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杏果 白果 的功效,銀杏果的作用

2023-03-11 00:55:02 字數 5621 閱讀 6287

1樓:匿名使用者

食用白果好處多(一次食用不得超15粒,10粒為宜,每天一次)

日本人尊銀杏為「聖果」、「長壽果」,每年大量從我國進口。日本客商多次對我國的銀杏進行化驗,發現銀杏中的五碳多醣、精氨酸、麥脂固醇、蛋白質等5種營養成份。復旦大學檢查,百年銀杏樹果有仰制癌細胞功能,世人少心腦血管疾病,老人少見老年斑。

性狀 藥材卵形或橢圓形,長,寬1~;表面乳白色至淡棕黃色,光滑,基部有1~2個圓點狀突起,邊緣有稜線。

內種皮堅硬,種仁扁球形,淡黃綠色。味微甘、苦。

化學成分 含銀杏酸(ginkgolic acid)、銀杏酚(bilobol)、銀杏醇(ginnol)、銀杏黃素(ginkgetin)、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胡蘿蔔素等。

性味 性平,味甘、苦、澀。

功能主治 斂肺定喘,止帶濁,縮小便。用於痰多喘咳、帶下白濁、遺尿尿頻。

白果 又名銀杏,營養豐富,夏天最宜食用。在酒席上有美味的白果羹、白果鴿蛋、白果水魚。白果還可以做藥:

可化痰、止咳、利尿、補肺、通經,白果燉老鴨專治尿頻。白果糖水、白果甜粥更能止渴生津,消暑舒神。

2樓:匿名使用者

主枝斜出,近於輪生,枝有長短枝之分。葉扇形,有二叉狀葉脈,頂端常2裂,基部楔形,有長柄;在長枝上互生,在短枝上簇生。雌雄異株,球花生於短枝頂端的葉腋或苞腋;雄球花呈柔夷花序狀,雌球花有長梗,頂端有1一2個盤狀珠座,內生1枚胚珠。

種子呈核果狀,橢圓形,徑2釐公尺,熟時呈淡黃色或橙黃色,有白粉。花期4一5月,種子成熟期9一10月。 生態習性 我國特產,適應範圍很廣,在年平均氣溫10一 18℃,冬季絕對最低氣溫不低於-2o℃,年雨量600~1500公釐的氣候條件下生長最好。

陽性樹,不耐陰,在背陰處樹冠發育不良;對土壤要求不嚴,在ph值為4·5一8的酸性土至鈣質土中均可生長良好,而以中性土或微酸性土最為適宜;較耐旱,不耐積水;對大氣汙染有一定的抗性。銀杏為深根性樹種,抗風、抗火;壽命極長,生長較慢。 銀杏樹為高大落葉喬木,軀幹挺拔,樹形優美,抗病害力強、耐汙染力高,壽齡綿長,幾達數千年。

它以其蒼勁的體魄,獨特的性格,清奇的風骨,較高的觀賞價值和經濟價值而受到世人的鍾愛和青睞。唐代著名詩人王維曾作詩詠曰:「銀杏栽為梁,香茅結為宇,不知棟里雲,去做人間雨」。

銀杏樹不僅以其俊美挺撥、葉片玲瓏奇特而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而且她適應性強,藥用功效大,經濟價值亦非常可觀。銀杏樹的果實--白果,品味甘美,醫食俱佳。經過加工之後,可以製成色澤鮮豔,氣味濃郁,香甜可口的各種風味飲料和老幼皆宜的保健食品。

銀杏的根、葉、皮也含多種藥物成份,臨床應用價值較高。 北京應用較多,比如中關村大街就是以銀杏作行道樹。銀杏的諸多特徵使它作為行道樹本無可厚非,但是實際應用的例子可以看出,由於其生長緩慢,濃陰效果並不明顯,在炎熱夏季不能給行人提供林蔭。

但是在北林校內的銀杏行道樹效果卻很好,無論春夏秋冬,季相更替。究其原因我認為有兩點:一是生長環境。

中關村作為交通要道,小氣候比學校惡劣多了。二是養護管理。學校的養護管理比街道的樹木管理好,養護及時而周到。

但是作為常用的園林樹種,它又可以和多種植物配置形成群落和植物的造景點。數株孤植亦是美麗。

3樓:小王老師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銀杏果的作用如下:1、能夠斂肺定喘,因為從中醫食療的角度上來講,銀杏果性味甘、苦、澀、平,入肺經。對於哮喘導致的咳嗽、咳痰、咳喘的人,適當食用銀杏果有很好的斂肺定喘的作用。

2、能夠止帶縮尿,對於白帶、白濁、尿頻、尿急、尿痛的人,適當食用銀杏果有很好的止帶縮尿的作用。3、能夠潤腸通便,因為銀杏果當中含有一定的油脂,通過潤滑腸道而有很好的潤腸通便的作用。

提問。怎麼吃呢。

銀杏果又叫白果,是銀杏的乾燥成熟種子。銀杏果有輕微毒性,銀杏果肉以及綠色胚心含有銀杏酸等有毒物質,大量食用或生食時可引起中毒,因此不宜生食銀杏果,果肉和綠色胚心也應丟棄,然後用清水浸泡乙個小時後,去了殼蒸著吃、煮著吃、油炸吃或帶著殼烤著吃等,如椒鹽白果。也可以經過高溫殺滅毒素後再食用,例如和其他食材一起炒菜、煮粥、熬湯,如白果八寶粥、白果沙參蓮子粥等。

4樓:生活小助手

我是生活小助手ing,接下啦我為你服務。

本品甘苦歸肺經,有斂肺平喘、活血止痛的功效。慢性呼吸系統疾病,久咳不止,會損傷肺氣,本品有斂肺平喘的功效,可以**各種原因導致的慢性咳嗽兼乏力。咳嗽痰多見惡寒發熱的,可以配伍麻黃、甘草。

久咳、氣喘、咳痰不爽可以配伍貝母、五味子。平時咳嗽,痰黃稠,難咳,偶遇風寒導致咳嗽劇烈,痰多氣急可以配伍麻黃、黃芩。打碎水煎服。

您可以參考一下。

祝您生活愉快。

5樓:朵拉瑩子

銀杏果含有澱粉、粗蛋白、核蛋白、粗脂肪、蔗糖、礦物質、粗纖維等,是高檔滋補果品。藥用價值:自古醫食同源。

銀杏作為食療用品,滋補保健已有悠久歷史。本草綱目曾記載過,銀杏果微毒,不宜多食。忌柿子等。

銀杏果的作用

銀杏果的作用是什麼?

6樓:小知愛娛樂啊

銀杏果具有潤肺止咳、化痰定喘的作用。有研究表明,銀杏果有通暢血管、改善大腦功能的作用,所以深得一些人喜愛。

醫書中記載銀杏有藥用價值,但是通常經過專業炮製,取幹銀杏果仁與其他中藥材配伍,其用量不超過10克。人們生吃或者熟食過量會引起中毒,輕者症狀為全身不適、嗜睡,重者則表現為噁心、嘔吐、抽筋、口唇青紫、呼吸困難等。

食用白果需謹慎

因為白果中存在致毒物,吃的時候一定要謹慎。每年因吃白果而中毒的案例屢見不鮮。

白果生吃味道並不好,還很澀。 國際上吃白果的通用做法也是——不要生吃,而是充分加熱後再吃。

有資料顯示,銀杏中的氫氰酸含量可以高達830微克/100克,另外還含有白果酸等化學物質。在著名的白果之鄉——浙江長興縣,當地的人民醫院記錄了大量中毒的案例。

對1歲以內的嬰兒,10粒銀杏果就可以致命;而3-7歲的兒童,在食用30-40粒之後也會出現中毒症狀,嚴重的會導致死亡。所以,銀杏果並不是看上去那麼溫柔,倒是處處暗藏殺機。

以上內容參考:人民網——銀杏果有毒 不是想吃就能吃!

白果即銀杏果具體怎麼食用

7樓:慢貓貓

1、白果仁:揀淨雜質,除去硬殼。

2、熟白果:取揀淨的白果,蒸熟、炒熟或煨熟,去殼。

1、治鼩喘:白果二十一枚(去殼砸碎,炒黃色),麻黃三錢,蘇子二錢,甘草一錢,款冬花三錢,杏仁一錢五分(去皮尖),桑皮三錢(蜜炙),黃芩一錢五分(微炒),法制半夏三錢(如無,用甘草湯泡七次,去臍用)。上用水三鐘,煎二鐘,作二服,每服一鐘,不拘時。

2、治夢遺:銀杏三粒。酒煮食,連食四至五日。

3、治赤白帶下,下元虛憊:白果、蓮肉、江公尺各五錢。為末,用烏骨雞乙隻,去腸盛藥煮爛,空心食之。

4、治小兒腹瀉:白果二個,雞蛋乙個。將白果去皮研末,雞蛋打破一孔,裝入白果末,燒熟食。

5、治諸般腸風髒毒:生銀杏四十九個。去殼膜,爛研,入百藥煎末,丸如彈子大。每服三丸,空心細嚼公尺飲下。

6、治牙齒蟲露:生銀杏,每食後嚼乙個。

7、治鼻面酒皶:銀杏、酒酻糟。同嚼爛,夜塗旦洗。

8、治頭面癬瘡:生白果仁切斷,頻擦取效。

9、治下部疳瘡:生白果,杵,塗之。

10、治乳癰潰爛:銀杏半斤。以四兩研酒服之,以四兩研敷之。

11、**肺結核:對改善症狀有一些作用。服藥後部分病人的發熱、盜汗、咳嗽、氣喘、咳血、食慾不振等,可見不同程度的好轉。

12、治小便白濁:生白果仁十枚.擂水飲日一服 取效止. 13、治小便頻數遺尿:陳白果5粒 蝸牛3個(焙乾).研末沖服.

14、治慢性淋濁婦女帶下及暈眩:白果仁(炒熟去殼)、淮山藥等分 焙燥研細粉混和.每日40g 分三四回公尺湯或溫開水調服.

8樓:匿名使用者

白果裝入信封,放入微波爐中火三分鐘即可食用,過程中可聽到果殼開裂的聲音,正常,一次不要食用太多,十顆以內即可。

9樓:佩杭

可煲湯放入幾顆,不可過多,有輕微的毒性。

銀杏果的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銀杏的藥用部位包括種子〈俗稱百果〉及銀杏葉,銀杏果是中藥材中的一種,具清痰止咳、溫肺益氣,定喘的功效,銀杏葉則被用來**胸悶、心痛,改善心腦血管之迴圈,降低膽固醇、改善高血壓等症狀。

用銀杏的好處有:

一、改善腦部認知的功能障礙,如活化腦細胞、增加記憶力及減輕老年痴呆、健忘症等功效。

二、促進血液迴圈,預防中風。

三、降低血液黏度,化解瘀血。

四、改善末梢迴圈障礙所導致的症狀,如耳鳴、暈眩等症狀。

五、使硬化的血管恢復彈力,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等。

六、改善早期糖尿病,以及因老化所導致的視網膜病變。

七、改善肩膀痠痛,眼睛疲勞,手腳麻痺及冰冷。

八、清除人體代謝過程所產生的過氧自由基。

銀杏其實就是日常生活中我們所說的白果,有哪些功效呢?

11樓:撲苒悠水身

銀杏有利尿作用,對於咳嗽有較好的緩解效果,而且銀杏可以有效的緩解炎症,有助於降低血壓,女性富含大量的維生素,有利於人體健康。

12樓:要天天喝

可以增強人體的抵抗力,去抑制一些真菌,可以起到緩解預防哮喘,**咳嗽,緩解老年痴呆,提高記憶能力的作用。

13樓:停停停我去額

可以定喘咳,促進血液迴圈,預防冠心病,高血壓高血脂,殺菌消炎,清毒,增強體質。

14樓:番茄味雞腿堡

可以**腎炎,可以提高抵抗力,可以降血壓,可以補充營養,補充一些微量元素,提高免疫力。

銀杏果什麼樣子和作用

15樓:謝老師教育課堂

金黃色,類似金橘外形,表面上有白色小點分布。

銀杏果種子核果狀,橢圓形至近球形,長25~35 公釐;外種皮肉質,有白粉,熟時淡黃色或橙黃色;中種皮骨質,白色;內種皮膜質,胚乳豐富。果期7~10 月。銀杏果成熟於9月份前後,成熟後種子呈金黃色,類似金橘外形,表面上有白色小點分布。

銀杏果作用:

銀杏屬於種子類,因此,還是有它的營養成分,包括含有維生素 a 、維生素 e 以及類黃酮素,可以增強免疫功能,同時含有特有的氨基酸──銀杏酸,具有放鬆血管的作用。不過,要注意的是,銀杏含有少量氰甙,具有輕微毒性,吃太多容易拉肚子,小朋友和老年人要少吃。

銀杏的果實白果,在中醫被認為是味甘、苦、澀,性平,有毒而歸肺經的藥材,主要的功效是斂肺定喘,對婦女則有止帶、縮尿的作用。白果在秋季成熟後採收,除去肉質外種皮洗淨之後,可以用蒸的或是煮後烘乾,再除去硬殼,可以生用或是炒用。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銀杏果。

銀杏果熟了之後是什麼顏色的,銀杏果的顏色是什麼色

淺黃色9月下旬 10月上旬,熟的時候外面的果皮是那種淺黃色的,用專水泡掉外面一屬層,洗淨後才是我們常見的白果 根據銀杏果的不同用途,採收期分為食用採收期和用種採收期。食用採收期較長,只要中核已經硬化,種仁基本飽滿,即可採收,採收早的又叫水白果,上市早,但脫皮調製過程費時費工,不便貯藏。最好是在形態成...

銀杏果怎麼吃

銀杏。在我國是乙個很好的綠化樹種植物,而且銀杏葉色春夏季嫩綠但是到了秋季就是金黃色的了,銀杏樹種作為庭園樹及行道彩葉樹種,在我國很多地方都有綠化使用。在每年秋天十月左右銀杏果實成熟,有很多的人都會購買,也有一些會在銀杏園撿拾脫落的果實食用。但是銀杏果實食用不當容易產生風險,大家應該如何安全使用呢?在...

銀杏果對面板有什麼好處,銀杏果長期吃有好處嗎

白果 日用本草 異名 靈眼 太倉州志 佛指甲 浙江通志 佛指柑 一握坤輿 為銀杏科植物銀杏的種子。植物形態 銀杏,又名 鴨腳 宛陵集 公孫樹 汝南圃史 鴨掌樹。落葉喬木,高可達40公尺。樹幹直立,樹皮灰色。枝有長短兩種,葉在短枝上簇生,在長枝上互生。葉片扇形,長4 8釐公尺,寬5 10釐公尺,先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