策法令,加強企業管理,提高經濟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包括內容 愛崗...

會計職業道德的根本是,會計職業道德的根本核心是什麼

會計職業道德的根本核心是會計人員的道德品行。會計人員的技能水平是會計人員職業道德水平的保證。會計的優質服務關係到會計行業的聲譽和全行業運作的效率,服務態度好,做到講禮貌 講文明 講信譽 講誠信,就能增強銀行的生命力。會計職業道德是提高會計水平的重要方式和手段,是銀行的重要基石,我們應建設一支 政治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