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梅充飢望梅止渴哲學原理,望梅止渴畫餅充飢 屬於第幾訊號系統?

2021-04-19 21:06:11 字數 763 閱讀 1854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行而上學的觀點吧!

望梅止渴畫餅充飢 屬於第幾訊號系統?

2樓:南瓜蘋果

望梅止渴這個成語是指,通過語言描述來抵抗口渴。

屬於第二訊號系統。

第二訊號系統的活動,是和人類的語言機能密切聯絡的神經活動,是在嬰兒個體發育過程中逐漸形成,是在第一訊號系統或非條件反射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

通過第二訊號系統的活動,產生對現實的概括化,出現了抽象思維,並形成概念、進行推理,不斷擴大認識能力。從而更深刻地認識自然,認識世界,發現並掌握它們的規律。

擴充套件資料

第二訊號系統是對第二訊號(語言、文字)發生反應的大腦皮層機能系統,將第一訊號系統的單純刺激變為具有抽象意義的語詞的訊號。第二訊號系統是在第一訊號系統的基礎上建立起來,但又反過來影響和支配了第一訊號系統。

第二訊號系統必須經常被第一訊號系統所校正,才不致歪曲人們與現實的關係。人類的高階神經活動乃是第一訊號系統和第二訊號系統共同活動相互作用的結果。

動物只有乙個訊號系統,相當於人類的第一訊號系統。第二訊號系統的發生與完善使人類高階神經活動出現飛躍,它是人類社會活動的產物。

3樓:一朵陽光盛開

都屬於第二訊號系統~由言語和文字引起的,且人特有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望梅止渴」體現了意識的能動作用,屬於第一訊號系統;「畫餅充飢」違背了物質決定意識的原理。

望梅止渴有歷史根據嗎?望梅止渴的梅?

有,三國時期,有一年夏天,曹操率領部隊去討伐張繡,天氣熱得出奇,驕陽似火,天上一絲雲彩也沒有,部隊在彎彎曲曲的山道上行走,兩邊密密的樹木和被陽光曬得滾燙的山石,讓人透不過氣來。到了中午時分,士兵的衣服都濕透了,行軍的速度也慢下來,有幾個體弱的士兵竟暈倒在路邊。曹操看行軍的速度越來越慢,擔心貽誤戰機,...

「望梅止渴」的近義詞是什麼,望梅止渴的近義詞

畫餅充飢。詞 目 望梅止渴。拼 音 w ng m i zh k 同義詞 畫餅充飢。反義詞 名副其實。釋 義 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出 處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假譎 魏武行役失汲道,軍皆渴,乃令曰 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示 例 元 賈仲明...

望梅止渴發生在什么時候,望梅止渴發生在什麼時候

譯文 有一年夏天,曹操率領部隊去討伐張角,天氣熱得出奇,驕陽似火,天上一絲雲彩也沒有,部隊在彎彎曲曲的山道上行走,兩邊密密的樹木和被陽光曬得滾燙的山石,讓人透不過氣來。到了中午時分,士兵的衣服都濕透了,行軍的速度也慢下來,有幾個體弱的士兵竟暈倒在路邊。曹操看行軍的速度越來越慢,擔心貽誤戰機,心裡很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