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山間美景的詩句,描寫山間景色的古詩句

2021-03-04 08:48:35 字數 5896 閱讀 4859

1樓:懟你

有關山水風光的詩句

詩中山1.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柳宗元:《江雪》)2.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王之渙:《登鸛雀樓》)3.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

《望嶽》)4.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春望》)5.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王維:《鹿柴》)6.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

《關山月})7.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李白:《獨坐敬亭山》)8.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陶淵明:《歸園田居》)

描寫山間景色的古詩句

2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山水風光詩詞名句

1、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遊《遊山西村》)2、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3、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曹操《觀滄海》)4、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孟浩然《過故人莊》)5、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蘇軾《題西林壁》)6、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杜甫《望嶽》)7、 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孔子)水 1、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白居易《錢塘湖春行》)2、 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李白《將進酒》)3、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蘇軾)4、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李白)5、 至於夏水襄陵,沿泝阻絕.(酈道元《三峽》)6、水皆縹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

(吳均《與朱元思書》)7、「日映青丘島,塵起邯鄲陸.江移林岸微,巖深煙岫復」(《循役朱方道路》)

8、「山嶂遠重疊,竹樹近蒙籠.開襟濯寒水,解帶臨清風」(《遊沈道士館》)

9、「長枝萌紫葉,清源泛綠苔.山光浮水至,春色犯寒來」(《泛永康江》)

10、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柳宗元:《江雪》)11、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王之渙:《登鸛雀樓》)12、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

《望嶽》)13、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春望》)14、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王維:《鹿柴》)15、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

《關山月》)16、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李白:《獨坐敬亭山》)17、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陶淵明:《歸園田居》)18、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辛棄疾:

《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19、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蘇軾:

《題西林壁》)20、所謂伊人,在水一方.(《詩經?蒹葭》)21、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曹操:《觀滄海》)22、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駱賓王:

《詠鵝》)23、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李白:《望天門山》)24、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陸遊:《遊山西村》)25、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

《贈汪倫》)26、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劉禹錫:《竹枝詞》)27、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白居易:《憶江南》)28、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楊萬里:

《小池》)29、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蘇軾:《題惠崇春江晚景)》)

3樓:卿空班宛亦

有關山水風光的詩句

詩中山1.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柳宗元:

《江雪》)2.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王之渙:

《登鸛雀樓》)3.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

《望嶽》)4.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

《春望》)5.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王維:

《鹿柴》)6.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

《關山月})7.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李白:

《獨坐敬亭山》)8.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陶淵明:

《歸園田居》)9.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辛棄疾:

《菩薩蠻&s226;書江西造口壁》))

10.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蘇軾:

《題西林壁》)詩中水1.所謂伊人,在水一方。(《詩經&s226;蒹葭》)2.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曹操:《觀滄海》)3.

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駱賓王:《詠鵝》)4.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李白:《望天門山》))5.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遊:《遊山西村》)6.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贈汪倫》)7.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劉禹錫:《竹枝詞》)8.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白居易:《憶江南》)詩中河1.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詩經&s226;關雎》)2.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杜甫:《春望》)3.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王維:《使至塞上》)4.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王之渙:(登鸛雀樓》)5.旦辭黃河去,暮宿蒙特內哥羅頭。

((木蘭辭》)6.無限山河淚,誰言天地寬。(夏完淳:

《別雲間》)7.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李白:

《望廬山瀑布》)8.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蘇軾:

《題惠崇春江晚景》)9.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王之渙:

《涼州詞》)10.三萬里河東人海,五千仞岳上摩天。(陸遊: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詩中江1.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李清照:

《夏日絕句》)2.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柳宗元:

《江雪》)3.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杜甫:

《春夜喜雨》)4.江南好,風景舊曾諳。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白居易:《憶江南))5.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蘇軾:《題惠崇《春江晚景)》)6.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李白:《早發白帝城))7.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李白:《送孟浩然之廣陵》)8.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張繼:(楓橋夜泊》)9.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蘇軾《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黑雲翻墨未遮山,

白雨跳珠亂入船。

卷地風來忽吹散,

望湖樓下水如天。

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

楊萬里《小池》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劉禹錫《望洞庭》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遙望洞庭山水色,**盤裡一青螺。

李白《望廬山瀑布》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描寫「山間美景」的詩句有哪些?

4樓:若初夏不相遇

描寫「山間美景」的詩句如下:

1、唐代李白的《獨坐敬亭山》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2、唐代王績的《野望》

東皋薄暮望,徙倚欲何依。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

牧人驅犢返,獵馬帶禽歸。相顧無相識,長歌懷采薇。

3、唐代杜甫的《登高》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4、唐代李白的《望天門山》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5、唐代韋應物的《滁州西澗》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横。

6、唐代杜牧的《山行》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為什麼古人作詩總愛寫景呢?

這是一種寫作手法,古人寫詩往往不單寫景,都是通過景物來抒情。在古詩中,松竹梅蘭、山石、溪流、沙漠、古道、邊關、落日等,常常是詩人藉以抒情的物件。

借景抒情是指作者帶著強烈的主觀感情去描寫客觀景物,把自身所要抒發的感情、表達的自己的心情寄寓在此景此物中,通過描寫此景此物抒發出來。

採用這種方法寫詩,能使情和景互相感應,互相交融,互相依託,創造物我一體的藝術境界,完善地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有極強的感染力。

描寫山間風景的詩句

5樓:匿名使用者

1、早上起霧了,小溪裡最濃,什麼也看不見,我便高興了,走下去,哪知它們一下子便將我擁圍起來。慢慢地太陽公升起,穿過樹林,溪邊的小草顯得更加鮮嫩油滑了。我坐在木屋視窗下讀書,讓這一切陪我暢想。

2、在巨石形成的台子,靜靜的坐下,微合雙目,想象自己融入大山其中。耳邊松濤陣陣,鳥鳴啁啾,幻想變成一顆不老松,於峰巔之上,迎風雪,鬥寒霜。在鄉人每每的仰視中,增添一道歲月迴圈的年輪。

3、夜鳥無聲,不似清晨時的興奮,也許它們早已睡著。山畔有水,聚而成池。黯淡的月光下,池水靜靜地,朦朧地反射著天空的影子。偶爾一陣風吹過,鏡面乍破,便有一層層微弱的波光漾來。

4、山巒如海,樹怒似濤。這就是山的性格,他就像乙個男子漢,不會聞風而動,更不會隨歲月遁去。松林是他身體的一部分,繼承的也是他堅毅勃拔的性情。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和大山一樣,松林也不畏風寒與冰霜。

5、松林下,不僅有松針,還有松蘑。那該是夏季,一場雨後,我們這些孩子就躍躍欲試,山間的草木還滴落著雨水的殘聲,踩踏著泥濘的我們便急急地出發了。那一堆堆的蘑菇,隨著雨水,頂破壓抑在頭頂的松針軟土,從地下冒出頭來,酣暢地呼吸著雨後潔淨的空氣,用它們特有的蘑菇香氣與夥伴們打著招呼。

6、松樹林,故鄉的松樹林,你一直在我的夢中,點染著我心野中的這棵小樹,那麼的綠意盎然。當我文字的小樹苗,一點點地在心靈陽光照耀下成長,逐漸成為一顆大樹的過程,多需要這山一般厚重的精神來鼓勵呢。

7、天黑下來,白天還巨大若神的山嶺頓時陰森恐怖,我心中不免有了些害怕,但又不願走。漸漸的月兒出來了,開始還如乙個小孩羞澀的躲在山腰,後膽大了些,慢慢的舒;星星也多了,她便膽更大,倚在我頭頂的樹椏上,盡情的望著,給溪水灑下班駁的影子。我使勁地去搖樹,月兒不動,卻驚起乙隻烏鴉,慌亂後定下神來,她已然款款地落入水中,給溪水抹上了一層柔淡的清麗!

8、我找塊石頭坐下。石頭有些涼,也溼,可能是水氣侵來的緣故吧。我獨自坐下,聽著自己的呼吸,呼吸有些濁,若身邊有有心人,他會以此知道我的心緒的煩亂。

但現在沒有,這也好,我可以獨自享受無人侵擾的片刻了。

9、無須近瞧,離幾里地路遠,你就能看到,山上的那一片墨綠蒼翠。這邊,碣石山的「娘娘頂」是最高峰,站在峰巒之巔,極目四野,就看到始從渤海之濱,西去無邊的燕山山脈,如一位巨人在這塊沃土上小憩酣睡。各種林木如被般覆蓋其上,造就了石頭死物般的大山演變成乙個鮮活無比的生命。

那些林木,就像是這個巨人**上的汗毛,張開與閉合著,讓山有了一種不絕生命的錚錚鐵骨。

10、溪裡的石頭很多,方的、圓的、青的、白的,橫七豎八。在眾多的大石間,間或有些小潭,清澈見底;看上去甚有空明之感,太陽一照,又瑩光閃閃。溪水在上面的石頭上還是白花花的,到了潭里就變得濃綠了,似一塊晶瑩的碧玉。

11、喜看山間多蒼翠,遍地松香沁心扉。隨著封山育林,這些當年消失的松樹林,重新又長滿了山間坡上。恢復往日秀美翠真之顏的大山,遠遠望去,好美的景致呢。

12、小溪靠林場一邊有幾間青瓦房,瓦上略為長了些青草,配著木式的窗閣,顯得古色古香。稍遠一點兒,有一新建小平屋,倒是明亮光彩。溪上有一小橋,正對著對面小坡上的農地,上面鋪了些煤渣,踩上去發出「沙沙」的聲音;橋的西邊則種了各種花花草草,長長的枝條垂成一串串,落入溪水中。

13、山間小路,美麗而神聖,令人嚮往; 山間小路, 快樂而神奇,令人吃驚;山間小路,藍色與綠色,令人遐想;山間小路,海天和白雲,令人想望;山間小路,花樹和石頭,海邊景色;山間小路,農房和樓房,煥然一新;山間小路,我熟悉的路,留戀往返.....

14、暖風吹拂,眼皮兒有點兒倦。也許是山太重,把路壓得纏纏綿綿,還是夢難以實現,將心撩撥的那麼酸。重讓我在這休息片刻,再勾起記憶。

如那秀錦色的風光,逐漸退色。那雙雙牽手拉提上山路的情景。如不絕的情思,纏繞夢間……

15、每次面對群山,側耳諦聽億萬年來的寂靜之樂,都被這雄渾的固體語言所震撼,需要心靈的仰視。那風,像是懂得了山的寂寞,鼓動著身子,在莽林間呼呼穿行。

寫美景詩句,描寫美景的詩句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描寫美景的詩句 山園小梅 宋 林逋。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檀板共金尊。絕句 僧志南。古木陰中系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山亭夏日。唐 高駢。綠樹陰...

描寫「山間霧氣」的成語有哪些

毒瀧惡霧 霧釋冰融 蔓草荒煙 衰草寒煙 萬頃煙波 造句及釋義 毒瀧惡霧 d l ng w 釋義 有毒的雲雨和惡劣的霧氣相互纏繞,惡劣的雲雨霧氣。也比喻暴虐 的黑暗勢力。造句 毒瀧惡霧紛相乘,令我望望心惺惺。霧釋冰融 w sh b ng r ng 釋義 霧氣消散冰塊融化。比喻疑難消除盡淨。造句 苦思精...

冬天的景色優美詩句,描寫冬天優美景色的詩句

1 洛陽城裡花如雪,陸渾山中今始發。宋之問 寒食還陸渾別業 2 曠野莽茫茫,鄉山在何處。孟浩然 南歸阻雪 3 不妝空散粉,無樹獨飄花。李世民 望雪 4 新裂齊紈素,鮮潔如霜雪。班婕妤 怨歌行 5 一夜相思,水邊清淺橫枝瘦。陳亮 點絳唇 詠梅月 6 重唱梅邊新度曲,催發寒梢凍蕊。吳文英 金縷歌 陪履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