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函式中考題,中考二次函式題

2023-01-13 06:35:02 字數 2173 閱讀 5385

1樓:匿名使用者

1)告訴點座標,求二次函式解析式。

2)知道二次函式解析式,求頂點,或最值,或與座標軸的交點。進而出現有關面積方面的題。

3)根據它的對稱性,求線段和的值最小,或者求三角形周長值最小4)與等腰三角形,或者相似三角形,或直角三角形中的勾股定理相聯絡的題。

2樓:q未來

二次函式其實不難,你只要把握住幾個典型的圖形就可,要充分了解對稱軸,與x軸交點,y軸交點的各種用法,及相對延伸問題,總之要學習好二次函式還是多做些題,遇見不會的別跳過去,自己多想一會,我學二次函式那會,通常花兩個小時研究一道題,算出一道題以後自己會有更多感悟,這些感悟是以後做題都能用到的,而且當你研究出一道難題後,自己做題的信心也會增加許多,加油哦!

中考二次函式題

3樓:滿樓都素賣萌噠

你知道嗎?平時我們在跳大繩時,繩甩到最高處的形狀可近似地看為拋物線.如圖所示,正在甩繩的甲、乙兩名學生拿繩的手間距為4m,距地面均為1m,學生丙、丁分別站在距甲拿繩的手水平距離1m、處.繩子在甩到最高處時剛好通過他們的頭頂.已知學生丙的身高是1.

4樓:親親欣

以甲手中繩子位置為座標原點,以甲乙手中繩子連線為x軸,方向從甲到乙建立平面直角座標系。

甲乙手中繩子座標分別為(0,0)、(4,0),學生丙頭頂座標為(1,1/2)。繩子所在拋物線即過這三點的拋物線。

由於拋物線與x軸交點都已知,所以設拋物線解析式為交點式:

y=ax(x-4)

代入點(1,1/2),-3a=1/2,a=-1/6,函式解析式為y=-x(x-4)/6

將丁所在位置橫座標5/2代入,y=-5/2×(-3/2)/6=5/8=

因為此時x軸高於地面1公尺,所以丁身高為公尺。

二次函式在中考中都有哪些題型?

【急】求二次函式綜合題庫,不要中檔題和簡單題,最好和中考壓軸題差不多難,越難越好!急急急啊~~~ 5

5樓:匿名使用者

..中考題不會太難的,一般來說二次函式較為重要,只有最後兩道題略微有一些難度,但一般來說作出前兩問是不成問題的,所以140分以上不是很難,現在主攻題型比較普遍的就行,我今年剛中考完,把一些常見的比較普通的題型弄懂就行,不用太累。

6樓:月愛赫

24.(12分)如圖,直線y= 1 2x與拋物線y=ax2+b(a≠0)交於點a(-4,-2)和b(6,3),拋物線與y軸的交點為c.

(1)求這個拋物線的解析式;

(2)在拋物線上存在點m,使△mab是以ab為底邊的等腰三角形,求點m的座標;

(3)在拋物線上是否存在點p,使得△pac的面積是△abc的面積的3 4 ?若存在,求出此時點p的座標;若不存在,請說明理由.

中考二次函式壓軸題的一般題型和解題思路

7樓:烏鴉的哀鳴

一般題型有:

1)求二次函式的解析式,一般放在第一小題,應該都能做出來的2)影象的變化,比如二次函式上有幾個點,求這幾個點構成的圖形面積3)證明乙個關係式,也許第3小題會是證明的推論通常最後一題會有3小題,第2小題最難。

所以如果第2小題做不出,可以試試第3小題。

如果是問存不存在,就算不知道也要猜一下。

解題思路:1)幾何手法,要分類討論,所以邏輯推理能力要好2)代數方法,計算能力好的話,可以選擇用代數方法。

8樓:em_默

從題目入手總歸有線索的。

你可以用幾何手法解比較簡便,而且一般會有討論,不要漏。

近三年中考二次函式綜合題及答案

中考二次函式中考試題會以什麼樣的型別出現

9樓:匿名使用者

拋物線與幾何相結合,有動點算距離或面積類似這種綜合題。

中考二次函式壓軸題解題技巧。

10樓:設計圈_設計

函式?函式題的高中公式? 初中是二次函式對吧?

二次函式貌似是初在的難點```在高中`二次函式也沒有什麼新公式``只是對二次函式加深了本質的理解``二次函式想用新公式```高中沒有``不過你把具體題弄上來幾個,我可以幫你看看解題方向跟大致難點的規律``

初三數學中考題二次函式最後一問是怎麼練的??

俺教數學多年了 那一成的高科技分數 12分 沒有太好的辦法 多做多總結多歸納 一般都是動點 旋轉 摺疊 平移等動態的東西 要求學生有一定的想象力 並且智商還得高 沒有捷徑。那道題一般人是做不出來的。除非你真的是特別聰明。初三中考數學的二次函式壓軸題一般要從哪些方面去入手做?我現在只能求第乙個問 第一...

二次函式題

化簡y mx 2 m 2 x m 3,得y mx 2m 4 x m 3 當y mx 2m 4 x m 3的對稱軸是y軸時,2a分之b 2m分之 2m 4 0 所以2m 0,4 2m 0,解得m 0,2m 2,即當m 2時,y mx 2 m 2 x m 3對稱軸是y軸時。二次函式影象與y軸交點的縱座標...

答中考二次函式的題的技巧(亞壓軸題)

一般題型有 1 求二次函式的解析式,一般放在第一小題,應該都能做出來的2 影象的變化,比如二次函式上有幾個點,求這幾個點構成的圖形面積3 證明乙個關係式,也許第3小題會是證明的推論通常最後一題會有3小題,第2小題最難。所以如果第2小題做不出,可以試試第3小題。如果是問存不存在,就算不知道也要猜一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