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海帶煮了很久還是很硬?海帶為什麼越煮越硬

2023-01-16 19:35:03 字數 5388 閱讀 3608

1樓:葉雨軒

海帶越煮越硬是因為海帶裡面有種叫作褐藻膠,海藻酸的物質,這些物質的特性導致海帶越煮越硬,是正常現象。

海帶中含有褐藻膠,海藻酸,這些物質是不溶於水的高聚化合物,具有很強的吸水膨脹效能,一經吸水,海帶表面就會出現阻止水分進一步侵入的粘稠狀膠體,因此海帶很難溫透,同時海帶所含碘質大部分都在表面,長期浸泡或煮容易造成損失。

較好的泡發方法是:在浸泡海帶的水中放點食醋;在烹調海帶時放幾顆菠菜;浸泡前在蒸籠裡蒸半個小時。

海帶怎麼煮:

把泡發好的海帶冷水入鍋,並在鍋裡加入少許食用鹼或小蘇打,水燒開後再用大火煮10分鐘左右,煮至海帶軟爛後即可撈出來。煮海帶記得要冷水下鍋,這樣煮出來的海帶腥味較淡。煮海帶的時候還要加少許食用鹼或小蘇打,能把海帶很快地煮爛,煮出的海帶也更加好吃。

但是,由於食用鹼或小蘇打會破壞部分蛋白質,所以推薦大家用少許醋代替食用鹼或小蘇打,醋也能讓海帶很快地煮爛,同時讓海帶的口感更好而且沒有腥味。煮海帶的時候加點醋,還能讓海帶中的營養成分更容易被身體吸收,值得推薦!但切記,少許醋就完全足夠了,不要貪多。

另外,有些地方煮海帶的時候喜歡放少量黃酒或料酒,也有去除海帶腥味的效果,同時還能提公升海帶的鮮味。

2樓:霸道小木偶

海帶之所以煮了很久還是很硬,是因為海帶中含有褐藻膠、海藻酸等物質,這些物質不溶於水,且還有很強的吸水性,加熱吸水之後表面就會出閒粘稠狀的膠質物,會阻止水分進入,建議在煮海帶之前,先用冷水或者是溫水泡發,再煮就會好很多。

3樓:匿名使用者

海帶的成分中,有一種叫褐藻膠的物質,這種物質難以溶於水中,因此海帶烹飪前需要用水泡發,還可以在烹飪時加入少許醋,就不會硬了。

4樓:丙丁先生

是不是前期沒有泡好?

需要先用水浸泡開之後。

再進行熱水煮熟。

不然真的需要好長時間煮,浪費能源。

5樓:t小螞蝦

還帶是非常耐煮的,除非用高壓鍋。

但是還帶也分品種的,有的就很容易爛糊。

6樓:匿名使用者

煮之前用水泡一下,溫熱水,加一點鹽,這樣就會軟了。

7樓:商葉楓

因為海帶中含有褐藻膠和海藻酸。

這些物質是一種不溶於水的高聚化合物,具有很強的吸水膨脹效能,一經吸水,海帶表面就會出現粘稠狀膠體,它能阻止水分進一步浸入。因此海帶很難煮軟。

褐藻酸是一種可食而又不易被人體消化的大分子多醣,在胃腸裡具有吸水性、吸附性、交換陽離子等作用,對人體新陳代謝具有獨特的調節效果。它還能增加腸胃蠕動,防止便秘。

褐藻膠是褐藻酸、褐藻酸鹽、褐藻酸有機衍生物的總稱,是從褐藻中提取的一種天然有機高分子聚合物。其主要成分為褐藻酸(多聚甘露糖醛酸和多聚古羅糖醛酸構成的高分子化合物)的鹽類。

褐藻膠主要以海帶、馬尾藻等大型褐藻為原料,用稀鹼溶出製成的鈉鹽。溶於水,粘度高。可用於食品、紡織、橡膠等工業。

海藻酸是一種粘性有機酸,又名褐藻酸、藻朊酸。

平均分子量約為24萬。熔點》300℃。微溶於熱水,其水溶液的粘性較澱粉高4倍,不溶於冷水及有機溶劑,緩慢地溶於鹼性溶液。無氣味。

海藻酸廣泛存在於巨藻、昆布、海帶、墨角藻和馬尾藻等上百種褐藻的細胞壁中,其中昆布科藻類中含量較多(平均20%左右),多數以鈣鹽和鎂鹽形式存在。

(1)洗淨:

先用冷水或者溫水將幹海帶泡發,等海帶吸收水分,將上面的髒東西和鹽分去除之後,再放到水中煮,這樣過一段時間就能將海帶煮軟了。

(2) 加醋:

在浸泡的時候,還可以往水中放點醋,可以將海帶中的褐藻膠等物質溶解,這樣海帶變軟的時間會更快一些。

(3)加菠菜:

若是趕時間的話,可以在烹調的時候往裡面加幾顆菠菜,菠菜中的草酸也能讓海帶快速變軟。

(4)乾蒸:

將海帶放在蒸籠裡蒸半個小時,再用水浸泡乙個晚上。

8樓:勤奮的苦海

很多人做的時候,發現燉了很久都還是很硬,其實是海帶中含有褐藻膠、海藻酸這些物質,它們不溶於水,但都具有極強的吸水膨脹性,一旦吸收到水分,海帶表面就會出現黏稠膠體,這種膠體會阻止水分進一步浸入,這就是為什麼海帶很難煮爛的原因。

絕招一:提前浸泡。

準備做海帶的晚上就要提前浸泡好海帶!

但不是一般的浸泡哦~要用淘公尺水浸泡,也可以用含少量鹽的水,或者加入澱粉水;

絕招二:加醋煮。

鍋中燒開水,倒入一點兒醋(我一般是滴上2-3滴),然後放入洗乾淨後的海帶,煮大概10-15分鐘撈出沖洗一下,會比正常煮海帶的速度快得多!

可能大家會疑惑,加醋是不是會影響海帶的口感以及味道,其實這並不影響的,味道該是怎樣就是怎樣的!

絕招三:先蒸後泡。

前一天晚上,將第二天所要吃的海帶先放進鍋裡蒸個半個小時左右,拿出來再用清水浸泡乙個晚上,雖然過程是複雜的,但是第二天就很燉的時候就很節省時間啦!

9樓:江蘇新東方烹飪學院

海帶的成分中,有一種叫褐藻膠的物質,這種物質難以溶於水中,因此海帶烹飪前需要用水泡發,還可以在烹飪時加入少許醋,就不會硬了,

10樓:網友

為什麼海帶煮了很久,還是很硬?這個海南一可能是用過什麼化學製品泡過了,這個海帶肯定不是新鮮海帶,商家為了儲存這個海帶顏色,翠綠會使用一種化學製品,這樣的海帶是不能吃的。

11樓:sissibaby不起名啦

可能你購買的品種不一樣,你可以浸泡一晚上,再煮一煮試一下。

12樓:匿名使用者

次海帶的話,確實會出現這個情況。所以我一般買只買好海帶。 一煮就爛。

1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把海帶放在壓力鍋裡煮,就比較容易煮爛。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煮了多久的?一般煮半個鐘就很軟了的。

海帶為什麼越煮越硬

15樓:撿心事的兔子

海帶的成分中,有一種叫褐藻膠的物質,這種物質難以溶於水中,因此海帶烹飪前需要用水泡發,還可以在烹飪時加入少許醋,就不會硬了,下面介紹做法:

準備材料:豬五花肉1000g、幹海帶100g、姜、鹽、生抽、燉肉調味料、冰糖。

製作步驟:1、豬五花肉切成麻將塊大小;

2、冷水下鍋,煮開後去血沫,撈出瀝水;

3、炒鍋上火,放五花肉進去,中小火煸出肉中的油脂;煸出油後放薑片炒香;

4、注入清水,加生抽、燉肉調味料;蓋上鍋蓋;

5、大火燒開,中小火燉約1小時;肉已經很香了;

6、幹海帶提前用清水泡發;泡好的海帶可以直接切片,也可以撕成條,打成海帶結;

7、放入海帶,這裡是把泡好的海帶撕成長條打成的海帶結;加適量鹽調味,加少許醋,蓋上鍋蓋,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燉30分鐘左右;使肉和海帶都入味;

8、鍋裡的湯汁漸少,加兩粒冰糖進去融化,大火收汁,就可以出鍋了;

9、成品圖。

16樓:果果妙招

幹海帶總是煮不軟怎麼辦?別急,教你幾招,再硬的海帶都能煮爛!

海帶為什麼煮很久還是很硬

17樓:匿名使用者

海帶要先在水裡泡一天 在泡的水裡加點醋 能是海帶變軟。

18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你煮的海帶本身就是那種硬的,所以怎麼燉都是那個口感。

海帶燉了幾個小時還很硬

19樓:匯思雨隋

海帶營養豐富,可惜不易煮軟,因為它的主要成分褐藻膠不易溶於水,然而當水中含有鹼性時,褐藻膠會吸水膨脹而變軟。根據這一特點,可用淘公尺水泡發海帶,既易發、易洗,燒煮時也易酥軟,還可在煮海帶時加少許食用鹼或小蘇打,但注意加鹼不可過多,煮的時間也不可過長,煮時可用手試捏軟硬,一旦煮軟,立即停火。

另一種方法是乾蒸:把成團的幹海帶開啟放在籠屜裡隔水乾蒸半個小時左右,然後用清水浸泡一夜。用這樣的方法處理後的海帶不但又脆又嫩,用它來燉、炒、涼拌,都柔軟可口。

海帶已經煮過乙個多小時,還是很硬。現在還能重新再使它變軟嗎?

20樓:雄哥

你在煮海帶的時候加上點醋,就不會出現那種很硬的情況了!

21樓:希若谷哀雲

可以重新煮煮,直到煮爛為止,海帶就是這樣,不愛爛,要多煮會兒。小火慢煮。

以後煮的時候,先用水泡上幾個小時,就好煮爛了。

22樓:稱時芳運癸

幹海帶洗過之後要先泡,一般一天就可以了,然後再做。

如果喜歡吃最好還是吃新鮮的也很容易買到。

為什麼有時候,海帶越煮越硬?

23樓:果果妙招

幹海帶總是煮不軟怎麼辦?別急,教你幾招,再硬的海帶都能煮爛!

24樓:胭脂雨

買來的海帶都處理過了。你說的越煮越硬,我想是海帶比較厚的緣故,是海帶的根部吧。我遇到這些難煮的部分就是切的細點啦。

另外這個親親女人香怎麼老做廣告啊,騙大家的點選率。

25樓:

煮的時候可以加少許醋,可以使海帶變軟.

海帶怎麼煮也煮不酥軟,很硬該怎麼解決?

26樓:匿名使用者

煮海帶的時候,在裡面放少許的醋,這樣海帶會很容易軟,我以前每次燒的時候不用高壓鍋也很難燒軟,現在每次放一點醋,很快就軟。保證絕對有效。

27樓:柳鴻軒

很簡單,放在蒸鍋裡蒸十多分鐘在用水泡上,作菜時就很容易爛了。

28樓:手機使用者

用洗公尺水泡海帶,容易泡脹洗淨,煮時容易熟透。

做菜前,在泡海帶的水中加一點醋,使海帶變軟,較易消化。

吃海帶要吃姜,海帶屬涼性,姜屬熱性可驅寒。

29樓:網友

告訴你個小竅門。幹海帶刷去表面的鹽後。放在乙個塑料盆裡放入熱水。

蓋好蓋子。放微波爐裡打五分鐘。出來以後保證軟爛。

燉肉什麼的都沒問題。這種方法也可以發乾百合和香菇等東西。方便簡單有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一般人我不告訴他。

30樓:

水要用溫水(20—30度),泡半天就行了。

31樓:匿名使用者

用煮公尺的湯泡脹就好了!我家都這樣.哈哈。

海帶絲焯水後為什麼還粘,炒海帶絲之前,海帶要焯水,要多長時間?

海帶不可以泡太久,一般2 4個鐘頭就足夠了。泡太久海帶營養會大部分流失掉。工廠提煉海帶營養素就是用水長時間浸泡,直到海帶分泌粘液。所以海帶絲不要泡太久,但整棵的海帶片可以泡長一些。煮的時間太長 火開大了點 做涼拌海帶絲的時候,洗完海帶絲之後焯水幾分鐘,但是有白泡沫,不多 涼拌海帶絲,海帶需要焯一 下...

煮海帶湯要放些什麼作料呢?

製作海帶湯首先選擇海白菜裙邊,這樣口感更嫩,洗淨海帶後切成小段,鍋中放入香油,加入牛肉炒香,加入蒜末,土豆絲,煸炒出香味後加入少許醬油,加入清水,燒開後加入鹽,味精,牛肉大喜大,胡椒粉,燒開後撇去浮沫就可以了。海帶怎麼煮湯。首先,準備好材料,比如牛肉 海帶 胡椒粉等,加入一些豆腐皮,營養會更好。它有...

銀耳為什麼煮不爛,為什麼我的銀耳湯煮了很久都不爛

1 煮的時間不夠。銀耳比較容易泡開,但是是不容易煮爛的,因此需要煮很長的時間才有爛的口感,一般銀耳都要煮1個小時以上,有些還會煮3個小時呢。2 泡的時間不夠。銀耳買的時候都是乾的,因此在煮之前要泡開,泡的同時也可以把髒東西洗掉,最好的方法是先用常溫水泡開,再用溫水泡30分鐘。3 銀耳是陳年舊貨。儲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