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一些獸藥配伍禁忌的問題,獸藥的配伍禁忌有哪些?

2021-03-04 05:47:54 字數 4884 閱讀 5155

1樓:匿名使用者

藥物配伍是個比較複雜的問題

,要掌握這個問題,首先要知道那種藥物屬於那類藥物,比如說,土黴素、強力黴素是四環素類,氟苯尼考、甲碸黴素都屬於氯黴素類等,第二要知道這種藥物的作用機理,從而知道它屬於殺菌劑還是抑菌劑,是快速還是慢速殺菌劑(抑菌劑),這樣可以理解藥理上的配伍,比如說,有些藥物主要影響蛋白質的合成,用藥後細菌由繁殖期進入靜止期,再用作用於細胞壁的藥物(如青黴素類),兩者同用呈拮抗作用,這是從藥理方面說的,再者在製劑方面,有些藥物偏鹼性,有些偏酸性,同用容易發生化學反應,出現沉澱等現象。藥物配伍的結果,不外乎療效增強,降低,毒性增加,分解失效,簡單的相加效應等,以下是常用藥物配伍結果:

常用藥物配伍結果簡表

類別 藥物 配伍藥物 結果

青黴素類 氨苄青黴素、阿莫西林

青黴素g鉀 鏈黴素、新黴素、多粘菌素、喹諾酮類 療效增強

替公尺考星、羅紅黴素、鹽酸多西環素、氟本尼考 降低療效

vc 多聚磷酸酯 羅紅黴素 沉澱、分解、失效

氨茶鹼、磺胺類 沉澱、分解、失效

頭孢菌素類 頭孢拉丁、頭孢氨苄 新黴素、慶大黴素、喹諾酮類、硫酸粘桿菌素 療效增強

氨茶鹼、磺胺類、vc、羅紅黴素、鹽酸多西環素 沉澱、分解、失效

氟本尼考 降低療效

先鋒黴素ⅱ 強效利尿藥 腎毒性增強

氨基糖苷類 硫酸新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鏈黴素 氨苄西林鈉、頭孢拉丁、頭孢氨苄、鹽酸多西環素、tmp 療效增強

vc 抗菌減弱

同類藥物 毒性增強

大環內脂類 羅紅黴素、硫氰酸紅黴素、替公尺考星 慶大黴素、新黴素、氟本尼考 療效增強

鹽酸林可黴素 降低療效

磺胺類、氨茶鹼 毒性增強

氯化鈉、氯化鈣 沉澱、析出、游離

多粘菌素類 硫酸粘桿菌素 鹽酸多西環素、氟本尼考、頭孢氨苄、羅紅黴素、替公尺考星、

喹諾酮類 療效增強

硫酸阿托品、先鋒黴素ⅰ、新黴素、慶大黴素 毒性增強

四環素類 強力黴素、金黴素 同類藥物及泰樂菌素、泰妙菌素、tmp

增強療效(減少使用量)

氨茶鹼 分解失效

三價陽離子 形成不溶性難吸收的絡合物

氯黴素類 氟本尼考 新黴素、硫酸粘桿菌素、鹽酸多西環素 療效增強

氨苄西林鈉、頭孢拉丁、頭孢氨苄 療效降低

喹諾酮類、磺胺類、呋喃類 毒性增強

葉酸、vb12 抑制紅細胞生成

喹諾酮類 諾氟沙星、環丙沙星

恩諾沙星 頭孢氨苄、頭孢拉丁、氨苄西林、鏈黴素、新黴素、慶大黴素

磺胺類 療效增強

四環素、鹽酸多西環素、氟本尼考、呋喃類、羅紅黴素 療效降低

氨茶鹼 析出沉澱

金屬陽離子(ca mg fe al) 形成不溶性難吸收的絡合物

磺胺類 磺胺喹惡林鈉、**z、磺胺氯吡嗪鈉 tmp 新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 療效增強

頭孢拉丁、頭孢氨苄、氨苄西林 療效降低

氟本尼考、羅紅黴素 毒性增強

茶鹼類 氨茶鹼 vc、鹽酸多西環素、鹽酸腎上腺素等酸性藥物 渾濁分解失效

喹諾酮類 降低療效

潔黴素類 鹽酸林可黴素 甲硝唑 療效增強

羅紅黴素、替公尺考星 療效降低

磺胺類、氨茶鹼 渾濁、失效

獸藥的配伍禁忌有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兩種或兩種以上藥物互相混合,可能產生物理、化學反應,使藥物的外觀和性質產生變化而藥療降低或喪失,甚至產生毒***,稱為配伍禁忌。包括:

(1)療效性配伍禁忌

是指處方中某些藥物作用存在相互頡頏,從而影響處方的療效,如擬膽鹼藥與抗膽鹼藥,磺胺類與普魯卡因合用等。

(2)物理性配伍禁忌

指處方中藥物成分配合時發生物理性質改變,發生分離、潮解、析出、溶化等變化。如抗生素與吸附藥配合,則前者被吸附而降低藥效。

(3)化學性配伍禁忌

指處方中藥物成分產生不利的化學反應,如產生沉澱、變色、液化、產氣、**或燃燒等。如鹽酸四環素與碳酸氫鈉合用時,由於ph公升高而使四環素析出。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古人在臨床用藥實踐中,發現一些藥物合用後,可產生毒性或***,總結出「十八反」和「十九畏」。

(1)十八反藜蘆反人參、黨參、丹參,苦參、玄參、細辛、白芍、赤芍;川烏、草烏反白及、白蘞、半夏、瓜簍、貝母;甘草反大戟、芫花、海藻、甘遂。

(2)十九畏硫黃畏朴硝(芒硝);水銀畏砒霜(信石);狼毒畏密陀僧;巴豆畏牽牛子(二醜);丁香畏鬱金;牙硝畏荊三稜;川烏畏犀角;人參畏五靈脂;官桂(桂枝、肉桂)畏赤石脂、白石脂。

中獸藥的配伍禁忌有哪些?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古人在臨床用藥實踐中,發現一些藥物合用後,可產生毒性或***,總結出「十八反」和「十九畏」。

十八反即:藜蘆反人參、黨參、沙參、丹參、苦參、玄參、細辛、白芍、赤芍;川烏、草烏反白芨、白蘞、半夏、瓜簍、貝母;甘草反大戟、芫花、海藻、甘遂。

十九畏即:硫黃畏朴硝(芒硝);水銀畏砒霜(信石);狼毒畏密陀僧;巴豆畏牽牛子(二醜);丁香畏鬱金;牙硝畏荊三稜;川烏、草烏畏犀角;人參畏五靈脂;官桂(桂枝、肉桂)畏赤石脂、白石脂。

常用獸藥的理化性配伍禁忌有哪些?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腎上腺素與洋地黃製劑同時應用,易致中毒。

普魯卡因水解後產生的對氨苯甲酸可拮抗磺胺的抗菌作用,故忌與磺胺藥同用。

乙醯水楊酸應盡量避免與糖皮質激素合用,二者合用可能使出血加劇;與氨茶鹼或其他鹼性藥物如碳酸氫鈉合用可降低本品療效。

氨茶鹼注射液在一定濃度時遇酸性藥物即有茶鹼沉澱析出,故不宜配伍。

胃蛋白酶忌與鹼性藥物配伍。

乳酶生忌與鉍劑、鞣酸、活性炭、酊劑合用,因這些製劑能抑制、吸附或殺滅乳酸桿菌。

蓖麻油對脂溶性毒物如磷、苯中毒時,不宜應用,因其可增加脂溶性毒物的吸收。

鞣酸蛋白不宜與胰酶、胃蛋白酶、乳酶生同服,因這些蛋白質與鞣酸結合即失去活性;鞣酸可使硫酸亞鐵、氨基比林、洋地黃類藥物發生沉澱,而妨礙吸收,影響療效。

硫酸亞鐵等鐵劑與四環素類藥物可形成絡合物,互相妨礙吸收。

青黴素與四環素類、磺胺類合併用藥是藥理性配伍禁忌的典型。青黴素不應與紅黴素、萬古黴素、氯丙嗪、去甲腎上腺素、碳酸氫鈉等同時靜脈應用,以免減低效價,產生渾濁或沉澱。

硫酸鏈黴素不宜與其他氨基甙類抗生素聯用,以免增加毒性。

硫酸慶大黴素不可與兩性黴素b、肝素鈉、鄰氯青黴素等配伍合用,因均可引起本品溶液沉澱。

硫酸卡那黴素忌與鹼性藥物配伍,因可增加毒性作用。

磺胺類鈉鹽不能與酸性藥物同用,同用則產生沉澱。

諾氟沙星(氟哌酸)不可與氯黴素、利福平、呋喃坦丁合用。氯黴素和利福平可拮抗氟哌酸的作用;呋喃坦丁可對抗氟哌酸在尿道中的抗菌作用,因此均屬配伍禁忌。

隨著我國畜牧業的發展,臨床藥物的聯合應用,尤其在飼料及輸液中新增的藥物越來越多,往往出現配伍禁忌的問題,必須經常注意積累配伍方法的經驗,進一步提高臨床用藥的質量。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乙醯水楊酸應盡量避免與糖皮質激素合用,二者合用可能使出血加劇;與氨茶鹼或其他鹼性藥物如碳酸氫鈉合用可降低本品療效。

(2)腎上腺素與洋地黃製劑同時應用,易致中毒。

(3)普魯卡因水解後產生的對氨苯甲酸可頡頏磺胺的抗菌作用,故忌與磺胺藥同用。

(4)氨茶鹼注射液在一定濃度時遇酸性藥物即有茶鹼沉澱析出,故不宜配伍。

(5)胃蛋白酶忌與鹼性藥物配伍。

(6)乳酶生忌與鉍劑、鞣酸、活性炭、酊劑合用,因這些製劑能抑制、吸附或殺滅乳酸桿菌。

(7)鞣酸蛋白不宜與胰酶、胃蛋白酶、乳酶生同服,因這些蛋白質與鞣酸結合即失去活性;鞣酸可使硫酸亞鐵、氨基比林、洋地黃類藥物發生沉澱,而妨礙吸收,影響療效。

(8)硫酸亞鐵等鐵劑與四環素類藥物可形成絡合物,互相妨礙吸收。

(9)青黴素與四環素類、磺胺類合併用藥是藥理性配伍禁忌的典型。青黴素不應與紅黴素、萬古黴素、氯丙嗪、去甲腎上腺素、碳酸氫鈉等同時靜脈應用,以免減低效價,產生混濁或沉澱。

(10)硫酸鏈黴素不宜與其他氨基糖苷類抗生素聯用,以免增加毒性。

(11)硫酸慶大黴素不可與兩性黴素b、肝素鈉、鄰氯青黴素等配伍合用,因均可引起本品溶液沉澱。

(12)硫酸卡那黴素忌與鹼性藥物配伍,因可增加毒性作用。

(13)磺胺類鈉鹽不能與酸性藥物同用,同用則產生沉澱。  隨著我國畜牧業的發展,臨床藥物的聯合應用,尤其在飼料及輸液中新增的藥物越來越多,往往出現配伍禁忌的問題,必須經常注意積累配伍方法的經驗,進一步提高臨床用藥的質量。

何謂藥物的配伍禁忌?獸藥的配伍禁忌分為哪幾類?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為了獲得更好的**效果或減輕藥物的毒***,常常幾種藥物並用。但是有些藥物配在一起時,可能產生沉澱、結塊、變色,甚至失效或產生毒性等後果,因而不宜配合應用。凡不宜配合應用的情況稱做配伍禁忌。

按照藥物配伍後產生變化的性質。分為以下三類:

(1)藥理性配伍禁忌,亦稱療效性配伍禁忌,是指處方中某些成分的藥理作用間存在著拮抗,從而降低**效果或產生嚴重的***及毒性。例如,在一般情況下,瀉藥和止瀉藥、毛果芸香鹼和阿托品的同時使用都屬藥理性配伍禁忌。

(2)物理性配伍禁忌,即某些藥物相互配合在一起時,由於物理性質的改變而產生分離、沉澱、液化或潮解等變化,從而影響療效。例如活性炭等有強大表面活性的物質與小劑量抗生素配合,後者被前者吸附,在消化道內不能再充分釋放出來。

(3)化學性配伍禁忌,即某些藥物配伍在一起時,能發生分解、中和、沉澱或生成毒物等化學變化。例如,氯化鈣注射液與碳酸氫鈉注射合用時,會產生碳酸鈣沉澱。但是,還有一些藥物在配伍時產生的分解、聚合、加成、取代等反應並不出現外觀變化,但卻使療效降低或喪失。

例如,人工鹽與胃蛋白酶同用,前者組分中的碳酸氫鈉可抑制胃蛋白酶的活性。

因此,獸醫人員在用藥時,必須做到心中有數,避免開寫有配伍禁忌的處方,從而保證處方中製劑有高度的穩定性和有效性,更合理地發揮其應有的療效。

關於喝酸奶的一些禁忌

所謂的酸奶,就是正常的牛奶製品加入益生菌使其發酵,因此,會有一種酸味。因為酸奶畢竟不是屬於純天然的奶源,因此,在喝酸奶的時候也是很有講究的,很多人存在著很多的誤區,那喝酸奶有哪些禁忌呢?禁忌一 酸奶可當飲料隨意喝。這是乙個誤區。喝酸奶要注意適可而止,不能過於隨意,否則很容易導致胃酸過多,同樣會影響胃...

一些語文問題,一些關於語文的問題

1.徐志摩,再別康橋 2.藏在我的書包裡 藏在我奔跑的綠蔭場上 藏在我避風的港灣裡 藏在我的心裡。3.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表現出時光的梢縱即逝,體現了作者希望人們享受時光,珍惜時光的心情。4.可以。美好的時光總是短暫的,希望能珍惜這美妙的時光,就像躺在草坪上數星星,在夜色朦朧中看時光在身上慢慢流淌...

關於算命的一些問題,關於算命的一些問題?

你說你學習馬哲bai,或許是無神論者 du,不相信什麼 zhi佛教道dao教,我作為乙個佛教版信徒,並不想反駁你什權麼,而且你現在才高三,對深層次的哲學,你並不了解,我想你可能聽說過有個人叫王守仁,被稱為儒家第四位聖人,王陽明說知行合一,他提出心學,很多人都在學,是個典型的唯心主義者,至今無人推翻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