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患者如何進行體育鍛煉,肝病患者適合做什麼運動

2022-01-20 18:10:20 字數 3624 閱讀 805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因人而異選擇運動專案。目前比較肯定的適合肝病患者的專案有散步、太極拳、運動體操、按摩等。

2.掌握適當的運動量。不宜做劇烈的腹部運動如仰臥起坐,以避免因腹壓變動較大而牽扯肝臟包膜,引起肝區不適。運動量以運動後微汗,輕鬆舒暢,食慾、睡眠均好為宜。

3.運動時間因人而異。一般每次運動時間不要過長,應在疲勞出現前結束。注意不要在飯後或空腹、飢餓時進行運動。

4.鍛鍊態度。運動鍛鍊要有毅力,持之以恆。同時不得操之過急,應循序漸進,量力而行。

5.注意自我觀察。出現任何不良自我感覺,如頭暈、胸痛、併發其他疾病等,應立即終止運動,並找醫生進行諮詢。

6.掌握運動鍛鍊適應證。如患者有低熱、食慾不振、噁心、肝區疼痛、轉氨酶公升高等表現,表示病變處於活動期,不宜過早運動,而應以臥床休息為主。

2樓:隨波逐僾

肝病患者的日常保健除了飲食營養之外,體育鍛煉也很重要。體育鍛煉可以強健筋骨,增強內臟的功能,促進新陳代謝,增強抗病能力。B型肝炎是一種病毒感染造成的傳染病,急性B肝肝炎進展為慢性肝炎是由於機體免疫功能不強或免疫缺陷造成的,通過體育鍛煉增強機體的免疫力以後,有助於對病毒產生較強的抑制作用,減少其複製,甚至有可能將其全部清除。

因此B肝病人參加體育鍛煉是十分有意義的。B肝病人在進行體育鍛煉時要制定合理的計畫,量力而行,循序漸進。初始運動量要小,在可耐受的情況下逐漸增加運動量,達到一定程度即適可而止,一般以不感覺疲勞為準。

運動方式可因年齡而異,年輕人的運動方式可以是跑步、打羽毛球、桌球等,老年人則可以走路、慢跑、打太極拳等。體育鍛煉貴在堅持。

需要注意的是,運動前要考慮身體的狀況,及時調整計畫,千萬不要超負荷運動。如果患者肝功能異常,則應減少運動,如症狀較重就要多休息,但完全臥床休息也未必有益於疾病恢復,應勞逸結合,在身體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適當活動。這樣既可鍛鍊身體,又可以促進消化功能,還可以振奮精神,並轉移對疾病的注意力,對**當然更為有利。

當然,病情嚴重時最好臥床休息,這樣可以增加肝臟血流量,為肝臟帶去更多的氧氣和營養,有利於肝細胞的修復。

對於B肝患者這樣的慢性病人來說,應盡量避免重體力勞動、過量運動和熬夜這些傷肝的行為。同時應有戰勝疾病的信心和勇氣。這年頭不是流行「痛並快樂著」嗎?

多參加一些專家講座,病友聯誼或其他社交活動可以結識更多的戰友,這些戰友可能會成為你的知心朋友或者運動夥伴。有了更多的戰友參與,這樣運動的專案選擇會更加豐富,而且可以加入一些**和舞蹈等互動和娛樂元素來增加運動中的樂趣。肝友們,請記住 ,你們不是孤獨的。

肝病患者適合做什麼運動

3樓:尋醫問藥網

‍‍肝病是指發生在肝臟的病變。它是一種常見的危害性極大的疾病。肝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定期檢查,積極**,注意休息,配合飲食調養。

另外,還要進行適當的身體鍛鍊,做一些力能所及的運動專案,那麼肝病患者做什麼運動專案好呢?

日常運動要選擇合適的專案

春夏交替之際天氣悶熱,不適當的運動會使機體大量出汗,引起體內水分和電解質的丟失,能量大量消耗,肝臟血流相對不足,影響肝臟細胞的營養滋潤,造成肝臟組織損傷和人體抵抗力下降。因此,春夏季肝病患者要動亦有道。

最佳運動專案:散步

對於肝臟有問題的人來說,散步比慢跑更安全,不會增加機體的代謝,加重肝臟的負擔。此外,散步能「散心」。春夏交替之際天熱容易使人上火,出現急躁易怒、心煩失眠等情況,而隨心所欲地散步能有效疏解患者的心理壓力,消除不良的情緒刺激,利於患者**。

肝病患者,特別是肝功能異常的患者,其耐受力較正常人差,易疲勞,在高溫狀態下活動,更容易中暑,加重病情。因此,盡量避免在陽光下暴曬。夏季8~18時溫度都較高,不適宜鍛鍊。

晚飯1小時後,一般在19~21時之間,人體的各項機能處於平穩狀態,全身血液分配均衡,最適合運動。

最佳運動強度:根據症狀決定

每個人可根據自己的年齡、體質、疾病的輕重不同,摸索出適合自己的運動量。總的原則是以不疲勞、每次活動自覺微微出汗為度。在鍛鍊過程中,若感到肝區部位脹痛、全身乏力不適,應停止運動,平臥休息,增加肝臟血流量,以減輕肝臟的負擔。

運動後如果食慾好轉,身心愉快,乏力減輕,肝功能改善,則可在此基礎上量力而行地增加活動量。

最佳護肝措施:運動前休養半小時

吃完飯後靜坐休息至少30分鐘,再去散步,這對肝臟的保養,尤其是對有肝病的人來說是非常必要的。‍‍

4樓:泰山溪

分兩種情況。第一種情況肝病患者怎麼休息怎麼運動,第二個方面是B肝攜帶者怎麼運動和休息。第二種情況比較好回答,攜帶者的體育運動和正常人是一樣的,不用把自己當做乙個異類人群,完全可以和正常人一樣去進行體育運動。

但是對於這部分人來說,如果要做運動員的話應該慎重,但是一般的體育運動不受限制。

B肝患者可以適當進行運動,對於病情比較輕,一般的散步,短時間打打桌球都是可以的。對於病情比較重的,建議不要運動,只能休息。但是這種休息我們並不強調一定要躺在床上休息,可以有日常的活動。

但這種日常活動有乙個原則,如果剛剛感到有點累,那麼這時候應該停下來,不能像正常運動那樣出現過度勞累。

5樓:在萬華巖漫步的香雪蘭

應該選擇一項適宜自己的運動方式,堅持體育鍛煉,但是春季氣候變化大,早晚氣溫較低,應注意防寒保暖。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做的多了安自己體質安排,就算是劇烈的散打.搏擊.拳擊等等都可以的,只是要控制自己飲食,感覺疲勞時應該立即休息。我個人認為生命在於運動就算是殘廢運動也是好的~-~

B肝患者可以運動嗎?

7樓:鹹煙慎癸

當然可以,合理的鍛鍊,不但能增強體質,而且能幫助病情的恢復,祝你早日**!

8樓:隱者南宮伯爵

二、肝炎患者適合的運動有哪些呢?

(1)、慢性肝炎患者不宜做雙槓、單槓、舉重等運動,因為做這些運動需要屏氣用力,會使腹肌過分緊張。

(2)、患有慢性肝炎或肝炎症候群(肝炎已痊癒,只遺下若干輕微症狀)的人,只要肝功能正常或接近正常,且經一段時間觀察較穩定,自覺症狀不明顯,就可以參加體育鍛煉。體育鍛煉有助於減輕慢性肝炎患者常有的神經官能性症狀,如神經過敏、失眠或情緒低落等;還有助於活躍腹腔血液,減輕肝臟淤血,增進食慾,改善消化和吸收功能等。鍛鍊方法以按摩、打太極拳和其他運動為宜。

(3)、肝炎患者每次運動時間不要過長,不要強調運動量,應該在疲勞出現之前結束運動,因為肝炎患者的耐力較差,而且易發生低血糖、疲勞。每天體育運動的時間(氣功和散步時間不包括在內)不要超過半小時,可在上、下午各進行1次。同時要注意從小量開始,循序漸進,在逐漸適應的基礎上逐步增加活動量。

不要在飯後或飢餓時進行運動。

(4)、肝炎痊癒後一年,如沒有任何症狀,肝功能正常,能適應日常活動,就可以根據體力情況,逐漸恢復原來運動量的鍛鍊。如在身體檢查時發現肝大,但沒有肝炎臨床表現和其他症狀,應在乙個月內暫停劇烈運動,只作較輕的運動,如做廣播操、打羽毛球、打太極拳等,同時密切觀察健康情況和運動後的反應。經過乙個月的觀察並經複查,如果一切良好,其肝大恢復到正常範圍,運動量可稍增加。

如果連小的運動量都不適應,有肝區疼痛,容易疲勞,就應該減少運動量,甚至暫停體育運動,進一步明確診斷。

祝你早日**!

9樓:翰林院的寵物狗

少運動因為肝功能不全者運動不有利於病情,你可以來問我

10樓:妙手回春

不可以劇烈運動。

適當的運動是可以的。

肝病患者吃什麼食物最好,肝病患者吃什麼食物最好?

1.補充足夠的優質蛋白質2.多食用細軟有益於消化的食物3.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補充足量的維生素 肝病患者適宜吃西瓜等一類水果。西瓜,古人稱之為天然白虎湯。性寒,具有清熱解暑 除煩止渴 利尿降壓的作用,可以 許多熱盛津傷的熱病,古人稱之為天然白虎湯。西瓜中富含大量的糖 維生素,還可以清熱利濕,使體內的濕...

如何進行體育鍛煉,如何加強體育鍛煉

如何加強體育鍛煉 加強體育鍛煉的做法 1 注意身體的全面鍛鍊。要根據自己的健康狀況和身體素質,選擇易行又有實效的鍛鍊專案。要注意全面鍛鍊,提高素質,使身體各部位均衡發展,只有在全面鍛鍊的基礎上,才能提高運動成績。2 養成經常鍛鍊身體的習慣。體育鍛煉要練就一項技巧,須經過勤學苦練才能學成,熟能生 巧 ...

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進行日常飲食保健?

1 進食量越少對糖尿病控制越有利 人體每日工作 勞動所需要的能量是一定的,糖尿病患者也是一樣。每日總熱量的需求是根據身高 體重和勞動強度來估算的,糖尿病患者如果過分地限制飲食,進食量過少,身體能量提供不足,就嚴重影響糖尿病患者的體力和精力。長期進食過少,糖尿病患者的體質就會越來越差,抵抗力下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