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民法典確立了哪近代民法的重要原則,詳細的介紹一下

2021-08-09 16:45:28 字數 1367 閱讀 4852

1樓:永遠的曼巴

自由、平等的原則。

第8條規定,「所有法國人都享有民事權利」;第488條規定,「滿21歲為成年,到達此年齡後,有能力為一切民事生活上的行為」。

這就是說,每乙個成年的法國人,都享有平等的民事行為能力,從而以民法的角度否定了封建等級制度及其特權,強調了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思想,進一步確立了人權平等的原則。

契約自由的原則

第1134條規定,「依法成立的契約,在締結契約的當事人間有相當於法律的效力」,而且規定原料的取得,商品的流通,工人的僱傭,都必須通過契約,買賣、交換,一切均可以自由經營。第1598條規定,「交易範圍的物品,除特別法禁止出讓者外,均可**」。

第1710條規定,「凡勞動力僱傭者可與出賣勞力者商定,一方為他方完成一定的工作,他方約定支付報酬的契約」,並規定工人必須遵守雇主關於工資定額的規定。

該法典中幾乎有1000多個條文規定了契約之責,這就可以使資產階級利用契約自治原則,不受限制地進行包括勞動力在內的自由買賣,自由競爭,發財致富。

確認了人民財產所有權的原則。

從不同的角度保護私有制的不可侵犯性,維護了大革命最根本的成果。

例如第537條規定,「私人得自由處分屬於其所有的財產」;第544條規定,「所有權是對於物有絕對無限制地使用、收益及處分的權利」。這就保證了絕對的個人私有制,激發了個人積極性,為工商業的自由發展提供了法律保證。

2樓:無顏無色

人身自由、契約自由和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

《法國民法典》(又稱《拿破崙法典》)成書於2023年3月21日,其中2023年版和2023年版均屬於最早期的版本。隨著法國社會經濟和政治的變化,兩百多年來,法典進行了一百多次修改。

法典規定法律面前公民一律平等,排除封建法規,確立資本主義社會立法規範,確立了人身自由、契約自由和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等近代民法的基本原則。

2023年9月22日,為慶賀即將開館的中國法院博物館,法國最高法院院長盧維爾將一冊2023年版《法國民法典》通過中國駐法大使翟雋轉交給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隨即周強院長指示交中國法院博物館展出。

3樓:忽悠了誰的夢想

契約自由原則,所有權神聖不可侵犯原則,過錯原則。(民法老師所講)

4樓:yy2080木頭

自由和平等原則、所有權原則、契約自治原則

5樓:匿名使用者

《平等原則》《自願、公平、等價有償、誠實信用原則》《民事權益受法律保護原則》

6樓:西西的姐哦

所有權神聖不可侵犯、契約自由和過失責任,是近代大陸民法的三大原則。它們代表了19世紀民法的特徵,貫徹在這一時期制定的各民法典之中。

簡述我國民法的歷史發展

民法的主要內容,民法典的主要內容

民法典的主要內容 民法典主要內容包括總則 物權 合同 人格 婚姻家庭 繼承和侵版權責任權,民法調整平等主體的自然人 法人和非法人組織之間的人身關係和財產關係。民事主體的人身權利 財產權利以及其他合法權益受法律保護,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侵犯。民事主體在民事活動中的法律地位一律平等。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

民法中意定監護是指什麼,民法典規定的意定監護人是什麼?

民法典規定的意定監護人是什麼?法律分析 意定監護人是被監護人自主選擇的在自己喪失或者部分喪失民事行為能力時的監護人,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對意定監護的規定,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成年人,可以與其近親屬 其他願意擔任監護人的個人或者組織事先協商,以書面形式確定自己的監護人,在自己喪失或者部分喪失...

賣房人不遷出戶籍民法典怎麼規定的?

若原戶主遲遲不願遷出戶口,可以通過以下方法解決 1 買方憑產權證和房屋買賣合同,到派出所申請遷入戶口 然後將戶口簿上的戶主直接更換為買方 而原業主的戶籍仍然保留,但不再是戶主,變成掛靠戶。2 原業主憑戶口簿和房屋買賣合同,申請將戶口遷到社群集體戶上。但是這需要原業主本人配合辦理,因為目前公安機關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