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讓麵條筋道,麵條怎麼做才有筋道

2023-01-24 16:35:03 字數 5554 閱讀 9976

1樓:難得的任意鍵

用的麵粉活出來的也是不一樣的 說法很多。

我身為乙個過來人 還是建議學習學習吧 有好多好吃的面呢。

麵條怎麼做才有筋道

2樓:小小爽

做麵條有筋道的方法是:選擇高筋麵粉,加入少許的鹽能使麵粉起筋,打入雞蛋可以使麵條更有彈性,這是三個主要的地方。

以手擀全蛋面為例做法如下:

1、高筋麵粉200g中加入2個雞蛋,1g鹽,以蛋代水讓麵條柔韌,微量的鹽能讓面易起筋;

2、先將麵拌成雪花狀,然後捏和成團,這個麵團是相當硬的,然後蓋上醒發10分鐘,第一次無需用力揉,成團就可;

3、過了10分鐘再來揉,再醒發40分鐘。過了40分鐘後再來揉,再醒發40分鐘。最後在案上揉光,可以看到經過一遍遍地揉、醒,面越來越光滑有彈性,反覆揉醒;

4、接下來可以用擀麵杖擀,小刀切好,這樣出來的麵條堅實和柔軟;

5、依次做好全部,然後捏住醒好的麵條的兩頭,一根根地抻,下入滾水鍋中,一碗筋道又好吃的麵條做好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加鹽最常見的方法是在麵粉裡加入鹽,利用鹽離子的作用,使麵筋蛋白質之間的相互作用加強,從而不容易煮爛。所以,看看超市裡的掛麵產品,大多都有「鹽」這個配料。家庭烹調中,也常用這個方法。

加鹼在麵團中加入鹼。這是因為,在鹼性條件下,麵筋蛋白裡的「巰基」這個化學基團容易失去氫,更易在蛋白質分子之間交聯形成「二硫鍵」,就好似在蛋白質之間拉上很多繩子,把它們拴在一起。蛋白質之間越緊密,越不容易鬆散,自然面食品的筋力也就越強。

其他方法。把麵條加熱到半熟,然後撈出來放冷水中,低溫冷涼。冷透之後,繼續放在鍋裡煮,就不容易煮爛了,口感比較彈牙。這個方法能使澱粉分子發生重新排列,質地更為緊密,慢消化澱粉比例上公升。

吃了之後,消化速度會比較慢,對於控制餐後血糖上公升比較有益。此外,合面時要揉夠時間,不然也會不夠筋道。

和面「三光」的方法。

和面裡面有學問。僅就水和麵粉調和而言,就挺複雜的。如擀麵條、包餃子要用冷水和面,包燒麥要用開水燙面,攤春捲皮則須把麵團調稀等,方法各異。

正確的和面法:和麵時不能一次將水加足。麵粉倒在盆裡或面板上,中間扒出乙個凹塘,將水徐徐倒進去,用筷子慢慢攪動。

待水被麵粉吸乾時,用手反覆搓拌麵,使麵粉成許許多多小麵片,俗稱「雪花面」。這樣,既不會因麵粉來不及吸不而淌得到處都是,也不會粘得滿手滿盆都是麵糊。

而後再朝「雪花面」上灑水,用手攪拌,使之成為一團團的疙瘩狀小麵團,稱「葡萄面」。此時麵粉尚未吸足水分,硬度較大,可將麵團勒成塊,將面盆或面板上粘的麵糊用力擦掉,再用手蘸些水洗去手上的麵粉灑在「葡萄面」上,即可用雙手將葡萄面揉成光滑的面菌。

此種和面法叫「三步加水法」,可使整個和面過程乾淨、利索、達到「麵團光、面盆光、手上光」的效果。

麵團吃水因用途不同而用量不等。以七五粉或富強粉為例,每500克麵粉,擀麵條的麵團,吃水180-200毫公升,包餃子的麵團吃水200-210毫公升,包包子的發酵面吃水225-250毫公升,第一步加水60%-70%,第二步加水20%,最後加足。只要這樣和麵就能達到「三光」。

4樓:甫倫元秋

麵條從加工製作到調味盛碗,過程非常簡單,但是,如果你想煮得一碗有品位的好麵,那可是得費一番功夫的事情。

首先說麵條的選擇。粗麵、細麵、韭菜葉子面,各種面都有各自的屬性,所以我們選用時應加以區別。常用的面可以分成掛麵和手工面(含機壓面),或者說乾麵和濕麵。

麵條由小麥粉製作,我國的小麥粉多為軟麥粉,相對於日本和義大利麥粉,在韌性上要差一些,即使是國內的小麥粉,由於品種不同,質量也良莠不齊,因此,在製作麵條時都要加一些可改良原料筋性的輔助料,如雞蛋、食用鹼等。以腸旺面麵條為例,500克麵粉應加入4個雞蛋、少許食用鹼和少量的清水。除了常用雞蛋和食用鹼以外,目前還有專家和學者致力於研究改良劑以提高麵條的品質,比如復配型食品乳化劑,這種東西在常溫下就可速溶於水,並形成牛奶狀細密的微珠,因此把它加入麵粉後,會與澱粉、蛋白質形成特殊的複合物,從而改善麵條的結構和質地,不過這種方法目前只在食品加工廠裡使用。

麵條在加工中的另外乙個要點是揉麵。為了盡可能的提高麵條的筋力和韌性,和麵時要反覆擂麵團。經過手工千擂百壓的麵條,滋潤而富有筋力,是麵條中的上品。

不過由於手工製麵工序繁瑣,故現在多用機械壓麵替代,當然機制面的口感要遜色一些。

其次是煮面。麵條在經過千捶百壓之後,還要在鍋中經過九沸九變,才能成為口感上乘的面。煮麵時,要善於掌握好火候和下面時機。

煮機制面和手工面,應在旺火滾水時下鍋,並用筷子把剛下的麵條挑散,防止相互粘連。由於是旺火沸水,麵條表面會迅速形成一層粘膜,這樣就不會粘連了。煮這種面,鍋開兩次,點兩次冷水,即可撈出食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常說的筋道,有人也說:有嚼頭。麵條在煮的過程中不斷吸收水,如果活面的時候水加多了,煮的時候就容易變軟,容易斷,吃到嘴裡還沒嚼就碎了,筋道(也叫勁道)的面,用最少的水把面活起來,用力揉,麵條就會很硬,煮完了還是很硬,不容易斷,吃到嘴裡嚼起來不「面」,一般來說北方人喜歡筋道的面,而南方習慣吃掛麵,那個一點也不筋道。

6樓:匿名使用者

和麵的時候放點食鹽,和完麵要醒30分鐘,30分鐘內最少揉麵二次,麵條切完,撒上乾麵,用手,攥兩遍。這樣做出來的麵條會有勁道。

7樓:小葉紫檀

首先,製作麵條要選擇麵筋含量較高的麵粉。麵筋是指麵粉筋力的強弱和蛋白質含量。麵粉一般分為高筋粉、中筋粉和低筋粉三種。麵筋質越高,麵粉的質量就越好。

其次,和麵時要注意水溫。一般冬天用溫水,其他季節用涼水。和好的麵團要保持在30℃,此時麵粉中的蛋白質吸水性最好,麵條彈性大。

和麵時加入少許鹼或鹽,能提高麵筋質量。還有,和好的麵團要放置一段時間(一般冬天不少於30分鐘,夏天稍短些),其目的是促進麵筋生成。最後將和好的麵條下鍋煮熟,麵條就會很筋道。

不少上班族覺得自己擀麵麻煩,更願意買現成的。那麼,外面賣的麵條,既看不出是何種麵粉,也不知道是怎麼和的面,該如何挑選呢?

如果去超市購買,就要看清包裝上所註明的蛋白質含量,蛋白質含量越高越筋道。

如果去糧店購買,可挑一根麵條抻拉,若能拉長且不斷,煮出的麵條會很筋道。若稍微一捏就斷,則太軟。還要看顏色,略深的較筋道。顏色越白,說明其使用的麵粉麵筋越少。

8樓:匿名使用者

加工製作麵條,餛飩皮,水餃皮,刀削麵,拉麵,手擀麵,素菜面,雜糧面,炒麵,板麵、燴麵等都說是簡單,但要做好並不容易,不但要考慮勁道度、耐煮時間長,而且,還要保鮮時間長,並且使用的食品新增劑要符合《食品新增劑使用標準gb2760-2011》規定。有qs證的筋力源專門用於鮮麵條、餛飩皮,水餃皮,刀削麵,拉麵,手擀麵,素菜面,雜糧面,炒麵,板麵等麵製品,採用筋力源加工製作的鮮麵條等麵製品筋道、耐煮、透明、爽滑、不渾湯、彈性好、保鮮時間長、冷凍不幹縮、不裂口,筋力源三證齊全(營業執照、生產許可證qs證、第三方檢測報告書),質量可靠。加工製作麵條的配方:

麵粉85斤、澱粉15斤、鹽斤、筋力源0.

5斤、水30-35斤。製作工藝:將麵粉、澱粉、筋力源乾拌均勻,將鹽加入和麵水溶解,然後攪拌加入混合好的麵粉中,將和好的絮狀麵團放入壓麵機即可軋鮮麵條了。

餛飩皮,水餃皮,刀削麵,拉麵,手擀麵,素菜面,雜糧面,炒麵,板麵、燴麵等的加工製作方法參照鮮麵條。

怎麼讓麵條變的筋道?

9樓:忘不了你深邃的眼眸

麵條的彈性和麵粉中的蛋白質關係密切;而麵粉的蛋白質含量及麵筋的質量,都和小麥的品種有關。一般來說,麵粉中的蛋白質含量越高,在什麼新增劑都不加的情況下,它的韌性和彈性越好。

怎樣讓麵條更筋道:

在沒法改變麵粉中蛋白質含量的情況下,往麵粉裡加入鹽,能使麵筋蛋白質之間的相互作用加強。因此掛麵產品大多都有「鹽」這個配料。此外在麵團中加入鹼,也能讓麵條更筋道,但是這樣會破壞麵粉中的維生素b1和b2,使其營養價值下降。

比較推薦的方法是,在和麵時加個雞蛋。蛋清的蛋白質能增加麵條的筋力,而蛋黃中的卵磷脂能讓麵條口感滑爽,營養也更加豐富。

10樓:地球何時爆

你在和麵時少加點鹽在加幾個雞蛋、〈要想有勁道就買高勁麵粉〉著名下本人是一名廚師。

11樓:程清華

估計配料和和面上得有講究,我只知道面不要煮的太熟。

12樓:九記浮生

和麵的時候水溫盡量低一點,但也不要太凉了。這樣既會吃起來筋道也不會化湯。

13樓:匿名使用者

和麵的時候水溫盡量低一點,但也不要太凉了。

如何使麵條做的更筋道

14樓:smile微信

這是什麼做的?誰知道?老筋道了!

15樓:司朋令狐天睿

要想自己做的手擀bai面,有勁道又du好吃,我的經驗是:zhi1,麵粉的質量dao要好;以細、白、又無任回何新增答劑的,才純正。

2,合面時2斤面以內,在麵粉裡加乙個雞蛋。

3,合面的同時,先少用點水,在水裡加少許鹼面和食鹽,鹼面不要加多,以免發黃,鹼面要溶化後再用。

4,無論冬夏,合面時一定用涼水,忌用溫水合面,以免起硬皮。

5,盡量把麵和得硬一些,把和好的麵團用個小盆扣上,或用溼屜布蒙上,醒45分鐘左右,把麵再揉一揉就可以擀了。

6,擀麵時最好用芡粉做布面,煮的清湯吃著滑軟。

7,切面時盡量寬窄均勻,不要聯刀。

看著說的有些羅嗦,但做出來的手擀麵,確實相當的不一般。試試吧。

16樓:匿名使用者

和麵的時候放些鹽,和好的面上蓋塊濕布多醒一會兒。這樣的面保證筋道。

17樓:匿名使用者

奢侈一點的辦法:摻蛋白粉。如果嫌太貴,就摻雞蛋。

18樓:匿名使用者

煮到八成熟的時候用涼水沖一沖就好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加上雞蛋和面會更筋道。

20樓:匿名使用者

加個蛋增加蛋白質含量。

21樓:張洲浩

1.加入少量鹽。

2.打入乙個雞蛋。

麵條怎樣做更筋道?

22樓:網友

這是什麼做的?誰知道?老筋道了!

23樓:凱迪亞辦公家具

選擇高筋粉,然後要不停地揉,時間越長出筋越多,麵條也更為筋道。

怎麼才能讓麵條更勁道

24樓:小凡吖

1.煮一般麵條如果在鍋中加少量食鹽,大概一斤水加15克鹽,這樣煮出來的麵條不糊爛。

2.煮麵條時若在水中加一湯匙菜油,麵條不但不會黏連,且能防止麵湯起泡沫,溢位鍋。

3.煮切面在下麵條時適量加點醋進去,這樣可除麵條的鹼味,還可使麵條變得更白。

4.煮掛麵鍋中的水剛冒氣泡時就放掛麵,攪動幾下後蓋上鍋蓋,水開時放點涼水進鍋,稍煮即可。這樣煮掛麵,熟得快而且不黏湯,比較好吃。

25樓:涼皮大王

高筋麵粉95斤、澱粉5斤、鹽斤、筋力源0.

5斤、香蘭素10-20克、水30-35斤。操作工藝:將麵粉、澱粉乾拌均勻,將鹽、筋力源、香蘭素等用溫水溶解後加入和麵水,然後攪拌加入混合好的麵粉中,將和好的絮狀麵團放入壓麵機即可軋筋道新鮮麵條。

做鮮麵條賣要加什麼才能使麵條有筋道

這是老問題,你沒看到大家都是加的食用鹽和筋力源,其他不能亂加的。做鮮麵條賣要加什麼才能使麵條有筋道呢 20 加點笨甲酸鈉了,這是國家允許的食品新增濟防止麵條變酸的,還有和麵的時候可以加點植物油,這樣麵條吃起很光滑!和麵時水裡放一些鹽,麵條就會勁道。一般家庭的做法都是加雞蛋,加上雞蛋之後特別要注意揉麵...

麵條怎麼做才最好吃,麵條怎麼做才好吃?

是北方人的話,建議吃連鍋面。做法 土豆和豆腐切丁,在少量油裡煎成金黃色,加入蒜苗爆出香味,然後加水大火煮開。下面片,煮至8分熟,加入西紅柿丁,鹽和味精調味,最後加入喜歡的青菜 白菜 油菜 菠菜什麼都行 還可以打上雞蛋花,待面煮熟就好了,最後根據口味加上辣椒油。營養又美味。雞湯麵條的做法詳細介紹菜系及...

煮麵條時怎樣才能讓麵條不糊煮麵時,怎麼樣判斷麵條是不是熟了?還有怎樣才不會把麵條煮糊掉?

煮麵條讓麵條不糊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 不能用大火 煮掛麵時不要用大火。因為掛麵本身很幹,如果用大火煮,水太熱,麵條表面易形成粘膜,並且還會破壞麵條的營養,我們在食用的時候口感會很差。2 不要隨便加水 在煮麵條的時候要等到鍋底裡有小氣泡往上冒的時候在向鍋裡加水,蓋好蓋,等鍋內水開了再把麵條放進去,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