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蓮藕要去皮嗎,蓮藕需要焯水嗎

2023-03-09 20:25:02 字數 2284 閱讀 7336

1樓:帳號已登出

不用。簡介:

藕,屬蓮科植物。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煮食,是常用餐菜之一。藕也是藥用價值相當高的植物,它的根葉、花須果實皆是寶,都可滋補入藥。

營養分析:藕含有澱粉、蛋白質、天門冬素、維生素c以及氧化酶成分,含糖量也很高,生吃鮮藕能清熱解煩,解渴止嘔;如將鮮藕壓榨取汁,其功效更甚,煮熟的藕性味甘溫,能健脾開胃,益血補心,故主補五臟,有消食、止渴、生津的功效。

營養含量:水分克、蛋白質1.

0克、脂防克、碳水化合物克、熱量84千卡、粗纖維0.

5克、灰分克、鈣19毫克、磷51毫克、鐵毫克、胡蘿蔔素0.

02毫克、硫胺素毫克、核黃素毫克、尼克酸0.

4毫克、抗壞血酸25毫克。

2樓:匿名使用者

蓮藕不刮皮可以吃!煮藕切忌用鐵鍋!蓮藕中含有一種化學成分,即單寧,又稱鞣質。

蓮藕被切開和去皮後,暴露在空氣中就會變成褐色。變色的原因是由於氧化作用,單寧中的酚類產生醌的聚合物形成褐色素,也就是黑色素。為了防止變色,可將去皮切開的果蔬放在清水或淡鹽水中浸泡,使其與空氣隔絕,可防止氧化變色。

另外,鞣質變色的另一種原因是與金屬生成深色的鞣質鹽,如遇鐵後變成藍色或暗綠色。正是由於這些原因,所以請您煮蓮藕時切忌用鐵鍋,以用砂鍋為宜;切藕時最好用不鏽鋼刀。

3樓:匿名使用者

炒藕要去皮,煮藕不用。

蓮藕需要焯水嗎

4樓:受華

看情況而定。

蓮藕性寒、味甘,含有維生素、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等營養成分,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可以直接生吃,也可以炒食、燉湯等。如果是炒蓮藕,建議焯水,這樣可以避免粘鍋,而且口感更清脆。若是涼拌蓮藕,焯水能減少細菌、微生物,可以對蓮藕進行殺菌消毒。

另外,蓮藕中澱粉含量較高,燉湯糯軟鮮美,無需焯水。

2 蓮藕怎樣焯水。

蓮藕焯水:1、將蓮藕清洗乾淨,去皮切小塊;

2、鍋中倒冷水,燒開,加少量食鹽;

3、將蓮藕放入,燙煮2~3分鐘;

4、撈出,衝涼水,瀝乾水分即可。

3 炒蓮藕要焯水多久。

1~2分鐘。

蓮藕中含有維生素、澱粉等營養成分,焯水用1~2分鐘即可,太長時間會破壞維生素的價值,還影響口感,會導致蓮藕吃起來不清脆。另外,蓮藕中含有豐富的鐵元素,建議不要使用鐵鍋煮,以免導致蓮藕變黑。

4 蓮藕怎麼炒好吃。

酸辣蓮藕。原料藕500克,泡椒20克,五花肉200克,蔥段,澱粉適量。

做法1、藕洗淨切片,五花肉切片拌入醬油、澱粉醃拌備用;

2、熱油鍋將肉炒熟,盛起;

3、另起油鍋爆香蔥、泡椒,放入藕片,用大火炒熟;

4、肉片回鍋炒熟,再加醋、鹽調味即可。

清炒藕片。原料蓮藕、香蔥、鹽、雞精、色拉油、姜。

做法1、藕削皮,切成片,用清水浸泡;

2、香蔥洗淨切段,薑切成片,藕片瀝乾水分;

3、油鍋燒熱,放入薑片出香味後,倒入藕片迅速翻炒2分鐘;

4、放入適量鹽、雞精,關火,香蔥倒入,翻炒均勻即可。

5樓:天天一技

蓮藕在烹飪前到底需不需要焯水呢?我一直做錯了,難怪口感不好。

6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蓮藕的做法有好多種哦!一般在冷盤或熱菜製作時如需切片,條,或絲時先焯水既可加速其成熟和脆嫩度,同時又可防止蓮藕被氧化發黑哦。

7樓:鬼馬

看做法,一般在鄉下池塘裡面的蓮藕,純樸的人們,把藕洗淨,都可直接上口咬,那個原生味道更加香甜。如果是家居做飯的菜的話,焯一下水,熟了之後直接可以涼拌,或者繼續炒來吃,也有燉湯藕。

8樓:晏依波

如果你炒蓮藕的話不用焯水,如果涼拌蓮藕應該焯水,是為了殺滅細菌,講究衛生。

9樓:網友

不需要可以直接炒,表示從小吃到大的蓮藕,白蓮之鄉所以吃蓮藕的機會太多了。很喜歡吃爸媽做的臘肉炒蓮藕,蓮藕一定要切得很薄,鍋裡油熱放入臘肉辣椒,放入藕片炒,加醬油鹽翻炒,重點來了炒的差不多的時候加入啤酒或者是那種自己家裡釀的公尺酒,再翻遍一會出鍋,賊香!

10樓:匿名使用者

蓮藕需要綽水,這樣炒的藕又好吃。

蓮藕湯煮黑了還能喝嗎

從藕為什麼會變黑的原因上看來,變黑的蓮藕是能吃的,但是是因為放得太久了還吃,肯定就不新鮮了,就不要吃了。藕湯變黑如果不是因為變質,那是可以喝的 但是味道會差很多,營養也會打折不少。藕湯為什麼會黑 蓮藕經過加熱會變黑,賣相難看。是因為蓮藕含有豐富的鐵質,遇熱會氧化,色澤會轉深。所以好用陶瓷或不鏽鋼的器...

雞需要焯水嗎,燉雞需要焯水嗎

不要。雞肉和其他的肉類不一樣。因為雞肉本身的腥味就比較小,在做炒雞之前提前加一點料酒就可以了。如果將雞肉進行焯水的話,便會讓它本身所含有的營養流失。雞不要焯水。雞肉和其他的肉類不一樣。因為雞肉本身的腥味就比較小,在做炒雞之前提前加一點料酒就可以了。如果將雞肉進行焯水的話,便會讓它本身所含有的營養流失...

炒菠菜要焯水嗎,炒菠菜需要焯水嗎

炒菠菜之前最好是焯一下水,因為菠菜裡含嘌呤很高,焯水之後嘌呤會降低。烹飪菠菜要需要焯水嗎 這樣做更好吃。烹製菠菜之前一定要焯水,在所有的蔬菜中,菠菜的草酸含量是最高的,草酸容易和人體進食的鈣結合形成不溶性的草酸鈣,而草酸鈣不但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而且還會妨礙人體對鈣的吸收。而經過焯水之後,菠菜中的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