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好二次函式?怎樣學好二次函式

2023-03-18 03:45:02 字數 6290 閱讀 8118

1樓:一鳴驚人

二次函式其實還是很簡單的,你需要記住幾個關鍵的也是基本的性質,比如開口方向,對稱軸,頂點,還有德爾塔的幾個關鍵點,然後適當的去做一些題練習下。要做到看到函式影象想到方程式,看到函式就能想到圖,數形結合,做到胸中有圖,這就表示你已經達到一種學習高度了,加油^0^~。

2樓:幽靈磁宇

學好二次函式上課一定要認真聽老師講課下課要多做練習才能學好。

3樓:提月恩

這個其實根本就不難。

因為就那些內容 無外乎就是函式 方程。

把需要記住的東西全部背下來。

差不多就夠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上課認真邊聽老師講,邊分析老師講的內容,課後不懂的話去問老師或同學,(要謙虛哦)還可以去買一些二次函式的練習書之類的。努力學好哦!

5樓:松子魚

學會看圖。很多式子上很難解釋影象上一眼就看出來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上課好好聽講 .下課認真複習。

7樓:始甘麼安娜

首先你必須靜。

下心。來把。

二次函式。的。

公式。都記住,然後針對各個公式做同型別的題,不需要很多,保證做乙個會乙個。

8樓:全採褚子騫

技巧:畫圖。

方法:比如y=ax平方,當a是正數時,y顯然是乙個大於等於零的數,所以此時函式影象在x軸的上方。

a是正數,同時說明了函式影象開口向上。

反之,a為負數,函式影象在x軸下方,函式影象開口向下。

再如一般的二次函式。

y=ax平方+b

此函式函式影象只需在上例的基礎上,講影象沿y軸方平。

移b個單位,b為正數,向上平移;反之,向下。

再推廣到所有二次函式。

型如:y=a(x+c)平方+b

此時影象只需在上例的基礎上沿x軸平移c個單位。

綜上,做函式題目,最主要的也是最簡明的技巧就是畫函式影象,畫出影象,就有了乙個成功的開端。

高中數學還算可以,經驗只談,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9樓:騎付友節燕

二次函式的關鍵點:

(初中)三類解析式(頂點式、一般式、交點式),開口方向,與x軸交點情況(對應方程解),對稱軸、頂點座標等。

(高中)對稱軸,單調區間,復合函式性質,二次函式與方程根的關係,不等式應用中,定義域對應值域等。

10樓:豆金蘭魚姬

二次函式在中學數學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是初等數學中遇到比較多的函式之一,形如。

的函式,它的圖象簡單,性質易於掌握,又與二次方程、二次不等式有聯絡,與之相關的理論如判別式,韋達定理,求根公式等又是中學教材的重點內容,因此有必要進一步認識二次函式的性質,研究與二次函式有關的解題規律、方法與技巧.

二次函式。的主要性質:

定義域為。;圖象是對稱軸平行於。

軸(或與。軸重合)的拋物線;當。

>0時,拋物線開口向上方,函式的值域是,當。

(-∞時,是減函式,當。

[-,時,是增函式;當。

<0時,拋物線開口向下方,函式的值域是,當。

(-∞時,是增函式,當。

[-,時,是減函式.當。

>0時,函式的圖象與。

軸有兩個不同的交點,它們分別是(

=0時,函式的圖象與。

軸有兩個重合的交點(-,0),這時也稱拋物線與。

軸相切,<0時,函式的圖象與。

軸沒有交點.

函式。的圖象是連續的.乙個有用的結論是,在區間[

]端點處的函式值異號,即。

<0時,方程。

=0在()內恰有乙個實根.拋物線的凸性也有一定用途,>0時,函式的圖象是下凸形曲線,即對於任意,有。

<0時,函式的圖象是上凸形曲線,即對於任意,有。

利用二次函式圖象的凸性和單調性,在某些與二次方程的範圍有關的問題中可避免使用判別式和求根公式.

一.含有參變數的二次函式。

對於二次函式,當。

固定時,此二次函式唯一確定,它的圖象是一條拋物線;若。

固定時,可以在某個範圍內變動,則它的圖象可能是「一族」拋物線,對於。

的不同範圍和條件,得到的拋物線族具有不同的特徵,如何確定這些特徵,就因題而異了.

11樓:董全衛壬

這要看是求什麼題型了。

若求二次函式的解析式。

要把三個條件都用上才行。

一般有三點式。

頂點式。交點式,這一些題型都是用待定係數法。

怎樣學好二次函式?

12樓:庹睿言沛春

首先根據題目意思列出函式關係式,根據函式關係式來畫圖,畫圖是應注意幾個約束條件。很多時候都要用上函式影象的,畫影象很重要。

13樓:遇璠摩衛

你說的是二次函式拋物線嗎?記住二次函式的幾個不同形式的公式,以及它們的圖形特徵,多做題練習,謝謝,希望能幫到你!

14樓:侍躍承紫南

掌握二次函式的模型。

y=ax^2+bx+c

掌握其對稱軸方程,頂點座標,判別式等的變化規則學會畫方程曲線的概略圖檢舉。

15樓:a遲暮

基礎最重要,先要學好一次函式。其次是理解、判斷、思維能力,其實不難,上課時別走神以免正好遺漏關鍵點,只要聽進去了一定沒問題的。

16樓:

你好,二次函式的確是很難學的,要學好它,1.要掌握求解析式的三種形式;

2.圖象及6點性質;

3.應用過程中座標軸的適當建立;

4.動點與變化規律。.

如遇到難題需要幫助,可以向我提問,我隨時都可以幫你。

1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搞清定義,函式以及各個項數,字母的定義,然後就是多練,多想,就這樣 並不難。

學二次函式的竅門

18樓:靜狼飛鷹

二次函式形式轉化、不同形式二次函式的性質、最值問題等等。學生必須全面理解、掌握小的知識點,才能融會貫通、舉一反三地解決二次函式問題,才能遷移內化二次函式。

因此,突破二次函式學習困境的方法在於學生本身,學生必須自主經歷二次函式衍生過程,主動思考、理解二次函式問題,建構完整的知識框架。

1 樹立模擬思想意識,理解二次函式。

深刻理解二次函式,尤其是函式的圖象與性質,圖象和性質是解決一切與二次函式有關問題的根本力量。因而,學生需要主動理解、深刻解讀二次函式,而深刻理解之道在於模擬思想。

2 熟悉一些簡單二次函式的影象。

3 學會轉換函式,例如y=2x^2-4x+3可以轉換成頂點式y=2(x-1)^2+1

4 學會二次函式的求根公式與影象。

5 經歷探索、分析和建立兩個變數之間的二次函式關係的過程,進一步體驗如何用數學的方法描述變數之間的數量關係。

6 能用**、表示式、圖象表示變數之間的二次函式關係,提高有條理的思考和語言表達能力,能根據具體問題,選取適當的方法表示變數之間的二次函式關係。

7 會作二次函式的圖象,並能根據圖象對二次函式的性質進行分析,逐步積累研究函式性質的經驗。

8 能根據二次函式的表示式確定二次函式的開口方向、對稱軸和頂點座標。

9 理解一元二次方程與二次函式的關係,並能利用二次函式的圖象求一元二次方程的近似根。

希望能幫到你。

19樓:奕德雪衣

高中二次函式主要要學會圖象法等方法解決。多練多總結,日久就熟練。

20樓:柔兒伏子騫

首先要知道標準公式,y=ax^2+bx+c然後要知道,這對應的是拋弧線,要有畫面感。

直線當b^2-4ac=0時,p在x軸上。二次項係數a決定拋物線的開口方向和大小。當a>0時,拋物線開口向上;當a<0時,拋物線開口向下。

|a|越大,則拋物線的開口越小。|a|越小,則拋物線的開口越大。4.

一次項係數b和二次項係數a共同決定對稱軸的位置。當a與b同號時(即ab>0),對稱軸在y軸左;當a與b異號時(即ab<0),對稱軸在y軸右。(可巧記為:

左同右異)5.常數項c決定拋物線與y軸交點。拋物線與y軸交於(0,c)6.拋物線與x軸交點個數:

當b^2-4ac>0時,拋物線與x軸有2個交點。

當為0時,拋物線與x軸有1個交點。當小於0時,拋物線與x軸沒有交點。

怎樣學好二次函式

21樓:單秀英愛嬋

一、理解二次函式的內涵及本質。

二次函式y=ax2

+bx+c(a≠0,a、b、c是常數)中含有兩個變數x、y,我們只要先確定其中乙個變數,就可利用解析式求出另乙個變數,即得到一組解;而一組解就是乙個點的座標,實際上二次函式的圖象就是由無數個這樣的點構成的圖形。

二、熟悉幾個特殊型二次函式的圖象及性質。

1、通過描點,觀察y=ax2、y=ax2+k、y=a(x+h)2圖象的形狀及位置,熟悉各自圖象的基本特徵,反之根據拋物線的特徵能迅速確定它是哪一種解析式。

2、理解圖象的平移口訣「加上減下,加左減右」.

y=ax2→y=a(x+h)2+k

「加上減下」是針對k而言的,「加左減右」是針對h而言的。

總之,如果兩個二次函式的二次項係數相同,則它們的拋物線形狀相同,由於頂點座標不同,所以位置不同,而拋物線的平移實質上是頂點的平移,如果拋物線是一般形式,應先化為頂點式再平移。

3、通過描點畫圖、圖象平移,理解並明確解析式的特徵與圖象的特徵是完全相對應的,我們在解題時要做到胸中有圖,看到函式就能在頭腦中反映出它的圖象的基本特徵;

4、在熟悉函式圖象的基礎上,通過觀察、分析拋物線的特徵,來理解二次函式的增減性、極值等性質;利用圖象來判別二次函式的係數a、b、c、△以及由係數組成的代數式的符號等問題。

三、要充分利用拋物線「頂點」的作用。

1、要能準確靈活地求出「頂點」.形如y=a(x+h)2+k→頂點(-h,k),對於其它形式的二次函式,我們可化為頂點式而求出頂點。

2、理解頂點、對稱軸、函式最值三者的關係。若頂點為(-h,k),則對稱軸為x=-h,y最大(小)=k;反之,若對稱軸為x=m,y最值=n,則頂點為(m,n);理解它們之間的關係,在分析、解決問題時,可達到舉一反三的效果。

3、利用頂點畫草圖。在大多數情況下,我們只需要畫出草圖能幫助我們分析、解決問題就行了,這時可根據拋物線頂點,結合開口方向,畫出拋物線的大致圖象。

四、理解掌握拋物線與座標軸交點的求法。

一般地,點的座標由橫座標和縱座標組成,我們在求拋物線與座標軸的交點時,可優先確定其中乙個座標,再利用解析式求出另乙個座標。如果方程無實數根,則說明拋物線與x軸無交點。

從以上求交點的過程可以看出,求交點的實質就是解方程,而且與方程的根的判別式聯絡起來,利用根的判別式判定拋物線與x軸的交點個數。

22樓:獨清焮

首先,從心理上讓學生克服畏難情緒。許多學生還沒開始學習二次函式,就已經從學長或其他人那了解到二次函式很難、不容易學好。於是未學先怕,在學的過程稍有不懂就止步不前,散失信心,漸漸感覺越學越枯燥、泛味、抽象、晦澀,有些內容如聽天書,問題越來越多,在做習題、課外練習時,又是磕磕碰碰、跌跌撞撞,常常感到茫然一片,不知從何下手。

相當部分學生進入函式學習的"困難期",數學成績出現滑坡現象。漸漸地他們認為函式神秘莫測,從而產生畏懼感,動搖了學好函式的信心,甚至失去了學習函式的興趣。進而放棄。

如何克服心理問題呢?首先,是要給學生足夠的信心,同時培養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心理學研究成果表明:

推動學生進行學習的內部動力是學習動機,而興趣則是構建學習動機中最現實、最活躍的成份。濃厚的學習興趣無疑會使人的各種感受尤其是大腦處於最活潑的狀態,使感知更清晰、觀察更細緻、思維更深刻、想象更豐富、記憶更牢固,能夠最佳地接受教學資訊。不少學生之所以視函式學習為苦役、為畏途,主要原因還在於缺乏對函式的興趣。

因此,教師要著力於培養和調動學生學習函式的興趣。激發學習動機,即激勵學生主體的內部心理機制,調動其全部心理活動的積極性。我們可以以函式的廣泛應用,激發學生學好函式的熱情.可通過介紹古今中外數學史、函式方面的偉大成就,闡明函式在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研究中,尤其是在工農業生產、軍事、生活等方面的巨大作用,來引導誘發學生對數學的興趣;再挖掘函式中的美育因素,使學生受到美的薰陶。

此外,教師還可以在教學過程中,根據教學的內容,選用生動活潑、貼近學生生活的教學方法引起學生的興趣,使學生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教師還可以運用形象生動、貼近學生、幽默風趣的語言來感染學生;教師還可以安排既嚴謹又活潑的教學結構,形成熱烈和諧的氛圍,使學生積極主動、心情愉快地學習,讓學生學有所得,發現自己的學習成效,體會**知識的樂趣,增強學習的信心,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求二次函式解法,求二次函式解法

解 如圖所示 設經過時間t小時後,甲乙兩船距離 y表示 最近,則有 y 根號下 ce 2 de 2 根號下 20 10t 4t 2 4倍根號3 t 2 所以y 根號下 164 80倍跟3 t 2 400t 400 160根3 有二次函式性質可知 該拋物線開口向下,有最小值當t 0.5 約等 時有最小...

二次函式中考題,中考二次函式題

1 告訴點座標,求二次函式解析式。2 知道二次函式解析式,求頂點,或最值,或與座標軸的交點。進而出現有關面積方面的題。3 根據它的對稱性,求線段和的值最小,或者求三角形周長值最小4 與等腰三角形,或者相似三角形,或直角三角形中的勾股定理相聯絡的題。二次函式其實不難,你只要把握住幾個典型的圖形就可,要...

二次函式求根公式推導 15,二次函式求根公式

ax 2 bx c 0 a 0 方程有解。a x 2 2 b 2a x b 2a 2 a b 2a 2 c 0 a x b 2a 2 b 2 4ac 4a 0 x b 2a 2 b 2 4ac 4a 2 x b 2a b 2 4ac 4a 2 b 2 4ac 4a 2 這是根號 b 2 4ac 4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