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鐵性貧血最適合吃什麼主食,缺鐵性貧血吃什麼食物補

2022-01-02 13:10:06 字數 5259 閱讀 5032

1樓:鹿

1、牛肉。牛肉的營養價值極其豐富,每100克的牛肉中含有3.2毫克的鐵質,同時還有20.1毫克的蛋白質。經常食用牛肉還能達到健脾胃的作用。

2、豬肝。每100克豬肝含鐵25.0毫克,磷270毫克,蛋白質21.3克,是我們最為熟悉的補鐵補血食物之一,**貧血配菠菜最好。

3、黑木耳。每100克幹黑木耳中含鐵185毫克,是非常好的天然補鐵補血食物,被營養學家譽為「素中之葷」和「素中之王」。

4、葡萄乾。葡萄乾中的鐵和鈣含量十分豐富,是兒童、婦女及體弱貧血者的滋補佳品,可補血氣、暖腎,幫助改善貧血。

5、桂圓。桂圓含有豐富的葡萄糖、蔗糖和蛋白質等,含鐵量也比較高,可在提高熱能、補充營養的同時促進血紅蛋白再生,從而達到補血的效果。

6、紅棗。紅棗富含鈣和鐵,對防治骨質疏鬆 、產後貧血有重要作用。正在生長發育高峰的青少年和女性容易發生貧血,大棗對他們會有十分理想的食療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一、引起缺鐵性貧血的原因

鐵是造血的重要微量元素。因為膳食中缺鐵就有可能引起缺鐵性貧血。除此以外,胃腸吸收不良、鉤蟲感染、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病出血、痔瘡出血以及婦女月經過多、青春期功能性子宮出血等等,都有可能引起缺鐵性貧血。

二、緩解缺鐵性貧血的方法:

1、維生素豐富的食物

由於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對防治貧血有很好效果,因此,膳食中應包括含維生素豐富的食物。維生素c可以使食物中的三價鐵還原為易吸收的二價鐵,因此,要適時增加維生素c的攝入。

2、高蛋白飲食

因為蛋白質是合成血紅蛋白的原料,要注意膳食補充。可以每日進食80克含優質蛋白質食物,如動物肝臟、瘦肉類、蛋、奶及豆製品等。高蛋白質的食物可以促進鐵質吸收,還可以加速合成血紅蛋白,從而使缺鐵性貧血的**加快。

3、適量攝入脂肪

每日最好是可以攝人脂肪50克左右。脂肪不可攝人過多,不然,會降低消化吸收功能及抑制造血功能。

4、糾正不良飲食習慣

要糾正自己如偏食、長期素食等不良的飲食習慣。

5、含鐵豐富的食物

可以適當吃含鐵豐富的食物。動物肝臟、腎、舌,海蜇、鴨肫、烏賊、蝦公尺、蛋黃等動物性食品都是含鐵量豐富的食物。除此以外,芝麻、薺菜、大棗、葵花子、海帶、黑木耳、紫菜、髮菜、香菇、黃豆、黑豆、腐竹、紅腐乳、芹菜、核桃仁等植物性食品也是含有豐富的鐵。

同時,提倡使用鐵鍋,對補充鐵有幫助。

6、食補配合鐵劑

如果患有缺鐵性貧血,就會容易出現頭暈乏力、面色蒼白、心悸氣短等等的症狀。不僅要正常的飲食調理,還需要補充鐵劑。可以在飲食調理的基礎上,服用鐵劑鐵之緣片。

由於補鐵補血可以提高血紅蛋白,而血紅蛋白的生命週期為90天,勝於,鴨配合食補調理三個月,直到貧血**為止。

2樓:百分百有緣無分

建議多吃瘦肉和豬肝,蛋黃,牛奶,魚蝦,貝類,大豆,豆腐和血補充鐵和蛋白質和多吃蔬菜和水果補充維生素c促進鐵的吸收

3樓:古董愛好則

主食到沒有,主要用鐵鍋做飯炒菜最好,

4樓:血液免疫科丁曉慶教授

中西醫結合臨床醫學博士 缺鐵性貧血患者 慕名找到丁主任 食療的話 這些食物最合適

缺鐵性貧血吃什麼食物補

5樓:christy_舒

缺鐵性貧血大多發生在女性朋友身上,以及處於生長發育的青少年和孩童。長期的缺鐵性貧血會有面色發白或發黃,身體不夠健壯,注意力不夠集中,抗病能力差的症狀,容易感染其它疾病,所以我們要知道缺鐵性貧血怎麼補,下面我們就來看看。

高蛋白飲食

注意膳食補充,補充高蛋白,每日數量以80克左右為宜,食用動物肝臟、瘦肉類、蛋、奶及豆製品等優質蛋白質食物。

進食含鐵豐富的食物

含鐵量豐富的食物有動物肝臟、腎、舌,鴨肫、烏賊、海蜇、蝦公尺、蛋黃等動物性食品。

以及芝麻、海帶、黑木耳、紫菜、髮菜、香菇、黃豆、黑豆、腐竹、紅腐乳、芹菜、薺菜、大棗、葵花子、核桃仁等植物性食品。提倡使用鐵鍋。

膳食中應包括含維生素豐富的食物

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對貧血有很好的效果。

忌飲茶

尤其是忌飲濃茶,因茶中鞣酸可阻止鐵的吸收。

缺鐵性貧血的食療方

豬血炒紫菜

豬血印克,紫菜300克泡好,同放入鐵鍋炒熟吃。

黃芪雞汁粥

黃芪30克,母雞1只1000克,粳公尺100克,將母雞宰殺去毛及內臟切塊,和黃芪放入鍋加水煮成濃湯,用此濃湯和粳公尺煮粥,調味食用。

紅參圓肉粥

紅參10克切片,圓肉15克,粳公尺100克,同煮粥食用。

豬血菠菜湯

組方:新鮮菠菜500克,豬血250克,鹽、味精適量。

做法:菠菜洗淨,用開水燙一下,切段。豬血洗淨,切小塊先放入鍋鐵鍋內加水煮開,然後加入菠菜一起煮湯,熟後根據個人口味調味。每日或隔日一次,連服2―3次。

功效:豬血價廉物美,每100克含鐵高達45毫克,堪稱「養血之王」。中醫認為菠菜性甘涼,能養血、止血、斂陰、潤燥。因此此湯具有補鐵養血之功效。

希望已經患上缺鐵性貧血的人必須多吃上面的幾種型別的食物,食補需要堅持補充調理,如果貧血嚴重可以補充鐵劑,飯後服用體恆健鐵之緣片,血色素就會很快恢復到正常水平,這樣貧血的狀況就會得到明顯的改善。就算**了以後我們還得注意一下飲食,不要挑食,這樣基本上不可能貧血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缺鐵性貧血是常見的貧血症狀之一,想要緩解症狀就要補血和補鐵。除了食療以外,還可以喝固血和茶補血改善。食物列舉如下:

1、牛肉

牛肉的營養價值極其豐富,每100克的牛肉中含有3.2毫克的鐵質,同時還有20.1毫克的蛋白質。經常食用牛肉還能達到健脾胃的作用。

2、豬肝

每100克豬肝含鐵25.0毫克,磷270毫克,蛋白質21.3克,是我們最為熟悉的補鐵補血食物之一,**貧血配菠菜最好。

3、黑木耳

每100克幹黑木耳中含鐵185毫克,是非常好的天然補鐵補血食物,被營養學家譽為「素中之葷」和「素中之王」。

4、葡萄乾

葡萄乾中的鐵和鈣含量十分豐富,是兒童、婦女及體弱貧血者的滋補佳品,可補血氣、暖腎,幫助改善貧血。

5、紅棗

紅棗富含鈣和鐵,對防治骨質疏鬆 、產後貧血有重要作用。正在生長發育高峰的青少年和女性容易發生貧血,大棗對他們會有十分理想的食療作用。

7樓:金牛我的名字

缺鐵性貧血吃什麼好?5種食物或能幫到你,愛吃的人有福了

豬肝。在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喜歡吃一些豬肝,具有一定的滋補功效,營養價值非常的高,而且在豬肝中,含有豐富的鐵元素。

適當食用,能夠為身體補充所需的維生素以及多種微量物質,而且還可以補充充足的鐵元素,預防缺鐵性貧血的發生。

所以,對於一些存在貧血的人群來說,堅持食用一些豬肝是非常有幫助的,對於愛吃的人群來說,真的是有福了。對於貧血平時還是要多多注意飲食,另外貧血的人可以喝固雪合茶調理氣血,滋陰養血潤燥。

南瓜。南瓜被稱為「補血妙品」,在南瓜中含有豐富的鈣、鐵、鋅以及多種微量物質,所以說,堅持食用一些南瓜,對身體健康非常有幫助。

不僅如此,在南瓜中,還含有豐富的鈷元素,這種物質也是維生素b12的重要組成之一,而維生素b12,能夠幫助維持血液中紅細胞的正常運轉。

所以對於一些存在缺鐵性貧血的人群來說,堅持食用一些南瓜,能夠補充鈷元素,預防貧血的問題產生,保護身體健康。

木耳。木耳這一種食材,在補鐵這方面,又有著不錯的效果,因為在木耳中含有豐富的鐵元素,而常吃一些木耳,不僅能夠補充膠質,吸附血管內部的毒素垃圾排除,保護血管健康。

而且,還可以起到補鐵的效果,預防缺鐵性貧血的發生,對身體健康非常有好處,對一些缺鐵性貧血的人群來說,可真的是有福了。

黃花菜。黃花菜是生活中常見的一種蔬菜,營養價值非常的高,其中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以及這種微量物質。

而且其中的含鐵量也是非常高的,堅持食用一些黃花菜,能夠幫助起到養生保健的功效,同時也可以補充鐵元素,預防缺鐵性貧血的發生。

所以,對一些存在貧血的人群來說,常吃一些黃花菜,或許能夠幫到你,為身體健康保駕護航。

瘦肉。其實瘦肉中的含鐵量也是非常高的,在生活中,常吃一些瘦肉,能夠起到一定明顯的補鐵效果,預防缺鐵性貧血的發生,對身體健康非常有利。

所以在生活中,如果存在缺鐵性貧血的情況,不要再傻傻吃紅棗了,常吃一些瘦肉也是非常不錯的選擇,希望你能夠愛吃。

所以對於一些存在缺鐵性貧血的人群來說,常吃以上幾種食物,是非常有幫助的,但是也要特別注意,像以下兩種食物最好少碰,以免加重貧血的情況,反而影響身體健康。

8樓:長袖拂愁

牛肉。牛肉的營養價值極其豐富,每100克的牛肉中含有3.2毫克的鐵質,同時還有20.1毫克的蛋白質。經常食用牛肉還能達到健脾胃的作用。

豬肝。每100克豬肝含鐵25.0毫克,磷270毫克,蛋白質21.3克,是我們最為熟悉的補鐵補血食物之一,**貧血配菠菜最好。

黑木耳。每100克幹黑木耳中含鐵185毫克,是非常好的天然補鐵補血食物,被營養學家譽為「素中之葷」和「素中之王」。

葡萄乾。葡萄乾中的鐵和鈣含量十分豐富,是兒童、婦女及體弱貧血者的滋補佳品,可補血氣、暖腎,幫助改善貧血。

桂圓。桂圓含有豐富的葡萄糖、蔗糖和蛋白質等,含鐵量也比較高,可在提高熱能、補充營養的同時促進血紅蛋白再生,從而達到補血的效果。

紅棗。紅棗富含鈣和鐵,對防治骨質疏鬆 、產後貧血有重要作用。正在生長發育高峰的青少年和女性容易發生貧血,大棗對他們會有十分理想的食療作用。

豬肝菠菜粥。豬肝、粳公尺各100克,菠菜150克。將豬肝切片,菠菜洗淨去根切段,粳公尺加水熬成薄粥,然後放入豬肝和菠菜,加少許蔥花、薑片及鹽調味,至豬肝熟即可。

可作早晚餐服食或點心。功效:補肝養血。

適應證:貧血調理或冬季養生調理。

雞蛋豬腰粥。雞蛋1個,豬腰1只,糯公尺60克。豬腰去筋膜切片,雞蛋打碎加入調料拌勻,糯公尺煮粥,將成時加入雞蛋、豬腰稍煮即可。

可作早晚餐或點心服食。功效:補腎健脾。

適應證:貧血屬於脾腎虧虛者。

豬血菠菜粥。豬血100克,鮮菠菜適量,粳公尺100克。將豬血切成小塊放沸水中稍煮,撈出,菠菜放入沸水中,略燙一下,撈出後切細,粳公尺加水煮粥,待粥成時放入豬血、菠菜,調味即可。

作早晚餐服食,可常食。功效:補肝養血,潤腸通便。

適應症:貧血屬於肝腎虧虛、腸燥便秘。

赤豆粥。糯公尺100克,赤豆50克,紅棗10枚。三物洗淨,共放鍋中加清水適量煮粥。

每日早晚食用,或作點心服食。功效:健脾益胃、清熱解毒、利水、消腫、通乳。

適應證:脾胃虛弱型貧血、水腫、產後乳汁不足。

缺鐵要怎麼辦缺鐵性貧血不能吃什麼

缺鐵性貧血要怎麼辦?缺鐵是缺鐵性貧血的主要原因,飲食可以幫助缺鐵患者補充鐵元素,但缺鐵患者在飲食上也有很多禁忌,下面一起來了解下缺鐵要怎麼辦?缺鐵性貧血不能吃什麼?缺鐵性貧血是體內鐵的儲存不能滿足正常紅細胞生成的需要而發生的貧血。是由於鐵攝入量不足 吸收量減少 需要量增加 鐵利用障礙或丟失過多所至。...

夏天適合吃什麼食物,夏天最適合吃什麼食物?

夏天適合吃以下水果 西瓜,楊梅等補充水分和礦物質的水果 夏天適合吃的蔬菜 綠豆,赤豆,黑豆,百合,冬瓜,絲瓜,黃瓜。湯類 綠豆薏公尺百合湯 含冰糖可選,可冰凍 小孩長痱子要喝三豆湯 綠豆,赤豆,黑豆 具體做法詢問中醫院的醫生,或者名牌中藥堂,最好去中醫院問問 保險起見 絲瓜蛋湯 冬瓜也可以用來做湯 ...

倉鼠吃什麼,倉鼠最適合吃什麼,蔬菜吃嗎?

倉鼠能吃什麼呢?最基礎的食物便是鼠糧啦,鼠糧具體說來就是穀物類和雜糧 堅果等,這些可都是它們愛吃的呢,當然也很喜歡吃蘋果和黃瓜這類水分很大的果蔬。吃水果,蔬菜,鼠糧 倉鼠是雜食性的動物,我一般是買的鼠糧,間以一些自配的食品,一些小魚幹 水果 玉公尺片 綠豆片 花生 肉乾 燕麥片 綠豆 玉公尺 蘇打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