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材來煲湯有什麼作用,煲湯用什麼中藥材好?

2021-03-04 08:56:33 字數 4767 閱讀 5988

1樓:頓巴本西

當歸土雞

湯原料:bai。專

做法:1、土雞切塊屬,清水洗淨備用。

2、鍋內加水燒開,倒入雞塊焯掉血水撈起。

3、將焯好水的雞塊放入高壓鍋,加水(水沒雞肉約1公分的量),加入薑片,當歸,花生仁,黑木耳一起燉。

4、高壓鍋氣閥響約40分鐘即可關火,食用時加入鹽、胡椒、雞精調味即可。

當歸味甘、辛,性溫。歸肝、心、脾經。

2樓:山林逸性

可以根據自己的體質選擇藥物。

煲湯用什麼中藥材好?

3樓:長袖拂愁

我們常用煲湯的中藥材有:黨參、枸杞、黃芪、當歸、白芷、白果、百合、羅漢果、山藥、芡實、淮山藥等等。

黨參:性平,味甘。功能:

強壯身體,補氣補血。黨參根長圓錐狀柱形,表面是灰棕色或黃白色,斷面淡黃棕色,中間有黃色圓心。一般中藥店**的黨參都是切好的片狀。

黨參在一般中藥店都可以買到。

枸杞子:性平、味甘。功能:

補腎、明目。它的特點是既能補陰又能養血。成品的枸杞呈鮮紅色,沒有果梗和雜質。

在一般超市和中藥店都能夠買到,如果顏色太深可能存放時間過長或變質,建議不要購買。

黃芪:味甘,性微溫。功能:

強壯身體,補氣止汗。黃芪成品外皮黃褐色,質地柔軟,發綿,斷面有菊花心。藥店**的黃芪既有段狀,也有片狀。

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購買。一般中藥店和超市均可買到。

當歸:性偏溫,味甘。功能:補血調經。當歸成品一般都是切片**,質地堅硬,香氣濃郁,是中醫重要的補血活血及常用的**良藥。一般中藥店都可以買到。

白芷:性溫、味辛。功能:能祛風,止痛。白芷成品外皮棕色一般都是切片**。白芷在普通的中藥房均可買到,很便宜。

白果:原名「銀杏」,性平,味幹、苦、澀,有微毒。功能:

止咳平喘、止帶濁,縮小便。白果成品顏色比較白,籽粒飽滿。在需要的時候將皮打碎取出果仁。

一般在超市和藥店都可以買到。

百合:性平,味甘。功能:

潤肺止咳,清心安神。成品是整齊不碎,呈黃白色。百合均以肉厚、質硬、白色為佳。

用硫磺薰過的百合,表面潔白僵硬,上面有一層析出的白霜,用口嘗一下味道是酸的。這樣的百合千萬不要購買。因此,不要認為越白越整齊的百合就是好百合。

羅漢果:又名假苦瓜、拉汗果。味甘、性涼。

功能:潤肺、利咽止咳、生津止渴、降脂**、潤腸通便。羅漢果成品呈棕色、圓形。

富含糖甙、果糖、葡萄糖及維生素c,維生素c具有抗衰老、抗癌美容的作用。一般藥店都可以買到。

山藥:性平,味甘。功能:

補脾益胃、強腎固精,現代醫學證明,山藥具有增強人體免疫功能、降血糖、抗氧化、加速創傷癒合等功效。山藥有收澀的作用,故大便乾燥的人不宜食用。菜市場**的山藥主要以柱型為主,無論購買什麼品種,都要選擇沒有斑點的購買,有斑點的可能感染病害,食用價值降低。

一般在超市和菜市場均可買到。

芡實:又名雞頭公尺,味甘、澀,性平。功能:

固精,止帶,止瀉。成品是白色成熟種仁,無硬殼。在購買時要選擇顆粒飽滿,均勻,粉性足,無破碎、乾燥無雜質的購買。

芡實一般在藥店和超市都能買到。

淮山藥:淮山藥性平而味甘,歸脾,肺,腎經。有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等養生功效。

經常用淮山藥煲湯食用可改善激素失調、增強抗病能力、加速受損組織修復、保持精力旺盛,還能預防和改善惡性腫瘤、糖尿病、動脈硬化、心臟病、肥胖和老年痴呆症等疾病症狀。

山楂:山楂有消食健胃和行氣散瘀的功效,可用於肉食積滯、胃脘脹滿、瀉痢腹痛、瘀血經閉、產後瘀阻、心腹刺痛、疝氣疼痛和高脂血等症的食療。尤其是焦山楂的消食導滯作用更強,主要用於肉食積滯和瀉痢不爽等症的**。

玉竹:玉竹味甘,性平。歸肺、胃經。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的功效,可用於燥咳、勞咳、熱病陰液耗傷之咽幹口渴、內熱消渴、陰虛外感、頭昏眩暈及筋脈攣痛等症的食療。

陳皮:陳皮味辛苦,性溫,歸脾、肺經。有調中帶滯、順氣消痰和宣通五臟的功效,可用於脾胃氣滯之脘腹脹滿或疼痛、消化不良,濕濁阻中之胸悶腹脹、納呆便溏,痰溼壅肺之咳嗽氣喘等症的食療。

桂圓:桂圓也叫龍眼,有補益心脾和養血安神等功效,可用於氣血不足、心悸怔忡、健忘失眠和血虛萎黃等症的**。

甜杏仁:甜杏仁又叫南杏仁,其味苦,性微溫,有小毒,能潤肺、通便,可用於陰虛肺熱、咳嗽、咽乾舌燥和大便乾結等症的食療。

羅漢果:羅漢果味甘性涼,有清熱、潤肺、止咳、化痰、潤腸和通便等功效。羅漢果的主要功效是止咳化痰,可用於肺熱或肺燥咳嗽、百日咳及暑熱傷津口渴等症的食療。

紫蘇:紫蘇味辛,性溫,歸脾、肺經。其葉和梗均有辛溫發散、理氣寬胸、調整睡眠、暖胃和助消化的作用,但紫蘇葉偏於解表散寒、行氣和胃,紫蘇梗則長於理氣寬胸、止痛安胎。

甘草:甘草有補脾益氣、清熱解毒、祛痰止咳、緩急止痛及調和諸藥的功效與作用,主要用於脾胃虛弱、倦怠乏力、心悸氣短、咳嗽痰多、脘腹、四肢攣急疼痛和癰腫瘡毒等症的食療,還能有效地緩解藥物的毒性和烈性。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與你個人的體質搭配

才是最重要的,還要了解每種中藥材的功效

21種煲湯時最常用的中藥材功效解析:

1、淮山藥:淮山藥性平而味甘,歸脾,肺,腎經。有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等養生功效。

經常用淮山藥煲湯食用可改善激素失調、增強抗病能力、加速受損組織修復、保持精力旺盛,還能預防和改善惡性腫瘤、糖尿病、動脈硬化、心臟病、肥胖和老年痴呆症等疾病症狀。

2、三七:三七有散瘀、止血、消腫、鎮痛等藥用功效,可用於咯血、**、衄血、便血、崩漏、外傷出血、胸腹刺痛及跌撲腫痛等症的食療。用三七與雞或排骨一起煲湯食用,則有益氣養血和強壯身體的功效,對崩漏、產後虛弱、自汗和盜汗等症有良好食療功效,也可用於老年人頭風痛或腰肌痠軟無力等症的**。

3、枸杞:枸杞有滋補肝腎和益精明目的功效,可用於虛勞精虧、腰膝痠痛、眩暈耳鳴、內熱消渴、血虛萎黃或目昏不明等症的食療。

4、黃芪:黃芪有補氣固表、利尿託毒、排膿和斂瘡生肌等功效。可用於氣虛乏力、食少便溏、中氣下陷、久瀉脫肛、便血崩漏、表虛自汗、氣虛水腫、癰疽難潰、久潰不斂、血虛痿黃和內熱消渴等症的食療,也可以用於慢性腎炎蛋白尿及糖尿病的**。

5、山楂:山楂有消食健胃和行氣散瘀的功效,可用於肉食積滯、胃脘脹滿、瀉痢腹痛、瘀血經閉、產後瘀阻、心腹刺痛、疝氣疼痛和高脂血等症的食療。尤其是焦山楂的消食導滯作用更強,主要用於肉食積滯和瀉痢不爽等症的**。

6、當歸:當歸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和潤腸通便的功效,可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月經不調、經閉痛經、虛寒腹痛、腸燥便秘、風濕痺痛、跌撲損傷和癰疽瘡瘍等症的食療。酒當歸則有活血通經的功效,主要用於經閉痛經、風濕痺痛和跌撲損傷等症的**。

7、天麻:天麻潤而不燥,主入肝經,能平肝、養血、息風、祛風、止痛,尤其擅長於平肝息風,凡肝風內動及頭目眩暈之症,不論虛實,均以當歸為要藥。當歸亦可用於小兒驚風、癲癇和破傷風等症的**,對風痰引起的眩暈、偏正頭痛、肢體麻木和半身不遂也有良好療效。

8、南沙參:南沙參也叫沙參,有養陰、清肺、化痰、益氣等功效,可用於肺熱燥咳、陰虛勞嗽、幹咳痰粘、氣陰不足和煩熱口乾等症的食療。

9、北沙參:北沙參又叫萊陽參、海沙參、銀沙參或遼沙參,其葉甘苦淡,性涼,入肺、脾經。有養陰、清肺、益胃、生津等功效,可用於肺熱燥咳、勞嗽痰血及熱病津傷口渴等症的食療。

10、石斛:石斛味甘淡微鹹,性寒,歸胃、腎,肺經。有養陰生津、明亮眼目、補益脾胃、護肝利膽、清虛熱、強筋壯骨和抑制腫瘤等功效,可用於陰傷津虧、口乾煩渴、食少乾嘔、病後虛熱及目暗不明等症的食療。

11、芡實:芡實又叫芡實公尺或雞頭公尺,其味甘澀而性平,歸脾、腎經。有益腎、固精、健脾、止瀉、除濕、止帶等功效,可用於遺精、淋濁、帶下、小便不禁、大便洩瀉及消化不良等症的食療。

12、玉竹:玉竹味甘,性平。歸肺、胃經。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的功效,可用於燥咳、勞咳、熱病陰液耗傷之咽幹口渴、內熱消渴、陰虛外感、頭昏眩暈及筋脈攣痛等症的食療。

13、陳皮:陳皮味辛苦,性溫,歸脾、肺經。有調中帶滯、順氣消痰和宣通五臟的功效,可用於脾胃氣滯之脘腹脹滿或疼痛、消化不良,濕濁阻中之胸悶腹脹、納呆便溏,痰溼壅肺之咳嗽氣喘等症的食療。

14、桂圓:桂圓也叫龍眼,有補益心脾和養血安神等功效,可用於氣血不足、心悸怔忡、健忘失眠和血虛萎黃等症的**。

15、百合:百合有養陰、潤肺、清熱、清心、滋補精血和安神等養生功效,可用於陰虛久咳、痰中帶血、虛煩驚悸、失眠多夢和精神恍惚等症的食療。清心宜生用百合,潤肺則適合用蜜炙百合。

16、玉公尺鬚:玉公尺鬚味甘淡,性平,歸腎、肝、膽經。有利尿、消腫、平肝、利膽和降血壓等養生功效,主要用於水腫、小便淋瀝、黃疸、膽囊炎、膽結石、高血壓病、糖尿病和乳汁不通等症的食療。

17、紅豆:此處的紅豆指赤小豆,其味甘,性平。有健脾、利濕、散血、解毒和補血等功效,主要用於水腫、腳氣、產後缺乳、腹瀉、黃疸、小便不利、貧血、痔瘡和腸癰等症的食療。

18、甜杏仁:甜杏仁又叫南杏仁,其味苦,性微溫,有小毒,能潤肺、通便,可用於陰虛肺熱、咳嗽、咽乾舌燥和大便乾結等症的食療。

19、羅漢果:羅漢果味甘性涼,有清熱、潤肺、止咳、化痰、潤腸和通便等功效。羅漢果的主要功效是止咳化痰,可用於肺熱或肺燥咳嗽、百日咳及暑熱傷津口渴等症的食療。

20、紫蘇:紫蘇味辛,性溫,歸脾、肺經。其葉和梗均有辛溫發散、理氣寬胸、調整睡眠、暖胃和助消化的作用,但紫蘇葉偏於解表散寒、行氣和胃,紫蘇梗則長於理氣寬胸、止痛安胎。

21、甘草:甘草有補脾益氣、清熱解毒、祛痰止咳、緩急止痛及調和諸藥的功效與作用,主要用於脾胃虛弱、倦怠乏力、心悸氣短、咳嗽痰多、脘腹、四肢攣急疼痛和癰腫瘡毒等症的食療,還能有效地緩解藥物的毒性和烈性。

以上這些最常見的煲湯中藥材功效都是相當不錯的,具體用哪種中藥材煲湯效果最佳,其實這個要與你身體的體質來定,只有適合自己才是最好的。因此,提醒所有的朋友,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與你個人的體質搭配才是最重要的,還要了解每種中藥材的功效與作用,讓你充分了解煲湯用什麼樣的中藥材最好,從而煲出最適合自己的養生湯,才能更好的促進身體健康哦。

牛蒡怎麼煲湯,牛蒡怎麼煲湯?有什麼作用?

真接冼淨了以後,去皮用鹽水浸泡30分鐘左右就可以煲湯了,煲的時候直接和材料一起煲就可以了.把材料扔進去然後放水煮吧 牛蒡怎麼煲湯?有什麼作用?用料 豬排骨 牛蒡 胡蘿蔔 蜜棗 生薑 食鹽。牛蒡湯的做法 1 排骨洗淨焯水處理 胡蘿蔔削皮滾刀切件 牛蒡連皮 也可以刮去皮 洗刷乾淨改刀切片 蜜棗去核後連生...

鴨子煲湯可以加入哪些中藥材,鴨子煲湯配什麼好

鴨屬水禽,性寒涼,有滋陰 補虛 養胃 利水的功能,從中醫 熱者寒之 的治病原則看,特別適合體內有熱 上火的人食用,如低燒 虛弱 食少 大便乾燥和水腫等夏季多見的病狀。喝鴨湯進補,最好結合自己的體質狀況 配合中藥或者食物進行。對於平時容易患咳嗽 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等體質較弱的人群來說,可以在製作鴨湯時,...

蓮子如何煲湯,有什麼做用,蓮子如何煲湯

蓮子為睡蓮科植物蓮之成熟的種子。蓮子以湖南所產的湘蓮最佳。古稱蓮子為蓮實 水芝丹,亦稱蓮子 蓮肉 蓮子肉 湘蓮 湘蓮肉 建蓮肉 白蓮肉。蓮子味甘 澀,性平,入心 脾 腎經。其成分含碳水化合物 蛋白質 脂肪 天門冬素 鈣 磷 鐵 棉子糖 固甾醇。其中含蛋白質16.6 含碳水化合物62 蓮子的作用 1 ...