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望梅止渴中得及的及是什麼意思

2023-01-24 21:10:02 字數 3545 閱讀 4998

1樓:柳搖風

附原文:魏武行役,失汲道,軍皆渴,乃令曰:" 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 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答:及——(用這個辦法)得以趕到前方(有水的地方)

古文望梅止渴中的汲和乘是什麼意思

2樓:冬熱夏寒

汲;取水。

乘;利用。原文魏武行役失汲道,三軍皆渴,乃令曰:" 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 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翻譯曹操帶兵攻打宛城(今河南南陽)時,部隊行軍長途跋涉,路上又找不到取水的地方。士兵們都很口渴。曹操為了不耽誤行軍,指著前面乙個小山包說:

「 前面就有一大片梅林,結了許多梅子,又甜又酸,可以用來解渴。」士兵們聽後,嘴裡都流出口水。終於到達了前方有水源的地方。

希望能幫助到你。

望梅止渴的古文和意思

3樓:

望梅止渴。

有一年夏天,曹操率領部隊去討伐張繡,天氣熱得出奇,驕陽似火,天上一絲雲彩也沒有,部隊在彎彎曲曲的山道上行走,兩邊密密的樹木和被陽光曬得滾燙的山石,讓人透不過氣來。到了中午時分,士兵的衣服都濕透了,行軍的速度也慢下來,有幾個體弱的士兵竟暈倒在路邊。

曹操看行軍的速度越來越慢,擔心貽誤戰機,心裡很是著急。可是,眼下幾萬人馬連水都喝不上,又怎麼能加快速度呢?他立刻叫來嚮導,悄悄問他:

「這附近可有水源?」嚮導搖搖頭說:「泉水在山谷的那一邊,要繞道過去還有很遠的路程。

」曹操想了一下說,「不行,時間來不及。」他看了看前邊的樹林,沉思了一會兒,對嚮導說:「你什麼也別說,我來想辦法。

」他知道此刻即使下命令要求部隊加快速度也無濟於事。腦筋一轉,辦法來了,他一夾馬肚子,快速趕到隊伍前面,用馬鞭指著前方說:「士兵們,我知道前面有一大片梅林,那裡的梅子又大又好吃,我們快點趕路,繞過這個山丘就到梅林了!

」士兵們一聽,彷彿已經吃到嘴裡,精神大振,步伐不由得加快了許多。

故事出自《世說新語·假譎》。成語「望梅止渴」,比喻用空想安慰自己或他人。

4樓:粉紅姐姐海盜

望梅止渴: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典出自《世說新語·假譎》,曹操率領部隊去討伐張繡,天氣熱得出奇,驕陽似火,為激勵士氣曹操說:

「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

原文:魏武行役,失汲道,軍皆渴,乃令曰:「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望梅止渴古文中的「乘此得及前源」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假譎》:「魏武行役失汲道,軍皆渴,乃令曰:『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1魏武行役,失汲道。

魏武帝曹操帶領軍隊行軍打仗,來到乙個沒水的地方。

2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兵士們聽後,口裡都不自覺生出了口水,也就不那麼渴了。以此使軍隊得以趕到前面的那個水源。

6樓:網友

以此使軍隊得以趕到前面那片水源。

7樓:抹茶的檸檬

使軍隊趕到前面那個水源。

8樓:匿名使用者

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

望梅止渴文言文的翻譯

9樓:多肉

譯文: 魏武帝(曹操)行軍途中,找不到水源,士兵們都渴得厲害,於是他傳令道:" 前邊有一片梅子林,結了很多果子,酸甜可以解渴。

" 士兵聽說後,嘴裡都流出了口水,利用這個辦法部隊趕到前方,找到了水源。

原文:魏武行役,失汲道,軍皆渴,乃令曰:" 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 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10樓:學豐芒秀

原文:魏武行役,失汲道,三軍皆渴士卒難忍,操尋思少頃,,乃令曰:「前有大梅林,梅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譯文:魏武帝(曹操)行軍途中,丟失了找到水源的道路,士兵們都渴得厲害,於是他傳令道:"

前邊有一片梅子林,果實豐富,酸甜可以解渴。"

士兵聽說後,嘴裡都流出了口水,利用這個辦法把部隊帶領到前方,找到了水源。

註釋:役:打仗。

失:喪失,失掉,沒。

汲:水源。三軍:三支部隊,喻指全軍。

乃:就饒:富足,多。

饒子:果實結得多。

聞:聽說。乘:利用。

源:水源。及:到了。

理望梅止渴」比喻虛償所願。從本文中可看出,曹操是乙個機智聰明,善於思考,懂得變通的人。

11樓:高冷丸丸子

「魏武帝曹操行軍途中,找不到水源,士兵們都非常口渴,於是他傳令道:前邊有一片梅子林,結了很多果子,梅子酸甜可以解渴。士兵聽了後,嘴裡的口水都流了出來,曹操利用這個辦法促使部隊盡快趕到了前方,找到了水源。」

12樓:風過草叢

望梅止渴新增義項這是乙個多義詞,請在下列義項中選擇瀏覽1.漢語成語漢語成語。

2.黎公升銘演唱歌曲黎公升銘演唱歌曲。

1.漢語成語本義項 望梅止渴 求助百科名片望梅止渴: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

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典出自《世說新語·假譎》,曹操率領部隊去討伐張繡,天氣熱得出奇,驕陽似火,為激勵士氣曹操說:「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

」同義詞:畫餅充飢。目錄。

成語資料。基本資訊。

成語辨析。成語示例。

成語典故。原文 註釋。

譯文 作者。

成語故事。故事 詩歌。

心理原理。生活應用。

英文解釋。簡明釋義。

例句成語資料。

基本資訊。成語辨析。

成語示例。成語典故。

原文 註釋。

譯文 作者。

成語故事。故事 詩歌。

心理原理。生活應用。

英文解釋。簡明釋義例句。

13樓:絕戀寶貝

有一次曹操在帶兵行軍途中,走到乙個沒有水的地方,士兵都十分乾渴。曹操對他們說:「前面不遠的地方有片大梅林,結了很多梅子,又甜又酸,可以解渴。

」士兵們聽了,都流出了口水,藉此機會繼續前進,終於在前面找到水源。

14樓:舞紗晶姬

魏武行役,失汲道,軍皆渴,士卒難忍。操尋思少頃,乃令曰:「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急行,得及前源。世人曰:魏武多智,非妄論也!

15樓:匿名使用者

先閱讀這個故事,根據。

16樓:美麗人生

放假句v就叫人才叫你解決吧結結巴巴貨幣**額。

望梅止渴的文言文和翻譯

17樓:士多啤梨女孩欣兒

曹操帶這個行軍去找水源水源找不到曹操,就說:「前面有片大梅林,我們去那裡吧!那裡梅又大又好吃。」 行軍聽了直流口水,彷彿吃到了一樣,最後他們便上路了。

「望梅止渴」的近義詞是什麼,望梅止渴的近義詞

畫餅充飢。詞 目 望梅止渴。拼 音 w ng m i zh k 同義詞 畫餅充飢。反義詞 名副其實。釋 義 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出 處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假譎 魏武行役失汲道,軍皆渴,乃令曰 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示 例 元 賈仲明...

望梅止渴這個成語故事的意思是什麼

譯文 曹操帶兵出征途中找不到有水的地方,士兵們都很口渴。於是曹操叫手下傳話給士兵們說 前面就有一大片梅林,結了許多梅子,又甜又酸,可以用來解渴。士兵們聽後,由於條件反射 嘴裡都流口水 一時也就不渴了 他們憑藉著這個 暫時的不口渴或想吃梅子的願望 得以到達前方有水源的地方。成語的原意是 人聽說可以吃梅...

心理學中的談虎色變屬於什麼反射,望梅止渴 談虎色變 等反射是與(語言)有關的反射,這是人類所特有的。 為什麼? 能否解釋一下。

心理學中的談虎色變屬於條件反射,因為是曾經歷的所形成的恐懼。條件反射理論是巴甫洛夫的高階神經活動學說的核心內容,指在一定條件下,外界刺激與有機體反應之間建立起來的暫時神經聯絡。後天形成,有經典條件反射和操作性條件反射兩種形式。非條件反射是條件反射形成的基礎。條件反射在解剖生理學上又稱前饋控制系統。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