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杏樹的外型特徵和作用和名稱,銀杏樹的名稱外形特徵,作用。

2021-03-04 02:07:34 字數 4963 閱讀 6523

1樓:匿名使用者

銀杏樹也叫白果樹。

銀杏樹生長緩慢,結果晚,但結果壽命極長。由種子播種繁殖的苗木,一般20年才開始結果,所以有公孫樹之稱;若用樹幹基部萌櫱分株繁殖,再經嫁接後,3~4年便可結果,結果年限最多可達 2023年以上。

採用種子繁殖和自然生長情況下,乾性很強,樹冠高大,主枝分枝少;人工栽植的銀杏樹,為提早結果和管理方便,一般都控制樹幹不使過高,而使分枝向四周擴充套件。過去栽植銀杏,幹高多為2.5~3.0公尺;現在一般為1.0~1.5公尺,樹幹較矮,利於加速樹冠生長,利於早果豐產,也利於管理和採收。

採用嫁接繁殖時,所用接穗不同,對樹冠的發育和產量,也有不同影響。嫁接時,一般在1個砧木上接2~3個接穗,接穗成活後,先從接穗上抽生骨幹枝,著生於頂端的骨幹枝長勢較強,可形成1~2個主枝,以後,這些主枝上再抽生枝條,形成多個向外擴張的分枝群,以後再繼續抽枝,擴大成為樹冠。

**嫁接,基部抽枝少,先端枝條多,結果較晚;低幹嫁接,基部抽生枝條多,樹冠擴充套件快,結果早,產量也高。初嫁接的銀杏樹,年生長量較大,可達1.0公尺以上,以後便逐步減弱。

銀杏的枝條,可粗分為長枝和短枝兩種;根據枝條抽生的性質,又可分為:延伸枝、頂側枝、細枝和短果枝等。

銀杏每年只抽梢一次,無夏、秋梢之別;主枝、側枝、副側枝,都可抽生短枝,細枝上抽生的短枝,結果後容易枯死。

老齡銀杏樹的短枝,常有分歧現象,通常為單分枝和雙分枝,少數也有三分枝,而且常在有大枝的主枝基部發生奶狀枝,這種奶枝常呈筒狀而向下垂掛。

銀杏樹很易發生萌櫱,萌櫱上的腋芽可以抽生枝條並一再分枝,形似樹冠。銀杏在結果期前發生萌櫱較多,尤其是在新嫁接的砧木上,下部更易發生萌櫱,成齡結果樹發生萌櫱較少,可用於分株繁殖。

銀杏為雌雄異株,雌雄花都著生在短枝上,這種短枝多由長枝中、下部的芽萌發長成,這種短枝需經2~3年的生長,葉片達5~6枚以上時,才能形成花芽。短枝的頂端是乙個較大的混合芽,短果的連續結果能力很強,一般可達25年左右,30年生以上的短枝,仍有結果能力,但以3年生以上15年生以下的短枝結果最好,15年生以後開始衰弱。

短果枝的延伸能力很弱,年生長量僅0.2~0.3釐公尺,但中心生長點遭受刺激後,也可抽生長枝;短枝的頂芽遭受損傷或枯死後,短枝上的休眠芽還可萌發形成新的短枝。

在乙個長枝上,可在同一年內形成若干個短枝,這些短枝除同齡外,其長勢、結果能力和衰弱的時間也很一致。所以,在短枝衰老之前,可不必進行修剪,即是短枝的結果能力衰退需要更新時,也不必對每個短枝逐一更新修剪,只對同齡枝段進行更新即可。這是銀杏不同於其他果樹的獨特之處。

由此可見,銀杏樹的結果枝組穩定,生長量很小,連續結果能力強,易於培養,也易幹更新。

銀杏的發育枝少,對修剪的反應也不像蘋果、梨那樣敏感,長枝也能自然抽生短枝,所以,修剪較為簡單。修剪主要是培養骨幹枝,配置和調整結果枝組,理順從屬關係,調節枝條的平衡長勢。

銀杏的結果短枝是由長枝上的芽萌發而成,所以,長枝長勢越壯,萌發的短枝也就越多,結果也越好,因此,修剪時應注意選留長枝;銀杏樹的隱芽壽命很長,而且較易蔭發,萌發後也易成花結果,因此,銀杏樹更新也很方便;樹冠內部和主枝下部,也不易光禿。這也是銀杏樹的特異之處。

銀杏樹價值和作用

樹體高大,樹幹通直,姿態優美,為理想的園林綠化樹種、觀賞樹種和行道樹種。又具有防火、耐煙、抗輻射的強大效能,所以又可作為工廠和軍事設施的掩護樹種。

銀杏作為綠化樹種括而言之,有9個方面的優點:

1、葉色秀雅,花色清淡。

2、樹體高大,壽命綿長,樹粗可達4公尺,壽命可達2023年之多。固長與古老寺廟相配伍,以名山大川、風景名勝為伴。

3、樹幹光潔,愈傷力強,輕微的損傷很快便可癒合。

4、發芽晚落葉早,有利於早春和晚秋樹下能及時得到和曖的陽光。

5、銀杏冠大蔭濃,具有降溫作用;直射陽光下,氣溫高達40.20c,銀杏樹下的氣溫僅為35.30c。降溫4.90c,優於其它樹種。

6、萌櫱力強、耐修剪。根際萌櫱旺盛,可以形成「五代同堂」,「懷中抱孫」等自然風景。

7、銀杏絕少病蟲害,不汙染環境,是著名的無公害樹種。

8、抗旱力較強。

9、抗煙塵、抗火災、抗有毒氣體(如二氧化硫、氨氣、臭氧等),抗輻射能力也強。在二戰期間,原子彈在日本廣島**後,所有生物蕩然無存,唯有銀杏樹雖遭毀壞,但翌年又發新芽。

銀杏的栽植適應性強,對土壤的要求不嚴,花崗岩、石灰岩、頁岩以及各種雜岩發育起來的土壤均能適應,無論沙壤、輕壤、中壤、粘壤無不適合。

銀杏樹的名稱外形特徵,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銀杏樹又名白果樹,古又稱鴨腳樹或公孫樹。它是世界上十分珍貴的樹種之一,是古代銀杏類植物在地球上存活的唯一品種,因此植物學家們把它看做是植物界的「活化石」,並與雪松、南洋杉、金錢松一起,被稱為世界四大園林樹木。我國園藝學家們也常常把銀杏與牡丹、蘭花相提並論,譽為"園林三寶",並把它尊崇為國樹。

銀杏樹為高大落葉喬木,軀幹挺拔,樹形優美,抗病害力強、耐汙染力高,壽齡綿長,幾達數千年。它以其蒼勁的體魄,獨特的性格,清奇的風骨,較高的觀賞價值和經濟價值而受到世人的鍾愛和青睞。唐代著名詩人王維曾作詩詠曰:

「銀杏栽為梁,香茅結為宇,不知棟里雲,去做人間雨」。宋代大詩詞家蘇東坡有詩讚曰:「四壁峰山,滿目清秀如畫。

一樹擎天,圈圈點點文章」。銀杏樹不僅以其俊美挺拔、葉片玲瓏奇特而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而且她適應性強,藥用功效大,經濟價值亦非常可觀。銀杏樹的果實--白果,品味甘美,醫食俱佳。

經過加工之後,可以製成色澤鮮豔,氣味濃郁,香甜可口的各種風味飲料和老幼皆宜的保健食品。銀杏的根、葉、皮也含多種藥物成份,臨床應用價值較高。

據研究,銀杏類起源於石炭紀(3.45億年)、銀杏目起源於二疊紀(2.5億年)以前,銀杏屬則起源於1.9億年前的侏羅紀早期。現存的銀杏其歷史可追溯到7000萬年以前的古新世(第三紀早期)。

到了白堊紀後期及新生代第三紀銀杏逐漸由盛變衰,第四紀冰川之後,在中歐及北美等地的銀杏全部滅絕,只在我國儲存一種。銀杏的價值不僅在於它能跨越「有史時期」而生存下來,更重要的是它能在這漫長的「地質時期」保持該物種的遺傳穩定

銀杏樹以山東、浙江、江西、安徽、廣西、湖北、四川、江蘇、貴州較多,但其實我國大部分地區都有銀杏栽培。山東省郯城縣新村銀杏開發區的銀杏栽培歷史已有3000餘年,現存百年以上至2023年古銀杏2萬餘棵,擁有我國現存最大的古銀杏林。從古到今,此地的銀杏栽培活動從未停止,已成為我國最大的銀杏基地和集散地之一。

我國目前最多的是江蘇省邳州市,有「天下銀杏第一縣」之美譽。

銀杏的價值

1. 銀杏渾身是寶,集食用、藥用、材用、綠化和觀賞等多種用途於一體,具有很高的科研、經濟、藥物和生態利用價值

銀杏科研價值: 銀杏樹是世界現存種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遺植物,第四世紀冰川以後成為我國獨特的樹種,在學術界一直被譽為「活化三古」。郭沫若稱之為「東方的聖者」、「中國人文明的有生命的紀念塔」,是「完全由人力儲存下來的珍奇」,是「隨中國文化以俱來的恆古的證人」。

2.銀杏果價值:銀杏果為上等乾果,營養豐富,味道甘美,藥食俱佳

a、銀杏果的食用價值:銀杏種仁中含有澱粉、粗蛋白、核蛋白、粗脂肪、蔗糖、礦物質、粗纖維等,是高檔滋補果品。

b、藥用價值:自古醫食同源。銀杏作為食療用品,滋補保健已有悠久歷史。

銀杏葉價值:銀杏葉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經中國有關專業機構和藥科大學等單位檢測,其主要成分黃酮甙可達35%以上,總萜內酯可達10%以上,其中白果內酯可達3.

5%以上,銀杏酸<5ppm,乾燥失重,熾灼殘渣,重金屬含量駐衛生學指標均符合國家標準。3.銀杏木材價值:

銀杏木材質地優良,易乾燥,速度快,不翹裂,兼有特殊之藥香味,素有「銀香木」之稱。切削容易,切面光滑,油漆後光亮性良好。膠粘容易。

握釘力弱,不劈裂。常用於建築、鑲嵌、各種雕刻工藝、高階文化和樂器用品以及工業特殊用具等。

4.銀杏觀賞價值:銀杏樹體高大,偉岸挺拔,雍容富態,端莊美觀,季相分明且有特色。

銀杏生態價值: 銀杏抗病蟲害,耐汙染,對不良環境條件適應性強,是優良的綠化樹種

銀杏樹的外形特徵和作用

3樓:小欣盆友

1.外形特徵:葉子像一 把把小扇子。

2.作用:具有觀賞價值,果實可以食用, 並可以止咳。

一、銀杏樹的外形特徵和作用

1、銀杏樹又名白果樹,古又稱鴨腳樹或公孫樹。

2、它是世界上十分珍貴的樹種之一,是古代銀杏類植物在地球上存活的唯一品種,因此植物學家們把它看做是植物界的「活化石」,並與雪松、南洋杉、金錢松一起,被稱為世界四大園林樹木。

3、我國園藝學家們也常常把銀杏與牡丹、蘭花相提並論,譽為"園林三寶",並把它尊崇為國樹。

二、銀杏樹形態特徵

1、落葉大喬木,高達40公尺,胸徑可達4公尺,幼樹樹皮近平滑,淺灰色,大樹之皮灰褐色,不規則縱裂,有長枝與生長緩慢的距狀短枝。

2、葉互生,在長枝上輻射狀散生,在短枝上3一5枚成簇生狀,有細長的葉柄,扇形,兩面淡綠色,在寬闊的頂緣多少具缺刻或2裂,寬5-8(一15)釐公尺,具多數叉狀並歹帕細脈。

三、銀杏果價值

1、銀杏果為上等乾果,營養豐富,味道甘美,藥食俱佳

(1)銀杏果的食用價值:銀杏種仁中含有澱粉、粗蛋白、核蛋白、粗脂肪、蔗糖、礦物質、粗纖維等,是高檔滋補果品。

(2)銀杏果的藥用價值:自古醫食同源。銀杏作為食療用品,滋補保健已有悠久歷史。

4樓:今天拖更

外形特徵:

銀杏為落葉大喬木,胸徑可達4公尺,自然生長狀況下一般可高達20至30公尺;樹皮幼時光滑,老時縱裂;葉互生,有細長的葉柄,葉片多呈扇形,具二叉狀平行葉脈,細而密,光滑**;雌雄異株,四月開花,雄花和雌花的外形也明顯有別;種子具長梗,下垂,常為橢圓形、長倒卵形、卵圓形或近圓球形,因品種不同而有所不同。

習性:銀杏樹生長較慢,但壽命極長,在自然條件下從栽種到結果需要二十多年,是樹中的老壽星。據統計,目前在中國2023年以上的銀杏樹大約有12棵。

國內僅浙江天目山有野生狀態的銀杏樹木,生於海拔500-1000公尺、酸性(ph值5~5.5)黃壤、排水良好地帶的天然林中,常與柳杉、榧樹、藍果樹等針闊葉樹種混生,生長旺盛。銀杏為陽性樹,喜適當濕潤而排水良好的深厚壤土,適於生長在水熱條件比較優越的**帶季風區。

初期生長較慢,萌櫱性強。雌株一般20年左右開始結實,500年生的大樹仍能正常結實。一般3月下旬至4月上旬萌動展葉,4月上旬至中旬開花,9月下旬至10月上旬種子成熟,10月下旬至11月落葉。

銀杏樹和桂花樹哪個公升值空間大,銀杏樹和桂花樹值錢嗎?

不能說公升值空間,只能說那個經濟效益更好,銀杏樹更好,銀杏果,銀杏葉,銀杏木材,銀杏樹具有特殊的藥效價值 銀杏樹和桂花樹值錢嗎?值錢啊 前提是有人要買啊。那麼大的樹移栽的成活率很低的,願意賣的不多。這個歷史價值比較大,說實在的其餘不好說。無論怎麼樣,就算有人想買這麼大的樹一般沒人運的走,涉及到多方面...

銀杏樹有什麼經濟價值和怎麼種植,銀杏樹的種植前景

銀杏樹的葉片 果實都可入藥。扦插育苗,成片種植。銀杏樹全身都可入藥,果實亦可食用,生長緩慢,幾乎不生病蟲害。目前經濟價值主要在於城市道路綠化。目前銀杏樹輸出大省主要來自山東和江蘇 兩省交匯處 近幾年其 有所回落。主要採用插扦 播種和分株種植,由於其生長緩慢,見效慢。5年內幾乎見不到利潤,請慎重 銀杏...

銀杏樹的葉子綠了改為擬人句,維風吹來銀樹銀杏樹的葉子輕輕地搖著改成以人句

銀杏樹的葉子綠了 改為擬人句 銀杏樹的葉子穿上了綠色的外衣。維風吹來銀樹銀杏樹的葉子輕輕地搖著改成以人句 改成復擬人句 微風吹來制 銀杏樹的葉子輕輕地向我們招手bai。擬人句需要 du根據想象將物當做人來zhi敘述或描寫dao,使 物 具有人一樣的言行 神態 思想和感情。不能出現比喻詞,不能出現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