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子心的功效與作用,蓮子心有什麼功效?

2023-03-09 09:00:03 字數 2795 閱讀 9077

1樓:北網域名稱醫

蓮心指蓮芯,具有清心火,平肝火,止血,固精之功效。

性狀鑑別:乾燥的蓮心,略成棒狀,長釐公尺,頂端青綠色,有2個分歧,一長一短,先端反折,緊密互貼,用水浸軟後,可見2片盾狀捲曲的幼葉。

**的胚芽直立,長約2公釐。基部胚根黃綠色,略呈圓柱形,長2~4公釐。質脆,易折斷,斷面有多數小孔。

氣無,味苦。以個大、色青綠、未經煮者為佳,貯乾燥容器內,密閉,置通風乾燥處,防霉,防蛀。

點選檢視大圖">/

2樓:日蘭花

蓮芯可以用來泡茶喝可安神固精,清熱降火,降壓、強心、抗心律失常和抗心肌缺血、抗衰老的功效。

3樓:寧秀芳塗辰

蓮子心很苦,不過苦口良藥,可以清熱解毒,去燥火,能安眠。

4樓:網友

**店搜農家特產山里蓮,正宗的蓮子。

5樓:美要假嗎見娃

蓮子心有著怎樣的功效呢?它的這幾個作用你知道嗎?趕緊看看,生活小技巧,生活小竅門,生活小妙招。

6樓:遠方請勇敢

蓮子心的功效與作用主要有以下幾點:

滋養補虛,止遺澀精。

防癌抗癌。清心除熱,主治因溫病所致的高熱,煩躁不安,神昏譫語等症明顯的降血壓作用。

止血強心安神。

能明顯抑制血小板的聚集,減少血栓的形成。

澀精,主治因腎虛所致的滑洩遺精等症。

蓮子心雖好處多多,但並不建議長期服用。特別是便乾結難解,或腹部脹滿之人忌食。

蓮子心有什麼功效?

7樓:儲泰吾佳惠

蓮子心的作用:

①《食性本草》:"生取為末,以公尺飲調下三錢,療血渴疾、產後渴疾。"

蓮子心②《日華子本草》:"止霍亂。"

③《大明一練志》:"清心去熱。"

④《醫林纂要》:"瀉心,堅腎。"

⑤《本革再新》:"清心火,平肝火,瀉脾火,降肺火。消暑除煩,生津止渴,治目紅腫。"

⑥《隨息居飲食譜》:"斂液止汗,靖熱養神,止血固精。"

用蓮子芯沖水喝,可以**便秘。有史料記載,乾隆皇帝每到避暑山莊總要用荷葉露珠炮製蓮子芯茶,以養心益智,調整元氣,清心火與解毒。蓮子芯味道極苦,卻有顯著的強心作用,能擴張外周血管,降低血壓。

蓮芯還有很好的去心火的功效,可以**口舌生瘡,並有助於睡眠。

蓮子中間青綠色的胚芽,叫蓮子心,性苦寒,味苦,卻是一味良藥。中醫認為它有清熱、固精、安神、強心、止血、澀精之效,可治高燒引起的煩躁不安、神智不清和夢遺滑精等症。蓮心中含生物鹼,還可以降血壓。

經常喝蓮心茶還能**、**便秘。

8樓:淡紹蔣昶

每天5-6粒和茶一起泡;

蓮子心主要成分:含蓮心。

á«×óðäµä¹¦ð§óë×÷óã

9樓:夕誌畫

鎮靜安神,補腎固精,降血壓。

1.蓮心可鎮靜安神:蓮子芯味道很苦,性質寒涼,蓮子芯可以用於心煩不安、神志不清、失眠、心悸等多種疾病的**中。

2.蓮心可補腎固精:蓮子芯可以補腎固精,對男性的夢遺和滑精等證狀都有很好的**作用。

3.蓮心可降血壓:蓮子芯具有降血壓的功效,蓮子芯中含的蓮心鹼是天然的降壓成分,能擴張血管,加快血液迴圈,可以讓過高的血壓降下來。

4.蓮心可清熱去火:清熱去火也是蓮子芯的重要作用之一,它味苦性寒,能清理人體內積存的熱毒,平時用它泡水喝能預防口舌生瘡以及咽喉腫痛等多種上火症狀的發生。

5.蓮心可養心安神:蓮子芯含有的大量的磷以及醣類和多種礦物質,人體吸收這些物質以後可以調節身體的酸鹼平衡,也能調節神經,促進神經細胞代謝,從而起到寧心安神的作用。

體質虛弱者,失眠多夢者,遺精者,癌症病人,脾腎虧虛患者。

大便乾結難解者,腹部脹滿者。

1.牛奶。二者同食可能會加重便秘。

1.蓮心茶。

泡水飲用即可。

蓮子心跟蓮子長在一起。蓮子通常分為兩部分,一部分叫蓮子肉,就是白白胖胖的植物,中間綠色小胚芽叫蓮子心。蓮子心性寒涼、味苦,通常用蓮子心泡水飲用。

因為其苦寒,所以具有清熱解毒作用,還可以清心除煩。如果夏季有濕疹、癰、癤子一類的疾病,可以用到蓮子心。當有煩躁不眠時,使用蓮子心可以清心除煩。

另外,蓮子心具有利尿作用,同時也具有降壓的作用。

蓮子心的功效作用

10樓:abc生活攻略

1、蓮子心的功效與作用。蓮子可以養心安神。蓮子對心臟是非常好的,經常食用能讓人心氣足,變得愛笑開朗。

蓮子芯泡茶喝可以去心火,可以**心煩意亂等症狀,甚至對失戀等引起的抑鬱情緒也有緩解作用,是一種非常有用的補益食物。

2、蓮子心的營養價值。每天5-6粒和茶一起泡,蓮子心主要成分:含蓮心鹼、異蓮心鹼、甲基蓮心鹼、荷葉鹼、前荷葉鹼、牛角花素、甲基紫堇杷靈、去甲基烏藥鹼。

又含木犀草甙、金絲桃甙、芸香甙等黃酮類其中前荷葉鹼、牛角花,素、甲基紫堇杷靈有帶苦性,因而蓮子心是苦的,成熟的蓮子心會苦一些。

更多關於蓮子心的功效與作用,進入:?zd檢視更多內容。

蓮子心的作用

食性本草 生取為末,以公尺飲調下三錢,療血渴疾 產後渴疾。蓮子心 日華子本草 止霍亂。大明一練志 清心去熱。醫林纂要 瀉心,堅腎。本革再新 清心火,平肝火,瀉脾火,降肺火。消暑除煩,生津止渴,治目紅腫。隨息居飲食譜 斂液止汗,靖熱養神,止血固精。用蓮子芯沖水喝,可以 便秘。有史料記載,乾隆皇帝每到避...

蓮子心吃多了有副作用嗎,蓮子心的副作用

不會,不過蓮子茶的話,可以加點生甘草一起泡效果更好。配生甘草則增強蓮子心的瀉心火除煩的功效,更有利於睡眠 蓮子心1,防癌抗癌 蓮子善於補五臟不足,通利十二經脈氣血,使氣血暢而不腐,蓮子所含氧化黃心樹寧鹼對鼻咽癌有抑制作用,這一切,構成了蓮子的防癌抗癌的營養保健功能 2,降血壓 蓮子所含非結晶形生物鹼...

桅幹與蓮子心泡水喝有什麼療效,女生喝蓮子心泡水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桅幹是瀉火的,蓮子心是清心火的,一般上火的人,火氣很大的人需要瀉火,就用這個方子來 用鼻子都想的到,總不就是清熱解毒之內的!女生喝蓮子心泡水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蓮子心是蓮子 位置的青綠色的胚芽,味道很苦,但是良藥苦口,它是一味良藥。知道蓮子芯的朋友可能聽說過蓮子心可泡水來喝。那麼,蓮子心泡水有什麼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