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白朮天麻湯

2021-12-27 01:07:22 字數 809 閱讀 9026

1樓:非常少年

【組成】半夏9克,天麻9克,白朮9克,茯苓9克,橘紅6克,甘草6克,生薑6克,大棗3枚。

【功用】健脾燥濕,化痰熄風。

【主治】痰飲上逆,痰多心悸,眩暈頭痛等證。

【古籍論】本方是**內生風痰之劑。若痰因濕生,主要用白朮燥濕化痰。暈由於風,輔以天麻平熄內風。

脾為生痰之源,所以兼用半夏、茯苓、橘紅、甘草補脾益氣,化濕和中。並引用生薑、大棗調和營衛。

【點評】

1、本方是為風痰眩暈而設。以眩暈,嘔噁,舌苔白膩為證治要點。對於肝腎陰虛,氣血不足導致眩暈,不宜服用。

2、若濕痰偏盛,舌苔白滑的患者,加澤瀉、桂枝利濕化飲;若肝陽偏亢的患者,加鉤藤、代赭石潛陽熄風。

3、耳源性眩暈、神經性眩暈屬風痰而有上述證候的患者,均可隨證加減服用本方。

總之,本方主要**由於水飲痰溼所致的頭目眩暈證,並且收效較好,可謂良方。

另外,本方也是在二陳湯的基礎上加味而成,在原方燥濕化痰的基礎上,加入健脾燥濕的白朮,平肝熄風的天麻,而組成化痰熄風方劑。

2樓:塞玉巧鎖黛

半夏10g

天麻10g

白朮15g

茯苓12g

橘紅10g

甘草6g

生薑gg

大棗6g

先用冷水把中藥泡半小時,然後微火加熱,沸騰後再煎10分鐘就可以了。服用時趁熱喝

3樓:戴舟漆雕銀柳

補脾胃,化痰溼,定虛風的功效。

4樓:何皎孔音儀

我這有很多中醫資料,需要給我說;

半夏厚朴湯,半夏厚朴湯有什麼作用

一,半夏1公升,厚朴3兩,茯苓4兩,生薑5兩,幹蘇葉2兩。主治 咽中如有炙臠 喜 怒 悲 思,憂 恐 驚之氣結成痰涎,狀如破絮,或如梅核,在咽喉之間,咯不出,嚥不下,此七氣所為也 或中脘痞滿,氣不舒快,或痰涎壅盛,上氣喘急,或因痰飲中結,嘔逆噁心。以水7公升,煮取4公升,分溫4服,日3夜1服。二,半...

天麻煲湯食有什麼用,天麻煲湯養生功效有哪些

天麻作為一種名貴的純天然保健食品,無毒 無 無論男女老少 虛實寒熱均保食用,長期食用天麻 藥酒 藥茶 藥膳 有鎮靜 催眠 增智 補腦 健腦 明目 消炎 增強免疫的功效,對老年人延緩衰老,延長壽命,對中年人消除疲勞,保持充沛的體力,對青少年增強記憶,改善視力十分有益。1 天麻肉片湯 材料 天麻 豬肉各...

雲苓白朮可以跟赤小豆一起煲湯嗎,芸苓白朮赤小豆一齊煲可以嗎

可以的,都是去濕氣用的,沒問題的 你好朋友別擔心,這種情況茯苓 白朮和赤小豆可以同一起煲湯的,沒有影響的 健脾滲濕利尿。建議把豬苓去了,因它沒有補益作用,就是利水 芸苓白朮赤小豆一齊煲可以嗎 芸苓味甘 淡,性平。歸心 肺 脾 腎經。有利水滲濕功效,白朮具有健脾胃 增食慾 止虛汗 鎮靜等功效,赤小豆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