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山間霧氣」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5:55 字數 520 閱讀 6824

1樓:阿九九

毒瀧惡霧、霧釋冰融、蔓草荒煙、衰草寒煙、萬頃煙波【造句及釋義】:

毒瀧惡霧[dú lóng è wù]

【釋義】有毒的雲雨和惡劣的霧氣相互纏繞,惡劣的雲雨霧氣。也比喻暴虐**的黑暗勢力。

【造句】毒瀧惡霧紛相乘,令我望望心惺惺。

霧釋冰融[wù shì bīng róng]【釋義】霧氣消散冰塊融化。比喻疑難消除盡淨。

【造句】苦思精索,一旦豁然,若有神悟,離章錯簡,霧釋冰融。

蔓草荒煙[màn cǎo huāng yān]【釋義】蔓草:蔓生的野草;荒煙:空曠荒涼的原野上的霧氣。

【造句】奈何荒煙野蔓,荊棘縱橫。

衰草寒煙[shuāi cǎo hán yān]【釋義】衰草:衰敗的野草;空曠荒涼的原野上的霧氣。

【造句】更衰草寒煙淡薄。似當時、將軍部曲,迤邐度沙漠。

萬頃煙波[wàn qǐng yān bō]【釋義】形容廣闊的水面霧氣瀰漫,碧波蕩漾的景色。

【造句】萬頃煙波萬頃愁。 山長水遠。遮住行人東望眼。

關於白霧的成語,描寫霧氣的成語

霧裡看花w bai l k n hu 釋義 原形du容年老視力差,看東西zhi模糊,後也比喻看事dao 情不回真切。語出 唐 杜甫 小寒答食舟中作 詩 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霧中看。用法 偏正式 作賓語 含貶義 描寫霧氣的成語 霧似輕紗 煙霧繚繞 霧色灰白 大霧濛濛 霧鎖雲籠 雲消霧散 霧氣朦朧 ...

寫山間美景的詩句,描寫山間景色的古詩句

有關山水風光的詩句 詩中山1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柳宗元 江雪 2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王之渙 登鸛雀樓 3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 望嶽 4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 春望 5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王維 鹿柴 6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 關山月 7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

描寫雪天的成語有哪些,描寫雪景成語有哪些?

1 白雪皚皚 拼音 b i x e i i 解釋 皚皚 潔 白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出自 秦牧 鮮荔枝和幹荔枝 白雪皚皚的山峰,當陽光照耀的時候 大概總以為是燦爛得很,大可觀賞的吧。2 冰天雪地 拼音 b ng ti n xu d 解釋 形容冰雪漫天蓋地。出自 清 蔣士銓 雞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