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梅止渴」這個成語的典故,《望梅止渴》的成語故事

2023-03-09 09:00:02 字數 864 閱讀 6848

1樓:匿名使用者

望梅止渴 有一年夏天,曹操率領部隊去討伐張繡,天氣熱得出奇,驕陽似火,天上一絲雲彩也沒有,部隊在彎彎曲曲的山道上行走,兩邊密密的樹木和被陽光曬得滾燙的山石,讓人透不過氣來。到了中午時分,士兵的衣服都濕透了,行軍的速度也慢下來,有幾個體弱的士兵竟暈倒在路邊。

曹操看行軍的速度越來越慢,擔心貽誤戰機,心裡很是著急。可是,眼下幾萬人馬連水都喝不上,又怎麼能加快速度呢?他立刻叫來嚮導,悄悄問他:

「這附近可有水源?」嚮導搖搖頭說:「泉水在山谷的那一邊,要繞道過去還有很遠的路程。

」曹操想了一下說,「不行,時間來不及。」他看了看前邊的樹林,沉思了一會兒,對嚮導說:「你什麼也別說,我來想辦法。

」他知道此刻即使下命令要求部隊加快速度也無濟於事。腦筋一轉,辦法來了,他一夾馬肚子,快速趕到隊伍前面,用馬鞭指著前方說:「士兵們,我知道前面有一大片梅林,那裡的梅子又大又好吃,我們快點趕路,繞過這個山丘就到梅林了!

」士兵們一聽,彷彿已經吃到嘴裡,精神大振,步伐不由得加快了許多。

故事出自《世說新語·假譎》。成語「望梅止渴」,比喻用空想安慰自己或他人。

2樓:網友

曹操有一次帶領著軍隊上路,途中迷失了方向。士兵口渴死了,行動都緩慢下來。曹操想了想,便對士兵們說:

「前面有一座大梅林,結了很多梅子。它們的味道又甘又酸,最能解渴了!」士兵們聽了,口馬上流出唾液,暫時忘記了口渴。

他們這樣子支援下去,終於能夠來到下乙個有水源的地方。曹操發動士兵的想像力,使他們在惡劣的環境中仍能堅持行軍。後人便用「望梅止渴」這句成語,比喻以空想來安慰自己。

《望梅止渴》的成語故事

望梅止渴什麼意思?望梅止渴典故介紹

「望梅止渴」的近義詞是什麼,望梅止渴的近義詞

畫餅充飢。詞 目 望梅止渴。拼 音 w ng m i zh k 同義詞 畫餅充飢。反義詞 名副其實。釋 義 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出 處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假譎 魏武行役失汲道,軍皆渴,乃令曰 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示 例 元 賈仲明...

望梅止渴有歷史根據嗎?望梅止渴的梅?

有,三國時期,有一年夏天,曹操率領部隊去討伐張繡,天氣熱得出奇,驕陽似火,天上一絲雲彩也沒有,部隊在彎彎曲曲的山道上行走,兩邊密密的樹木和被陽光曬得滾燙的山石,讓人透不過氣來。到了中午時分,士兵的衣服都濕透了,行軍的速度也慢下來,有幾個體弱的士兵竟暈倒在路邊。曹操看行軍的速度越來越慢,擔心貽誤戰機,...

望梅止渴發生在什么時候,望梅止渴發生在什麼時候

譯文 有一年夏天,曹操率領部隊去討伐張角,天氣熱得出奇,驕陽似火,天上一絲雲彩也沒有,部隊在彎彎曲曲的山道上行走,兩邊密密的樹木和被陽光曬得滾燙的山石,讓人透不過氣來。到了中午時分,士兵的衣服都濕透了,行軍的速度也慢下來,有幾個體弱的士兵竟暈倒在路邊。曹操看行軍的速度越來越慢,擔心貽誤戰機,心裡很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