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險一金繳納標準,五險一金的繳納比例是多少

2023-01-30 22:55:03 字數 5318 閱讀 6023

1樓:12純

單位繳納五險一金費率如下:

1、養老保險,企業繳費額=核定的企業職工工資總額×20%,也就是說單位繳納費率為20%。

2、醫療保險,用人單位繳費率控制在職工工資總額的6%左右,具體比例由各地確定(如北京的繳費比例是單位10%)。

3、失業保險,一般單位繳納費率為1%,失業保險總費率在2023年已降低1個百分點基礎上可以階段性降至1%—,其中個人費率不超過,降低費率的期限暫按兩年執行。

具體方案由各省(區、市)確定。

4、生育保險,一般單位繳納費率為1%,各地政策不同,例如:北京生育保險繳費比例為:企業按照職工繳費基數的0.

80%繳納生育保險費,廣州生育保險繳費比例為:企業按照職工繳費基數的繳納生育保險費。

5、工傷保險,一般單位繳費比例為,自2023年10月1日起,調整現行工傷保險費率政策,並在生育保險**結餘超過合理結存的地區降低生育保險費率。

《關於調整工傷保險費率的通知》明確了單位費率確定與浮動辦法。各統籌地區社保經辦機構根據用人單位工傷保險費使用、工傷發生率、職業病危害程度等因素,確定其工傷保險費率。

6、住房公積金,職工和單位住房公積金的最低繳存比例各為5%,最高比例為12%,不得低於5%。

2樓:網友

「五險一金」指的是五種社會保險以及乙個公積金,「五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這裡要注意的是「五險」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2023年3月23日「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將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這意味著,未來隨著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的合併,人們熟悉的「五險一金」或將變為「四險一金」。2023年12月1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相關決定草案,擬授權***在河北省邯鄲市等12個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試點城市行政區域暫時調整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有關規定,擬將邯鄲、鄭州等12地作為試點,實施生育保險**併入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徵繳和管理。

兩險合併之後,未來就是四險一金了。參加醫療保險的人可以享受到生育保險的待遇。

自2023年1月1日起,全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提高至每人每月88元,即在原每人每月70元的基礎上增加18元。

3樓:欲連

五險一金基數是計算用人單位及其職工繳納保險費和職工社會保險待遇的重要依據。. 如,某城市職工的工資收入低於當地上一年職工平均工資60%的,那麼他的五險一金繳納基數以當地上一年職工平均工資的60%為繳費基數。. 綜上可知,五險一金基數是繳納人稅前工資,五險一金繳納費用的多少與職工的工資有著很密切的關係。.

如果大家還需要了解更多五險一金基數知識,可到當地社保中心進行諮詢。. 眾所周知, 五險一金 是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其中"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

4樓:法師兄法律諮詢

五險一金的「五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

「五險」具體的繳納標準每個地區的規定都不同,需要向當地的勞動部門進行諮詢。而住房公積金需要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選擇住房公積金繳費比例。

根據《社會保險法》的相關規定,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個人依法享受社會保險待遇,有權監督本單位為其繳費情況。

根據《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的相關規定,住房公積金是由職工個人繳存的住房公積金和職工所在單位為職工繳存的住房公積金組成的,屬於職工個人所有。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條職工應當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工作人員養老保險的辦法由***規定。

五險一金的繳納比例是多少

5樓:姜超律師

五險一金繳費比例:養老保險單位21%,個人8%;醫療保險單位9%,個人2%+3元;失業保險單位2%,個人1%;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由單位繳納,勞動者不用繳;住房公積金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選擇住房公積金繳費比例,下限為5%,最高不超12%。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三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工傷保險,由用人單位繳納工傷保險費,職工不繳納工傷保險費。

第四十四條。

職工應當參加失業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失業保險費。

第五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職工不繳納生育保險費。

6樓:華律網

養老保險繳費比例:單位20%,個人8%。醫療保險繳費比例:

單位10%,個人2%+3元失業保險繳費比例:單位1%,個人;工傷保險繳費比例:

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個人不繳納;生育保險繳費比例: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0.

8%,個人不繳納;公積金繳費比例: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選擇住房公積金繳費比例。但原則上最高繳費額不得超過職工平均工資的10%。

2023年下半年起,全國統一規定所有用人單位按工資的12%辦理繳納住房公積金。單位和個人都是工資的12%。

7樓:法幫網

怎麼繳:養老保險通常由單位繳納20%左右,個人繳納8%左右,繳費基數為職工上一年度平均月工資,且必須要交滿15年,才能在退休後終生領取養老金。例如,你的退休年齡是60歲,那麼,你至少在45歲的時候就要開始繳納養老保險。

怎麼用:你交得越多,你退休以後享受的也越多。而且,國家每年調整基數以後,你拿的錢也會越來越多。

現在交1000元,10年之後拿1500元都是有可能的。注意:相關條例規定,「個人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的,退休後按月發給基本養老金」,實際上,不是繳滿15年就能退休,退休年齡才是最重要的一環。

以男性職工為例,不到60歲,即使你已經繳了30年的養老險,也暫不能退休。

國家規定的五險一金的繳納比例是多少?

8樓:大超love雪子

目前北京養老保險繳費比例:單位20%(其中17%劃入統籌**,3%劃入個人帳戶),個人8%(全部劃入個人帳戶);

醫療保險繳費比例:單位10%,個人2%+3元;

失業保險繳費比例:單位,個人;

工傷保險根據單位被劃分的行業範圍來確定它的工傷費率;生。

育保險繳費比例:單位,個人不交錢。

9樓:匿名使用者

答:國家構建社會保障體系,規定用人單位應當為職工提供保障性待遇,這幾種保險和公積金在不同年份會做出調整,不同地域也會有所不同。

以下為2023年的五險一金繳納比例

1養老保險:由國家、用人單位和個人三方共同承擔的。其中個人繳費比例為8%,單位繳費比例為20%。

2/醫療保險:與養老保險相同,由國家、用人單位和個人三方共同承擔。其中個人繳納比例為2%,單位繳納比例為6%-10%。

3.失業保險:由國家、用人單位和參保個人共同承擔。個人繳納比例為,單位繳納比例為。

4.工傷保險:由國家和單位為職工繳納,職工個人不需繳納,單位繳納比例為。

5.生育保險:個人不繳,單位。

6.住房公積金:個人與單位將承擔相同的比例,即個人10-12%,單位10-12%。

10樓:川妹子做美食

目前養老保險繳費比例:單位21%(全部劃入統籌**),個人8%(全部劃入個人帳戶)。 醫療保險繳費比例:單位9%,個人2%+3元。

失業保險繳費比例:單位2%,個人1%;

工傷保險 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你自己一分錢也不用繳;工傷保險根據單位被劃分的行業範圍來確定它的工傷費率,在之間;

生育保險 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1%,你自己一分錢也不用繳。

住房公積金":具體單位和個人承擔的比例是各承擔50%,那是按照個人全年平均工資計算的。

單位交五險一金標準是多少

11樓:網友

五險一金繳納比例是「因地而異」的,一般來說,五險一金最低繳納比例如下:

養老保險:單位繳納比例20%,個人繳納比例8%;

醫療保險:單位繳納比例9%+1%,個人繳納比例2%+3;

失業保險:單位繳納比例1%,個人繳納比例備註:農業戶口不繳納);

生育保險:單位繳納比例,個人不繳費;

工傷保險:單位繳納比例,個人不繳費;

公積金:單位繳納比例12%,個人繳納比例12%。

12樓:易社保

每個月工資中都是會扣除五險一金的費用,雖然說這也是對我們的個人保障,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五險一金多少錢,都是公司扣除多少就是多少。但實際上繳費比例還是不同的,而且每個地區的繳費基數也都是會有一定的改變,所以我們肯定還是要看當地的情況到底如何。

養老保險:

正常繳費比例是按照公司21%加上個人8%的費用來繳納的,其實這樣的乙個比例個人繳納的費用較少,但是養老金會更高一些。不過要特別注意公司選擇的繳納基數,這樣也方便計算基礎的扣費情況。

醫療保險:

醫療保險不管你是否有單位都需要承擔,按照五險一金比例計算,單位需要繳納9%,個人要繳納2%,還有3元的大病險。也有一些地區的大病險漲價為5元,看具體地區的情況即可。

失業險:

只需要公司繳納2%,個人繳納1%即可。失業險在離職一段之後,我們是可以到社保局去領取事業**的。

生育險和工傷險:

這兩個保險都不需要我們個人繳納,都是公司繳納。按照五險一金比例來看,工傷險公司繳納,而生育險則繳納1%。

住房公積金:

住房公積金因為每個企業的工作和員工的情況都不同,所以是需要按照公司自選模式來繳納住房公積金的。最高繳費比例是不能超過員工工資的10%。一般多數公司都是按照5%的比例來繳納,公司和個人的繳納比例都是相同的,可以根據公司的情況自行計算。

一二線城市因為工資基礎比較高,所以基本上五險一金扣除的費用也會更多一些。但是一般公司和個人都是會有一定的繳費比例,多數的繳費還是由公司來承擔的。但是如果都是自己來繳納,那麼所有費用都由自己來出。

13樓:小豆企服

社保也就是我們說的社會保險,如今我國要求用人單位必須要為員工繳納社保,至於實際繳納社保的基數,這就要根據單位的情況來確定了,但對於繳費的比例,法律方面有要求,可供單位自由選擇的餘地不大。而要是單位不按照規定為員工購買社保,主要是在轉正之後才開始購買社保的,這些都是屬於違法的行為,此時可以向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投訴,責令用人單位改正。

五險一金怎麼繳納,五險一金 個人 怎麼交

一 五險一金由單位繳納,五險繳到社會保障局,一金繳到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基數以上年職工月平均工資,或以新參加工作職工的第乙個月工資。二 五險的計算 以基數2000為例 1.養老保險 單位按基數的20 繳納 2000 20 400元 個人按基數的8 扣繳 2000 8 160元 2.失業保險 單位按基...

五險一金的交納比例 10,五險一金繳納比例

現在的企業單位一般為職工繳納的是五險。五險是指 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是指 公積金。1 社會保險的繳存基數一般是按工作所在地的全市平均工資為基數,有的地方基數相對高,有的地方基數相對低。如果你工作單位所處的地方的平均工資高於1300元時,按則按當地的平均工資為繳費基數...

「五險一金」怎麼繳納,五險一金是什麼,怎麼交

單位會從你工資中扣除一半然後單位給你一半幫你繳納。如果是自由職業者就需要找個 公司自己全額繳納五險一金 職工與單位簽訂勞動合同後,單位應按規定為職工繳納社會保險,也就是五險,單位要繳納單位應繳部分,個人要繳納個人應繳部分。五險一金 主要是指生育保險 醫療保險 養老保險。工傷保險 失業保險 公積金。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