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的上聯是什麼?

2023-01-29 20:30:04 字數 2240 閱讀 4556

1樓:戴蒙世兆

***在延安整風運動期間用這幅對聯形象地諷刺了主觀主義的學風。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

2樓:梁景紅色彩與設計

上聯:牆頭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

下聯: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

3樓:陳多慧

牆頭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

4樓:lpf_赤誠

河中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

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 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對聯採用了什麼什麼什三種它貶斥了什麼的人

5樓:匿名使用者

1、這副對聯採用了比喻、擬人、諷刺的手法,貶斥那些根基薄弱隨風招搖、牙尖嘴利胸無點墨的人,總的來說就是指那些油嘴滑舌沒什麼真才實學而又偷奸耍滑厚臉皮的人。

2、這個對聯是解縉所說,明朝翰林大學士,解縉堪稱詩詞名家,他自幼聰明好學,7歲能詩善文,且生性剛直。

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 上聯是?

6樓:網友

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這一句很對。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 嘴尖皮厚,是對的。腹中空是不全面的,竹筍在曬乾後有這個現象,從山上才拔下來的竹筍是飽滿的。

7樓:蝶舞淡月

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

8樓:網友

「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子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這是一副對仗工整、形象鮮明的好聯。它用來比喻一些沒有真才實學、夸夸其談的人,生動而貼切。

這樣的比喻手法,就是用乙個為人們所熟悉的事物或現象,從而顯示這種事物的性質,啟發人們去思考。或者是把一些較為抽象的名詞概念,變成為具體的形象去感染人。

9樓:尹浩然

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

10樓:匿名使用者

牆頭蘆葦 頭重腳輕扎根淺。

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的意思是什麼

11樓:囝熹

對一些一瓶子不滿,半瓶子晃蕩,不自量力,輕浮沒素養,嘴尖舌滑,夸夸奇談,心中無點墨的狂妄之人的貶稱。 從字面上解釋:長在牆上的蘆葦怎麼能夠長久存活呢?

山間竹筍別看嘴尖皮厚,其實中空,又有什麼值得自傲的呢?!

「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的前句和出處?

12樓:柯悠皖

整句話是:

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

它一句民間俗語沒有作者,也沒有出處的。

【相關故事】

據說,有乙個才疏學淺的秀才,不相信窮苦家庭出身的解縉會作對聯,便譏諷地念了一副俗聯:「牛跑驢跑,跑不過馬;雞飛鴨飛,飛不過鷹。」並要解縉評價。

解縉見秀才這等淺薄還想奚落人,隨口念了一副對聯贈給秀才。秀才聽了,面紅耳赤,灰溜溜地逃走了。***同志引用的正是解縉回敬秀才的這副對聯。

【相關事件】

後來***引用了這一副著名的對聯,在《改造我們的學習》一文中,曾引用來教育那些只會夸夸其談,無真才實學,不講求實際的幹部。那麼,這副對聯的作者是誰呢?原來是少年時代就擅長作對的明朝學者解縉。

這副對聯,妙就妙在作者用比喻的方式,給那些不學無術,冒充斯文的人畫了一幅漫畫像。同時,字字對得十分工穩,通俗易懂,恰如其分。

「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出自**?

13樓:ydm開心

牆上的蘆葦頭球青根線,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初四還有,

14樓:羅漢至簡

這是明朝大才子謝縉的一副對聯,諷刺那些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暗諷那些只會故意賣弄或者只會耍嘴皮子的人。

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對聯採用了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副對聯採用了比喻、擬人、諷刺的手法,貶斥形容人是基礎不牢固,沒有真才實學,無主見,阿諛奉承,只說不做的人。

上聯: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下聯是?

16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牆頭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

下聯: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

17樓:哎呀呀坡驕

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

寫山間美景的詩句,描寫山間景色的古詩句

有關山水風光的詩句 詩中山1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柳宗元 江雪 2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王之渙 登鸛雀樓 3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 望嶽 4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 春望 5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王維 鹿柴 6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 關山月 7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

如何對付嘴尖的同學

我和你一樣,有乙個男同桌,喜歡和我鬥嘴又鬥不過。跟本不想理他,遇到嘴尖的同學不理他去和老師說,申請換位子。有些同學表面不怕你去告訴老師,但老師知道了這個問題,一定會處理的。先講道理,再去告訴老師,別跟他瞎起鬨,要不然老師連你也批評!祝你成功o o.因為他比你學會了珍惜現在,沒有他時,你會決的空,他嘴...

和帶魚差不多嘴尖尖的什麼魚,嘴尖尖的 身體細長是什麼魚

鰻魚。鰻魚是一種外觀類似長條蛇形的魚類 具有魚的基本特徵。此外鰻魚與鮭魚類似具有洄游特性。鰻魚屬魚類,似蛇,但無鱗,一般產於鹹淡水交界海域。鰻魚從產卵場漂回黑潮暖流再流回台灣的海邊大概要半年之久,在抵達岸邊前乙個月才開始 為身體細長透明的鰻線,又稱為玻璃魚。所以在每年12月 1月間漁民們會忙著在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