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地中海貧血和缺鐵性貧血混淆?

2023-02-20 16:25:04 字數 2320 閱讀 1785

1樓:輝詠陰香露

同:都可能出現小細胞低色素貧血。異:缺鐵貧可出現紅細胞數減少,紅細胞體積分布寬度公升高,而地貧相反。

但這常常不能有效鑑別這兩者。

鉛中毒導致的貧血一般會有消化道和/或神經系統的症狀。

很明顯這三者的起因是完全不同的。如有地貧家族史,或有「從小就貧血一直沒正常過」的病史應高度懷疑地貧。

如果病人能夠提供以前的血常規表明曾經血紅蛋白,紅細胞平均體積曾經正常,則應懷疑缺鐵。

青年男性很少缺鐵,所以如果青年男子發現小細胞低色素貧血且無明顯失血源或腸胃疾病,則地貧可能較大。地域不是排除地貧的合理方法。

另注意幼兒紅細胞平均體積常見低於advlt正常值,不一定是病態的表現。

診斷:由於缺鐵和地貧是最常見的小細胞低色素貧血的原因(注意貧血與否是次要的,主要是),所以如果有這樣的表現,且不是孕婦,應首先檢查血液鐵指標(血清鐵,鐵蛋白,轉鐵蛋白飽和度等)。

如果低為缺鐵,應補鐵後數月內複查。

如果不低,或補鐵後血常規紅細胞指標仍異常,則應進行血紅蛋白電泳/hplc

地貧基因檢查。

如果是孕婦,缺鐵和地貧的檢查應同時進行。

推薦。有健康網]

2樓:血液科王磊醫生

地中海貧血與缺鐵性貧血均屬於小細胞低色素貧血。地中海貧血主要為遺傳性疾病,大多數患者家屬均有貧血症狀或地中海貧血病史。缺鐵性貧血主要是由飲食、生理需求量增加或其它誘因導致的貧血。

如何區別地貧和缺鐵性貧血 30

3樓:網友

最簡單的方法是檢查血清鐵鐵蛋白(和其他鐵指標)。 如果低缺鐵是肯定的, 可以補鐵後複查。 如果不低, 可進行血紅蛋白電泳和地貧基因檢查。 如果是孕婦, 這兩類檢查應同時進行。

血常規兩者表現相似, 但有細微的差別, 雖然這些差別不足以作出診斷。 如果患者的血常規結果曾經正常過, 但現在顯示小細胞低色素貧血, 幾乎肯定是缺鐵造成。 注意這不是說一定不是地貧, 只是說地貧不是造成貧血的原因。

缺鐵和地貧並不是對立的, 兩者可同時出現, 所以即使診斷出其中乙個, 也不能排除另乙個同時存在的可能。

4樓:匿名使用者

「地中海貧血」帶有地域性和遺傳性,其症狀與缺鐵性貧血相似。缺鐵性貧血致病原因清楚,是由於人體內缺少三價鐵元素造成的。只要補充三價鐵元素就可以**。

地中海貧血致病原因不明,但上世紀60年代新加坡地中海貧血案例有所啟發。當時新加坡有很多人患有地貧,新加坡是乙個人口不多的小國家,有致使國家人口下降的危險。新加坡**頒布法令,在所有食品裡新增葉酸,因此使疫情有了根本好轉。

5樓:楊

前者是遺傳性疾病,後者是缺鐵引起的。

女36歲 地中海貧血會不會和缺鐵性貧血同時存在?

6樓:匿名使用者

缺鐵性貧血 貧血 貧血-內科-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內科-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內科-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問題-內科-貧血 是否屬於缺鐵性貧血-內科-

缺鐵性貧血 與地中海貧血如何區分 請大神解答 5

7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有乙個rdw吧!ida的時候rdw增高,也就是紅細胞個頭相差大,而地中海貧的時候rdw大多數正常,即紅細胞個頭差不多。

8樓:史淑榮血液專家

地中海貧血是遺傳性血液疾病,其血常規檢查結果與缺鐵性貧血有相似性,但地中海貧血患者的紅細胞數值常常偏高。

9樓:褒楓夔鴻暉

缺鐵性貧血是全世界發病率最高的貧血,但是非常好治,補鐵就可以**,但地中海貧血不一樣,它有遺傳因素,基因突變,現在還沒有辦法徹底治好。所以,你的寶寶應該是缺鐵鋅貧血,適當的補充鐵,是完全可以恢復的,沒有必要過分擔憂。 祝:

健康快樂!

地中海貧血會同時有缺鐵性貧血嗎,怎麼辦?

10樓:陳玥許鴻遠

有否合併缺鐵性貧血,建議到醫院查查鐵蛋白等即可清楚。如果缺鐵,遵照醫囑調治,當可**。

有什麼病狀跟地中海貧血相識的

11樓:史淑榮血液專家

1、缺鐵性貧血。

輕型地中海貧血的臨床表現和紅細胞的形態改變與缺鐵性貧血有相似之處,故易被誤診。但缺鐵性貧血常有缺鐵誘因,血清鐵蛋白含量減低,骨髓外鐵粒幼紅細胞減少,紅細胞游離原葉琳公升高,鐵劑**有效等可資鑑別。

2、傳染性肝炎或肝硬化。

因hbh病貧血較輕,還伴有肝脾腫大、黃疸,少數病例還可有肝功能損害,故易被誤診為黃疸型肝炎或肝硬化。但通過病史詢問、家族調查以及紅細胞形態觀察。

什麼是輕型地中海貧血,什麼是輕型地中海貧血?

輕型地中海貧血,一般表現為輕度貧血或無症狀,一般在調查家族史時發現。遺傳學上認為僅攜帶有部分地貧基因,並且可遺傳給下一代,特別是配偶也是地貧的情況下,下一代患地貧的機率大大公升高。給您的建議是 平時無需特別注意,但在生孩子之前最好和另一半去醫院做地貧相關的基因篩查,避免把基因遺傳給下一代!2.輕型 ...

地中海貧血遺傳疑似地中海貧血血紅蛋白AHbA值是

糖尿病患者要定期檢查糖化血紅蛋白 陳大爺是個有十餘年糖尿病史的老糖尿病人,平時血糖控制良好,大多在6 7mmol l。但他最近病情波動較大,空腹血糖不穩定,常在6 15mmol l之間 跳躍 久病成醫的陳大爺一時沒了主意,急忙找到內分泌科醫生。醫生建議檢查糖化血紅蛋白,翌 告出來,糖化血紅蛋白為12...

地中海貧血基因攜帶者是大病麼,有地中海貧血能上重大疾病保險嗎

病情分析 您好,這是一種遺傳性疾病,對下代有影響.地中海貧血是一種血病,這種病在很多地方都有發生,尤其是在地中海的國家,中東及亞洲地區。地中海貧血可分為兩大類,分別有甲型 和乙型 另外亦有輕型 中型及重型地中海貧血之劃分。因患中型的比例較少,故我們解釋重點放在輕型和重型地貧。甲型 和乙型 地貧 在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