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動物禁用的獸藥及其他化合物有哪些

2023-01-30 22:55:07 字數 3508 閱讀 8264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2023年3月5日農業部釋出了食品動物禁用的獸藥及其他化合物清單,其中29種禁止用於所有食品動物,8種禁止作為促生長用途使用,清單中的獸藥均是歐盟等發達國家禁用的品種(表7-1)。

表7-1 食品動物禁用的獸藥及其他化合物清單。

表7-1 食品動物禁用的獸藥及其他化合物清單(續)-1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食品動物是指各種供人食用或其產品供人食用的動物。為保證動物源性食品安全,維護人民身體健康。農業部在2023年4月以第193號公告規定了食品動物禁用的獸藥及其化合物清單(以下簡稱《禁用清單》),共21種,見表4。

(1)《禁用清單》序號1至18所列品種的原料藥及其單方、複方製劑產品停止生產,已在獸藥國家標準、農業部專業標準及地方標準中收載的品種,廢止其質量標準,撤銷其產品批准文號;已在我國註冊登記的進口獸藥,廢止其進口獸藥質量標準,登出其《進口獸藥登記許可證》。

(2)截止2023年5月15日,《禁用清單》序號1至18所列品種的原料藥及其單方、複方製劑產品停止經營和使用。

(3)《禁用清單》序號19至21所列品種的原料藥及其單方、複方製劑產品不能以抗應激、提高飼料報酬、促進動物生長為目的在食品動物飼養過程中使用。

常用獸藥的理化性配伍禁忌有哪些?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腎上腺素與洋地黃製劑同時應用,易致中毒。

普魯卡因水解後產生的對氨苯甲酸可拮抗磺胺的抗菌作用,故忌與磺胺藥同用。

乙醯水楊酸應盡量避免與糖皮質激素合用,二者合用可能使出血加劇;與氨茶鹼或其他鹼性藥物如碳酸氫鈉合用可降低本品療效。

氨茶鹼注射液在一定濃度時遇酸性藥物即有茶鹼沉澱析出,故不宜配伍。

胃蛋白酶忌與鹼性藥物配伍。

乳酶生忌與鉍劑、鞣酸、活性炭、酊劑合用,因這些製劑能抑制、吸附或殺滅乳酸桿菌。

蓖麻油對脂溶性毒物如磷、苯中毒時,不宜應用,因其可增加脂溶性毒物的吸收。

鞣酸蛋白不宜與胰酶、胃蛋白酶、乳酶生同服,因這些蛋白質與鞣酸結合即失去活性;鞣酸可使硫酸亞鐵、氨基比林、洋地黃類藥物發生沉澱,而妨礙吸收,影響療效。

硫酸亞鐵等鐵劑與四環素類藥物可形成絡合物,互相妨礙吸收。

青黴素與四環素類、磺胺類合併用藥是藥理性配伍禁忌的典型。青黴素不應與紅黴素、萬古黴素、氯丙嗪、去甲腎上腺素、碳酸氫鈉等同時靜脈應用,以免減低效價,產生渾濁或沉澱。

硫酸鏈黴素不宜與其他氨基甙類抗生素聯用,以免增加毒性。

硫酸慶大黴素不可與兩性黴素b、肝素鈉、鄰氯青黴素等配伍合用,因均可引起本品溶液沉澱。

硫酸卡那黴素忌與鹼性藥物配伍,因可增加毒性作用。

磺胺類鈉鹽不能與酸性藥物同用,同用則產生沉澱。

諾氟沙星(氟哌酸)不可與氯黴素、利福平、呋喃坦丁合用。氯黴素和利福平可拮抗氟哌酸的作用;呋喃坦丁可對抗氟哌酸在尿道中的抗菌作用,因此均屬配伍禁忌。

隨著我國畜牧業的發展,臨床藥物的聯合應用,尤其在飼料及輸液中新增的藥物越來越多,往往出現配伍禁忌的問題,必須經常注意積累配伍方法的經驗,進一步提高臨床用藥的質量。

什麼叫假獸藥、劣獸藥?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假獸藥是指以假充真的假藥。國家規定禁止生產、經營假獸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為假獸藥:

以非獸藥冒充獸藥的;獸藥所含成分的種類、名稱與國家標準、專業標準或者地方標準不符合的;生產、經營未取得批准文號的獸藥;***農牧行政管理機關明文規定禁止使用的獸藥。

劣獸藥是指獸藥的質量不符合獸藥質量標準,但不屬於假獸藥,而是以劣充優、質量低劣的獸藥。國家規定禁止生產、經營劣獸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獸藥為劣獸藥:

獸藥成分、含量與國家標準、專業標準或者地方標準規定不符合的;超過有效期的;因變質不能藥用的;因被汙染不能藥用的;其他與獸藥標準規定不符合,但不屬於假獸藥的。

哺乳期禁用藥物有哪些?

5樓:易書科技

母親服用的大多數藥物成分都可以通過血液迴圈進入乳汁,影響乳兒。由於乳兒的肝臟解毒能力差,即使母體僅僅使用**劑量,仍可使嬰兒蓄積中毒,對早產兒更是危險。因此,產婦服用藥物時,應考慮對嬰兒的危害。

有些藥物哺乳期不能應用。

溴隱亭可以抑制泌乳。

抗腫瘤藥物,如環磷醯胺、阿黴素、氨苯喋啶等,可抑制骨髓造血,並有致癌作用。

抗精神病藥物可影響嬰兒智力發育,使肝臟受損。

抗甲狀腺藥物,如他巴唑、d860等,可造成嬰兒甲狀腺功能低下,影響智力發育。

氯黴素可使嬰兒出現灰嬰症候群,表現為腹瀉、嘔吐、呼吸功能不良、迴圈衰竭及**發灰等,還可影響嬰兒骨髓造血,引起貧血。

鏈黴素、卡那黴素、慶大黴素可損傷聽神經和腎臟,引起聽力障礙和腎臟功能損害。

喹喏酮類抗生素藥物,如氟哌酸、諾氟沙星、氧氟沙星,可影響嬰兒骨骼發育。

四環素可影響嬰兒牙齒和骨骼發育,造成牙釉質發育不全,嬰兒牙齒發黃。

磺胺藥可引起肝臟和腎臟功能的損害。

氯丙嗪和安定可引起嬰兒黃疸。

滅滴靈可使嬰兒出現厭食、嘔吐。

利血平可使乳兒鼻塞、昏睡。

抗凝藥物,如阿司匹林、潘生丁等,可引起小兒出血。

還有一些影響乳汁分泌的藥物,如大劑量的雌激素、雄性激素、麥芽、薄荷等有回奶的作用,乳母不宜服用。

對嬰兒及乳汁有影響的藥物還有很多,以上僅是舉例,這裡提醒產婦不要濫用藥物,如果必須用藥,應在醫生指導下使用。乳母在服用任何藥物之前,應了解此種藥物能否對孩子有影響,最好徵求醫生的意見。如果確需服藥,可暫停哺乳或斷奶。

兔用獸藥的概念、型別及其使用方法如何?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獸藥概念。

獸藥是指用於預防、**、診斷動物疾病或者有目的地調節動物生理機能的物質(含藥物飼料新增劑),主要包括:血清製品、疫苗、診斷製品、微生態製品、中藥材、中成藥、化學藥品、抗生素、新增劑、生化藥品及外用殺蟲劑、消毒劑等。

(2)獸藥型別。

按使用方式分。

①獸用處方藥,是指憑獸醫處方方可購買和使用的獸藥。②獸用非處方藥,是指由***獸醫行政管理部門公布的、不需要憑獸醫處方就可以自行購買並按照說明書使用的獸藥。

按藥物**分。

①天然藥物,植物、動物、礦物和微生物發酵產生的抗生素。②合成藥物,人工合成的各種抗菌化合物、生物技術產品(通過細胞或基因工程技術生產的藥物)。

按藥物應用型別分。

①原料藥(純粉),生產各種製劑的藥物原料。②製劑(成品),經過加工製成的安全、穩定和便於應用的藥物劑型,如粉劑、片劑、液體劑、氣霧劑型。

(3)藥物的基本作用。

①對因**,消除疾病的原發致**子(治本),如化療藥物殺滅病原微生物以控制感染性疾病。②對症**,改善疾病的症狀(治表),如解熱鎮痛藥使高燒患畜暫時緩解症狀,但若**不除,藥物作用過後體溫又會公升高。

禁用食品新增劑名單

衛生部公布食品中可能違法新增的非食用物質和易濫用的食品新增劑名單 食品中可能違法新增的非食用物質名單 序號 名稱 可能新增的食品品種 1 吊白塊 腐竹 粉絲 麵粉 竹筍 2 蘇丹紅 辣椒粉 含辣椒類的食品 辣椒醬 辣味調味品 3 王金黃 塊黃 腐皮 4 蛋白精 三聚氰胺 乳及乳製品 5 硼酸與硼砂 ...

動物性食品和動物源性食品的區別,動物性食物和植物性食物在營養素特點上有哪些區別

動物源性飼料的加工原料都 自于自然界的動物本身或本身的某些組織或器官等。一般來講,這些組織或器官等是在動物屠宰的過程中所產生的廢棄物。這些廢棄物的合理有效的再利用,不僅減少的環境汙染,同時也開闢了一條新的飼料原料 減少了人畜爭糧的矛盾。因為由動物的組織或器官作為原料進行加旦禒測溉爻防詫獅超餞工飼料過...

獸藥GSP好過嗎,獸藥店 過GSP的條件

獸藥gsp 是獸藥監督管理部門依法對獸藥經營企業的獸藥經營質量管理進行監督檢查的一種手段,是對獸藥經營企業實施 獸藥經營質量管理規範 情況的檢查 評價並決定是否發給獸藥gsp認證證書的監督管理過程。按照獸藥gsp的要求,獸藥經營企業必須圍繞保證獸藥質量,從獸藥管理 人員 裝置 購進 入庫 儲存 出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