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梅止渴這個成語故事的意思是什麼

2021-03-04 08:56:42 字數 2813 閱讀 6318

1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曹操帶兵出征途中找不到有水的地方,士兵們都很口渴。於是曹操叫手下傳話給士兵們說:

「 前面就有一大片梅林,結了許多梅子,又甜又酸,可以用來解渴。」士兵們聽後,(由於條件反射)嘴裡都流口水(一時也就不渴了)。他們憑藉著這個(暫時的不口渴或想吃梅子的願望),得以到達前方有水源的地方。

成語的原意是:人聽說可以吃梅子就會不由得流出口水而解渴。比喻願望無法實現,便憑空想來加以安慰。

2樓:

成語的原意是:人聽說可以吃梅子就會不由得流出口水而解渴。比喻願望無法實現,便憑空想來加以安慰。

3樓:溟嶽夜

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4樓:匿名使用者

感覺和畫餅充飢差不多

5樓:匿名使用者

看見一樣東西忘了別的事

6樓:復古風清風

有想要得東西、看看就好

望梅止渴的成語故事的啟發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人只有對前抄景充滿信心襲,抱有希望,才能激發動力,引發其努力拚搏、奮鬥。相反,如果我們看不到希望,沒有目標,就會失去信心、缺乏動力、勇氣,更談不上逆流而上,猶如浮萍飄到**算**。

望梅止渴,這個成語出自南朝·宋劉義慶的《世說新語·假譎(jué)》。

三國時期的一年夏天,曹操帶兵打仗,將士們走了很長時間都沒有水喝,又渴又累,可周圍一點水都沒有,怎麼辦呢?曹操心眼多,心想:這樣下去可不行。

於是他站在乙個很高的地方對將士們大聲說:「這條路我走過,前邊不遠的地方有一大片梅林,梅子又多又大,我們趕快去那裡去吃梅子吧。」其實根本沒這檔子事,可大家聽曹操這麼一說,馬上都想到梅子的酸味,人人嘴裡都不覺流出不少口水。

大家一下子都不覺得渴了,於是都很積極地往前走,盼望馬上就能吃到梅子。最後大夥終於走出了這片大荒原,趕到了目的地。曹操說的雖然是乙個謊言,可是他讓士兵們心中充滿了希望,激發了他們的動力,終於趕到了目的地。

8樓:匿名使用者

原意是梅子酸,當說到梅子的時候,就會想到梅子酸而產生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故事的內容是描述曹操的機智,有逆境時找出解決問是屋的方法阻止情況惡化,而不是坐以待斃

10樓:賈餓死耪

白雲泉(白居易)邯鄲冬至夜思家(白居易)憶江南(白居易)

從望梅止渴這個成語故事中你得到了什麼啟示?

11樓:銘哥小

在遇到困難的時候不要退縮,要想辦法來解決,只有這樣才可以解決困難。

12樓:壽貝鍘眾

在某些困難的時候憑著自己的意念堅持下去✊✊✊!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遇到困難的時候要堅持自己的信念,不要放棄。

「望梅止渴」這個成語**於什麼故事?

14樓:h愛不絕跡

【故事】:e69da5e887aa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96334 東漢末年,曹操帶兵攻打張繡,行軍途中沒有水,帶的水也早已喝完,士兵們渴得要命,紛紛停下乘涼,派出去找水的人也沒發現水源,曹操急中生智,傳令下去說前邊有一梅林,時下正是產梅子的季節可以用梅子解渴,士氣大振而快速前進。

【成語】: 望梅止渴

【拼音】: wàng méi zhǐ kě

【解釋】: 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假譎》:「魏武行役失汲道,軍皆渴,乃令曰:『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舉例造句】: 鸞拆書看了,雖然不曾定個來期,也當畫餅充飢,望梅止渴。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十四

【拼音**】: wmzk

【近義詞】: 畫餅充飢

【反義詞】: 名副其實

【歇後語】: 曹操率兵進入無水大荒原

【燈謎】: 最有效的止渴辦法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自我安慰

【英文】: quench one's thirst by thinking of plums

造句:1, 面對理想,我們要鼓足幹勁,迎難而上,絕不能望梅止渴。

2, 不管是望梅止渴,還是畫餅充飢,它都會激勵你不停手中的槳,去追逐哪怕是一星微小的火光。

3, 有時只是畫餅充飢,望梅止渴。

4, 愛情是不可以望梅止渴的,拿著他的**,抱的回憶,就能度過每一天嗎?

5, 面對無法實現的慾望,我們只能從望梅止渴中得安慰。

6, 一路上將軍一直用望梅止渴的方法刺激著隊伍走出了沙漠。

7, 他沒錢買別墅,只好天天看著房屋廣告望梅止渴了。

8, 每當逢年過節,過敏體質人群常常只能望梅止渴。

9, 既然不能到現場臂賞球賽,回去看電視轉播望梅止渴吧!

10, 如果不潛心鑽研,一心只想走捷徑,恐怕是望梅止渴,無濟於事的。

11, 給點現實的,別再讓我們望梅止渴了.

12, 望梅止渴,畫餅充飢,這都是權宜之計。

13, 這樣,就使得這裡的居民,既不用對著水景"望梅止渴",也不必"望河興嘆"。

14, 你的成績雖不能肯定能考上好學校,但也當畫餅充飢,望梅止渴。

15, 既然不能到現場觀賞球賽,回去看電視轉播望梅止渴吧!

16, 這些珠寶在太貴了,瞧瞧櫥窗裡陳列的樣品望梅止渴,過過乾癮。

17, 小生待畫餅充飢,小姐似望梅止渴。

「望梅止渴」這個成語的典故,《望梅止渴》的成語故事

望梅止渴 有一年夏天,曹操率領部隊去討伐張繡,天氣熱得出奇,驕陽似火,天上一絲雲彩也沒有,部隊在彎彎曲曲的山道上行走,兩邊密密的樹木和被陽光曬得滾燙的山石,讓人透不過氣來。到了中午時分,士兵的衣服都濕透了,行軍的速度也慢下來,有幾個體弱的士兵竟暈倒在路邊。曹操看行軍的速度越來越慢,擔心貽誤戰機,心裡...

古文望梅止渴中得及的及是什麼意思

附原文 魏武行役,失汲道,軍皆渴,乃令曰 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答 及 用這個辦法 得以趕到前方 有水的地方 古文望梅止渴中的汲和乘是什麼意思 汲 取水。乘 利用。原文魏武行役失汲道,三軍皆渴,乃令曰 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

下列屬於條件反射的是A膝跳反射B望梅止渴C縮手

abc 膝跳反射 縮手反射 吮吸反射,都是人生來就有的先天性非條件反射,acd不正確 b 望梅止渴是在非條件反射的基礎上,經過一定的過程,在大腦皮層參與下完成的條件反射,b正確 故選 b 下列反射活動屬於條件反射的是 a 吮吸反射b 縮手反射c 膝跳反射d 望梅止 非條件反射是指人生來就有的先天性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