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厚朴湯,半夏厚朴湯有什麼作用

2023-01-04 02:05:04 字數 2243 閱讀 2216

1樓:南邕

一,半夏1公升,厚朴3兩,茯苓4兩,生薑5兩,幹蘇葉2兩。(主治:咽中如有炙臠;喜、怒、悲、思,憂、恐、驚之氣結成痰涎,狀如破絮,或如梅核,在咽喉之間,咯不出,嚥不下,此七氣所為也;或中脘痞滿,氣不舒快,或痰涎壅盛,上氣喘急,或因痰飲中結,嘔逆噁心。

以水7公升,煮取4公升,分溫4服,日3夜1服。)

二,半夏(湯泡7次)1錢,厚朴(薑汁制)1錢,山梔(去皮,炒黑)1錢,川黃連(薑汁炒)1錢,廣陳皮(去白)8分,茯苓(去粗皮)8分,甘草(生用)3分,黑枳實(麩炒)1錢,蒼朮(泔浸,炒)8分,澤瀉5分,香附子5分,青皮5分,當歸6分,白豆蔻6分。(主治:翻胃吐痰,胸滿肋痛,嘈雜吐涎。

用水1鐘半,加生薑3片;煎8分,不拘時候服。)

三,紅花5釐,蘇木5釐,吳茱萸1分,幹生薑1分,黃連1分,木香2分,青皮2分,肉桂3分,蒼朮3分,白茯苓3分,澤瀉3分,柴胡3分,陳皮3分,生黃芩3分,草豆蔻仁3分,生甘草3分,京三稜4分,當歸梢4分,豬苓4分,公升麻4分,神曲6分,厚朴8分,半夏1錢,桃仁7個,昆布少許。(主治:中滿腹脹,內有積聚,堅硬如石,其形如盤,令人不能坐臥,大小便澀滯,上喘氣促,面色萎黃,通身虛腫。

水3盞,煎至1盞,去滓,稍熱服。)

2樓:晏靈波

行氣散結,降逆化痰的。

情志不遂,肝氣鬱結,肺胃失於宣降,津液不佈,聚而為痰,痰氣相搏,結於咽喉,故見咽中如有物阻、咯吐不出、吞嚥不下;肺胃失於宣降,還可致胸中氣機不暢,而見胸脅滿悶、或咳嗽喘急、或噁心嘔吐等。氣不行則鬱不解,痰不化則結難散,故宜行氣散結、化痰降逆之法。

半夏厚朴湯有什麼作用

半夏厚朴湯的禁忌

3樓:強少

方中多辛溫苦燥之品,僅適宜於痰氣互結而無熱者。若見顴紅口苦、舌紅少苔屬於氣鬱化火,陰傷津少者,雖具梅核氣之特徵,亦不宜使用本方。

半夏厚朴湯具體做法是什麼 ?

4樓:豆腐盒

〖組成〗 半夏一公升(12g) 厚朴三兩(9g) 茯苓四兩(12g) 生薑五兩(15g) 蘇葉二兩(6g)

〖用法〗 以水七公升,煮取四公升,分溫四服,日三夜一服。

〖主治〗 梅核氣:咽中如有物阻,咯吐不出,吞嚥不下,胸膈滿悶,或咳或嘔,舌苔白潤或白膩,脈弦緩或弦滑。

〖功用〗 行氣散結,降逆化痰。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湯書本只是說水七公升煮取4公升,沒有具體的煮法,但有好多人問怎麼煮,我也是很狐疑的,因為這個方以「辛」為主,苦為輔,辛藥容易揮發,不宜久煮,而苦藥則反,需要久煮。個人認為,像方中紫蘇和生薑,煮過了會沒藥性,辛以輕靈走散為功,而方中厚朴,以苦降為功,需要久煎,所以本應分開先後,但分開比較麻煩,建議採取合成法,先少水(蓋藥)煮開後中火一兩分鐘取湯儲存,再下水煮開後慢火煮到剩下約。

五、六成水時取湯,與前湯合併分次服用。以上個人愚見,本人非醫生職業,無任何資質,純屬個人愛好所致,內容只供理性參考。

半夏厚朴湯是治梅核氣的藥方嗎?半夏厚朴湯需要準備的藥材都有什麼

6樓:

是的。而且是主治梅核氣半夏一公升(12g) 厚朴三兩(9g) 茯苓四兩(12g) 生薑五兩(15g) 蘇葉二兩(6g)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不能亂吃的。半夏厚朴湯只能**寒痰溼的梅核氣,如果是其他情況的梅核氣那沒用,如果是陰虛型的,那吃了反而有大壞處,因為吃反了。

切記,不能盲目亂用。這梅核氣的問題現在很多,看到的朋友希望都能引氣注意。

半夏厚朴湯平常用量如下:

法半夏12g 厚朴9g 茯苓12g 生薑15g 蘇葉6g

半夏厚朴湯 一天幾次

8樓:

服用半夏厚朴湯,如果中藥房是給用飲片配的方,就應水煎服;現在市場上有一種中藥顆粒,配方後是用開水沖服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天兩次,早晚各一次。

半夏厚朴湯,逍遙散怎麼配製?**能買到?

10樓:神劍憑家

病情分析:你好,半夏厚朴湯〖組成〗 半夏一公升(130g) 厚朴三兩(45g) 茯苓四兩(60g) 生薑五兩(75g) 蘇葉二兩(30g 逍遙散【組成】柴胡(15克) 當歸(15克)白芍(15克) 白朮(15克)茯苓(15克) 生薑(15克)薄荷(6克)炙甘草(6克)意見建議:逍遙散一般藥店都有買的,半夏厚朴湯一般到一些中藥店和中藥醫院都能買到。

半夏白朮天麻湯

組成 半夏9克,天麻9克,白朮9克,茯苓9克,橘紅6克,甘草6克,生薑6克,大棗3枚。功用 健脾燥濕,化痰熄風。主治 痰飲上逆,痰多心悸,眩暈頭痛等證。古籍論 本方是 內生風痰之劑。若痰因濕生,主要用白朮燥濕化痰。暈由於風,輔以天麻平熄內風。脾為生痰之源,所以兼用半夏 茯苓 橘紅 甘草補脾益氣,化濕...

牛蒡怎麼煲湯,牛蒡怎麼煲湯?有什麼作用?

真接冼淨了以後,去皮用鹽水浸泡30分鐘左右就可以煲湯了,煲的時候直接和材料一起煲就可以了.把材料扔進去然後放水煮吧 牛蒡怎麼煲湯?有什麼作用?用料 豬排骨 牛蒡 胡蘿蔔 蜜棗 生薑 食鹽。牛蒡湯的做法 1 排骨洗淨焯水處理 胡蘿蔔削皮滾刀切件 牛蒡連皮 也可以刮去皮 洗刷乾淨改刀切片 蜜棗去核後連生...

豬腰吐絲子湯功效作用,豬腰湯有什麼功效

豬腰湯性質平和,具有補腎 強腰 益氣的作用。杜仲始載於 神農本草經 主腰脊痛,補中益氣,堅筋骨,強志,久服輕身耐老 它味甘 微辛,性溫,有補肝腎 強筋骨 壯腰膝 安胎等功效,對於肝腎虛弱而致的腰脊痠痛 足膝痿弱 小便餘瀝 陰下溼癢 陽痿遺精 胎動不安等有良效。現代藥理研究表明,杜仲具有增強機體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