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鹿為馬,望梅止渴,胸有成竹,班門弄斧 寫成語蘊含

2021-06-10 13:02:42 字數 795 閱讀 1953

1樓:u盾

指鹿為馬

zhǐ lù wéi mǎ

[釋義] 把鹿說成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

[語出] 《史記·秦始皇本紀》:「二世笑曰:丞相誤邪;謂鹿為馬。」

[正音] 指;不能讀作「手指頭」的「zhí」;為;不能讀作「為了」的「wèi」。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兼語式。

[辨析] 見「混淆是非」(444頁)。

2樓:流水送花

1、指鹿為馬

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

「趙高欲為亂,恐群臣不聽,乃先設驗,持鹿獻於二世,曰:『馬也。』二世笑曰:

『丞相誤邪?謂鹿為馬。』問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馬以阿順趙高。

」2、望梅止渴

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3、胸有成竹

原指畫竹子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後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

4、班門弄斧

班: 魯班,我國春秋時期魯國人,古代著名的巧匠。在魯班門前舞弄斧子。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常用於自謙。

根據成語寫出人含,鑿壁借光,望梅止渴,聞雞起舞,紙上談兵,指鹿為馬

3樓:牛人團麥哥

匡衡曹操

祖逖趙括趙高

4樓:匿名使用者

匡衡曹操

zudi

趙括趙高

胸有成竹的成語接,胸有成竹成語接龍

胸有成竹 竹柏異心 心口如一 一步登天 天外有天 天倫之樂 樂不可支 支支吾吾 吾膝如鐵 鐵證如山 山窮水盡 盡善盡美 美中不足 足智多謀 謀事在人 人定勝天 天壤之別 別有洞天 天翻地覆 覆地翻天 天經地義 胸有成竹成語接龍 胸有成竹 的成bai語接龍 竹清 du松瘦 zhi竹清松瘦 zh q n...

胸有成竹造句 最少字 ,用胸有成竹造句

1 胸有成竹 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 xi ng y u ch ng zh 釋義 胸,心裡 成竹,完整的竹子。意為畫竹子時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不要想一筆,畫一筆,勉強湊成,藉以比喻做事之前已經有了主意,亦比喻熟練有把握。出處 宋 蘇軾 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 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2 造句 1...

胸有成竹成語接龍最少,胸有成竹成語接龍最少12個

胸有成竹 竹報平安 安之若素 素昧平生 生龍活虎 虎視眈眈 眈眈逐逐 逐鹿中原 原原本本 本末倒置 置若罔聞 有成竹 竹報平安 安富尊榮 榮華富貴 貴而賤目 目無餘子 子虛烏有 有目共睹 睹物思人 人中騏驥 驥子龍文 胸有成竹成語接龍 胸有成竹 的成bai語接龍 竹清 du鬆瘦 zhi竹清鬆瘦 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