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果的作用和功效,白果的作用是什麼呢?吃了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2021-12-19 03:04:52 字數 5247 閱讀 3888

1樓:山林逸性

白果有小毒,斂肺平喘,收澀止帶,偏方生用外敷**粉刺效果很好。

多食可以引起中毒,引起嘔吐、腹脹腹瀉腹痛,驚厥死亡。

2樓:手機使用者

白果與紅棗一起煮,吃後有能治什麼

白果的作用是什麼呢?吃了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3樓:心泉明智

白果的作用和使用方法

銀杏果 亦名白果,為銀杏科植物銀杏的乾燥成熟種皮

【性味歸經】甘、苦、澀,平;有小毒。歸肺經。

【功能】斂肺定喘,止帶濁,縮小便。

【主治】痰多咳喘,帶下白濁,遺尿尿頻。

【成分】種子含少量氰甙等,種皮含有有毒成分白果酸,氫化白果酸,氫化白果亞酸,白果酚,白果醇等。

【藥理】1、抗結核作用 2、抗菌作用。

【用法用量】6-10g

【注意事項】大量與生食易引起中毒,宜加注意;咳嗽痰稠不利者慎用。

銀杏果 亦名白果,食法主要有烤食、煮食、炒食和配菜等,與肉煮稱「長生肉」,與棗燒稱「長生飯」。白果食用前可先放至鍋中幹炒五分鐘,剝去外殼後用布包裹里仁輕輕揉搓去除內種皮。也可以將去殼後的銀杏用水煮十分鐘左右,用抓籬在沸水中輕輕碾動以脫去種皮。

去皮後的銀杏仁可與豬腳、雞、鴨、牛肉等配合燉食,也可將白果煮十分鐘後與鮮豬肉、雞肉、萵筍、白菜等炒食。白果以其外觀晶瑩剔透、口感香脆回甜、保健功能明顯而受到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關注。

銀杏(白果)的價值(一)滋補保健食品 銀杏為上等乾果,營養豐富,味道甘美,食用歷史已有1000餘年。核仁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和 特異的化學物質。熱晶香精微甘,略有苦味,食之口味清新,潤喉養肺,廣泛用於食品烹調和飲料釀製,是人們喜愛的滋補保健品。

在國際上久負盛名,為傳統的外貿商品。每100g鮮白果含蛋白質6.40g,脂肪2.

40g,碳水化合物35.9g,粗纖維0.3g,鈣10.

0mg,磷218.0mg,鐵1.50mg,胡蘿蔔素0.

38mg,維生素b10.22mg,維生素b20.05mg,尼克酸1.

3mg,維生素c2.72mg。每100g幹白果含蛋白質13.

60g,脂肪3.00g,碳水化合物71.2g,粗纖維0.5g,鈣19.

6g,磷427.0mg,鐵2.90mg,胡蘿蔔素0.

22mg,維生素b10.44mg,維生素b20.10mg,尼克酸2.

6mg。

一、白果湯:每天早晨用7粒白果,敲開後用來搗碎,放點白冰糖或少許香油,用開水沖服。(治感冒和咳嗽)。

二、白果粥:白公尺粥做好後,把白果搗碎後放入鍋中,喝時放點白糖。(注意:

以上兩種吃法都是粘在白果上薄薄的皮不要剝掉,要一起搗碎放入。)(最外面的硬皮,可以洗淨,用水煮著喝,可治高血壓。)

三、溫火炒著吃,會自然爆開。口感是香、甜。略帶點苦。

四、白果燉雞,或燉肉。這樣吃的時候,不要加多醬油,白果的清香就吃不到了。

白果燉排骨

用料:鮮排骨1000克,新鮮幹白果500克

調料:生薑1塊、胡椒20粒左右、精鹽適量

做法:1、拾掇新鮮幹白果。用鉗子咬住白果的雙楞,輕輕咬開硬殼,將業已去殼的白果仁放進沸水裡煮2~3分鐘,撈出浸於冷水中再去掉果皮

2、其後挑除嫩芽,用一根大頭針從無芽的一端刺入,再從有芽的一端拉出,大頭針就會順帶拖出果芽

3、排骨洗淨放進沙鍋裡,加拍破的生薑,大火燒開,撇去血汙泡沫,改小火燉

4、排骨燉到七八成熟時加白果仁,小火將排骨燉至酥軟為止,菜成 .

4樓:個的發年

銀杏果 亦名白果,為銀杏科植物銀杏的乾燥成熟種皮【性味歸經】甘、苦、澀,平;有小毒。歸肺經。

【功能】斂肺定喘,止帶濁,縮小便。

【主治】痰多咳喘,帶下白濁,遺尿尿頻。

【成分】種子含少量氰甙等,種皮含有有毒成分白果酸,氫化白果酸,氫化白果亞酸,白果酚,白果醇等。

【藥理】1、抗結核作用 2、抗菌作用。

【用法用量】6-10g

【注意事項】大量與生食易引起中毒,宜加注意;咳嗽痰稠不利者慎用。

銀杏果 亦名白果,食法主要有烤食、煮食、炒食和配菜等,與肉煮稱「長生肉」,與棗燒稱「長生飯」。白果食用前可先放至鍋中幹炒五分鐘,剝去外殼後用布包裹里仁輕輕揉搓去除內種皮。也可以將去殼後的銀杏用水煮十分鐘左右,用抓籬在沸水中輕輕碾動以脫去種皮。

去皮後的銀杏仁可與豬腳、雞、鴨、牛肉等配合燉食,也可將白果煮十分鐘後與鮮豬肉、雞肉、萵筍、白菜等炒食。白果以其外觀晶瑩剔透、口感香脆回甜、保健功能明顯而受到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關注。

銀杏(白果)的價值(一)滋補保健食品 銀杏為上等乾果,營養豐富,味道甘美,食用歷史已有1000餘年。核仁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和 特異的化學物質。熱晶香精微甘,略有苦味,食之口味清新,潤喉養肺,廣泛用於食品烹調和飲料釀製,是人們喜愛的滋補保健品。

在國際上久負盛名,為傳統的外貿商品。每100g鮮白果含蛋白質6.40g,脂肪2.

40g,碳水化合物35.9g,粗纖維0.3g,鈣10.

0mg,磷218.0mg,鐵1.50mg,胡蘿蔔素0.

38mg,維生素b10.22mg,維生素b20.05mg,尼克酸1.

3mg,維生素c2.72mg。每100g幹白果含蛋白質13.

60g,脂肪3.00g,碳水化合物71.2g,粗纖維0.5g,鈣19.

6g,磷427.0mg,鐵2.90mg,胡蘿蔔素0.

22mg,維生素b10.44mg,維生素b20.10mg,尼克酸2.

6mg。

女人吃白果有什麼好處?

5樓:匿名使用者

1、白果具有益肺氣的好處

白果果仁含有多種營養元素,除澱粉、蛋白質、脂肪、醣類之外,還含有維生素 c ,核黃素、胡蘿蔔素、鈣、磷、鐵、鉀、鎂等微量元素,以及銀杏酸、白果酚、五碳多醣、脂固醇等成分。具有益肺氣、治咳喘、止帶蟲、縮小便、平皴皺、護血管、增加血流量等食療作用和醫用效果。

2、白果可以滋陰養顏抗衰老

經常食用白果,可以滋陰養顏抗衰老,擴張微血管,促進血液迴圈,使人肌膚、面部紅潤,精神煥發,延年益壽,是老幼皆宜的保健食品和款待國賓上客的特製佳餚。種仁中的黃酮甙、苦內脂對腦血栓、老年性痴呆、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動脈硬化、腦功能減退等疾病還具有特殊的預防和**效果。

3、食用白果的注意事項

吃銀杏的時候,一定要把它掰開,把果肉裡面的一小部分去除掉,因為這個是有毒的。只要去掉了,每天吃銀杏果對身體很好。一次食用不要超過七到十個。白果以熟吃更安全。

吃白果時的注意事項:小孩盡量少;千萬不能吃銀杏果的表皮和核心,要去除後才能吃,不能過量,否則會中毒並引起嘔吐等狀態。

白果的作用有哪些

1、延緩衰老

由於銀杏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核黃素、胡蘿蔔素等,因此可以抗氧化,保護細胞的完整性,延緩衰老。

2、美容養顏

由於銀杏果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清除體內的自由基,含有的黃酮可以阻止色素在真皮層的形成和沉著,達到美白和防止色斑之功效。其中的一些微量元素也具有清除氧自由基和抑制黑色素等作用。而且,能防止皺紋的產生,並且能改善**的血液微迴圈,加速**的新陳代謝,恢復**的彈性和紅潤。

3、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含有抗血小板活化因子,可以防止血液的凝集,改善血液迴圈,防止血栓的形成,黃酮則能擴張血管,消除自由基,防止動脈硬化,防止心肌梗塞等,並提高人體免疫力。

4、消滅殺菌

銀杏果具有抗過敏作用,消炎殺菌功能,抗腫瘤作用,對生殖系統,消化系統,泌尿系統等都有一定的作用。

注意:銀杏果具有一定的毒性,所以不要生吃,也不能大量食用。白果中毒,中毒症狀發生在進食白果後1-12小時。

6樓:匿名使用者

1、中醫認為,白果能斂肺氣、定痰喘、止帶濁、止瀉洩、解毒、縮小便,主治哮喘痰嗽、帶下白濁、小便頻數、遺尿等。

2、白果具有通暢血管、保護肝臟、改善大腦功能、潤**、抗衰老、**老年痴呆症和腦供血不足等功效。

3、白果含有多種營養元素,除蛋白質、脂肪、醣類之外,還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b2、胡蘿蔔素、鈣、磷、鐵、鉀、鎂等微量元素,以及銀杏酸、白果酚、多醣等成分。

4、白果可**座瘡,其中所含的苦內脂等對腦血栓、高血壓、冠心病等有特殊的療效。適用分量每次10克左右。一般人均可食用,特別適合尿頻者,體虛白帶的女生。

有實邪者忌服。生食或炒食過量可致中毒,小兒誤服中毒尤為常見。

5、白果可以滋陰養顏抗衰老,使人肌膚、面部紅潤。1.治哮喘,痰嗽,白帶,白濁,遺精,淋病,小便頻數。

 ①.斂肺平喘,減少痰量:適用於咳喘氣逆,痰多之症,無論偏寒,偏熱均可。

 ②.收澀止帶,除濕:用治白濁帶下。

無論下元虛衰,白帶清稀,或濕熱下注、帶下黃濁者,隨症配伍,均可使用。 ③.祛痰定喘:

用於**喘咳痰多,能消痰定喘。 ④.收斂除濕:

可**赤白帶下,小便白濁,小便頻數、遺尿。 2.**肺結核 用法:

在中秋節前夕,將半青帶黃的銀杏(選取外表絲毫無損的大顆粒)摘下,不用水洗,亦不去柄,隨即浸入生菜油內,浸滿100天後即可使用。每日早、中、晚各服1粒(小兒酌減),飯前服,視病情連服1~3個月。

4.抑菌殺菌:白果中含有的白果酸、白果酚,經實驗證明有抑菌和殺菌作用,可用於**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白果水浸劑對各種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可止癢療癬。

5.降低血清膽固醇,擴張冠狀動脈:銀杏葉中含有莽草酸、白果雙黃酮、異白果雙黃酮、甾醇等,用於**高血壓及冠心病、心絞痛、腦血管痙攣、血清膽固醇過高等病症都有一定效果。

6、新鮮白果中提出的白果酚甲,對離休兔腸有麻痺作用,使離體子宮收縮,對蛙心無影響。白果種仁含無氮的中性成分,給小鼠皮下注射6mg/13g,半小時後可致驚厥,延髓麻痺,隨即呼吸、心跳停止而死。舊說其中含氫氰酸,能鎮咳並致中毒,但未能檢得氫氰酸的存在;也有說不能證明白果中含有對小鼠引起驚厥的物質。

白果肉尚有收斂作用。

用藥禁忌

1.有實邪者忌服。

2.生食或炒食過量可致中毒,小兒誤服中毒尤為常見。

3.不良反應或中毒:白果中毒,古代即有記載,亦屢有報告。

大多發生在入秋白果成熟季節,因炒食或煮食過量所致。生吃白果後,中毒現象出現在服後1~12小時,症狀為發熱、嘔吐、腹痛、洩瀉、驚厥、呼吸困難,嚴重者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少數人則表現為感覺障礙、下肢癱瘓。

使用白果切不可過量。服食白果製成的食品也應注意這點。刺激**,白果的外種皮有毒,能刺激**引起接觸性皮炎、發皰。

有人接觸還會出現過敏性皮炎。症狀發展迅速,須急速搶救處理。

急救措施

急救應洗胃或洗腸導瀉。靜脈注射生理鹽水或葡萄糖溶液,以稀釋血中毒濃度及**脫水,並可給服蛋清、活性炭。同時給予對症處理:

抽搐者給予鎮痙劑,面紫紅者給予氧氣、呼吸興奮劑,和進行人工呼吸。

中藥急救

①生甘草100克,水煎服;②白果殼50克,水煎服;③白果樹皮30克,水煎服;④麝香0.3克,溫水沖服。

銀杏果 白果 的功效,銀杏果的作用

食用白果好處多 一次食用不得超15粒,10粒為宜,每天一次 日本人尊銀杏為 聖果 長壽果 每年大量從我國進口。日本客商多次對我國的銀杏進行化驗,發現銀杏中的五碳多醣 精氨酸 麥脂固醇 蛋白質等5種營養成份。復旦大學檢查,百年銀杏樹果有仰制癌細胞功能,世人少心腦血管疾病,老人少見老年斑。性狀 藥材卵形...

白果的功效有哪些,吃白果有什麼好處?白果的功效與作用

內容來自使用者 江勇 白果的功效與作用 白果主要分為藥用白果和食用白果兩種,藥用白果一般是乾燥的且略帶澀味,食用白果一般是新鮮的白果的成熟果實,口感清爽。白果又名鴨腳子 靈眼 佛指柑,銀杏 公孫樹子,是銀杏的種仁。中國種植銀杏的歷史悠久,是中國種植最古老的植物之一,它相親的銀杏類植物在兩億七千萬年前...

食用白果的功效如何?白果的正確吃法與功效是什麼?

白果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澱粉 維生素c 脂肪 蘿蔔素 鈣 鐵 磷 鉀 鎂等多種微量元素,經常食用白果的話,可以美容養顏,抗衰老,擴張微血管,促進人體的血液迴圈,使人的肌膚細嫩 面部紅潤有光澤,精神飽滿,是老少皆宜的保健食品和款待客人的美味佳餚哦。白果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澱粉 維生素c 脂肪 蘿蔔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