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雞起舞四面楚歌望梅止渴鑿壁偷光囊螢映

2021-04-02 03:19:48 字數 5225 閱讀 1787

1樓:匿名使用者

聞雞起舞:原意為聽到雞啼就起來舞劍,後來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即時奮起。《晉書·祖逖傳》記述:

傳說東晉時期將領祖逖他年輕時就很有抱負,每次和好友劉琨談論時局,總是慷慨激昂,滿懷義憤,為了報效國家,他們在半夜一聽到雞鳴,就披衣起床,拔劍練武,刻苦鍛鍊。所以其主人公是祖逖。

四面楚歌:出自《史記·項羽本紀》。「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

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

』」所以其主人公是項羽。

望梅止渴:南朝 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假譎》:「 魏武 行役,失汲道,軍皆渴,乃令曰:

『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宋沈括《夢溪筆談·譏謔》:

「 吳人多謂梅子為『曹公』,以其嘗望梅止渴也。」其主人公是劉義慶。

鑿壁偷光:匡衡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邑人大姓文不識,家富多書,衡乃與其傭作而不求償。

主人怪,問衡,衡曰:「願得主人書遍讀之。」主人感嘆,資給以書,遂成大學。

所以其主人公是匡衡。

囊螢映雪:原出處:晉孫康家貧,冬夜映雪光讀書;晉車胤家貧,夏夜練囊盛螢, 借螢火蟲的微光讀書。

事見《初學記》卷二引《宋齊語》、《晉書·車胤傳》後以「映雪囊螢」形容夜以繼日,苦學不倦。所以其主人公是孫康、車胤。

文學 腦筋急轉彎

2樓:匿名使用者

缺衣少食,沒有東西

1、十全十美

2、瞻前顧後

3、吹毛求疵

3樓:木葉無邊

上聯缺一,下聯缺十,橫批缺東西

意為:許多人都處在缺衣少食的狀況下,沒有東西,需要得到關注十全十美

瞻前顧後

吹毛求疵

有關古典文學的腦筋急轉彎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臭皮匠 頂個----諸葛亮

5樓:匿名使用者

拿掉床單---劉備(留被)

6樓:匿名使用者

白菜去芯——劉邦(留邦)是嗎?

兒童文學。 腦筋急轉彎

7樓:匿名使用者

安徒生童話裡的賣火柴的小女孩?。

8樓:縱星

阿拉丁神燈

安徒生童話

木偶奇遇記

文學腦筋急轉彎(家似夢的動物是什麼)

9樓:我老是想你

我認為是生肖(寅虎)。虎:戶,家;寅:隱約,迷糊,恍忽如在(夢)中。

10樓:鳴鶺鴒舞鵷雛

鷗鷺?(《如夢令》「驚起一灘鷗鷺」)

漫畫、腦筋急轉彎屬於兒童文學嗎?不是的話應屬於哪一類?

11樓:花紅燦開

不屬於,小孩子只看漫畫,不欣賞,是屬於娛樂類,腦筋急轉彎是屬於益智類,望採納!

12樓:匿名使用者

它們可以直接分別作為一類。

腦筋急轉彎 三個人三天用三桶水,九個人九天用幾桶水? 30

13樓:鄙視04號

答案是:九個人九天用27桶水。

該題類似於腦筋急轉彎,但實際上是乙個數學計算的問題。根據題意,三個人三天用3桶水,那麼可以得知:乙個人三天用1桶水。

進而可推出乙個人九天用了1×3=3桶水,那麼九個人九天用了9×3=27桶水。

解答這個問題不能馬上就按照字面意思去理解,三個人三天用三桶水,很多人下乙個反應就是:九個人九天用九桶水,但實際上這是乙個錯誤的答案,這個題目裡面包含了乙個數學計算的過程,而不是單純的挖題目的字眼就能說出答案來。

14樓:吠君子

小學數學:3個人3天喝3桶水,9個人9天喝幾桶水?

15樓:姜太公幹美人魚

最笨的方法

三個人三天用三桶水

乙個人三天一桶水

兩個人三天兩桶水

三個人三天三桶水

乙個人三天一桶水

乙個人六天兩桶水

乙個人九天三桶水

九個人九天用幾桶水還用說嗎?

3桶水*9個人不會算了嘛?

16樓:房晨鐘

已知:3人3天用3桶水。得知每人每天用3分之1桶。

求:9個人9天用水量是多少?

解:因為每人每天1╱3桶,所以,9人每天用水量為:

1╱3×9=3(桶)

既然每人9天用3桶水,那麼,9人9天用水量是這段時間中一人用水量的9倍。

也就是:3×9=27桶。

答:9人9天用水量為27桶。

17樓:紫幽

數學教授:3桶/(3人*3天)=1/3(桶/人*天),每人每天喝1/3桶;(1/3)*9*9*=27桶,9人9天共81天,喝27桶水。

邏輯學教授:三個人三天喝三桶水,推出乙個人一天喝一桶水,九個人九天共八十一天,喝81桶水。

生物教授:只給水喝,不給其它食物。大部分人挺不過七天,7*9=63桶。

社會學教授:九個人在一起喝水,正常每天要三桶水,但是人太多,肯定有浪費,正常要浪費三分之一,每天4桶半,所以需要54桶。

醫學教授:開水一般喝一天,礦泉水一般喝五天,然後細菌會超標,九個人五天喝45桶水,剩下四天建議喝其他飲料。

文學教授:三個人三天三桶水,四個人四天四桶水,五個人五天五桶水,六個人六天六桶水,七個人七天七桶水,八個人八天八桶水,九個人九天九桶水。讀起來比較順口。

物理學教授:三個人三天喝三桶水,喝了的水要拉出來,揮發到空中,重新凝結成水,九個人九天還是喝的這3桶水。

環保教授:資源要節約,大家省著點,九個人九天喝一桶水也夠了,不可能渴死的。

我主張:一人一天一桶水,九人九天九桶水,對嗎?

18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答案: 要27桶水。

解題過程:

因為3個人3天, 需要3桶水, 即1個人3天, 需要1桶水, 從而得出1個人1天, 需要 1/3 桶水。

9個人9天, 列式計算 : 1/3 x 9 x 9 =27

因此答案是需要27桶水。

擴充套件資料 

本題的解題關鍵是要計算出每人每天的需水量。不能被題目的字面混淆, 而得出9人9天9桶水這個錯誤的答案。

腦筋急轉彎解題方法:

1、當思維遇到特殊的阻礙時,要很快的離開習慣的思路,從別的方面來思考問題。

2、腦筋急轉彎的題目雖然簡短,其實資訊量很大,要在題目中找答案。不要過分偏離。

3、當你發現如果繼續你的思路你要想好一會或者發覺很麻煩了,那多半是選差了路。所以要立刻換個思路從別的角度、別的思路找尋答案。

19樓:心香連

把三個人看成乙個群體 也就是說,這個群體三天用三桶水,而九天乙個群體就應該用9桶水,現在有3個這樣的群體,所以是27桶水。別被3誤導了哦!

20樓:如今、我很迷茫

三個人三天用三桶水,可以理解為乙個人三天用一桶水,所以說九個人九天用了9×(9÷3)=27桶.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要注意不能理解為乙個人一天喝一桶,因為那樣的話三個人三天就是九桶。這道題目等於說三個人一天喝一桶水,乙個人一天喝三分之一桶,九個人九天是81個三分之一桶。總共需要27整桶水

22樓:絕種大好人

我的答案就是其中二個數都乘以三,這樣就該把答案二次乘以三,乘以乙個三倍就是九桶,再乘以三倍就是二十七桶,其實問題本身都很簡單,不要想複雜了,也沒有任何隱藏問題,也沒有什麼原因往錯誤方向引誘你!

23樓:度糧有食

這樣理解才是最佳,前句三人一天用一桶水,九人一天用三桶水,九天用二十七桶。

24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人三天用三桶水;

九個人九天用(27)桶水;

3*9*9/3/3=27

2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認為這個問題的

已知條件是不明確的。

如果硬是要回答,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入手:第一,如果說這是乙個腦筋急轉彎的話,那麼三個人三天用了三桶水,當然可以理解為乙個人一天用了一桶水,那九個人九天理所當然的可以理解為是用了九桶水(這個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理解我的意思,打個比方來說,a一天用了一桶水,b一天用了一桶水……h一天用了一桶水,我們把a到h當做九個人,也就是說這九個人在九天裡用了各自的水跟其它人沒任何關係);第二,如果把這個問題當成是應用題的話,同樣可以從兩個方面來考慮:1,三個人三天用三桶水,我們可以理解為乙個人三天用了一桶水,那麼乙個人九天就應該用掉了三桶水,以此類推,九個人在九天裡面用掉水應該有九個三桶水,所以說九個人九天應該是用掉了二十七桶水(如果說三個人三天用三桶水理解為三個人一天用一桶水,當然答案是一樣的)。

2,三個人三天用三桶水,同樣也可以理解為乙個人一天用一桶水,那乙個人九天就是用掉了九桶水,那現在有九個人,也叫是說,九個人九天裡應該用掉了九個九桶水,所以說九個人九天應該是用掉了八十一桶水。

以上純屬個人觀點,希望能給大家有所幫助。

26樓:騎著羊飛的狼

都別爭了,這三天不怎麼口渴,這九天渴的很! 一共喝了81一桶水!

27樓:福壽瑞仙

三人三天用三桶水,也就是一人一天一桶水,九人一天用九桶水,九天也就是九個九桶水,結果是八十一桶水。

28樓:匿名使用者

5桶水夠了。不要問我怎麼來。自己去研究

2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這不是腦筋急轉彎的問題 這是一道數學題 已知和問都非常清晰 所有回答27桶的 換算方式都對

30樓:匿名使用者

1個人3天用1桶 9個人3天用9桶 9個人9天用27桶

31樓:埋葬一半的青春

這是腦經急轉彎,你確定不是數學題?27桶

腦筋急轉彎,在著名的中國吉典文學『『紅樓夢′′中,多愁善感的林黛玉,為什麼?

32樓:似水年華

因為她喜歡多愁善感,覺得挺不錯的,非常有個性

33樓:小雨薇薇來

《紅樓夢》中林黛玉多愁傷感是因為林黛玉本愛多愁善感。

四面楚歌的來歷是什麼 什麼叫四面楚歌?

四面楚歌指四面都是楚人的歌聲。後用來比喻四面受敵 處於孤立無援的處境。四面楚歌,漢語成語,讀音為s mi n ch g 形容人們遭受各方面攻擊或逼迫的人事環境,而致陷於孤立窘迫的境地。出自 史記 項羽本紀 四面楚歌的語法 四面楚歌主謂式 作定語 含貶義。西漢史學家司馬遷 史記。項羽本紀 項王軍壁垓下...

四面楚歌的歌曲鑑賞,關於典故《四面楚歌》中的楚歌是一首怎麼樣的歌謠。

四面楚歌 乙個傳統文化韻味的歌名,但歌曲似乎並不想貫徹這一點。仔細一聽才知道這首歌實際上就是寫狗仔隊的 在歌詞當中不僅透露出周杰倫無奈的情緒,也讓大家看到他幽默面對 的一面。整首歌曲的畫面就像是007電影般的緊湊,象徵著名利 女色的包裹人人都想要 主旋律始終重複 我不可能再回頭,我只能一直往前走,其...

四面楚歌是什麼意思,四面楚歌是什麼意思啊

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到達孤立無援的窘迫境地 是用來形容快失敗了,意思和那哥風聲鶴唳有異曲同工之妙!就好像被敵人包圍了 沒法逃了 四面楚歌是什麼意思啊?四面楚歌的意思就是比喻四面受體孤立無援困境,我個人認為是就是你將在敵軍的困為下揹包為主,嗯比喻嗯,作業君一沒有人支援你。四面楚歌 詳細釋義 比喻陷入四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