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鐵性貧血補什麼食物,缺鐵性貧血吃什麼食物可以補

2022-12-31 10:55:02 字數 5883 閱讀 2228

1樓:長袖拂愁

缺鐵性貧血大多發生在女性朋友身上,以及處於生長發育的青少年和孩童。長期的缺鐵性貧血會有面色發白或發黃,身體不夠健壯,注意力不夠集中,抗病能力差的症狀,容易感染其它疾病,所以我們要知道缺鐵性貧血怎麼補,下面我們就來看看。

高蛋白飲食

注意膳食補充,補充高蛋白,每日數量以80克左右為宜,食用動物肝臟、瘦肉類、蛋、奶及豆製品等優質蛋白質食物。

進食含鐵豐富的食物

含鐵量豐富的食物有動物肝臟、腎、舌,鴨肫、烏賊、海蜇、蝦公尺、蛋黃等動物性食品。

以及芝麻、海帶、黑木耳、紫菜、髮菜、香菇、黃豆、黑豆、腐竹、紅腐乳、芹菜、薺菜、大棗、葵花子、核桃仁等植物性食品。提倡使用鐵鍋。

膳食中應包括含維生素豐富的食物

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對貧血有很好的效果。

忌飲茶

尤其是忌飲濃茶,因茶中鞣酸可阻止鐵的吸收。

缺鐵性貧血的食療方:

豬血炒紫菜

豬血印克,紫菜300克泡好,同放入鐵鍋炒熟吃。

黃芪雞汁粥

黃芪30克,母雞1只1000克,粳公尺100克,將母雞宰殺去毛及內臟切塊,和黃芪放入鍋加水煮成濃湯,用此濃湯和粳公尺煮粥,調味食用。

紅參圓肉粥

紅參10克切片,圓肉15克,粳公尺100克,同煮粥食用。

豬血菠菜湯

組方:新鮮菠菜500克,豬血250克,鹽、味精適量。

做法:菠菜洗淨,用開水燙一下,切段。豬血洗淨,切小塊先放入鍋鐵鍋內加水煮開,然後加入菠菜一起煮湯,熟後根據個人口味調味。每日或隔日一次,連服2―3次。

功效:豬血價廉物美,每100克含鐵高達45毫克,堪稱「養血之王」。中醫認為菠菜性甘涼,能養血、止血、斂陰、潤燥。因此此湯具有補鐵養血之功效。

2樓:水滴說健康

首先要找到缺鐵性貧血的原因,對因**。輕度缺鐵性貧血的話,可以適量吃動物肝臟,動物血,瘦肉,蛋黃等動物性食品,配合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食物,有利於鐵的吸收。動物肝臟和動物血,每週吃兩次,每次一二兩,每週紅肉攝入量不超過500克,不吃加工肉,每天吃一兩個水煮雞蛋。

缺鐵性貧血吃什麼食物可以補

3樓:小靜大人

缺鐵性貧血是常見的貧血症狀之一,想要緩解症狀就要補血和補鐵。認為,飲食調理缺鐵性貧血是最科學安全的方法,下面不如就和一起來學兩招,看看缺鐵性貧血的飲食方案是怎樣的吧。

缺鐵性貧血吃什麼好。

牛肉。牛肉的營養價值極其豐富,每100克的牛肉中含有毫克的鐵質,同時還有毫克的蛋白質。經常食用牛肉還能達到健脾胃的作用。

豬肝。每100克豬肝含鐵毫克,磷270毫克,蛋白質克,是我們最為熟悉的補鐵補血食物之一,**貧血配菠菜最好。

黑木耳。每100克幹黑木耳中含鐵185毫克,是非常好的天然補鐵補血食物,被營養學家譽為「素中之葷」和「素中之王」。

葡萄乾。葡萄乾中的鐵和鈣含量十分豐富,是兒童、婦女及體弱貧血者的滋補佳品,可補血氣、暖腎,幫助改善貧血。

桂圓。桂圓含有豐富的葡萄糖、蔗糖和蛋白質等,含鐵量也比較高,可在提高熱能、補充營養的同時促進血紅蛋白再生,從而達到補血的效果。

紅棗。紅棗富含鈣和鐵,對防治骨質疏鬆 、產後貧血有重要作用。正在生長發育高峰的青少年和女性容易發生貧血,大棗對他們會有十分理想的食療作用。

接下來,還有缺鐵性貧血的食療方,繼續來看看吧。

缺鐵性貧血的食療方。

豬肝菠菜粥。豬肝、粳公尺各100克,菠菜150克。將豬肝切片,菠菜洗淨去根切段,粳公尺加水熬成薄粥,然後放入豬肝和菠菜,加少許蔥花、薑片及鹽調味,至豬肝熟即可。

可作早晚餐服食或點心。功效:補肝養血。

適應證:貧血調理或冬季養生調理。

雞蛋豬腰粥。雞蛋1個,豬腰1只,糯公尺60克。豬腰去筋膜切片,雞蛋打碎加入調料拌勻,糯公尺煮粥,將成時加入雞蛋、豬腰稍煮即可。

可作早晚餐或點心服食。功效:補腎健脾。

適應證:貧血屬於脾腎虧虛者。

豬血菠菜粥。豬血100克,鮮菠菜適量,粳公尺100克。將豬血切成小塊放沸水中稍煮,撈出,菠菜放入沸水中,略燙一下,撈出後切細,粳公尺加水煮粥,待粥成時放入豬血、菠菜,調味即可。

作早晚餐服食,可常食。功效:補肝養血,潤腸通便。

適應症:貧血屬於肝腎虧虛、腸燥便秘。

赤豆粥。糯公尺100克,赤豆50克,紅棗10枚。三物洗淨,共放鍋中加清水適量煮粥。

每日早晚食用,或作點心服食。功效:健脾益胃、清熱解毒、利水、消腫、通乳。

適應證:脾胃虛弱型貧血、水腫。

4樓:賞棠求初之

貧血**首先找到原因針對原因進行**,另外建議多吃瘦肉和豬肝,蛋黃,牛奶,魚蝦,貝類,大豆,豆腐和血補充鐵和蛋白質和多吃蔬菜和水果補充維生素c促進鐵的吸收。嚴重貧血需要輸血**。

5樓:健十**官方客服

貧血最佳**的方法是食療,平時要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質和鐵元素的食物,比如動物的肝臟、魚、蝦、蛋類、豆製品、黑木耳、紅棗、新鮮蔬菜及水果等。

情況比較嚴重的人可以另外服用鐵元素、葉酸、維生素b12、藍莓針葉櫻桃營養補充品來補充等營養補充品來補充。

6樓:新興微豐

紫公尺有補血益氣的功效,因為其鐵元素含量高,經常食用紫公尺是可以起到補血補鐵的作用。紫公尺中鋅、鈣、花青素、葉酸、膳食纖維、蛋白質、維生素b1等營養元素,而且含有的氨基酸豐富且全面,能補充體內缺少的營養物質,給身體提供能量。

紫公尺的吃法也有很多種,最常見的就是煮紫公尺粥,包紫公尺粽子,現在市面上也出現很多紫公尺麵包。

缺鐵性貧血吃什麼食物補

7樓:金牛我的名字

缺鐵性貧血吃什麼好?5種食物或能幫到你,愛吃的人有福了

豬肝。在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喜歡吃一些豬肝,具有一定的滋補功效,營養價值非常的高,而且在豬肝中,含有豐富的鐵元素。

適當食用,能夠為身體補充所需的維生素以及多種微量物質,而且還可以補充充足的鐵元素,預防缺鐵性貧血的發生。

所以,對於一些存在貧血的人群來說,堅持食用一些豬肝是非常有幫助的,對於愛吃的人群來說,真的是有福了。對於貧血平時還是要多多注意飲食,另外貧血的人可以喝固雪合茶調理氣血,滋陰養血潤燥。

南瓜。南瓜被稱為「補血妙品」,在南瓜中含有豐富的鈣、鐵、鋅以及多種微量物質,所以說,堅持食用一些南瓜,對身體健康非常有幫助。

不僅如此,在南瓜中,還含有豐富的鈷元素,這種物質也是維生素b12的重要組成之一,而維生素b12,能夠幫助維持血液中紅細胞的正常運轉。

所以對於一些存在缺鐵性貧血的人群來說,堅持食用一些南瓜,能夠補充鈷元素,預防貧血的問題產生,保護身體健康。

木耳。木耳這一種食材,在補鐵這方面,又有著不錯的效果,因為在木耳中含有豐富的鐵元素,而常吃一些木耳,不僅能夠補充膠質,吸附血管內部的毒素垃圾排除,保護血管健康。

而且,還可以起到補鐵的效果,預防缺鐵性貧血的發生,對身體健康非常有好處,對一些缺鐵性貧血的人群來說,可真的是有福了。

黃花菜。黃花菜是生活中常見的一種蔬菜,營養價值非常的高,其中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以及這種微量物質。

而且其中的含鐵量也是非常高的,堅持食用一些黃花菜,能夠幫助起到養生保健的功效,同時也可以補充鐵元素,預防缺鐵性貧血的發生。

所以,對一些存在貧血的人群來說,常吃一些黃花菜,或許能夠幫到你,為身體健康保駕護航。

瘦肉。其實瘦肉中的含鐵量也是非常高的,在生活中,常吃一些瘦肉,能夠起到一定明顯的補鐵效果,預防缺鐵性貧血的發生,對身體健康非常有利。

所以在生活中,如果存在缺鐵性貧血的情況,不要再傻傻吃紅棗了,常吃一些瘦肉也是非常不錯的選擇,希望你能夠愛吃。

所以對於一些存在缺鐵性貧血的人群來說,常吃以上幾種食物,是非常有幫助的,但是也要特別注意,像以下兩種食物最好少碰,以免加重貧血的情況,反而影響身體健康。

8樓:枚高陽蒯瑪

豬血,豬肝,瘦肉含鐵都較豐富。

缺鐵性貧血怎麼補。

1、動物肝臟:

肝臟富含各種營養素是預防缺鐵性貧血的首選食品。每100克的豬肝大約含鐵25毫克,而且這也特容易被人體吸收,而且肝臟還可以加工成各種形式的食品。

2、各種瘦肉:

雖然瘦肉裡含鐵量不太高,但鐵的利用率卻與豬肝差不多,而且購買和加工也特別容易。

3、雞蛋黃:

每100克雞蛋黃含鐵7毫克,儘管鐵吸收率只有3%,但雞蛋原料易得,食用儲存方便,而且還富含其它營養素。

4、動物血液:

豬血、雞血、鴨血等動物血液裡鐵的利用率為12%,如果注意清潔衛生,加工成血豆腐來食用,這對於預防缺鐵性貧血是乙個既廉價又方便的食品。

5、黃豆及其製品:

黃豆在我國人民營養及營養方面的重要性及地位,已有不少營養學家提到過。每100克黃豆及黃豆粉中含鐵11毫克,人體吸收率為7%,遠較公尺、麵中的鐵吸收率為高。

6、芝麻醬:

芝麻醬富含各種營養素,是一種極好的營養食品。每100克芝麻醬含鐵58毫克,同時還含有豐富的鈣。磷、蛋白質和脂肪。

7、高蛋白飲食:

蛋白質是合成血紅蛋白的原料,應注意膳食補充,每天補充80克左右最為合適,可選用動物肝臟、瘦肉類、蛋、奶及豆製品等優質蛋白質食物。

8、進食含鐵豐富的食物:

含鐵量豐富的食物有動物肝臟、腎、舌,鴨肫、烏賊、海蜇、蝦公尺和蛋黃等動物性食品,以及芝麻、海帶、黑木耳、紫菜、髮菜、香菇、黃豆、黑豆、腐竹、紅腐乳、芹菜、薺菜、大棗、葵花子、核桃仁等植物性食品。提倡使用鐵鍋。

缺鐵性貧血吃哪些食物好

9樓:裙子

缺鐵性貧血會導致血紅蛋白降低,引起貧血症狀。大部分的人是由於營養不良缺鐵、女性月經失血量過多、懷孕鐵需求增多、腸胃疾病等引起體內的鐵缺乏,無法滿足人體正常的血紅蛋白生成,就會出現貧血症狀。因此改善貧血,要補充血紅蛋白所需的造血原料鐵、蛋白質等。

缺鐵性貧血要補充鐵、蛋白質、維生素c的食物:

飲食調理首先補充鐵質,動物肝臟、血塊、瘦肉、黃豆、菠菜等食物外,雞蛋、魚和蝦等海產品、紫菜、海帶、紅棗、黑木耳等也含鐵豐富。

此外還有補充蛋白質,多吃瘦肉和魚肉外,還要多吃豆製品,它是植物性食物中蛋白質含量最豐富的。

維生素c(多見於檸檬和橙子等水果)能促進機體對鐵的吸收,所以建議每日食用。

如果血常規檢查發現血紅蛋白水平低於100g/l,需要在飲食調理的基礎上補充鐵劑,口服缺鐵性貧血常用的鐵,之。緣片,一般數週後血紅蛋白就會明顯上公升,應持續補充兩個月直到血常規檢查提示血紅蛋白到達正常水平。

缺鐵性貧血吃什麼好:木耳炒肉片。

將黑木耳乾品15克用溫水發好、洗淨,豬瘦肉60克切片放入油鍋中炒兩分鐘後,加入發好的黑木耳同炒,再加食鹽適量,清湯少許,燜燒5分鐘即可服食。每週3次。其中黑木耳益胃滋腎、調理中氣,與豬瘦肉合用,可補益脾胃、調理中氣,黑木耳和瘦肉都是含鐵非常高的食物,補鐵效果好。

豬肝菠菜湯:

菠菜洗淨,切段,氽燙後瀝乾水分;姜去皮,洗淨。接著豬肝洗淨,切片,加醬油、澱粉拌勻醃10分鐘,放入滾水中氽燙,撈出,瀝乾。然後在鍋中倒6杯高湯煮開,放入薑片及豬肝煮熟,再加入菠菜,加入鹽及雞精調味即可。

豬肝和菠菜是缺鐵性貧血最佳的食物,葷素搭配鐵吸收率高。

菠菜鴨血豆腐湯:

首先,準備好鴨血、豆腐、菠菜、枸杞子等幾種材料,將菠菜洗淨、切段,鴨血、豆腐切片,待用。沙鍋內放適量高湯,下入鴨血、豆腐燉煮。將熟時,放入菠菜和枸杞,加鹽、味精、胡椒粉調味,再煮片刻即成。

菠菜鴨血豆腐湯是一款非常適合缺鐵性貧血患者的補鐵佳餚。

end注意事項。

不要喝濃茶、咖啡、不吃鹼性食物,鐵在酸性環境下容易吸收。

缺鐵性貧血如何食療?缺鐵性貧血該怎麼食療?

多吃菠菜,茄子,等紫色食品。你要先確診,鐵性貧血分三個時期。你自己查一下看哪些含鐵高的食品吧。還有不要過量。自己查一下正常人所需量。多30 就行了。僅供參考。首烏灑就鴨血塊,黃芪燒黃鱔,豬血菠菜湯,木耳紅棗湯。我去東直門中醫院看過給開了一種藥忘了叫什麼了,主要幫助你從食物中鐵的吸收,很有效,吃番石榴...

缺鐵性貧血是這些症狀嗎,缺鐵性貧血是這些症狀嗎

我說這位小妹妹,你可一定要多加注意你的身體了,不要自我感覺自己具有一些缺鐵性貧血的症狀就感覺一定是缺鐵性貧血,這只能是你進入乙個誤區,通過你的這個症狀以及以往我自身的經歷,你有可能是貧血,但是你要結合自己的情況,你現在是學習很緊張的學生階段,壓力大 休息不夠 運動量少,這樣極易使自己身體處在乙個亞健...

缺鐵性貧血的症狀,缺鐵性貧血的常見特徵性症狀有哪些

總體來說還要從飲食找原因。好好吃飯 多樣化 多曬太陽 光補鈣 不曬太陽 一樣補不了鈣。豬血補鐵 肝臟補鐵 紅肉補鐵。我覺得先從飲食下手 如果飲食沒問題在用藥 補鐵 硫酸亞i鐵藥物。恩 多喝點補品,然後去正規的醫院檢查一下。組織缺鐵的表現 兒童 青少年發育遲緩 體力下降 智商低 容易興奮 注意力不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