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中的及已是什麼,中藥中煅是什麼意思

2023-01-06 18:55:35 字數 4175 閱讀 3015

1樓:匿名使用者

四塊瓦、、、金粟蘭科植物,可見。

中藥中煅是什麼意思

2樓:上帝之手

中藥炮(páo)方法之一,把中藥放在高溫密閉缺氧條件下加熱使之成碳。適用於鍛製質地疏鬆、炒碳易灰化及難以炒碳的中藥。

3樓:不辭冰雪為園熱

煅中藥炮製的方法之一,歸納於「雷公炮炙十七法」中。是將藥物在火上煅燒的方法,多用於礦物類及貝殼類藥物的炮製。如雲母、礬石的「燒」、張仲景的「煉」鐘乳石,實際上都是煅。

還有些藥物煅後需要趁熱投入液體輔料中,以利於粉碎和增強療效,稱煅淬。

中藥中的天龍是什麼藥?

4樓:哆啦a夢的百寶箱

中藥中的天龍是壁虎。

壁虎,中藥名。為壁虎科動物無疣壁虎或無蹼壁虎或多痣壁虎的全體。分布於我國東南一帶,無蹼壁虎產於東北與華北。

具有祛風,活絡,散結之功效。常用於中風癱瘓,風濕關節痛,骨髓炎,淋巴結結核,食管癌,肺癌,原發性肝癌,腸癌等。

5樓:匿名使用者

釋名 蜈蚣、蒺藜。

氣味 辛、溫、有毒。

主治 1、小兒撮口(舌上有瘡,如粟公尺大)。用生蜈蚣搗汁敷塗。

2、小兒急驚。用蜈蚣一條(去足),炙為末,丹砂、輕粉,等分研勻,加乳汁和成丸子,如綠豆大。按病幾年齡。每歲服一丸,乳汁送下。

3、天吊驚風(目久不下,眼見白睛,角弓反張,不能出聲)。用大蜈蚣一條,去頭足,油炙,以竹刀劈為左右兩半,研為末,各半加麝香五分。用時,以左半藥末吹入左鼻,以右半藥末吹入右鼻,但都只吹少許,不可過多。

若眼末下,可再吹入少量,服下即止。

4、破傷風。用蜈蚣研末擦牙,吐出涎沫即愈。又主:用蜈蚣頭、烏頭尖、附子底、蠍梢,等分為末。每用一分至三分,熱酒灌服。另以藥末敷患處,出汗即愈。

5、口眼歪斜,口內麻木。用蜈蚣三條,一蜜炙,一酒浸,一紙裹火煨,都要去掉頭足;天南星乙個,切作四片,一蜜炙,一酒浸,一紙裹火煨,一生用;半夏、白芷各五錢。各藥一起研為末,加麝香少許。

每服一錢,熱水調下。一天服一次。

6、蝮蛇螫傷。用蜈蚣研末敷塗。

7、天蛇頭瘡(生手指頭上)。用蜈蚣一條,燒因燻。

一、二次即愈。或研蜈蚣為末,調豬膽汁敷塗。

8、丹毒瘤腫。用蜈蚣一條、白礬如皂角子大一塊、雷丸乙個、百部二錢,共研不末,調醋敷塗。

9、瘰癧潰瘡。用茶和蜈蚣二味,炙至香熟。搗篩為末,先以甘草湯洗淨患處。再將藥末敷上。

10、 耳出膿。用蜈蚣研末吹耳內。

11、小兒禿瘡。用大蜈蚣一條、鹽一發,放油內浸七天,取油塗搽,即效。

12、痔瘡疼痛。用赤足蜈蚣焙為末,加片腦少許,調徵求誰敷塗。又方:用蜈蚣。

三、國條,浸入煮開。

一、二次的香油中,再加五倍子末。

二、三錢,瓶封收存。在痔痛不可忍時,取油點塗,即時痛止。

13、腹在如箕。用蜈蚣。

三、五條,酒炙過,研為末。每服一錢,分為兩份,分別裝入兩個開孔的雞蛋內,攪勻,紅封好,煮熟吃下。一天一次,連進三服可愈。

14、腳吐轉筋。用蜈蚣燒為末,調豬油塗搽。

6樓:匿名使用者

天龍是壁虎的一種,又名守宮。具有祛風,活絡,散結作用。用於中風癱瘓,風濕關節痛,骨髓炎,淋巴結結核,腫瘤。

7樓:匿名使用者

壁虎。祛風,通絡,散結。主治中風偏癱,風濕疼痛,結核腫瘤。

中藥中的燥濕是什麼意思?

8樓:人淡如菊

燥濕:是中醫祛濕法之一。主要運用苦燥的藥物組方以祛除濕邪。

用於脾胃及腸道的濕盛之證。根據疾病寒熱性質的不同,燥濕法可分為苦溫燥濕與苦寒燥濕兩類。

苦溫燥濕:是用苦溫而燥的藥物組方以祛除寒濕病邪(或溼邪而不兼有熱象)的治法。適用於溼邪或寒濕阻於中焦脾胃的證候。常用蒼朮、厚朴、陳皮、白豆蔻等藥物組成方劑,代表方劑如平胃散等。

苦寒燥濕(又稱清熱燥濕):是用苦寒而燥的藥物組方以祛除濕熱病邪的治法。適用於溫熱病證。

常用黃連、黃芩、龍膽等藥物組成方劑,代表方劑如龍膽瀉肝湯等。燥濕法常與芳香化濕、健脾化濕等治法配合使用。

9樓:

煎藥方法之指膠質或粘性大而易溶藥物,阿膠、飴糖、蜂蜜等,容易粘鍋煮焦,且易粘附藥而影響回藥答物有效成分溶解。

簡單地說烊化指對某些膠質或粘性較大且易溶藥物,先加溫使其溶化,再加入已去渣藥液微煮,或趁熱攪拌使之溶解。

10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就是去除身體內多餘的水分。

中藥中的一公升和一兩現在是多少

11樓:網友

歷史上各個朝代的計量標準都不一樣。

1 公升 = 10 合 = 200 毫公升,1 合 = 20 毫公升(這是《傷寒論》中的換算),一兩也不等於現在一兩,我們一般把2023年以前醫藥書上的劑量換算為一兩=30克。

12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時一兩按三克就行。

請問一下,中藥中性味與歸經是什麼意思

13樓:風之聖焱

中藥的效能又稱藥性。藥性理論是中藥理論的核心,主要包括四氣、五味。

四氣 即寒熱溫涼四種藥性,它反映藥物在影響人體陰陽盛衰、寒熱變化方面的作用傾向(性質),是說明藥物作用性質的重要概念之一。

四氣中溫熱與寒涼屬於兩類不同的性質。溫熱屬陽,寒涼屬陰。溫次於熱,涼次於寒,即在共同性質中又有程度上的差異。

對於有些藥物,通常還標以大熱、大寒、微溫、微寒等予以區別,這是對中藥四氣程度不同的進一步區分。

此外,還有一些平性藥,是其寒熱偏性不明顯,實際上也有偏溫偏涼的不同,稱其性平是相對而言的,仍未超出四性的範圍。四性從本質而言,實際上是寒熱二性。一般來講,寒涼藥具有清熱瀉火、涼血解毒等作用;溫熱藥具有溫裡散寒、補火助陽、溫經通絡、回陽救逆等作用。

五味的本義是指藥物和食物的真實滋味。藥物和食物的滋味不止五種,辛甘酸苦鹹是五種最基本的滋味。此外還有淡味、澀味。

由於長期以來將澀附於酸,淡附於甘,以合五行配屬關係,故習稱「五味」。

歸經 是指藥物對於機體某些臟腑、經絡有選擇性的特殊作用,主要說明對某臟腑、經絡或幾個臟腑、經絡有明顯的作用,對其他臟腑經絡作用較小或沒有作用。是指明藥效所在的用藥規律。如桔梗、杏仁能治咳嗽氣喘,咳喘是肺的疾病,故二者歸肺經;青皮、香附可治脅痛,脅痛是肝經之疾病,故歸肝經;麝香、菖蒲能開竅醒神,神志昏蒙是心的病症,故二者歸心經,藥物的**作用是歸經學說的重要依據。

掌握歸經學說可作為處方用藥、隨症加減選藥的依據;可以歸經為線索,探求藥物的潛在功能,擴大其應用範圍;然應用歸經學說時必須與藥物的性味、公升降浮沉相結合,同時各臟腑問用藥必須相互兼顧,才能得心應手。

中藥中的(負片)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負片這個是說的中藥裡的附片。

【分類】 :溫裡藥 --不分類。

【功用】 :回陽救逆,溫補脾腎,散寒止痛。大辛大熱,溫陽逐寒。

【性味】 :大辛。 大熱。有毒。

【歸經】 :心、脾、腎。

【用法用量】 :一錢至三錢,一般認為最好先煎。

【應用】 :1.用於厥逆亡陽、脈微欲絕等症。

附子辛烈而熱,主要用於冷汗自出、四肢厥逆、脈微弱,或因大汗、大吐、大逆的6,常配合人參、乾薑、炙甘草等品同用。如果冷汗淋漓、亡陽厥逆者,用附子、人參外,須再加龍骨、牡蠣等固澀斂汗藥;如果大出血後引手足厥冷、汗出脈微,可以用參、附、龍、牡配合麥冬、五味子等同用,以回陽救陰。

2.用於腎陽不足、畏寒肢冷,脾陽不振、腹痛、便溏等症。附子弁鉈m補元陽,益火之源,凡腎陽不足、命火衰微、畏寒肢冷、陽萎、尿頻之症,皆可應用,多配伍肉桂、熟地、菟絲子、山萸肉等同用;如脾陽不振、脘腹冷痛、大便溏洩之症,又可用附子配合益氣溫脾的的黨參、白朮、乾薑、炙甘草等藥同用。

3.用於風寒濕痺、周身骨節疼痛等症。附子藥性溫熱,能祛除寒濕,因此對風濕痺痛屬於寒氣偏勝者,有良好的散寒止痛作用,常與桂枝等品合用。

15樓:匿名使用者

您所說的是附片吧?中藥材中沒有叫「負片」的。而附片性溫熱,有毒。

藥性猛烈,一般久虛之人不可用。屬於救急藥材,一般人陽虛至極大陽渙散之時可用附片回天還陽。主要是應對與脾腎兩虛、陽虛內寒之人。

可溫中健脾、暖腎補陽。而童尿可令藥物的藥效發揮得更好,並且還有抑制附片之毒的功效。以上便是我對您所提出的問題作出的回答,謝謝。

蛇脫在中藥中起到的功效是什么,蛇脫在中藥中起到的功效是什麼?

性味與歸經 甘 寒。入肺 肝經。功效 散風熱,利咽喉,退目翳,定驚癇。臨床應用 1.用於外感風熱 發熱惡寒 咳嗽,以及風疹 瘙癢等症。蟬蛻有疏散風熱作用,用於風熱表症常配合薄荷等同用 對風疹瘙 癢也有祛風止癢的功能。2.用於麻疹透發不暢。蟬蛻透發而有清熱作用,因其主要為疏風熱,故用於麻疹初起透發 不...

中藥中的青鹽是什麼

是從鹽湖中直接採出的鹽和以鹽湖滷水為原料在鹽田中曬製而成的鹽,就是湖鹽。或者說是大粒鹽,超市裡買的鹽普遍提純並加入微量碘,不適合作藥材,你不如去副食批發市場問問有沒有大粒鹽。沒有青鹽普通鹽代好嗎 青鹽是什麼鹽 青鹽即是青海產的鹽稱為青鹽。青海素有 鹽的世界 之稱。青鹽為鹵化物類礦物石鹽的結晶 形態 ...

中藥學中中藥的效能是指什麼,中藥學的出來能幹什麼?

主要指藥的特性,具體說是溫 涼 寒 熱,補瀉宜通 中藥學的出來能幹什麼?畢業後可以在各級醫院及醫療機構 製藥及藥品經營企業 藥品檢驗部門 藥品管理部門 科研單位及醫藥院校等從事研究開發 中藥檢驗 質量控制 生產管理 藥品營銷等方面的工作。中藥學專業學生主要學習中醫藥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系統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