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基本原則含義 論述題 ,論述題 民法的基本原則 解釋每個

2021-03-20 04:07:45 字數 2395 閱讀 7233

1樓:匿名使用者

民法的基本原則,效力貫穿民法始終,體現了民法的基本價值,集中反映了民事立法的目的和方針,對各項民法制度和民法規範起統帥和指導作用,是民事立法、執法、守法及研究民法的總的指導思想。在我國現行的民事立法上,承認了平等原則、自願原則、公平原則、誠實信用原則、守法原則以及公序良俗原則。其中平等原則是民法的基礎原則;自願原則反映了民法的法規特性;公平原則意在謀求當事人之間的利益衡平;誠實信用原則、守法原則和公序良俗原則則對個人利益與個人利益之間的矛盾和衝突,以及個人利益與國家、社會利益之間的矛盾和衝突發揮雙重調整功能。

本章著重介紹民法基本原則的相關基本問題.

論述題:民法的基本原則【解釋每個】

2樓:次學岺儲鶯

一.公平原則是民法的首要原則,它是指民事主體在民事活動中的法律地位平等,一方不得將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另外一方。

二.自願原則,它是指民事主體根據自己的意志與利益從事民事活動,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非法干預。

三.公平原則,它是指民事立法,司法,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該體現公平正義。

四.誠實信用原則,它是指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該講誠實信用,以善意的方式履行義務,不規避法律和合同。

五.公序良俗原則,它是指民事活動不得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行性規定和社會公德,不得損害社會公共利益,擾亂社會經濟秩序。

試述民法基本原則的意義。

試論民法基本原則的含義及其內容。

簡述民法的概念及其基本原則。

3樓:初夏的塵埃

民法是調整平等主體的公民之間、法人之間、公民與法人之間的財產關係和人身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民法的基本原則有:

1、當事人法律地位平等的原則。

2、自願、公平、等價有償、誠實信用的原則。

3、保護公民、法人合法權益原則。

4、禁止濫用民事權利原則。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是中國對民事活動中一些共同性問題所作的法律規定,是民法體系中的一般法。2023年4月12日由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修訂通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共9章,156條。

4樓:阿西寶唄

概念:民法是調整平等主體的公民之間、法人之間、公民和法人之間的財產關係和人身關係的法律關係的總和。

民法基本原則:是指其效力貫穿於民法始終(包括立法、守法、執法各環節)的民法根本規則。 民法基本原則不僅是制定民法的立法準則,也是當事人在法無明文規定時的行為準則,同時還是司法機關在處理此種情況下訴訟糾紛的審判準則。

它可以起到彌補民事法律規範欠缺(法律漏洞)的作用,也意味著授權司法機關可以進行創造性的司法活動。

簡述民法的基本原則

5樓:小三爺林坤

民法基本原則的功能、平等原則、自願原則

6樓:法郎

把平等公平誠實信用等價有償禁止權利濫用等列出來再胡扯幾句.

7樓:修和玉於旋

1、平等原則

平等原則是由民法調整的市民社會關係的平等性決定的,是指民事主體的法律地位平等及適用法律的平等和受到法律的平等保護。法律平等地位,是指權利能力平等,自然人的權利能力平等(相同),法人有與其自身活動相應的權利能力(不相同),法律地位也是平等的。適用法律平等是指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平等保護是指法律對民事主體的保護規定是相同的,適用法律時不能區別對待,是由法律地位平等,適用法律平等決定的。

憲法第12條第1款「社會主義的公共財產神聖不可侵犯」應修改為「財產神聖不可侵犯」。

2、自願原則

自願是指在民事活動中體現當事人的意志,排除他人強迫,欺詐及其他不當影響和壓力自己作主。這一原則也是由市民關係的平等性決定的。我國民法的自願原則主要表現為合同自由、婚姻自由、遺囑自由。

3、遵守社會公共道德原則

社會公共道德,就是廣大市民公認的道德準則,與共產主義道德有區別。調整市民社會關係的民法,必然以市民的公共道德為準則。這是由道德和法律的一致性決定的。

民法與市民道德精神一致,民事立法、執法、適用法律均不能違背公共道德。在法無規定的情況下,道德可以成為民法的淵源,成為解決法律糾紛的依據。

4、誠實信用原則

誠實信用原則是指按照誠實不欺、信守諾言的道德準則平衡當事人之間及當事人與社會之間的利益的原則。

此項原則要求當事人在民事活動中實事求是,自覺履行義務,也賦予法官一種解釋法律及法律行為的裁量權,即以乙個誠實信用人的理解進行解釋。

5、禁止權利濫用原則

權利濫用,是指民事主體在行使權利時超出權利本身的目的和社會所容許的界線。此種行為是違法的,故為法律所禁止。

行使權利損害社會公共利益,擾亂社會經濟秩序,專以侵害他人為目的,以絕小瑕疵拒絕對方給付,違背權利目的等,均為法律所禁止。

兒科論述題,常見兒科論述題及答案

把第四軍醫大的歷年真題和考前模擬上面那些搞熟了就行了,不需要什麼題庫,考來考去就那麼些內容,你不可能一題不錯的。每一門百分之六十以上準確率就行了。常見兒科論述題及答案 社會醫學是從社會學角度研究醫學問題的一門學科,它研究社會因素對個體和群體健康 疾病的作用及其規律,制定各種社會措施,保護和增進人們的...

如何做論述題??如何做歷史論述題

論述題一般涉及面廣 有相當深度,給考生留下了廣闊的自由發揮的空間,是檢查考生綜合能力的最理想的題型。論述題一般分值較高,對考生的成績有直接影響,必須予以高度重視。1 觀點鮮明。答論述題不能一味羅列別人的觀點,而應當鮮明地擺出自己的觀點,圍繞觀點論述。2 論據充足。在論述觀點時應當言之有理,論之有據,...

馬克思論述題,馬克思考試答論述題的方法

按照馬克思的觀點,根本就沒有社會主義這樣一種社會制度。馬克思考試答論述題的方法 解題裡一般三個套路 一,分析這題要說什麼,二,聯絡專業知識分析,三,舉例項,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法.就這樣而已.簡答題答簡要觀點 辯析題 論述題就要多吹點.政治學習要系統化.以唯物論,辯證法為主線框架分類.不要問唯物論答辯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