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判斷缺鐵性貧血還是營養性貧血

2023-01-06 18:40:09 字數 716 閱讀 7997

1樓:浩翔美

缺鐵性貧血是指體內可用來製造血紅蛋白的貯存鐵已被用盡,紅細胞生成障礙所致的貧血,特點是骨髓、肝、脾及其他組織中缺乏可染色鐵,血清鐵蛋白濃度降低,血清鐵濃度和血清轉鐵蛋白飽和度亦均降低。表現為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

營養性貧血是指人體缺乏造血所必須的營養物質,如鐵、葉酸、維生素b12等,使血紅蛋白的形成或紅細胞的生成不足,多發於6個月至2歲的嬰幼兒。

。 缺鐵性貧血的表現1.面色蒼白、疲乏無力、頭暈眼花、耳鳴、記憶力減退、活動後心悸氣促、噁心、嘔吐、腹脹、腹瀉、重者吞嚥困難等。

2.部分病人(大多為兒童)可有嗜食泥土、石子、生公尺等異食癖。

3.部分病人可出現舌痛或萎縮性舌炎、口角炎、**乾燥皺縮,毛髮乾燥無光澤,易脫落,指(趾)甲變薄、變脆、缺少光澤,重者變平或凹下呈勺狀(反甲)。心率增快,可有心界擴大、心尖區可聞及ⅱ級收縮期雜音等。

營養不良性貧血是兒科臨床常見的病症,一般以6個月至3歲的孩子缺鐵性貧血比較多見。貧血的孩子面色蒼白,容易疲勞,生長發育的速度緩慢,而且抗病能力差。

2樓:萊思紐卡

判斷是否是缺鐵性貧血,首先需要去醫院做微量元素的檢查,醫生會明確診斷的。如果是缺血性貧血,需要補充一些鐵劑,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有機葡萄糖酸亞鐵口服液的。在補充鐵劑的同時還要通過食物進行補充,可以多吃一些含鐵豐富的食物,比如動物血、動物肝臟、新鮮的水果蔬菜!,瘦肉、雞蛋,吃一些堅果類食品,當平時用鐵鍋做飯,也可以補充一些鐵。

缺鐵性貧血如何食療?缺鐵性貧血該怎麼食療?

多吃菠菜,茄子,等紫色食品。你要先確診,鐵性貧血分三個時期。你自己查一下看哪些含鐵高的食品吧。還有不要過量。自己查一下正常人所需量。多30 就行了。僅供參考。首烏灑就鴨血塊,黃芪燒黃鱔,豬血菠菜湯,木耳紅棗湯。我去東直門中醫院看過給開了一種藥忘了叫什麼了,主要幫助你從食物中鐵的吸收,很有效,吃番石榴...

缺鐵性貧血和營養性貧血有什麼區別

缺鐵性貧血是營養不良性貧血的一種。營養不良性貧血,我們把它分為營養性小細胞性貧血和營養不良性混合性貧血,這裡面的營養性小細胞性貧血,就是缺鐵性貧血,所以缺鐵性貧血是包含在營養不良性貧血範圍內的一類疾病。缺鐵性貧血主要是人體內缺乏鐵元素而造成的血紅蛋白含量過低。而營養性貧血主要也是因為,造血幹細胞分化...

怎麼會出現缺鐵性貧血的?缺鐵性貧血是什麼毛病?

主要 1.需鐵量增加而鐵攝入不足 嬰幼兒需鐵量較加,若不補充蛋類 肉類等含鐵量較高的輔食,易造成缺鐵。青少年偏食易缺鐵。女性月經增多 妊娠或哺乳,需鐵量增加,若不補充高鐵食物,易造成缺鐵性貧血。2.鐵吸收障礙 如胃大部切除術後 長期不明原因腹瀉 慢性腸炎 轉殖病等均可因鐵吸收障礙而發生ida。3.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