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動物源性食品安全問題,如何應對食品安全問題?

2021-03-04 08:53:30 字數 3565 閱讀 6750

1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對動物源性食品的需求正從追求數量向講求質量安全轉變。近幾年發生的 「瘦肉精」、「紅心蛋」、「 三鹿牌嬰幼兒奶粉」事件觸目驚心,動物源性食品安全已成為當今影響廣泛而深遠的社會問題,已引起全社會的普遍關注,它不僅是保障人類健康,促進畜牧業可持續發展和我國對外**的需要,也是農民增產增收和國家政治經濟社會穩定的需要。當前動物源性食品安全存在一些無法迴避的問題,在此,筆者結合工作實際談談個人的看法和見解。

1、 動物源性食品安全現狀及存在的問題

1.1 飼料、飼料新增劑、獸藥等畜牧業投入品是影響動物源性食品安全的重要因素

1.1.1 飼料原料受到化學性汙染

飼料飼草中的農藥殘留是個很嚴重的問題,主要包括有機氯農藥、有機磷農藥等。農藥殘毒是指在環境和食品中、飼料中殘留的農藥對人和動物所引起的毒效應,包括農藥本身以及它的衍生物、代謝產物、降解產物以及它在環境、食品、飼料中的其它反應產物的毒性。食品、飼料中如果存在農藥殘留物,可隨食品、飼料進入人、畜機體,危害人體健康和降低家畜的生產效能。

1.1.2 飼料發生霉變或受到微生物汙染

飼料霉變或受到汙染直接影響動物健康、間接影響人類安全。引起飼料霉變的黴菌主要有黃麴黴菌、赭曲黴菌、禾穀鐮刀菌、擴充套件青黴菌等,它在生長繁殖過程中能產生大量毒素,危害動物正常的繁殖與健康。人通過食用殘留黴菌毒素的肉乳蛋等畜產品而引發黴菌病。

黃麴黴素b1對人類的危害是相當嚴重的,食入極少量即可致癌。飼料汙染還可能有其它致病性細菌(如鏈球菌、沙門氏菌)及病毒和寄生蟲等。很多病源微生物可以通過排洩物、水、空氣等汙染飼料,這些汙染飼料進入動物體內後通過其產品轉移給人類。

1.1.3 微量元素新增過量引起重金屬汙染和中毒

飼料中新增一定量銅、有機砷製劑有助於動物的生長。但在現實飼料生產銷售過程中,一些不法生產及經銷商,為達到快速生長效果,謀求市場空間及高額利潤,大劑量使用這些微量元素。加上廣大養殖農戶文化水平低,科學養殖意識不強,只知道使用配合飼料或飼料新增劑效果好、效益高,就盲目使用大量的微量元素,卻不知飼料中過量新增的微量元素,積聚在動物體內,通過其產品傳遞給人類而影響人體健康。

1.1.4 濫用獸藥或過量使用獸藥新增劑造成藥物殘留

在疾病**過程中,不按規定劑量、範圍、配伍和停藥期使用獸藥,過多過濫的使用獸藥。部分個體獸醫從業人員,不管遇到什麼疾病,都大劑量使用青黴素類、磺胺類、喹諾酮類等抗菌藥,甚至使用激素類藥物。這樣不僅不利於動物疾病的**,而且導致動物產生耐藥性和動物產品中的藥物高殘留。

另外,在飼料中新增藥物,不執行休藥期規定,也是造成藥物殘留超標的重要原因。

1.1.5 養殖環節使用違禁藥物現象仍然存在

雖然農業部釋出了《食品動物禁用的獸藥及其他化合物清單》、《禁止飼料和動物飲水中使用的藥物品種目錄》等一系列的規定,但個別養殖業主或飼料生產商,為了追求非法利潤,私自新增違禁藥物,從而導致違禁藥物殘留在動物產品內,經食物鏈進入人體,對人的生命健康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如何應對食品安全問題?

2樓:公公頭不疼

一、 加強食品源頭質量監管,嚴格市場准入制度。搞好食品安全,必須從源頭抓起,切實抓好種植、養殖、生產加工、批發零售和消費四個環節,做到環環相扣,全方位監管。目前,我市食品生產經營方式分散,是食品安全的一大隱患。

種植也好,養殖也好,作為食品加工業主體原料的農產品,絕大多數都是以個體生產為主,對這個數目龐大,形式分散的群體,要對其產品質量實行嚴格的監控,難度可想而知。所以,一定要在現有的生產方式上,逐步引入集約化、規範化管理,對生產過程進行全程監控,才能確保農產品不受汙染,進而保證食品安全。同時,搞好源頭治理,必須結合實行食品安全市場准入制度,推進監管關口前移。

利用計算機等現代技術手段進行食品進貨索證索票、商品臺帳登記和食品衛生質量購銷檔案管理,建立商品標籤標識、質量追溯、封存報告、依法銷毀等一系列制度,嚴把市場准入關。

二、加強食品流通、消費領域的監管,提高上市食品衛生質量安全水平。食品質量是食品安全的關鍵所在,加強對食品質量的監管是確保流通、消費領域食品安全的重要任務。一是充分利用抽查、巡查和專項檢查等形式,有組織有計畫地開展食品安全的監管工作。

二是建立健全對流通領域食品質量的監測制度,並作為強化對食品質量監管的重要手段。三是積極推進連鎖經營、物流配送、推廣食品產銷「場廠掛鉤」,「場地掛鉤」等管理方法和模式。實現從「以打為主,打防結合」,到「以防為主,防打結合」的轉變,建立全方位的流通領域監管體系,不斷提高上市食品衛生質量安全水平。

三、 建立健全保障食品安全的行業自律機制。食品生產經營企業的信用自律對保證食品安全也是尤為重要的。所以,我們必須加快食品安全信用體系建設,建立食品流通企業行業信用標準,建立健全食品生產、經營企業質量檔案和食品安全監管信用檔案,強化食品加工企業、食品市場經營者第一責任人意識,實施上市銷售食品安全責任制,推動食品市場建立經營者和商品「黑名單」、「黃牌警告」制度。

制定和完善行業行為規範和道德規範。加強對經營者的法制和誠信教育,督促企業提高誠信意識、質量意識和守法經營的自覺性,從而建立健全保障食品安全的行業自律機制,更好地對消費者負責。

四、 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標準和檢驗檢測體系。全面建立與食品安全有關的產品和衛生標準,構建食品安全標準體系,在全社會進行公示。不僅使執法部門之間標準一致,資訊共享,執法有章可循,而且增強全社會公民的防範監督意識。

同時,充分發揮農業、質檢、衛生、商務等部門檢測機構的作用,完善檢驗檢測體系,嚴格資質審核,逐步面向社會,實現資源共享。不搞重複建設,實現檢測資訊共享,避免不必要的重複檢測。從而保證上市銷售食品的衛生質量符合健康標準的要求。

五、建立乙個統

一、權威、高效的食品安全監管機構,逐步實現責、權、利相統一的現代食品安全控制體系。當前食品安全執法主體面臨著兩大難題:一是執法監督體系尚未完全理順,職責分工不明;二是各部門在食品安全體制建設,檢驗、監測體系建設,風險控制體系建設中,缺乏統一協調和統籌規劃。

針對這一現象,我們認為要從管理源頭做起,盡早成立乙個部門或者乙個機構專門行使食品安全監管職能,統一組織、協調、管理與食品安全有關各部門的工作,逐步建立現代食品安全控制體系,通過實施科學的協調一致的監測、監控、執法、科研、教育計畫,就可以對食品從生產、加工、包裝、儲運、銷售和進出口等多個環節進行嚴格的監管。

如何解決動物源性食品安全問題

3樓:阿爾茨海默協會

解決動物

bai源性食品安全問題對策du:

動物源性食品zhi安全監dao

管是乙個系統工程,需要版通過強化**監管權、行業自律和社會監督,建立起以法律和道德為基礎的動物源性食品安全誠信制度,實現「農田到餐桌」的全過程監管,逐漸形成「公眾參與,法律保障,**監管,企業負責」的動物源性食品安全監管新局面。

抓宣傳,提高全社會對動物源性食品安全重要性的認識利用廣播、電影、電視、網際網路、手機等各類媒介,大力宣傳動物源性食品安全的相關法律和專業知識,讓廣大人民群眾充分認識到生產、銷售、儲藏、運輸病害動物及其產品的違法性質和養殖環節濫用抗生素、激素、違禁藥品的危害性,增強人民群眾對存在安全隱患動物源性食品自覺抵制能力和感官識別能力,提高全社會的法律意識和防範水平,營造乙個良好的社會氛圍,做到自覺抵制並監督舉報違法生產者和銷售者。

影響動物源性食品安全的有害因素主要有哪些

4樓:食安通

主要來自於動物疫病傳播微生物汙染、濫用抗生素、飼料新增劑、獸藥殘留、化學物質汙染和殘留等

食品安全問題重要性,食品安全有什麼重要性?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我國是糧食生產大國,食品安全關係到人民的切身利益。是重中之重。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關乎社會中的每乙個人,如果連吃的東西都不安全,百姓就沒法活了。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 鮮花 鮮花 您好,1 食品安全是重大的基本民生問題民以食為天,安全是食品消費的最低要求,沒有安全,色香味...

什麼是食品安全問題啊?食品安全的問題有哪些?

食品安全問題一般是指食品在使用時急性或慢性危害到了人體的身心健康。總體來說是兩方面的 一方面是食品的假 劣威脅公眾安全的問題。另一方面是國家法律法規的不健全 不完善導致公眾安全問題不能得以全面保護,從而產生的安全問題。食品安全的問題有哪些?食品安全有哪些問題 食品安全問題有哪些 食品安全問題有哪些 ...

解決食品安全問題主要靠道德還是靠法律?謝謝

解決食品安全問題要靠道德標準制定法律法規。法津是道德的最底的底線,人比動物高階就是在於有理性和控制力,靠道德教育讓自己約束自己比讓社會和他人約束自己的力度大。法律約束不是絕對完美沒有漏洞的,是不能完全控制這種行為的。按照現今的狀況,中國的食品安全靠法律是沒有辦法真正實行起來的,因為現在的法律制度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