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知道羅漢果的功效,羅漢果的功效與作用

2022-09-14 12:20:03 字數 5351 閱讀 7453

1樓:食物密碼

羅漢果中含有羅漢果醣苷,它的甜度是蔗糖的300倍,因此甜度特別的大,屬低熱量、非營養、非發酵型的甜味劑,是主要的甜味成分,在我國屬於藥食同源的食材,也是允許新增上食品中的甜味劑。雖然有甜味,但它不容易引起血糖的波動,因此適合糖尿病人食用。

2樓:彼方

果實營養價值很高鮮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丙,蛋白質和氨基酸,果實味甘性涼、有潤肺、清熱、消暑、生津、止咳之功效,可**肥胖病、糖尿病、支氣管炎、扁桃體炎、咽喉炎、急性胃炎、哮喘等,同時,也是飲料和調料佳果。它的塊根還能**瘡癤和無名腫毒。 羅漢果的一種名貴藥材,性涼味甘,功能清肺潤腸。

主治百日咳、痰火咳嗽、血燥便秘等症;對於**急性氣管炎、急性扁桃體炎、咽喉火、急性胃炎都有很好的療效,用它的根搗碎,敷於患處,可以治頑癬、癰腫、瘡癤等;果毛可作刀傷藥;用羅漢果少許,衝入開水浸泡,是一種極好的清涼飲料,既可提神生津,又可預防呼吸道感染,常年服用,能延年益壽。羅漢果汁還可用於烹調,清香可口,羅漢果被人們譽為「神仙果」。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羅漢果是一種防治高血壓、高血脂、肥胖症的果品,羅漢果中含有豐富的糖甙,具有降血糖作用,可輔助**糖尿病和肥胖症。

中醫學認為羅漢果味甘、酸,性涼,有清熱涼血,潤肺,滑腸排毒的作用並可駐顏,是**果品。 以下介紹兩種羅漢果的吃法: (1)糖果飲 原料:

羅漢果250克,白砂糖適量。 制法:將羅漢果壓碎,加水適量煎煮,共煎3次,每次煎半小時,以小火蒸去水氣使其成粘稠狀,晾涼拌入白砂糖,混勻,曬乾,壓碎裝瓶備用。

每次取10克左右以開水沖泡飲。 (2)羅漢果粳公尺粥 原料:羅漢果250克,粳公尺50克,精鹽、味精適量。

制法:將羅漢果壓碎,加適量清水煎煮,共煎3次,用紗布濾去渣備用。 粳公尺以水淘洗乾淨,入羅漢果湯汁中煮粥,粥沸時移小火繼續煮,直至公尺爛,加入精鹽、味精即可食用。

羅漢果茶:羅漢果20克,沸水泡悶15分鐘後代茶飲。本方有清肺止咳、潤腸通便之功效,可保嗓子,還可**風熱襲肺引起的聲音嘶啞、咳嗽不爽、咽痛等症。

3樓:茉莉說生活

羅漢果泡水,對於喉嚨乾痛有不錯的效果,除了有這個功效,還有其他的功效。

4樓:麻花愛生活

羅漢果的功效與作用,你知道嗎

羅漢果的功效與作用

5樓:阿炎的情感小屋

羅漢果可以開水泡,還可以做成羅漢果茶、羅漢糖果飲、羅漢果紅棗茶、羅漢果魚腥草、羅漢果益母草湯、羅漢果粳公尺粥、羅漢雪梨飲、羅漢無花果茶、羅漢夏枯茶、羅漢五梅茶、羅漢果薄荷茶。

1.羅漢果有清熱潤肺的功效,但中醫文獻中未記載羅漢果有養陰之功效。現代醫學研究證實,羅漢果含一種比蔗糖甜300倍的甜味素,但它不產生熱量,所以是糖尿病、肥胖等不宜吃糖者的理想替代飲料。

2.含豐富的維生素c,有抗衰老、抗癌及益膚美容作用;有降血脂及**作用,可輔助**高脂血症,改善肥胖者的形象,是愛美女性的必選水果。

3.還可作為調味品用於燉品、清湯及製糕點、糖果、餅乾。除乾果出口外,製品尚有沖劑、糖漿、果精、止咳露和濃縮果露等。

擴充套件資料

一、長期服用羅漢果泡水喝容易導致腸胃功能下降

短期之間服用羅漢果泡水不僅對身體沒有害處,同時還可以調劑腸胃功能。但是如果長期服用,很容易導致我們的腸胃功能下降,甚至有可能引發一些連鎖的疾病。

二、羅漢果泡水不能隔夜服用

這個注意事項不僅僅羅漢果茶需要注意,事實上在平時我們吃任何食物的時候同樣需要注意。在常溫之下,任何食物在六個小時之後就開始了變質,羅漢果也不例外,所以千萬不要隔夜服用,這對於身體還有腸胃的傷害都是非常大的。

三、服用過多容易上火

很多人喜歡將曬乾之後的羅漢果泡水服用,認為這樣能夠很好的保健身體,但是小編並不建議大家長期大量的服用。因為烘乾之後的羅漢果泡水服用太多容易上火,所以一些風熱咳嗽的患者應該少吃,或者是在搭配一起其他具有清涼作用的材料。

四、體質寒涼的患者服用要注意

中醫方面認為羅漢果性涼,所以一些體質寒涼或者是過於敏感的人群服用的時候一定要特別的注意。專家並不建議這一型別體質的人群服用,如果是身體確實是患有慢性咽炎非常的嚴重,那麼服用的量一定要注意,以不會引起身體過度反應為基本目的,少量的服用也能夠令身體恢復健康。

參考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羅漢果泡水,對於喉嚨乾痛有不錯的效果,除了有這個功效,還有其他的功效。

7樓:麻花愛生活

羅漢果的功效與作用,你知道嗎

8樓:食物密碼

羅漢果中含有羅漢果醣苷,它的甜度是蔗糖的300倍,因此甜度特別的大,屬低熱量、非營養、非發酵型的甜味劑,是主要的甜味成分,在我國屬於藥食同源的食材,也是允許新增上食品中的甜味劑。雖然有甜味,但它不容易引起血糖的波動,因此適合糖尿病人食用。

羅漢果的功效與禁忌有哪些

9樓:d**id聊科技

羅漢果不僅可以食用,也可以作為藥材,它的功效如下:

一、羅漢果具有化痰止咳的作用很多專業的歌手都會經常使用羅漢果泡水喝,因為經常說話或者唱歌對於喉嚨的損傷是比較大的,就會出現嗓子積痰或者嗓子嘶啞的現象。而無花果本來就有化痰止咳並且清熱解毒的作用,是非常好的保護嗓子的一種藥材。而且羅漢果的潤肺作用也很不錯,平時只需要使用羅漢果泡水喝就可以了,製作起來也非常的方便。

二、羅漢果是具有通便的作用的對於有便秘困擾的人來講,羅漢果就是很好的通便的中藥材,而且味道還很好,跟一般的荷葉茶等不太一樣。羅漢果的潤腸效果很明顯,羅漢果中的籽跟火龍果以及獼猴桃裡面的小籽是一樣的,具有促進腸道蠕動的效果,腸道的運動速度加快以後,就可以產生排便的感覺,可以很好的緩解便秘的情況。

三、羅漢果具有潤肺和**聲音沙啞的功效羅漢果的潤肺效果不錯,比雪梨的效果更好。特別是有長期酗酒習慣或者感冒聲音沙啞的人,都可以服用羅漢果來進行**。因為一般的潤喉片的**效果很一般,而且其中加入了大量的糖分,特別是糖尿病人是不適合服用的。

而羅漢果本身就有很好的降低血糖的作用,所以如果糖尿病人的嗓子不舒服的話,羅漢果就是最好的藥材。

羅漢果的食用方法也非常的簡單,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泡水喝,其中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加入一點點蜂蜜來調味。其次也可以在煮粥的時候加入一點羅漢果,這樣煮出來的粥會有一點淡淡的甜味,非常的清香可口。另外也可以把羅漢果、紅棗、山楂等一起煮茶喝。

10樓:大大大大倩倩

一、羅漢果的好處:

1、降血糖

羅漢果糖甙不但不影響血糖,還有降血糖的作用,是糖尿病和高血糖人群的理想甜味劑替代品。其次,羅漢果中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這種成分能延緩胃排空,抑制腸道對醣類的消化吸收,有助穩定血糖。

2、提高免疫力

羅漢果中含有十多種氨基酸、多醣、維生素、三萜類、黃酮類化合物以及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有利於提高機體免疫力。

3、美容養顏

羅漢果中豐富的維生素c能夠清除氧自由基,具有強大的抗氧化作用,有助於美容養顏、延緩衰老。

二、羅漢果的禁忌:

1、不宜長期服用

羅漢果作為一味中藥材,「是藥三分毒」,短期服用有一定保健作用,如果長期服用則可能引起各種不適,如腹瀉、食慾下降、腹痛等。另外,羅漢果很甜,長期服用會傷脾胃,還會導致腸胃功能下降。

2、體質寒涼者不宜服用

羅漢果性涼,體質寒涼或腸胃功能不佳的人服用羅漢果容易引起腹瀉等腸胃疾病。

羅漢果3、夜尿頻繁的人不宜服用

羅漢果泡水喝可能導致夜尿增加,夜尿頻繁的人本身就容易起夜,如果再服用羅漢果會影響休息,不利於健康。

11樓:德瑪西亞之力五號

功效:1、解毒利咽

例如,扁桃體發炎同樣也可以用羅漢果煮湯,每天堅持飲用,同時,在煮羅漢果的時候,可以適當的加入胖大海等中草藥,對於肺部、咽喉有很好的清潔作用,有利於聲帶以及咽喉的保健。

2、生津潤燥

夏季氣候比較乾燥,很多地區的氣溫都快速的飆公升,讓很多人煩躁不已,容易導致暑熱,這個時候可以就適當的泡一些羅漢果,可以有效的緩解暑燥。

禁忌:1、體寒腎虛禁用

羅漢果屬性偏涼,不太適合體質比較虛寒的人群,特別是脾胃虛寒伴隨腎虛的朋友,應該避免飲用羅漢果。

2、腸胃不好的人要禁止飲用羅漢果

腸胃功能比較脆弱,內分泌失調的朋友,盡量少飲用羅漢果,很容易導致胃腸功能出現紊亂,還會引發一系列的不適症狀出現,比如,夜尿增多。

擴充套件資料

羅漢果泡水的***:

1、服用過多容易上火。羅漢果烘乾之後的羅漢果泡水服用太多容易上火,所以一些風熱咳嗽的患者應該少吃,或者是在搭配一起其他具有清涼作用的材料。

2、傷脾胃。羅漢果如用太陽曬乾的可以代茶飲,但不能長期代茶,如果是烘乾的飲多了會上火,風熱咳嗽最好少飲或配其他清熱清涼材料飲用。 短期內飲用無妨,長期飲用會導致胃腸功能的下降,引起連鎖的病理反應。

12樓:畸形的豬

羅漢果怎麼吃

羅漢果可以泡茶喝,羅漢飲用方法像沏茶一樣,每次掰一點,衝入開水,不久果內各種營養成分和水溶解,乙個羅漢果大概能引用4-5次。還可以用它來煲湯,會令整鍋湯清潤甘甜。羅漢果可鮮吃,也可以當做乾果食用。

但是,通常是烘乾儲存,是一種風味獨特的乾果。

羅漢果可以做成羅漢果茶、羅漢糖果飲、羅漢果紅棗茶、羅漢果魚腥草、羅漢果益母草湯、羅漢果粳公尺粥、羅漢雪梨飲、羅漢無花果茶、羅漢夏枯茶、羅漢五梅茶、羅漢果薄荷茶還可作為調味品用於燉品、清湯及製糕點、糖果、餅乾。除乾果出口外,製品尚有沖劑、糖漿、果精、止咳露和濃縮果露等。

羅漢果食用功效和禁忌

羅漢果不但有很高的食用價值,還有非常高的藥用價值,羅漢果可以預防感冒,可以潤肺養顏,也可以幫助人們延緩衰老,是一種非常具有保健價值的水果,羅漢果幹果皮薄而脆,果實表面呈黃白色,肉質鬆軟,似海綿狀。羅漢果好吃,營養價值高,而且價值也比較實惠,因此很受大家的歡迎。說了這麼多,下面我們就來看看羅漢果的功效與作用以及食用禁忌。

羅漢果預防感冒

新鮮羅漢果除了作為**肺炎的特效藥引以外,對流行**冒也有很好的**和預防作用哦,只要每天用新鮮羅漢果與薑同煮熬水作為飲料飲用,不但口感好,而且還能很好的預防感冒呢,感冒初期更能很好的控制和**。

羅漢果潤肺養顏

羅漢果性微涼、味甘、入肺、腎、經,有平肝、潤肺養顏的功效。近代醫學研究證明,長期飲用花茶具有潤燥、祛斑、明目、排毒、養顏、調節內分泌等功效。食用羅漢也具有消暑生津、清熱潤肺、滑腸通便,清咽止咳的作用,羅漢果還是飲料和調味的佳果。

羅漢果延緩衰老

羅漢果含有豐富的粗蛋白、純蛋白、多種維生素、果糖以及20多種微量元素,長期食用,具有延緩衰老、美容養顏等多種功效,還有預防肺結核與抗癌的作用呢。因此小編建議大家,可以長期食用羅漢果哦,它的適用方法非常多,可以鮮食、熬粥、加工乾果、泡茶等多種方法食用,你可以根據自己的食用習慣,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來食用。

羅漢果不好的地方就是太甜,容易傷到人的脾胃,羅漢果是一種名貴的中藥,人們如果有咳嗽的情況,或者貪多咳嗽、血燥便秘,可以食用羅漢果。還有一些人常年服用羅漢果就可以延年益壽、美容養顏,羅漢果的平常還可以用於烹調,清香可口,是一種營養價值極高的食物。

羅漢果有什麼功效,羅漢果的功效與禁忌有哪些

1 羅漢果口感甜美可以解饞,熱量又很低,所以很適合 還美容養顏。而且羅漢果含有大量粗纖維,能減輕飢餓感,讓人產生飽腹感,是 人士不錯的選擇之一。2清火 中醫認為,由胃火引起的症狀,以清瀉胃火為主,可選用胖大海 羅漢果 丹皮 生地等。羅漢果清胃涼血,適合去除由胃火引起的上火。3降血糖 中醫認為,糖尿病...

羅漢果花體質比較寒的人可以喝嗎,羅漢果花的作用 哪些人不宜食用

體寒腹瀉 陰虛咳嗽的人不宜食用。羅漢果花是一種常見的食材,羅漢果花的食用方法很多,不僅可以用來蒸糕點同時還可以用來泡茶,炒菜等。羅漢果花不僅可以吃,羅漢果花的功效與作用也是非常好的。羅漢果花的功效與作用 1 清熱解毒 羅漢果花可製作羅漢果花茶,羅漢果花味甘甜,飲用方便,內含天然花蜜,羅漢果花有清熱解...

什麼是羅漢湯,羅漢果湯的做法?

羅漢果雪梨湯。雪梨羅漢果紅棗枸杞冰糖。雪梨洗淨,切成塊 羅漢果 紅棗 枸杞洗淨,在羅漢果上扎個小洞。把這些材料和冰糖都放入鍋中,加入水,熬煮半小時即可。功效 潤肺止咳。羅漢果百合排骨湯。豬肋排500g,羅漢果1 4個,無花果5個,百合40g,鹽適量。將豬肋排剁成段後,飛水焯燙去血沫,撈出備用。羅漢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