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食品分類和定義,什麼叫食品?食品的種類分為幾種?

2021-04-13 22:10:55 字數 1927 閱讀 5272

1樓:閉秀梅金女

這個定義copy貌似不是很書面化吧。一bai般分類還得看從du什麼角度分。特zhi色食品故

名思議就是:具dao有一定其它普通食品不具有的特色的食品。這個特色可以是指感官上的如口感味道,色香味方面。也可以是營養功能性方面,如具有保健預防疾病的功效等。

什麼叫食品?食品的種類分為幾種?

2樓:999級吞天巨鯤

食品,指各種供人食用或者飲用的成品和原料以及按照傳統既是食品又是中藥材的物品,但是不包括以**為目的的物品。(2023年4月24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食品」的含義。)

食品的種類分類為兩大部分:

一般可以將食品劃分為內源性物質成分和外源性物質成分兩大部分。其中,內源性物質成分是食品本身所具有的成分,而外源性物質成分則是食品從加工到攝食全過程中人為新增的或混入的其他成分。

根據食品成分的含量,也可以將食品的成分大致分為八類,即:蛋白質、脂肪、醣類(亦稱碳水化合物)、無機質(亦稱礦物質)、維生素、水、膳食纖維素(統稱纖維素)和甲殼素等。

擴充套件資料

食品的功能

食品對人體的作用主要有兩大方面,即營養功能和感官功能,有的食品還具有調節作用。

食品的營養功能:是指食品能提供人體所需的營養素和能量,滿足人體的營養需要,它是食品的主要功能。

食品的感官功能:是指食品能滿足人們不同的嗜好要求,即對食物色、香、味、形和質地的要求。良好的感官性狀能夠刺激味覺和嗅覺,興奮味蕾,刺激消化酶和消化液的分泌,因而有增進食慾和穩定情緒的作用。

食品的調節功能:表示食品可對人體產生良好的調節作用,如調節人體生理節律,提高機體的免疫力,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等功效。如芹菜的降血壓、海帶的降血目壓和降膽固醇、核桃的健腦、綠豆的清熱解毒作用等。

因此,凡是具調節功能的食品稱為功能性食品或保健食品。

3樓:匿名使用者

食品是指各種供人使用或飲用的成品或原料,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最基本物質。所謂食品,實際上是指供人們飲食的,可維持、改善或者調節人體代謝機能,具有營養性、功能性、多樣性的食物類產品。

現代食品的分類

1、糧食及製品:指各種原糧、成品糧以及各種糧食加工製品,包括速食麵等;

2、食用油:指植物和動物性食用油料,如花生油、大豆油、動物油等;

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就是能夠直接或間接食用的物(產)品,但在功能方面有區別(不含藥類)。主要指肉、禽、蛋、公尺麵類、蔬果、飲品、調味品等。

5樓:百度使用者

你要從哪方面來分? 如果從營養學角度來分的話,一般將食物分為以下五類:第一類穀類及薯類;第二類動物性食物;第三類豆類及其製品;第四類蔬菜水果類;第五類純熱能食物,每類食物為機體提供的營養是不同的。

  每類食物為機體提供的營養是不同。一般來說,穀類及薯類主要提供碳水化物、蛋白質、膳食纖維及b族維生素。動物性食物主要提供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生素a和b族維生素。

豆類及其製品主要提供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礦物質和b族維生素。蔬菜水果類主要提供膳食纖維、礦物質、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純熱能食物主要提供能量。

植物油還可提供維生素e和必須脂肪酸。  由於每類食物為機體提供的營養是不同。所以在每日膳食中要注意食物的搭配,最好各類食物都有,這樣才有利於營養的均衡。

  1.穀類及薯類:穀類包括公尺、面、雜糧,薯類包括馬鈴薯、紅薯等;  2.

動物性食物,包括肉、禽、魚、奶、蛋等;  3.豆類及其製品,包括大豆及其他幹豆類;  4.蔬菜水果類,包括鮮豆、根莖、葉菜、茄果等;  5.

純熱能食物,包括動植物油、澱粉、食用糖和酒類。  任何一種或一類食物都不能為人體提供全部所需的營養素,所以我們要學會認識事物從營養學角度的分類,以便於我們合理地搭配日常的膳食。]

食品都有哪幾種分類方式

日本有什麼特色的食品,日本有什麼特色食品?

生魚片,建議樓主看 非誠勿擾 1 大阪燒 大阪燒是日式料理中的蔬菜披薩,為日本關西的一種庶民美食,也是大阪飲食文化的一部分,麵食文化的代表,當地的大阪燒專店少說也有數千間。2 天婦羅 天婦羅是日式料理中的油炸類小吃,用低筋麵粉 雞蛋與水和成面衣,將新鮮的魚蝦和時令蔬菜一面裹上漿放入油鍋炸成金黃色,吃...

地方特色食品有什麼缺點,本地食物和非本地食物的優缺點

1 食材的侷限,不同的食材同樣的做法味道不一樣,相同的食材相同的做法,環境變化了味道也不一樣,主要體現在水質上 比如汕頭的牛肉丸 2 適用性侷限,地方特色肯定是在地方流行並且形成了口碑,但是在其他的地方未必可行 比如藏族的馬奶酒 3 地域侷限,好的特色食品在別的地方沒有材料,別的地方吃不到。比如內蒙...

什麼是速凍食品,什麼叫冷凍食品 冷凍食品的解釋是

水產速凍食品 海蝦 凍魚 蝦仁等。農產速凍食品 毛豆 花生 竹筍 混合蔬菜等。畜產速凍食品 豬肉 雞肉等。1 速凍食品是通過急速低溫 18 以下 加工出來的速凍食品,食物組織中的水分 汁液不會流失,而且在這樣的低溫下,微生物基本上不會繁殖,食品的安全有了保證。2 速凍食品是指以公尺 面 雜糧等為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