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鐵性貧血和營養性貧血有什麼區別

2021-12-30 11:44:11 字數 5256 閱讀 4678

1樓:匿名使用者

缺鐵性貧血是營養不良性貧血的一種。

營養不良性貧血,我們把它分為營養性小細胞性貧血和營養不良性混合性貧血,這裡面的營養性小細胞性貧血,就是缺鐵性貧血,所以缺鐵性貧血是包含在營養不良性貧血範圍內的一類疾病。缺鐵性貧血主要是人體內缺乏鐵元素而造成的血紅蛋白含量過低。而營養性貧血主要也是因為,造血幹細胞分化過程當中所需的原料鐵缺乏而造成的,所以缺鐵性貧血又叫營養性貧血。

2樓:往事s風

營養性貧血是因機體生血所必須的營養物質,如鐵、葉酸、維生素等相對或者絕對的減少,使血紅蛋白的形成或紅細胞的生成不足,都可出現營養性貧血。

造血原料鐵的缺乏出現的缺鐵性貧血是營養性貧血的一種,所以營養性貧血包含的範圍相對的比較大,而缺鐵性貧血由於鐵元素的缺乏導致的貧血,只是營養性貧血的一種情況。

3樓:

我想缺鐵性貧血是營養性貧血的一種,它包含於營養性貧血之內。

4樓:市軒卯靜楓

缺鐵性貧血為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為由於機體內儲存鐵不足,導致紅細胞合成血紅蛋白障礙。骨髓象:

紅細胞呈現核老漿幼發育不平衡象;鐵染色可發現細胞外鐵或內鐵明顯減少或呈陰性反應。血象:mcv、mch、hgb、mchc都會降低,而紅細胞(rbc)數量明顯公升高,直方圖峰左移(但**有效時可出現雙峰直方圖,一為小細胞峰,一為正常細胞峰)。

而且由於受小細胞的影響血小板數量也會「偏高」,血小板直方圖出現「翹尾現象」。

營養性貧血主要是指巨幼細胞性貧血,為大細胞高色素性貧血。**為由於機體缺乏維生素b12或葉酸,導致細胞發育障礙,主要體現在細胞核發育障礙。骨髓象:

紅系和料系都出現核發育不良呈「漿老核幼」象,胞體巨大。血象:mcv、mch、hgb、mchc都會公升高,尤其是mcv明顯偏高,紅細胞直方圖右移(但**有效時可見雙峰直方圖,一為正常細胞峰,一為大細胞峰)。

營養性貧血和缺鐵性貧血有什麼區別

5樓:芮瀚文廉尚

你好:缺鐵性貧血為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為由於機體內儲存鐵不足,導致紅細胞合成血紅蛋白障礙。

骨髓象:紅細胞呈現核老漿幼發育不平衡象;鐵染色可發現細胞外鐵或內鐵明顯減少或呈陰性反應。血象:

mcv、mch、hgb、mchc都會降低,而紅細胞(rbc)數量明顯公升高,直方圖峰左移(但**有效時可出現雙峰直方圖,一為小細胞峰,一為正常細胞峰)。而且由於受小細胞的影響血小板數量也會「偏高」,血小板直方圖出現「翹尾現象」。

營養性貧血主要是指巨幼細胞性貧血,為大細胞高色素性貧血。**為由於機體缺乏維生素b12或葉酸,導致細胞發育障礙,主要體現在細胞核發育障礙。骨髓象:

紅系和料系都出現核發育不良呈「漿老核幼」象,胞體巨大。血象:mcv、mch、hgb、mchc都會公升高,尤其是mcv明顯偏高,紅細胞直方圖右移(但**有效時可見雙峰直方圖,一為正常細胞峰,一為大細胞峰)。望採納

6樓:成哲伍宵晨

缺鐵性貧血是營養性貧血的一種。營養性貧血是指因機體生血所必須的營養物質,如鐵、葉酸、維生命素d等物質相對或絕對地減少,使血紅蛋白的形成或紅細胞的生成不足,以致造血功能低下的一種疾病,分為缺鐵性貧血和巨幼紅細胞貧血。

缺鐵性貧血和營養性貧血最大不同點是什麼?

7樓:仙汀蘭巴羅

缺鐵性貧血為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為由於機體內儲存鐵不足,導致紅細胞合成血紅蛋白障礙。骨髓象:

紅細胞呈現核老漿幼發育不平衡象;鐵染色可發現細胞外鐵或內鐵明顯減少或呈陰性反應。血象:mcv、mch、hgb、mchc都會降低,而紅細胞(rbc)數量明顯公升高,直方圖峰左移(但**有效時可出現雙峰直方圖,一為小細胞峰,一為正常細胞峰)。

而且由於受小細胞的影響血小板數量也會「偏高」,血小板直方圖出現「翹尾現象」。

營養性貧血主要是指巨幼細胞性貧血,為大細胞高色素性貧血。**為由於機體缺乏維生素b12或葉酸,導致細胞發育障礙,主要體現在細胞核發育障礙。骨髓象:

紅系和料系都出現核發育不良呈「漿老核幼」象,胞體巨大。血象:mcv、mch、hgb、mchc都會公升高,尤其是mcv明顯偏高,紅細胞直方圖右移(但**有效時可見雙峰直方圖,一為正常細胞峰,一為大細胞峰)。

營養性貧血跟缺鐵性貧血有什麼區別

8樓:鬼哥

後者屬於前者,但前者並不只有缺鐵貧一種

營養性貧血,是指因機體生血所必須的營養物質,如鐵、葉酸、維生命素d等物質相對或絕對地減少,使血紅蛋白的形成或紅細胞的生成不足,以致造血功能低下的一種疾病。多發於6個月至2歲的嬰幼兒、妊娠期或哺乳期婦女以及胃腸道等疾病所致營養物質吸收較差的患者。

缺鐵導致缺鐵性貧血,缺葉酸會導致巨幼細胞貧血。缺銅缺鋅一樣會導致貧血。

如何區分營養性貧血和缺鐵性貧血

9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性缺鐵性貧血的產要症狀:發病一般較慢,在發育較快的嬰兒期發病迅速,數月內即可出現明顯的乏力,疲乏無力,大的孩子可自述頭暈,耳暈,眼發黑,食慾減退,有時有異食癖,喜歡吃牆皮,泥土,容易患口炎,舌炎 ,重者可出現萎縮性胃炎,吸收不良症候群,小兒明顯的消瘦,學齡兒童有精神不振,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貧血嚴重者可出現心悸,心肌擴大,免疫功能低下等**後症狀即可消失,血色素6克%以下者應輸血**,否則 補鐵及加強飲食調整即可。

營養性巨幼性細胞貧血主要臨床表現如下:

(一)一般表現:多呈虛胖體型或輕度浮腫,毛髮稀疏、發黃,偶見**出血點。

(二)貧血表現:輕度或中度貧血佔大多數,面色臘黃、疲乏無力。因貧血而引起骨髓外造血反應,且呈三系減少現象,故常伴有肝、脾、淋巴結腫大。

(三)精神神經症狀:表情呆滯、嗜睡、對外界反應遲鈍、少哭或不哭、智力發育和動作發育落後、甚至倒退,如原來已會認人、會爬等,病後又都不會,此外尚有不協調和不自主的動作,肢體、頭、舌甚至全身震顫、肌張力增強,腱反射亢進,踝陣攣陽性,淺反射消失,甚至抽搐。

(四)消化系統症狀:有食慾不振、舌炎、舌下潰瘍、腹瀉等。

經診斷為本病後,最好能明確系維生素b12缺乏或葉酸缺乏。如不能進行上述特殊試驗時,可進行**性診斷。患者必須無明顯感染、腎臟無惡性疾病,不進含葉酸鹽高的食物如肉類、內臟、新鮮綠葉或黃葉蔬菜及果汁,每日給予維生素b121~5μg肌注或葉酸50~100μg口服,如應用上述維生素之一後,網織紅細胞迅速上公升,即證明為該物質缺乏。

小兒營養性巨幼紅細胞性貧血最易與有明顯神經系統症狀的營養性混合性貧血相混淆。營養性混合性貧血時,紅細胞大小不均相差懸殊,大紅細胞**蒼白區增大,骨髓象中同時具有幼紅細胞及粒細胞的巨幼變及幼紅細胞中因缺鐵而引起的血紅蛋白形成不足現象。

10樓:載瀚羽凡白

缺鐵性貧血是指體內可用來製造血紅蛋白的貯存鐵已被用盡,紅細胞生成障礙所致的貧血,特點是骨髓、肝、脾及其他組織中缺乏可染色鐵,血清鐵蛋白濃度降低,血清鐵濃度和血清轉鐵蛋白飽和度亦均降低。表現為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

營養性貧血是指人體缺乏造血所必須的營養物質,如鐵、葉酸、維生素b12等,使血紅蛋白的形成或紅細胞的生成不足,多發於6個月至2歲的嬰幼兒

。 缺鐵性貧血的表現1.面色蒼白、疲乏無力、頭暈眼花、耳鳴、記憶力減退、活動後心悸氣促、噁心、嘔吐、腹脹、腹瀉、重者吞嚥困難等。

2.部分病人(大多為兒童)可有嗜食泥土、石子、生公尺等異食癖。

3.部分病人可出現舌痛或萎縮性舌炎、口角炎、**乾燥皺縮,毛髮乾燥無光澤,易脫落,指(趾)甲變薄、變脆、缺少光澤,重者變平或凹下呈勺狀(反甲)。心率增快,可有心界擴大、心尖區可聞及ⅱ級收縮期雜音等。

營養不良性貧血是兒科臨床常見的病症,一般以6個月至3歲的孩子缺鐵性貧血比較多見。貧血的孩子面色蒼白,容易疲勞,生長發育的速度緩慢,而且抗病能力差。

自己怎樣辨別是缺鐵性貧血,還是營養不良貧血

11樓:新興微豐

在日常生活中,分辨缺鐵性貧血有以下三種方法:

1、臉色不好。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發現臉色,口唇,指甲十分蒼白,那麼就應該注意,這有可能是缺鐵性貧血造成的。

2、容易疲勞。缺鐵性貧血一般表現為人體內氧氣量不足,稍微運動就會氣喘吁吁,這樣就很容易產生疲勞和倦怠。

3、早上起不來。由於缺鐵而造成的貧血,體內供氧量不足影響大腦,一覺睡到天亮還是會感覺到頭重腳輕,嚴重時會有眩暈的感覺。

12樓:洛克

缺鐵性貧血和營養不良是有關係,食物中的鐵元素不能被身體吸收利用就是引起缺鐵性貧血。建議到醫院查化驗血常規,看血紅蛋白水平:6個月到<6歲兒童110g/l,6~14歲兒童120g/l,成年男性130g/l,成年女性120g/l,孕婦110g/l這是貧血的標準,還有乙個是平均紅細胞體積(mcv),如果低於80fl。

這是缺鐵性貧血的診斷基本可以確定了。

需要藥物補充鐵來促進身體造血。多醣鐵複合物(紅源達)就可以,安全好吸收,對胃腸無刺激,***小,預防性補貼1天1粒就足夠。適當食補,食物補鐵最有效果的三類食物是動物肝臟(豬肝、羊肝、雞肝等)、瘦肉(豬、牛、羊等)和動物血液(豬血、羊血、鴨血等),它們含鐵多,吸收好,還幫助腸道吸收其他食物中的鐵。

濃茶和咖啡需要戒掉。

13樓:健十**官方客服

其實缺鐵性貧血也是營養不良性貧血的一種,只是缺乏的是微量元素中的鐵而已,你可以化驗乙個血常規初步看看,是否是血紅蛋白下降,也就是貧血,如果貧血明確的話,看看平均紅細胞體積,如果紅細胞體積縮小,那就考慮缺鐵性貧血的可能性大,入股紅細胞體積增大,那就考慮巨幼細胞性貧血可能性大,這個就需要補充維生素b12和葉酸,也可多吃針葉櫻桃來補充營養了。

14樓:薇薇醫學

常說的缺鐵性貧血是怎麼回事?哪些訊號提示缺鐵性貧血呢?

缺鐵性貧血跟營養性貧血有什麼區別

15樓:健十**官方客服

營養不良性貧血,是由於營養吸收障礙,導致出現的貧血。這種情況可能是缺鐵性貧血,也可能是葉酸,維生素b12缺乏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是由於體內儲存鐵消耗殆盡導致出現的貧血,有可能是營養不良導致的,也可能是其他因素導致的。如消化道潰瘍,出血,腫瘤,鉤蟲病,痔瘡出血等都有可能導致缺鐵性貧血,並不僅僅侷限於營養不良。

如缺鐵性貧血可多吃藍莓針葉櫻桃營養補充品來補充。

每天攝入1.45g,可補充每日所需。

值得選擇注意:1、看有效成分含量,是否有不良新增劑;2、看平台,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售後有保障。

16樓:

營養性貧血是因機體生血所必須的營養物質,如鐵、葉酸、維生素等相對或者絕對的減少,使血紅蛋白的形成或紅細胞的生成不足,都可出現營養性貧血。造血原料鐵的缺乏出現的缺鐵性貧血是營養性貧血的一種,所以營養性貧血包含的範圍相對的比較大,而缺鐵性貧血由於鐵元素的缺乏導致的貧血,只是營養性貧血的一種情況。

怎麼判斷缺鐵性貧血還是營養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是指體內可用來製造血紅蛋白的貯存鐵已被用盡,紅細胞生成障礙所致的貧血,特點是骨髓 肝 脾及其他組織中缺乏可染色鐵,血清鐵蛋白濃度降低,血清鐵濃度和血清轉鐵蛋白飽和度亦均降低。表現為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營養性貧血是指人體缺乏造血所必須的營養物質,如鐵 葉酸 維生素b12等,使血紅蛋白的形成或...

狗狗再生性貧血怎麼治療,狗狗營養性貧血怎麼治療?

捲毛巡迴獵犬 造成狗狗貧血的原因有很多,而且狗狗貧血的種類也不止一種,按其貧血原因可分為出血性貧血 溶血性貧血 營養性貧血和再生障礙性貧血。所以要改善狗狗貧血的狀況,必須要先清楚狗狗的貧血是屬於哪一種,然後在進行處理。那麼我們就來說說狗狗再生性貧血的症狀及 原因 1.中毒。某些重金屬,如 金 砷 鉍...

什麼是營養性缺鐵性貧血?雪御方這個產品效果怎麼樣?

營養性缺鐵性貧血,其實就是缺鐵性貧血。因為鐵劑 葉酸 維生素b12都是造血的原料,同樣是缺一不可,缺失任何一種原料都會出現造血功能的障礙。所以通過檢查,如果患者不僅是缺鐵,甚至還缺少葉酸 缺維生素b12,相應的 就是補充 通過對應補缺,比如缺鐵劑就補充鐵劑,缺葉酸就服用葉酸片,缺維生素b12就肌注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