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輪驅動有什麼作用?四輪驅動有什麼樣的作用?

2023-01-30 02:10:04 字數 5569 閱讀 2159

1樓:匿名使用者

四輪驅動(4wd-4 wheel drive system)又稱全輪驅動,是指汽車前後輪都有動力。可按行駛路面狀態不同而將引擎輸出扭矩按不同比例分布在前後輪子上,以提高汽車的行駛能力。

被動式的四輪驅動系統,採用的是機械式的分動裝置,該系統是在車輪發生空轉以後才介入的。而主動式的四輪驅動系統,是通過由電腦控制的多碟式離合器來介入的,電腦會不斷收集輪胎的轉速與油門的大小等資料,在輪胎發生空轉以前就把扭力分配好。

四輪驅動以往用在越野車上,現在有些轎車也用上這種裝置。一般的越野車,變速器後面裝有手動分力器,前後車軸各裝乙個稱為驅動橋。

的部件。變速器輸出的扭矩通過分力器和傳動軸,分別傳遞到前後車軸上的驅動橋,再通過驅動橋將扭矩傳遞到輪子上。而在轎車上,由於轎。

車的車架結構與越野車的車架結構有所不同,作用目的也有差異,所以轎車上的四輪驅動裝置是常嚙合式,增加了粘性偶合器,省去了手動分。

力器,自動將扭矩按需分配在前後輪子上。

現代轎車的馬力都比較大,加速時重心後移,全車重量就會向後軸移動,造成前軸輕飄。前輪驅動的轎車即使在良好的路面上也會打滑,四輪驅動就可以防止這種現象發生。

有些汽車製造商在一些前輪驅動轎車上安裝四輪驅動裝置,將發動機輸出扭矩通過傳遞裝置傳到前橋右半軸的延長桿上,並通過中間裝有。

矽酮粘液耦合器的傳動軸傳遞到後驅動橋上,再經分置的半軸以驅動後軸。

在正常路面上,四輪驅動裝置將引擎輸出扭矩的92%分配到前輪,8%分配到後輪;在滑溜的路面上,將至少40%的引擎機輸出扭矩分配給。

後輪;當前輪開始打滑時,前、後輪的轉速差異會使耦合器中的粘液立即變稠並鎖住耦合器,從而使傳動軸只將扭矩傳遞至後輪,待前、後輪。

的轉速差異消失就自動回覆原有驅動形式。

目前,轎車的四輪驅動裝置已經引進了電子計算機控制系統,當前輪或後輪驅動時,車子隨時根據路面狀態的反饋資訊分配前後輪子的動。

力,變為四輪驅動。

四輪驅動又可以細分成四種驅動模式:全時驅動(full-time)、兼時驅動(part-time)、適時驅動(real-time)和兼時/適時混和驅動。

四輪驅動有什麼樣的作用?

2樓:後準

1. 對於正常設計的量產車,任何四驅都沒法提高車的穩態彎道極限(可以理解為發生失穩的臨界側向加速度極值),因為只要有驅動力,側向力一定會下降。

2. 四驅的作用更在於改善車頭的指向性,也就是說,雖然發生了側滑,車輛離開了駕駛者期望的軌跡,但是車頭仍然指向駕駛者所期望的方向(偏航角/側滑角slip angle)。

3. 對於普通駕駛者而言,前驅車是最容易控制的。嚴重的轉向不足不管什麼驅動形式,基本誰都救不回來,而轉向過度,前驅車只要及時反打方向並給油,還是有很大希望的。

4. 多數城市suv的「全時四驅」其實還是以前驅為主,原因無他,省油。所以救車的時候操作基本和前驅車一樣。

5. 對於一般駕駛者,效能良好的esp作用遠遠超過四驅。

3樓:匿名使用者

四驅的車比兩驅的車動力要強,上山越野,遇到一些泥濘的道路,溝壑道路四驅車更有優勢,但如果只是在市區裡,路況比較好的情況下,一般市區也沒有什麼太大的用處。

4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乙個不懂車的人,用我自己的話解釋的話,就是當我們採用前驅時汽車的動力輸出會省力和節約輸出但是某些地形可能會讓我們前驅使不上力,所以出現了這種四驅車也就是說無論什麼地形我都可以根據不同地形獲取最省力的輸出,這其中包含後驅,單驅甚至在不同的摩擦力反饋後輸出不同的動力而滿足前進後退的需求。

四驅有什麼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就目前大多數汽車尤其是轎車,基本上都是兩驅,有些象桑塔那,富康是前輪兩驅,也叫前置前驅(英文符號ff),即發動機前置,前輪驅動。 而有一些轎車,尤其是高檔轎車,多採用後輪兩驅,即前置後驅(fr),發動機前置,後輪驅動。

在一般路面上行駛,地面對兩輪驅動汽車所產生的驅動力已足夠,而在路況比較差的情況下兩輪車就很容易打滑,所以一般越野車都採用四輪驅動。

汽缸的結構比較複雜,包括很多零件,主要包括汽缸蓋,活塞,汽缸體等等,汽車上動力由化學能轉化為機械能都是靠汽缸完成的。

6樓:深邃的太空

最主要的區別在於四驅的抓地性更好。

比如說你你的車陷進沙坑裡了,前面兩個輪子都打滑,車動不了。

要是四驅的話,後面的兩個輪子還能動,就有可能出來,明白?

7樓:網友

爬山。

通過性好。還有看你怎麼個四驅法了。

全時四驅 (費油)

分時四驅(無**差速器的,不能很好轉向)

各有各的優點。

8樓:網友

可能四條腿著地比較穩定吧。哈哈。

9樓:網友

四驅的抓地性更好!

你試開一下就知道了!

很不一樣的感覺。

10樓:我還沒有忘記你

為什麼我看不懂啊?你說詳細一點好嗎/

汽車採用四輪驅動系統的優點是什麼?

請汽車suv適時四驅有什麼作用

11樓:嗯嗯嗯

汽車suv適時四驅的作用在於:系統會根據車輛的行駛路況自動切換為兩驅或四驅模式,不需要人為操作。

以轎車底盤開發的車型,配備的都是適時四驅系統,平時都是以前輪來驅動,若發生前輪打滑的情況才會將部分動力分配給後輪,一般來說前後輪的分配比例是前輪75%,後輪25%。

四驅系統因為比兩驅系統多了點傳動部件,那麼油耗就會增加。除非是北方才會出現的冰雪封路,否則在城市道路裡四驅的作用並不明顯。另外的,可以看到現在的城市型suv車型都是採用小排量發動機,四驅系統勢必會增加能量的損耗從而影響動力。

12樓:我心飛揚

適時四驅作用:只有在適當的時候才會轉換為四輪驅動,而在其它情況下仍然是兩輪驅動的驅動系統。系統會根據車輛的行駛路況自動切換為兩驅或四驅模式,不需要人為操作。

適時四驅有別於需要手動切換兩驅和四驅的分時四驅,以及所有工況下都是四輪驅動的全時四驅。

相比全時四驅,適時四驅的結構要簡單得多,這不僅可以有效也降低成本,而且也有利於降低整車重量。由於適時四驅的特殊結構,它更適合於前橫置發動機前驅平台的車型配備,這使得許多基於這種平台打造的suv或者四驅轎車有了裝配四驅系統的可能。前驅平台相對於後驅平台更有利於拓展車內空間、傳動效率更高、傳動系統的噪音更小。

這些優點對於小型suv,特別是是發動機排量較小的suv來說顯得尤其重要。

由於全時四驅的結構複雜,傳動部件多而重,會極大地降低動力的響應性,如果小排量發動機裝備全時四驅,會明顯感覺得到功力不足。不僅如此,由於全時四驅的功耗大,顯著影響了汽車的經濟性,而適時四驅可以很好地兼顧經濟性。

適時四驅也存在缺點,絕大多數適時四驅在前後軸傳遞動力時,會受制於結構本身的缺陷,無法將超過50%以上的動力傳遞給後軸。相對來說,適時四驅車的主動安全性不如全時驅動車高。另外,適時四驅系統的前後軸基本上都採用開放式差速器,如在一些複雜路段,出現單側兩個車輪打滑時,也是無法脫困的。

所以這種四驅系統無法應對強度大的越野路段。

1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suv 適時四驅也不是特別的實用,簡單的說就是,平時是前驅或者後驅,遇到打滑了的時候實現四驅而已,特別是crv的適時四驅完全就是乙個雞肋。

全時四驅有什麼好處?

14樓:懂車行

四驅車到底有什麼優缺點?

15樓:匿名使用者

鋪裝路面高速彎道和雪地行駛,穩定性好得多~

16樓:匿名使用者

適合躍野!但是非常費油。

低速四驅有什麼用?

17樓:頻平和騎筠

低速四驅的時候扭矩大,也就是有勁,適合越野,爬坡,下陡坡,脫困,一般不適合長時間使用。

高速四驅適合走沙石路面,雨雪天氣,需要快速通過的時候可以開啟的!

18樓:懷爾陽止千

我最近也在研究我的撼路者上低速四驅的功能,分享一下心得。啟用低速四驅模式後,分動器會切換到乙個低速齒輪檔,在這個檔位下,車速會有所降低,扭矩會被放大,通過能力會得到進一步加強,可以更輕鬆地通過各種陡坡和較差的路況。

四驅和兩驅有什麼區別和作用 50

19樓:諶寒留昶

你好,兩驅汽車。

指汽車的後輪(或前輪)為驅動輪,前輪為從動輪(或後輪)固定不變;

四驅汽車。指汽車既可以後輪為驅動輪,又可以前輪為驅動輪,但它不能夠後輪和前輪同時為驅動輪,驅動系統可以自動進行轉換,比如汽車後輪打滑時則可自動轉換為前輪驅動輪,這種汽車越野效能要較兩驅汽車越野效能要好。

很多人都以為四輪驅動的汽車可在任何地面上跑,想去**就去**。實際上這是誇大了四驅車的能耐。開過四驅越野車的朋友可能都知道,在惡劣的路面上,汽車差速器使得每一軸只有乙個輪可以得到驅動,而且是在不停地打滑。

所以四驅車並非萬能車,你必須知道四驅系統是怎麼一回事。

四驅系統分類。

四輪驅動顧名思義就是汽車四個車輪都能得到驅動力。這樣一來,發動機的動力被分配給四個車輪,遇到路況不好才不易出現車輪打滑,汽車的通過能力得到相當大地改善。四驅系統主要分成兩大類:

半時四驅(parttime4wd)和全時四驅(fulltime4wd)。現時,我們使用的四驅車大多是半時四驅。只要車上有專門的兩驅、四驅切換撥桿或按鈕,那麼,這輛就是使用半時四驅的四驅車。

半時四驅是四驅車最常使用的四驅系統,基本型號(一輛四驅車可能有4-6種型號,如pajero的五種型號的引擎、變速箱和車內飾完全不一樣,車價可相差近一倍)的三菱帕傑羅、l300、l400、基本型號的陸地巡洋艦prado、lc100、lc70、lc75、美國jeep、五十鈴trooper、rodeo、鈴木vitara、jimny等都使用半時四驅。半時四驅的使用可分兩種狀態:一種是兩驅,汽車只有兩個車輪得到動力,與普通汽車沒有區別;另一種則是四驅,此時汽車前後軸以50:

50的比例平均分配動力。半時四驅歷史悠久,其優點是結構簡單、可靠性大,加裝自由輪轂(freewheelhub)後更加省油。全時四驅是使汽車四個車輪一直保持有驅動力的四驅系統。

若要細分全時四驅系統,可分成固定扭矩分配(前後50:50比例分配)和變扭矩分配(前後動力分配比例可變)兩大類。全時四驅也有很長的歷史,可靠性更大,但其耗油量較大。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有這種來說法的轎車源和越野車都有四個輪bai子,簡單來講,兩驅就是du兩個輪子驅動zhi車子行走。四驅就是四dao個輪子全部提供動力帶動車子。越野車為了在泥濘崎嶇路面行使,都是四輪驅動。

一般轎車都是兩輪驅動的。

1、四驅的越野車,動力傳遞到四個車輪,使汽車四個車輪都能得到驅動力。使發動機的動力傳遞通過分配到四個車輪,遇到路況不好如雨雪天氣、泥濘爛 路等才不易出現車輪打滑或行駛困難,此時汽車的四驅系統就發揮作用,其通過能力得到相當大地改善。

2、兩驅的越野車,汽車的動力傳遞到二個輪上(前輪或是後輪),行駛過程中只有兩個輪有驅動力,另外兩個輪可以看成是從動輪,無驅動力,兩驅汽車又分為前輪驅動和後輪驅動。目前大部分轎車或是suv均為二驅,二驅車雖然通過力弱於四驅車,但其在油耗的經濟性上,強於四驅車。

汽車的四輪驅動有哪幾種?

四輪驅動 全時四驅 awd 分時四驅 4wd 適時四驅 4wd 全時四驅 一直保持著四輪驅動,分時四驅 根據路況要求,手動選擇。在兩驅和四驅之間切換。適時四驅 根據路況要求,電腦控制。在四驅和兩驅之間切換。汽車四輪驅動與兩輪驅動有什麼區別 1 驅動車輪的數量不同 四輪驅動又稱全輪驅動,是指汽車前後輪...

哪些suv的車型可以二輪驅動和四輪驅動相互轉換

四驅分類為全時四驅,分時四驅.而分時四驅又分幾種,一種是手動分時四驅.一種是智慧分時四驅.除了全時四驅的,都會帶切換的.其實很多suv車型都是可以的,一般四驅分類為全時四驅,分時四驅.而分時四驅又分幾種,一種是手動分時四驅.一種四智慧分時四驅.除了全時四驅的,都會帶切換的.很多啊,有的配置也不一樣,...

做四輪定位有什麼好處,汽車做四輪定位有哪些好處

四輪定位是汽車維修保養必需的工作內容之一。除非在做四輪定位之前存在與它相關的明顯問題,shu例如直行穩定性差等,在四輪定位後您能馬上感覺的到,否則憑感覺您很難判斷做的好不好。由於目前汽修行業的良莠不齊,維修質量相差很大,所以建議您盡量到較好的維修企業維修以保證四輪定位的質量,確保行車安全。它的好處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